倍可親

Human Decency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6-10-13 08: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關鍵詞:伊斯蘭, 弗朗索瓦, 維也納, 菲利普, 約瑟夫

菲利普·尼摩在《什麼是西方》(Qu'est-ce que l'Occident, Philippe Nemo) 這本書里給我們講了當年奧斯曼神聖帝國駐維也納大使先生的一段故事:

「… 這位大使當時身處奧匈帝國皇帝的隨行人員的行列中,在帝國首都的大街上看到了一幕對西方人來說正常,可是對他而言卻刺激極大、不易理解的景象:在一個十字路口上,一位婦人開始穿過街道,她沒有注意到正在接近的皇帝一行。騎馬行進在最前面的弗朗索瓦-約瑟夫皇帝立刻停住自己的坐騎,他身後的隨行人員及所有的騎士(都是大領主和宮廷高官)一眾也都停下來。皇帝摘下帽子向這位婦人致意,終於認出皇帝的那位女士也同樣十分有禮貌地向他致敬。然後,在婦人穿過街道之後,皇帝示意隨行隊伍繼續前進。當天晚上,大使給蘇丹寫了一份公文。他讓偉大的蘇丹放寬心懷:我們根本不必懼怕這個民族,因為他們甚至會給一個女人讓開路。」

接下來的世界歷史是這樣紀錄的:大使先生有幸在有生之年親眼見證了代表著偉大光榮正確伊斯蘭文明的奧斯曼大帝國覆沒了,消失了,終於的土崩瓦解掉了,它不得不給那個'甚至給一個女人讓路'的文明讓開了路。

今天的我們回頭去看,當年的那個'甚至給一個女人讓路'的文明也已經遠遠不能符合現代人的基本文明要求,不是因為我們更'政治正確'了,而是因為我們又在從動物向人的路途上多邁進了一兩步,更加自尊也更知道尊重他人。伴隨著人類從動物向人的演進,human decency的標準也在不斷發展變化著。現代文明,是個一步步走向個體尊嚴眾生平等的過程。

Human Decency,狒狒王國的狒狒國王當然不會具有,它是族中老大 - alpha male,老大自然享有恩澤全體女狒狒的特權,女狒狒們也自然樂於對它投懷送抱,狒狒的世界里沒有平等和尊重,更提不上尊嚴。它們有的只是尊卑上下成王敗寇弱肉強食 - '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狒狒如果有哲學家,這會是它們唯一的思想體系。

人類還在努力從動物世界裡面走出來。嚴格地說,有些人群在努力,有些人群不努力,更有些人群根本拒絕和反對作這樣的努力。那個曾經嘲笑'甚至給一個女人讓路'的古舊文明今天依舊堅持著古趣盎然,它的現代繼承者伊斯蘭國依舊照老規矩把女人當成戰利品來享用。來自各種古舊文明的人們也依然仰慕著狒狒老大的alpha male特權,用'男人本性'來為其言論辯護,認為並無不當。勞駕,還是從你那箇舊世界的叢林里走出來吧!說是'動物本性'恐怕更加合適,一個具有human decency意識的男人是不會那樣對女人評頭品足評X品X的。

我們這個社會已經走到前面去了,古文明舊文明在這裡難再找到市場。有那來自古文明的人信誓旦旦地說,人類在叢林裡面長大就該永遠堅守在叢林裡面。我只能說,從動物長大到人的道路,走不走你當然有選擇的自由。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0-13 08:18
是的,人第一需要的就是尊重。
回復 fanlaifuqu 2016-10-13 08:28
不過也有一些只要錢的,退休金加一百,就高呼習大大萬歲!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3 08:37
綠野仙蹤: 是的,人第一需要的就是尊重。
眼下的世界,'political correctness'挺不得人心,常常成為眾矢之的。但是也應當小心,不可把political correctness和human decency混淆了。其實兩者倒不難區分的,只要看看他是不是自尊尊人。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3 08:40
fanlaifuqu: 不過也有一些只要錢的,退休金加一百,就高呼習大大萬歲!
大多數,大多數吧。 不過對廣大人民群眾咱們不能要求太嚴,他們又沒有競選總統。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3 08:43
fanlaifuqu: 不過也有一些只要錢的,退休金加一百,就高呼習大大萬歲!
看看當今的整個亞洲,都有些'高呼萬歲'的潛力呢。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0-13 09:00
舌尖上的世界: 眼下的世界,'political correctness'挺不得人心,常常成為眾矢之的。但是也應當小心,不可把political correctness和human decency混淆了。其實兩者倒不難區分
提到political correctness,我卻想起米蘭昆德拉的「媚俗」一詞,法國真有人物喜歡錶演political correctness,所謂社會演員,標榜自己人道仁慈。當年在國內看到昆德拉在《不朽》中描寫這種表演,一時不太理解,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奢侈品,太精細了。到法國不久,就把小說中的兩個人物對上號了,一個是健康部長、無國界醫生的創始人,一個是哲學家、知識分子的風向標,再對照看,煞是有趣,老昆還是挺能觀察診脈的。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0-13 09:01
英語我都快忘了,human decency一詞,您的準確翻譯是怎樣的?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3 09:15
綠野仙蹤: 英語我都快忘了,human decency一詞,您的準確翻譯是怎樣的?
我不行,覺得沒法準確翻譯出來,沒有真正對應的說法。

Kitsch,韓少功給譯成'媚俗'也不準確,很不準確。後來中國人又派生出一個'媚雅'的說法。但是kitsch兩個意思都有而且涵義更廣。

好多詞沒法翻譯,不如直接用原文。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0-13 09:44
舌尖上的世界: 我不行,覺得沒法準確翻譯出來,沒有真正對應的說法。

Kitsch,韓少功給譯成'媚俗'也不準確,很不準確。後來中國人又派生出一個'媚雅'的說法。但是kitsch兩個意
通俗地說,媚俗其實就是嘩眾取寵
回復 法道濟 2016-10-13 11:06
狒狒時常笑話人類文明,堅稱自己要保持自己的傳統,絕不走人類的邪路
回復 農家苦 2016-10-13 11:40
禽獸變成人樣,野蠻臻於文明,用圓周率來表達如何?

野蠻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文明也不要貪天之功。
回復 看得開 2016-10-13 13:01
寫得太好了,Human decency is the lifeblood of civilization.
回復 ryu 2016-10-13 19:21
脫帽❗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3 19:39
農家苦: 禽獸變成人樣,野蠻臻於文明,用圓周率來表達如何?

野蠻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文明也不要貪天之功。
孔老夫子先生努力地把'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販賣給中國人,可惜沒有賣出去,老先生這是human decency的'人之初'嘗試。中國終於沒有走向文明,在它自己的那個古舊'文明'里繼續野蠻著,一直原地轉著圈圈,今天也還是這樣。他們的進步在哪裡呢?還有那個伊斯蘭'文明',更確切地說,伊斯蘭野蠻?
回復 農家苦 2016-10-13 22:02
舌尖上的世界: 孔老夫子先生努力地把'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販賣給中國人,可惜沒有賣出去,老先生這是human decency的'人之初'嘗試。中國終於沒有走向文明,在它自己的那個古舊'
我一直在納悶,在美國的華人知識分子,為什麼總喜歡拿美國和中國,西方與東方,或者民主與專制,文明與野蠻做比較,對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麻煩,諸如環境問題,氣候災變問題,反而視而不見麻木不知。彷彿美國人的自戀和自以為是就是傳染病,可以傳染給每個生活在美國土地上的人,讓他臉上長出麻子,如麻風病人一樣。

你所推崇的文明,已經在世界盛行了這麼多年,其功也輝煌,其過也無比,時至今日,還有誰不承認,不知道,不生在福中不知福?可是,只要你跳出美式自戀,出離中美比較,你就會思考現實的問題,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

中華文明,伊斯蘭文明,創造的那批人和今天蹦達在那塊地上的人是兩回事。這兩種文明是因為自身的野蠻因素拖累不前,還是別的文明故意打壓禁錮,這是值得探討的嚴肅問題。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0-14 00:24
強大的一方禮讓弱小的一方,這是一種均衡、和諧和優美。
為什麼我覺得大陸總對台灣喊打喊殺,就是野蠻的以大欺小、恃強凌弱呢?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4 00:36
農家苦: 我一直在納悶,在美國的華人知識分子,為什麼總喜歡拿美國和中國,西方與東方,或者民主與專制,文明與野蠻做比較,對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麻煩,諸如環境問題,氣
嗯,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想,一個可能是生活在這裡的人,在這樣一個人文地理環境、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裡面,看到的是個不大一樣的美國吧。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4 00:42
我也承認,曾經生活在英國社會裡的時候,能夠體會到那樣一種'殖民主義'心態,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是欣賞它的。 不好意思,我總是找不到民族感情。
回復 xu3331 2016-10-14 02:02
毛當年在延安,也曾給女人讓路的; 小范你先走。
這小范,就是李銳的夫人。
當然,那時毛尚未敢直說:我們是秦始皇加馬克思(或馬克思加秦始皇?)。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14 10:43
xu3331: 毛當年在延安,也曾給女人讓路的; 小范你先走。
這小范,就是李銳的夫人。
當然,那時毛尚未敢直說:我們是秦始皇加馬克思(或馬克思加秦始皇?)。
可見也知道啥是文明人。不過知道了也沒有用,沒開化就是沒開化。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03: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