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第三國公民閑聊美國中期選舉

作者:田間地壟  於 2018-11-6 03: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評論

首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是第三國公民?用簡體中文寫字,自然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了,現在是加拿大公民,因此就起了這麼個題目。希望這不要被老川普認為是「干涉」美國中期選舉。

在下在二十多年前學英語是看過的一本很厚、很厚的書《美國的歷程》,書中對美國的歷史、地理、政治體制及民主制度等都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因此,對此有一定的了解,最近又被自媒體們普及了更多的知識,對最近的美國中期選舉、今後不久要舉行的阿省省選、加拿大聯邦選舉有一些膚淺的觀察和看法,希望跟大家分享。

 2016年美國大選時,咱也跟絕大多數人民一樣,「川普是誰啊?一個有點錢的商人而已,他肯定會輸給希拉里啊!希拉里說的多好啊,民主、自由、環境,又是幹了這麼多年的政治家,肯定贏!」。結果大家早都知道了!這說明什麼?說明這美國變了!從一個滿口「民主、自由、環保」的美國變成了一個滿口「我要工作、我要吃飯、我要養家糊口」的美國!從左派的美麗動聽不實惠的美國變成了一個「我自私但我首先要過日子」的美國。

 首先注意到就是這次選舉的左、右之爭好像格外激烈。實際上,左、右交替,四季輪迴、包括現在爭議很大的氣候變暖等都是大自然和人類的自然現象和規律,沒什麼大驚小怪的。這個社會也確實在發生著變化,這都是需要我們認識到的、也需要理解的、更需要鬥爭的!

 這個世界好像從越戰開始,就一直有「向左轉」的趨勢。從美國大學生在1960年代越戰後期反對戰爭、遊行示威、同情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開始,這其中一部分不學無術的,後來成了社會底層受苦受難的大眾,而另一些及其他們在西方各國的同齡人後來都成了社會精英、大學教授、律師、政府高層等等,後來的稍微年輕些的像歐巴馬等也是非常左的,直至在他們教育下成長的現在的20-30歲的年輕一輩。他們希望世界向著「和諧社會」「共產主義」「全球化」方向發展,減少世界上的受苦人,使大家都能過上好日子,這本來是大好事。

 可是這些左派政府是怎麼辦的呢?

 你沒有飯吃?給你福利,吃飯!你不想工作,可以,在家裡歇著!什麼,還想來點大麻?行,咱讓它合法化(指加拿大),你可以合法地買、放心地在家吸!誰要不同意這種做法,那你就是「壞人」!

 這就像中國一樣,人人都想少幹活、多拿錢,甚至不幹活、多拿錢!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國企儘管壟斷了所有的資源卻仍然經營不好的原因!那請問,這種干法美國或加拿大、歐洲就能受的了、能持續下去嗎?

 那老川普的右派政府怎麼乾的呢?你沒飯吃?幹活去!找不著工作?我給你出錢培訓,不信你找不著,那麼多工作等著人干呢!你嫌工作不好不想干?對不起,那沒飯吃!他這種干法,話不好聽、罪不好受,但你個人和家庭可以過個好日子,有尊嚴的日子!等會兒,這好像是從撒切爾老太太那兒學的吧?反正是有點熟!

 那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轉變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左派們乾的太好了,日子都要過不下去了,不變不行啊!我前一段時間還跟兒子說:你們光顧著好聽有面子,投自由黨小土豆!他上台就搞TMD 大麻合法化。你們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他怎麼不說啊?他為什麼不像老川普一樣張羅經濟、張羅工作機會啊?沒工作,你拿什麼吃飯、租房子啊?拿什麼出去玩啊?就算是是大麻合法了,那你拿什麼買大麻啊?他似乎現在有點開始思考、開始轉變了。

 再說貿易戰或中美之爭,因為現在大家都看出來了,這根本不是貿易上達成個協議就可以重新哥倆好的事。

 中美之爭首先是關於公平競爭。對等關稅只是公平競爭的一個明顯的、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方面(國內人民連這個也看不出來,得了老川普的濟還不知他的情全讓CCP給忽悠的);另一方面是關於中國政府主導的、壟斷的超大型國企跟西方國家小型的、脆弱的私企之間的不公平競爭,這是很多人不以為然的或者沒有意識到的。例如石油勘探開發行業,中國和加拿大年產量基本在一個檔次上,但中國只有3+1家石油公司(1是延長石油,比3桶油小多了),而加拿大卻有上千家,美國可能得達到幾千甚至上萬家。如果真放開的話,怎麼競爭?因此,加拿大也有類似的法律:凡是外國「國家」石油公司要收購加拿大石油公司的,交易價在3億加元以上的,必須取得加拿大聯邦政府的批准。而外國私營石油公司收購就沒有這一要求。

 中美之爭的其次是關於知識產權。記得92年前後,石油勘探里使用的美國 Landmark 公司的地震解釋軟體一套大概是25萬美元,現在可能連5千美元都不用了!為什麼?因為大街上全是盜版的!網友里從事科研、工程等工作的、經常兩邊來回走動的都知道中國國內企業對西方公司盜版的情況。至於在美國及其其他西方國家領土上發生的類似事件,FBI等機構比我們清楚多了,最近乾的活也不少,我就不亂說亂動了。

 中美之爭的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關於制度和信譽。這話老川普沒說,但可能是他心裡想的:CCP就是一幫不講信譽的混球!從尼克松到奧巴馬,從共和黨到民主黨,從1972年到2016年,每一任美國總統都是懷著美好的願望,希望通過和CCP合作、通過讓他們得到利益、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等等讓CCP、讓中國政府有所改變,CCP當面答應的都很好,說的都很動聽,但到頭來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有江Core 的一句話可以比較準確地形容此情此景「too simple, sometime naive」(更準確的應該是 always naive)。用老川普的話說是「一邊準備跟我們打仗、一邊讓他們的小三、小N到咱美國生孩子」!一邊吃美國的肉,一邊砸美國的鍋!一邊掙我們美國的錢,一邊到處撒錢,卻把自己的人民丟到一邊不管不顧!

 那看老川普怎麼乾的?我先好好商量,不行?我是混蛋我怕誰?那可別怪我砸你的鍋!先加關稅,你說我針對你中國?那我北美、歐洲、日本都加!你說你厲害了,不幹?那我收拾你中興、晉華!500億你跟我對著干?那我2千億,不行再加2500億,還要嗎?下一步就是讓外國公司甚至包括你中國公司遷出中國,倒時候別說稅收、工作,就連基本的產業鏈也沒有了,看你CCP怎麼辦?你告訴我你CCP 到底是吃軟還是吃硬?

 移民問題我就一句話,移民是應該的、需要的,但是必須是合法的!

 政治家們當總統是「唱得多、做得少」,民主黨政治家們是「說得好、做的懷」;老川普當總統是「說到做到、說的壞但實際結果可能還不壞」,這一點你們美國人比我們知道的更清楚。

 在下還有一個觀點:很多人說民主就是制衡!這一點要看什麼時候、在哪兒?碰上一個壞總統,這很重要、在中國,更重要。碰上一個干實事的、在美國,就要給他條件,讓他可以干成實事、好事!實在不行,大家真看走眼了,2020把他老傢伙選下去不就行了嘛?不就2年嗎,一晃就到!

 總之,我個人意見:老川普就像一個負責任的大家長,只要是對這個家好的事我就干,我不怕得罪人,不管是家裡人還是外人,最後你們過上好日子時就理解我的一片苦心了!我多麼希望加拿大也有這麼一個「老川普」啊!知足吧,美國同胞們!

 如果你同意的話,選誰你知道!不同意就算聊閑篇, 好嗎?

 這個世界,好像從2016年開始,正在逐漸「向右轉」,不是嗎?謝謝!

800x600 Normal 0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Table Normal";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in 5.4pt 0in 5.4pt; mso-para-margin:0in;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serif";}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8-11-6 03:57
這是很樸實的見解,簡單明了。可是偏有許多從加拿大來的自由派,喝了土豆的洗腳水,跑這來宣傳大麻無害論,吸大麻不是吸毒,土豆政策利國利民.....一群神經病
回復 hardlyconfused 2018-11-6 11:01
全球化、WTO、自由貿易,只對富人有利。對普通窮人,沒有辦法去中國投資,如果他們敢多要工資,多要休假,那對不起,解僱,關門,外包。
美國窮人對全球化、WTO、自由貿易恨透了,但是主流媒體誰都不說,政客誰都不解決。
川普為窮人考慮,才在一人一票的選舉中,通過大量窮人的選票獲勝。
上次選舉,黑人有不少轉投川普,我認為以後會更多。
共和黨這次應該能保住眾議院。
回復 慈林 2018-11-6 19:28
很實在、有道理,文章淺白,條理清晰,好文章。
回復 emuch 2018-11-6 19:39
Landmark賣的便宜了,不是因為盜版,主要還是因為競爭,國產有恆泰艾普,雖然沒它強,但也是重要的競爭對手,如果它太貴了,會培養競爭對手的。盜版都只是在個人計算機中裝著,否則現在中國石油界國際化,你要用盜版,分分鐘揪出你賠償,很多標也不能投。
回復 emuch 2018-11-6 19:53
美國老提知識產權,其實在軟體領域,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已經比過去做得好得多了,而且年輕人並在軟體方面的花費增加了很多,比如google play和Ios市場,大家都買普遍花錢去買軟體的,所謂破解的已經不多了,而且大家養成了為音樂付費的習慣,比如國內的雲音樂,付費用戶不少,其實很多都能聽,但大家付費就是要高音質的版本的,大家已經講究起來。我個人在這兩個市場就已經花費數百元了。IOS市場,最便宜的也要1美元,對美國人來說是小意思,但考慮到匯率,對中國人來說就有些高了。外國的東西在中國降價,主要原因是中國有了競爭對手,比如碳纖維,原先是天價,還只用一種選擇,別的不賣給你。也就做個魚竿,現在高性能的都開始賣了,而且價格較當初是降了很多。原因無它,除了最高端的型號,中國都基本能夠量產了,再高價就賣不出去了。還比如PEEK,當初也是軍工材料,中國人搞出來了,這玩意也就沒那麼高價了。
回復 古久先生 2018-11-6 20:09
hardlyconfused: 全球化、WTO、自由貿易,只對富人有利。對普通窮人,沒有辦法去中國投資,如果他們敢多要工資,多要休假,那對不起,解僱,關門,外包。
美國窮人對全球化、WTO
說得有些道理,可事實上川譜得到的絕對個人票數是低於希拉里的。不少窮人是投票支持希拉里的。
回復 田間地壟 2018-11-7 02:00
emuch: Landmark賣的便宜了,不是因為盜版,主要還是因為競爭,國產有恆泰艾普,雖然沒它強,但也是重要的競爭對手,如果它太貴了,會培養競爭對手的。盜版都只是在個人
離開中國很多年了,現在的具體情況不太了解,你說的對。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8-11-7 04:09
奧巴馬執政八年後, 民主黨不但丟掉了總統的寶座, 國會參眾兩院也變成少數黨。 各州的州長也以共和黨的居多。 像馬里蘭那樣的深藍州, 居然也破天荒的出現共和黨州長。 說明極左不得民心。 其實現在很多民主黨人都開始向右轉。 我最近與公司一位白骨精閑聊, 她過去一直都是鐵杆民主黨員, 但現在卻聲稱已從「藍色」轉變成「紫色」, 成為一個 conservative Democrat。 在美國的華人, 特別是中產, 不也有許多人從民主黨的支持者變成川普的擁護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5: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