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蔡霞事件的再思考:贊還是踩?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20-8-24 08: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評論

蔡霞事件的再思考:贊還是踩?
一劍飄塵

我剛剛開始知道蔡霞事件的時候,其實完全沒有想到會形成今天這樣一個局面,我當時認為那不過是體制內一個退休教授發表反對共產黨和習近平的言論,遭受報復。但後來看到海外民主圈竟然對她開展批判,我覺得這太匪夷所思了。共產黨的官媒都在批她,海外反共產黨的也批她。這蔡霞到底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人物,敵我雙方都批判?

這麼多天,我也跟蹤了一些討論的話題。首先我覺得應該從反共這個大形勢入手。如果你根本就不是反共的,當然很簡單,完全可以跟著共產黨的步伐走。反之既然反共,就需要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追求一個成功率: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讓共產黨倒台,或者至少是打擊共產黨,什麼樣的事情不會。海外民運整天挨罵,還不就是因為三十幾年一事無成?如果海外民運現在日本有軍事基地,台灣有大使館,釣魚島有軍艦,正要出征中國大陸,還有人罵嗎?那就是共產黨罵了。但現在共產黨罵誰呢?蔡霞。所以,我們首先就要看:蔡霞事件對共產黨是不是造成傷害?如果沒有傷害,共產黨還會開除她黨籍、還會取消她退休金?這樣分析一下,是不是就明白,現在攻擊蔡霞非常蠢。

民主圈魚龍混雜,騙子都可以公開招搖撞騙,可以說一點點真正打擊中共的力量都沒有。而中共卻本身處於它的歷史最強大時期。好不容易有個體制內跳出來反共的,相當於增加了民主圈的力量。這個時候去攻擊這個人?這就像窮困潦倒得已經是喝西北風的狀態了,好不容易地主送了碗粥,不是孟晚舟,是真的大米粥,還對著地主吼:你得先寫份檢查,說明這這碗粥是剝削勞動人民的成果。憑什麼?地主直接把粥餵豬去。又能怎麼樣呢?最搞笑是有人說:我們批評蔡霞是因為怕這種體制內的人禍害民主圈,我們這叫守著米缸防老鼠。就民主圈裡一個個人模狗樣的屌絲形象,還守著米缸?我怎麼覺得體制內出來的,人家才是米缸里出來的呢?

中國民主力量現在是要錢沒有錢,要槍沒有槍,除了嘴炮,連人都沒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才是當下最需要做的事情。真正希望中國民主,那麼首先應該為各種打擊中共的方式鼓掌,不要搶奪話語權,只有自己打擊中共才根正苗紅,才最正統。拜託,先找個養家糊口的方式去。人家蔡霞至少不需要靠民主吃飯。

當然,蔡霞不是英雄,至少不是我的英雄。但是,我們必須承認,蔡霞所作所為是一個英雄的行為,充滿了勇氣。反正,從我的角度,我非常懷疑自己具有蔡霞這樣的勇氣,做這樣的事情。有人說她也想不到後來招致這樣的報復。任志強的案子就在眼前,蔡霞會不知道後果?中央黨校教授的智商不會這麼低。

我一直認為,中國目前的情況最缺乏的,其實就是勇氣,而不是什麼理論思想。所有關於民主自由的理論,西方几百年前就為我們準備好了,也通過實踐證明了。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中國人的勇氣。這種勇氣還並不是起義造反,而是敢於說真話、說實話,敢於拒絕謊言。我就想,如果有一半的中國人能做到這一點,中共這個體制也就維持不下去了。維繫集權體制的兩個根本,一個是恐嚇,一個就是謊言。中共就是通過槍杆子實行恐嚇,通過筆杆子,灌輸謊言。任志強也好,蔡霞也好,都是做到了講真話、拒絕謊言。這可以說是最有意義的事。至於一些網友糾纏在蔡霞的「中共黨內都希望撤換習近平」這句話,甚至有人說這是蔡霞只反習,不反黨。其實,這就是一句大實話而已。習近平上台以後,倒行逆施到天理難容的地步。我在中國接觸的中共官員,對習近平也是全無好感。難道這樣的大實話,不能說?非得先說一句:中共體制內都應該活埋?

我們反對中共,首先就應該講實話、拒絕謊言。這是我對許多中文自媒體特別反感的地方。不敢說100%,絕大多數中文自媒體,編造新聞的能力,比人民日報還有過之無不及。但是追捧這些自媒體的粉絲卻都是十萬,幾十萬。這其實非常說明中國人這個群體的素質。坦白說,我看不到中國民主化的希望。而且這種失望,就是從觀察民主圈這些中國人的身上,體會到的。但我不會因此停止反對中共,因為就像我說的,對共產黨的認識,是檢驗每個人的良知。

蔡霞最主要觀點其實就在於反對習近平。這個點,顯然共產黨抓到了,所以才這樣嚴厲處罰她。因為中共擔心的是蝴蝶效應,引起黨內其他人的效仿。大家還記得齊奧塞斯庫是怎麼死的嗎?就是因為在廣場集會的時候,有一個人喊「打倒齊奧塞斯庫」,然後產生共鳴,幾天以後,齊奧塞斯庫就被羅馬利亞共產黨自己的軍人槍斃了。廣場上首先喊打倒齊奧塞斯庫的人,喊了打倒共產黨沒有呢?沒有。

但是現在海外那些批評蔡霞的人,顯然沒有抓到這個點。你如果觀察一下,這些人平時可能是對中共最狠的,動不動就希望習近平也像齊奧塞斯庫那樣被處決。但是到了蔡霞這裡,卻追究起來:蔡霞反習不反共。從理論上說,從歷史的角度,反習當然不完全等於反共。但從現實角度,從實際功效上,反習就是在反共。習倒,中共就會元氣大傷。甚至垮台的可能性都非常大。但一定要說必然中共倒台,那很難說。下個月十七號的午餐,你們必然吃什麼?誰知道?沒有人知道。如果這個都不知道,又怎麼能知道習倒下后,共產黨會怎麼樣呢?但我非常清楚,如果只反共不反習,一定沒有反習的效果好。打蛇抓七寸,這個道理也不懂,還是故意裝糊塗?所以,不要提到別人的作用,就一定要貶低。自以為自己很偉大,高瞻遠矚,不反體制就改變不了中國。只有偉大領袖才高瞻遠矚。我們就立足現在:誰是中國共產的頭,我們就反對誰!應該熱烈歡迎中共里其他人一起反對習!應該歡迎他們內鬥!

體制內的人包括蔡霞,當然是從體制中獲得過益處。但這是70多年現實的一部分。不是不可以追究,而是應該等到中國民主化以後,成立獨立的調查機構,需要全國性質的委員會討論這個問題。這本身就不是現在這個階段,應該討論的問題。現在追求蔡霞的歷史原罪,和西安的粉紅意淫佔領台灣以後就擁有了台北101大樓,有什麼區別?現在的民主圈這些人,有這個能力追究嗎?一個蔡霞反叛了,你去追究。那麼退休的貪官污吏移民美國、西方國家逍遙自在,有人追究嗎?所以這樣說,大家是不是就應該知道,這些看起來非常政治正確的人,他們這樣做的後果非常可怕?如果他們形成這樣的輿論,還有哪個體制內的人,會反叛呢?當初王立軍叛逃美國領事館,希拉里竟然把他打包送給中共。結果呢?再也沒有中共高級官員叛逃了。叛逃也是死,還不如和共產黨捆綁在一起呢。這種根本沒有能力卻非得嘴炮的所謂追究中共反叛官員的做法,只會讓中共更加團結。難道這就是我們希望的?

在批評蔡霞的言論中,太多的以己之度人的主觀判斷。有個推友說的好:許多人太輕易地原諒自己,卻非常嚴厲地批評他人。我覺得有這種特質的人,基本上都是現實生活中非常失敗的人。他們需要通過貶低別人的方式,在網路上尋找自己的存在感。當然有人說,中國人現在都太壞,我們了解這種情況。我也清楚這樣的情況。所以,適當的懷疑是可以的。但你把懷疑當成事實陳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知道疑罪從無這個原則馬?美國人在誇獎一個人的時候,非常誇張。其實,誇獎一個人,也是對人的一個判斷。但是因為是誇獎,所以不存在負面的情況,所以美國人會誇大。但在負面批評一個人的時候,美國人就會非常小心。即使事實確實如此,也會說得非常委婉。我們都知道,現在英語里像形容殘疾的詞(Cripple)等,都因為存在冒犯意味,被mobility disability 這樣的單詞替換。這當然是一種文化,但是也是因為在美國,負面批評別人,很可能就會吃官司。

但在我們中國人圈子裡,對具體個人的負面批評張口就來。最可笑的是,這些非常隨意負面批評蔡霞的人,許多都是文化論者,就是那些動不動罵中國人是支那人的。我真他媽的懷疑,這些人高高在上猛罵支那的時候,知不知道他們所做的就是支那文化的一部分?不要以為一張機票偷渡到美國,自己就是人上人,就有了隨意批評中國人的資本了。中國人確實有許多醜陋的地方。但批評具體個人,還是要就事論事。不能因為它的種族身份,就應該把你的猜疑當成事實。沒有證據,你就只能相信蔡霞說的就是真的!她就是在反共。至於什麼為了留在美國才反共,那簡直是一個笑話。也只有屌絲才會認為中共體制內官員會為了留在美國就干這麼危險的事情。

無論蔡霞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我們實際上根本不應該去猜測她的動機和目的,這種做法有個專業名詞叫「誅心」。蔡霞做為一個體制內的而且是黨校教授,她出面反共,必定會在中國老百姓中引起震動和反思,為什麼一個一輩子研究中共的人,都反對共產黨?而對皇帝一樣存在的習近平,更是巨大的打擊。習近平的倒行逆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那些特別政治正確、強調反黨比反習重要的人,難道完全意識不到,中共就是一個領袖黨?誰當領袖,中共的道路都是不一樣的。而習近平要走的,顯然是朝鮮化的道路。網路上嘲笑習近平,稱呼他是總加速師。但我並不覺得習近平會加速中共的滅亡,但一定是在加速中國的朝鮮化、文革化。在這種情況下,阻止習近平的倒退非常重要。因為繼續讓習近平加速下去,餓死幾千萬人的那樣慘劇,都很可能發生。而共產黨倒台這件事,概率卻非常小。所以,蔡霞跳出來反對習近平,讓習近平的地位和聲望受到挑戰,那些手握重權的中共體制內官員,也必然會有新的思考。這都是民主圈的嘴炮們、海外民運的大佬們,完全做不到的。

我基本上總結了一下,除了拿中共錢的大外宣,民主圈反蔡霞的可以分為三種人:一種是大多數,人云亦云。這類人看起來很無辜,但是數量巨大。因此網路上他們的聲音最多。最喜歡搬磚的也是他們。跟這種人說理還有用,他們屬於可以被說服的一群。第二種是在中國苦大仇深被奴役或壓迫太久,腦袋裡只剩下仇恨。這種人數量也不少,他們完全不接受任何理性的討論。他們的仇恨讓他們恨不得共產黨明天就倒台。所有告訴他們這種可能性不大的人,都是他們的敵人。但這種人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些自媒體,為了流量為了錢,無所不用其極。這種自媒體不僅完全不在乎事實和理性,反而會編造出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跟他們也沒有道理可講,相反,他們希望辯論,希望被罵,因為可以提供流量。

所以,我希望如果你是反對蔡霞的人,可以首先問自己:是哪種人?是不是聖人?有沒有缺點?在反對中共的道路上,除了嘴炮,又做過什麼比蔡霞更牛逼的貢獻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慈林 2020-8-24 11:57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和力量,才是正途。
回復 慈林 2020-8-24 11:58
蔡霞了不起!
回復 你懂的 2020-8-24 12:24
開除黨籍是個獎賞,可以入籍美國了 取消退休待遇,是否等同取消退休金?
回復 宏仁 2020-8-24 21:21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蔡霞是響噹噹的女豪傑。
回復 ohmygoodness 2020-8-26 01:17
蔡霞是一位智者,而且是一位敢言的智者,她這種人在中國社會是很稀缺的,我們應該為她叫好,鼓勁!
回復 Wuming123 2020-8-27 22:54
蔡同學 追求言論自由沒錯,但是作為高級幫凶大半輩子,反戈一擊自己的衣食父母,看起來很怪異.吃了共產黨大半輩子,反過來說東家是狗屎?很諷刺?為狗屎服務了大半輩子?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4: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