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評《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道 》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7-2-21 03: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溫故知新|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6評論

關鍵詞:中越戰爭, 中國, 美國, 文章, 蘇聯

  中越戰爭的確對蘇聯的打擊極大,這是事實,我在幾年前的文章里也有同樣的觀點,那是在論證美國自以為用自力毀滅了前蘇聯陣營,而形成后冷戰時期的傲慢和自大的戰略失誤而致使國力透支等問題時,推出的觀點。但要說鄧踢斷了蘇聯陣營的支點,而且是其發動戰爭的終極目的,言過其實。
    本文作者具有弘大的國際關係及歷史眼光,從那段歷史的國際局勢變化角度,反過來審視中越戰爭,此文具有相當高的價值。但是作者對中國國內情況幾乎不了解,中國實施對越自衛反擊的戰略決策,更大的原因在於內部事務,所謂的改革派和守舊派的角力……
     文中把鄧和毛澤東指揮的對印戰爭和朝鮮戰爭相比,認為前者比後者高明,是典型的缺乏軍事常識。鄧打的是有把握之戰,有美國制衡蘇聯,憑一個越南,遠遠不如二戰初期時的日本,南方邊境又地理複雜,中國掌握著幾乎全部的越南軍事秘密,戰爭潛力相互根本不在一個檔次。而毛澤東打的都是幾乎不具備戰爭條件的,以弱對強,以勞匱乏對守逸精的無把握之戰爭。鄧打的是鋼鐵,一直壓著對方打,用的還都是毛澤東軍事思想和戰略戰術,毛打的是士氣,民心,意志和未來。毛打出的是國際空間,沒這個空間能有鄧的傑作么?出兵朝鮮,有幾個人支持?而打越南又有幾個人反對?這能比嗎?
      另外,從行文和用字造句的習慣、方式上看,這篇文章的作者,極大可能是西方國籍的在中國出生長大的人,還是有一定背景的國際關係學者所作。
     最後我發現我其實是上當了,正如推薦者所說的,這篇文章在西方不被公開,是因為被認為過度讚揚了鄧。事實上這應該是推薦者的自辯之詞,我推斷推薦者就是文章的作者!
     第一,推薦者沒有提到作者的任何信息。
    第二,這樣的文章不可能在西方的媒體上刊發,因為除了主要的觀點,和史實的學術價值之外,就剩下了歌頌鄧的偉大。按說鄧在西方是受歡迎的,很難見到西方的主流媒體和學術界抨擊鄧,所以,如果不是對鄧的讚揚等同於崇拜的話,不被公開是不可理解的。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6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2-21 04:38
同感。鄧甫上台,要打一仗以立威。
回復 mali50 2017-2-21 06:59
中越戰爭確是打給美國人看的,表示中國徹底與社會主義陣營決裂,同時在國內取消計劃經濟。這是劃時代的,意味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已被顛覆。但這還不是壓垮蘇聯的最後一根稻草。接下來在阿富汗援美抗蘇是邏輯的必然。
最後那根稻草應是1989年戈爾巴來中國借錢,被鄧拒絕,並要蘇聯走中國式的改革道路,鄧謂「快車道」。之後中國把蘇聯缺錢之事密告美國。美國立刻採取貸款蘇聯的利誘政策騙蘇聯讓步直到解體。
回復 mali50 2017-2-21 07:06
中西學界只提蘇聯解體。事實上蘇聯解體只是社會主義陣營解體的必然結果。1950年代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政變沒有成功,與中國堅決支持社會主義陣營密不可分。1980年代,中國成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事實上的老大。老大背叛陣營自然解體。蘇聯本來就可分離。那時分離勢在必行。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08:24
徐福男兒: 同感。鄧甫上台,要打一仗以立威。
太祖被拉下了神台,沒有新神怎行呢?改革也推不下去,不知路在何方,各種思潮泛濫,民心不穩,如果找不到合力的方向,將出大問題,越南的確張狂至極,自撞晦氣。這也是天數使然,至於後來的世界性意義,和從速戰速決轉到對持練兵,都是邊打邊修正目的,恰合了摸石頭理論。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09:23
mali50: 中越戰爭確是打給美國人看的,表示中國徹底與社會主義陣營決裂,同時在國內取消計劃經濟。這是劃時代的,意味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已被顛覆。但這還不是壓垮蘇聯的最
也可以說是打給所有人看的,美國、日本,蘇聯,柬埔寨,甚至歐洲等,更是打給國內阻礙他的各種力量看的,當然越南之狡狂與背叛也必須教訓。可以說,對越作戰近十年,的確教訓了這個忘恩負義的國家,壓制了蘇聯南北夾擊中國的戰略,也實戰鍛煉了軍隊,實戰找到了現代軍改方向,同時也可以說是這一代軍人的血開啟了中國改革之路,只是,下面俺不想說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09:40
mali50: 中越戰爭確是打給美國人看的,表示中國徹底與社會主義陣營決裂,同時在國內取消計劃經濟。這是劃時代的,意味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已被顛覆。但這還不是壓垮蘇聯的最
這裡面鄧的韜光養晦的由來,由蘇聯的垮塌,他看到的是至少在他能看的見的未來是不可以和美國走向直接對抗的道路。這本來是很正確的,只是沒想到國人爆發的致富力量,把一個初衷很快變成了國內和國際上各種不可遏制的運動,後來者又缺乏高度的權威,也可能根本不想修正。
共產國際國際的解體自中蘇分裂就一定是註定的,蘇聯自中蘇交惡后妄圖同時對抗西方和中國,也是走向滅亡的主因。
即使不以意識形態劃分,國際陣營的變化和爭鬥也從沒停止過。
回復 mali50 2017-2-21 09:44
鬍子太長了: 這裡面鄧的韜光養晦的由來,由蘇聯的垮塌,他看到的是至少在他能看的見的未來是不可以和美國走向直接對抗的道路。這本來是很正確的,只是沒想到國人爆發的致富力
中國在阿富汗趕走蘇聯,結果被美國佔領,大後方成了前線。中國將腹背受敵兩線作戰,愚不可及。
回復 mali50 2017-2-21 09:59
鬍子太長了: 也可以說是打給所有人看的,美國、日本,蘇聯,柬埔寨,甚至歐洲等,更是打給國內阻礙他的各種力量看的,當然越南之狡狂與背叛也必須教訓。可以說,對越作戰近十
1979後年打越南,接著直接在阿富汗與蘇軍對抗。蘇聯於1988年五月開始撤離阿富汗的同時,海軍也於當年提前撤出金蘭灣。從此西太平洋暴露在美軍的勢力範圍下。美軍90霓年代后不斷排遣海軍進入南海偵察,甚至進入中國的海洋經濟區。南海各國在美國的支持下也開始向南海擴張,如今失去釣魚島和南海正是這一切的必然後果。
歷史會怎樣評價當時的中國戰略?恐怕除昏聵外別無選擇。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10:01
mali50: 中國在阿富汗趕走蘇聯,結果被美國佔領,大後方成了前線。中國將腹背受敵兩線作戰,愚不可及。
戰爭是政治的延續和最激烈的表現,任何時候都不會錯。上世紀簡直可以說是人類史上最波瀾壯闊的,也是最慘酷的世紀,過往的無可比擬。
史以明興衰,過往的不可重來,這個新的世紀從開紀就不平靜,現在以川總舉起反全球化的大旗,更進入新的動蕩時期,但願人類不要重複上世紀的悲劇。
中國的事,想多了就鬧心。
我的評論里加了幾句,有閑請再審閱一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11:30
mali50: 1979後年打越南,接著直接在阿富汗與蘇軍對抗。蘇聯於1988年五月開始撤離阿富汗的同時,海軍也於當年提前撤出金蘭灣。從此西太平洋暴露在美軍的勢力範圍下。美軍
這個看法是對的,蘇美對抗,正是休養生息,發展壯大的一個戰略機遇,不過分站隊,而採取誰面對面對抗就堅決反擊,不對抗就冷眼旁觀戒備,連韜光養晦都不用。
唇亡而齒寒,無論歷史上怎麼樣糾葛,中俄總是背靠背,現在兩國又抱團,豈不是長了一智的結果?
當台海危機,美航母大搖大擺穿越海峽時,可曾有人想過,是自己選邊站的後果?
一直以來非敵即友的思維佔據著對外關係,鄧以後則成了無敵無友,經濟掛帥的境地,既拋棄了亞非拉的朋友成了富人了,也得接受現在國際政治越來越孤立的現狀,大部分國家交往,就迎合你的政策,談經濟不談政治。南海問題,日本修憲,台獨反噬,現在南韓反導,北韓核武,那一個也都是說說,最後還不是變相接受現實?
鄧如果有那麼偉大,絕不可能是現在的狀況! 所以,我堅持認為,他是了不得的戰術家,政治家,但遠遠不是戰略家,更不是思想家。過分吹捧他只能束縛超越他的大環境發育,從而耽擱中國復興的大業。
就一句話,和美國對抗起來,美國是忌憚毛澤東思想的軍隊呢,還是懼怕鄧思想的軍隊?回答這個問題,就可正確評價鄧設計師的應有地位
回復 mali50 2017-2-21 11:40
「蘇美對抗,正是休養生息,發展壯大的一個戰略機遇,不過分站隊。。。。連韜光養晦都不用。」
鄧公不如你。這不是馬後炮。相信當時就反對的一定有。
回復 ryu 2017-2-21 12:20
中國對越自衛反擊的戰略決策,更大的原因在於內部事務,--正解。
其次,鄧打的是有把握之戰...中國掌握這幾乎全部的越南軍事秘密...哈哈,穿TA們的軍裝傾全力幫助越南軍打了幾乎全場戰爭。
倒頭來卻!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12:22
mali50: 「蘇美對抗,正是休養生息,發展壯大的一個戰略機遇,不過分站隊。。。。連韜光養晦都不用。」
鄧公不如你。這不是馬後炮。相信當時就反對的一定有。
您這玩笑開大了 。 我對鄧開始是很敬佩的,但在趙公事件上的行為(這個目前不想說出來)使我慢慢認識到,不可崇拜任何人,特別是被過度吹捧的當權者,這包括毛祖。要理性地、不參雜個人好惡的歷史看待他們,才有認清他們的可能性,能不能做到,是個人水平問題了。
回復 mali50 2017-2-21 12:23
鬍子太長了: 您這玩笑開大了 。 我對鄧開始是很敬佩的,但在趙公事件上的行為(這個目前不想說出來)使我慢慢認識到,不可崇拜任何人,特別是被過度吹捧的當權者,這
的確如此。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12:28
ryu: 中國對越自衛反擊的戰略決策,更大的原因在於內部事務,--正解。
其次,鄧打的是有把握之戰...中國掌握這幾乎全部的越南軍事秘密...哈哈,穿TA們的軍裝傾全力幫
謝謝您捧場。
這內部事務很多,要列出來咱沒時間。50歲以上,在國內經歷過那段時間的,應該有體會。
回復 ryu 2017-2-21 12:33
鬍子太長了: 謝謝您捧場。
這內部事務很多,要列出來咱沒時間。50歲以上,在國內經歷過那段時間的,應該有體會。
沒有那時候在國內經歷過,現在仔細觀察了也應該有體會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21 13:43
ryu: 沒有那時候在國內經歷過,現在仔細觀察了也應該有體會了。
應該會的。只要不參雜個人恩怨,客觀看待史實,就會看出端倪。
回復 ryu 2017-2-21 20:00
鬍子太長了: 應該會的。只要不參雜個人恩怨,客觀看待史實,就會看出端倪。
haha❗
回復 笑臉書生 2017-2-22 01:50
徐福男兒: 同感。鄧甫上台,要打一仗以立威。
還是非僅如此,是拿回軍權也!文革前,軍權在彭德懷,黃克誠手中,林上台清洗撤換的結果,形成四野幹部一銃天下,林垮台後,基本上以葉劍英管理,四野幹部完全趕走撤換,但毛在世不敢大動,由一二三野補充,鄧整倒華后,華在部隊無根基,不足為濾,但必須有借口清除一三野的幹部,形成鄧二野之一統天下,借打越南非常時期大規模撤換調整幹部,形成鄧小平二野一家天下,這也是六四軍隊聽命鎮壓之原因
回復 笑臉書生 2017-2-22 01:54
mali50: 中越戰爭確是打給美國人看的,表示中國徹底與社會主義陣營決裂,同時在國內取消計劃經濟。這是劃時代的,意味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已被顛覆。但這還不是壓垮蘇聯的最
一葉障目也,並非如此!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