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各位請評這個反思文革新思路如何?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6-5-28 00: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深度思考|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9評論

關鍵詞:如何, 文革, 反思

    『』極端的看待所有歷史事件都會有失公允。如果換一個全新的角度這樣看,各位有什麼想法?
      毛一代發動文革,也是在摸石頭過河,因為古今中外都沒有真正的,無產階級政權的現成道路可走,就像三十年後的鄧摸石頭一樣,都在用(社會)民命,(社會和自然的)資源摸。
    這個思路怎麼樣?
    文革摸,和改開摸,一個是(偏重)政治摸,一個是(偏重)經濟摸。一個是『上層』(和文化歷史等)代價多,一個是『下層』(和資源道德文化自然環境等)代價多。當然可以細分析下去。『』
     以上是回農家苦村友的帖子寫的。各位村友評評這個思路怎麼樣?扔磚送花都受之若飴,只要廣開言路,百家爭鳴,於己於人有益即可。往大了說,於國於民有借鑒,能起一點防微杜漸,預防后至的啟發則善莫大焉。
      實際上,我認為習總的說法是有道理的,的確不能前後三十年互相否定,一個國家總是在運動模式中,不斷地用新的「 理論」去革前面人所走道路的命,復辟被割了命的命,證明這個主導革命的主命者的命真的苦命,而追隨革命的革命者和反覆被革命的、被複了命的命更苦命了。農家苦與他們相比其實還比較幸運了,我也是農家人啊。
    (加一句話:為什麼有人只吹捧D摸摸,而要踩死M摸摸?只允許D摸,別人不能摸?為啥子呢?那麼還有一個假設,如果D摸摸在前,而文革在後會怎麼樣?請把腦洞大開,琢『』摸『』琢『』摸『』)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6-5-28 00:55
這就是「無產階級政權」的悖論,掌了權的不再是「無產階級」如何操作一個「無產階級政權」。

所以才有無產階級的「異化」,才有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

但源於人性,所有的都沒有可操作性。

這還是正面討論,如果說是建立皇權,那倒是有章可循,資治通鑒足夠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01:05
sousuo: 這就是「無產階級政權」的悖論,掌了權的不再是「無產階級」如何操作一個「無產階級政權」。

所以才有無產階級的「異化」,才有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

謝謝您第一個評論,同意你的觀點。
回復 十路 2016-5-28 02:15
這個思路是對的。 摸完之後要分析效果是否與預期相符,如果不是就要從理論上找出造成不理想結果的原因,叫做分析因果規律,找出問題所在,那不叫全盤否定。不全盤否定與全盤肯定的態度是正確的,但不找出錯誤的根源不批判錯誤,不建立衡量對錯的標準的態度就於進步無益,依然完善不了理論,繼續指導產生不理想後果的實踐。

首先,探討要建立在共同的哲學觀之下再討論政治,否則就先進行抽象哲學問題的探討和爭辯,關鍵是選擇了哲學觀后就需要保持自己的衡量標準不變。

最佳點就是將絕大多數民眾的損失降到最低,將社會的穩定和諧發展和人的快樂最大化的方式。這是一種哲學觀。

如果認為在發展中犧牲多少人的利益都無所謂,冤死窮死都無所謂,不需要降至最低,只要活著的人生活提高了就夠了,這就是不同的哲學觀。
回復 心如水 2016-5-28 02:38
十路: 這個思路是對的。 摸完之後要分析效果是否與預期相符,如果不是就要從理論上找出造成不理想結果的原因,叫做分析因果規律,找出問題所在,那不叫全盤否定。不全
1. 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動亂 2. 老百姓分派互毆,不僅傷感情,而且毫無正面意義。3. 文革對東方和西方文化的缺陷都有批判,而優勢少有論述,造成文化真空。破了,而沒有立。這是文革的教訓。文革的非缺點方面我以為:1.打破了迷信,包括對權威的迷信, 讓人不再懦弱(中國文化過於懦弱)。 2. 引發了深層的思考,雖然尚無結論  3.  學生接觸工農,接地氣,破除了小資的小格局。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02:40
十路: 這個思路是對的。 摸完之後要分析效果是否與預期相符,如果不是就要從理論上找出造成不理想結果的原因,叫做分析因果規律,找出問題所在,那不叫全盤否定。不全
大讚十路博士的觀點!
實際上,現在民間和學界對如文革一樣重大事件的爭論都在各說各話,根本沒有一個共同的穩定的哲學,倫理,以及方法論的基本共識,而是從自發的,直觀的,甚至預設立場出發,只能越爭越亂,割裂和諧,發展,民主的基本基礎,這樣於各方毫無益處。只能是強勢一方霸天下。按照您的觀點才是正確方向。
回復 十路 2016-5-28 02:52
心如水: 1. 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動亂 2. 老百姓分派互毆,不僅傷感情,而且毫無正面意義。3. 文革對東方和西方文化的缺陷都有批判,而優勢少有論述,造成文化真空。破了,
您說得很好。

其中第一條」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動亂。「,  還可以進一步深入,即沒有社會倫理道德的客觀標準,而以政治為核心,就難以建立合理的法治,法治包括立法,執法,司法三大部分。 立法需要代表多數人利益,執法需要平等,司法需要公證,其中都離不開有效的監督。

文革的發起首先源於決策者內部的矛盾,即軍權的絕對擁有者與決策的小範圍民主集中制(改良后的特色決策方式)出現了不協調現象, 於是將此矛盾擴大到社會,這樣就缺乏了大範圍群體參與政治問題的」民主「過甚,秩序不到位的現象。

健康成熟的民主制度不等於無政府主義,已經有很多成功的例證。

從專制轉型到民主的過程並沒有統一規律,統一方式,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成功的建立了相對穩定的社會環境,促使民主操作不斷成熟;

失敗的就變成了無政府狀態。

不精心設計,不做好準備就容易造成後者的結果,正如很多人擔心發生的現象,但是怕的東西不等於不來,相反地,因果關係找錯了會造成方向的錯誤,方法用錯了更讓不想看到的效果提前到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03:14
心如水: 1. 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動亂 2. 老百姓分派互毆,不僅傷感情,而且毫無正面意義。3. 文革對東方和西方文化的缺陷都有批判,而優勢少有論述,造成文化真空。破了,
法制的建設是需要廣大的政治共識,經濟平等,和民主 自由基礎的,這些不是通過學術輿論可一磋而就,需要時間,和全民的耐心和努力,,但中國文化反映在現實生活中的往往是激烈的衝撞,不只是現在,歷來如此,所以,任何激進的革命式的否定之否定,再否定永遠是一個怪圈。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03:18
十路: 您說得很好。

其中第一條」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動亂。「,  還可以進一步深入,即沒有社會倫理道德的客觀標準,而以政治為核心,就難以建立合理的法治,法治包括
透徹
回復 十路 2016-5-28 04:04
鬍子太長了: 透徹
惡劣的效果都是愚昧的作為。
反思的深度決定走出愚昧的距離。
走出愚昧才能更好的完善制度(如南斯拉夫,羅馬利亞等); 改變制度才能更好地反思過錯,遠離愚昧(如德國), 所以社會現狀時刻反應著反饋著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集體知識和智慧(collective knowledge and wisdom),專制制度管理者的比重大一些。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05:27
十路: 惡劣的效果都是愚昧的作為。
反思的深度決定走出愚昧的距離。
走出愚昧才能更好的完善制度(如南斯拉夫,羅馬利亞等); 改變制度才能更好地反思過錯,遠離愚昧
還應加上建立反思糾偏的防過激機制,脫離黨性化和政治化的色彩,使其具有制度化,甚至憲法化的高度,防止忽左忽右的道路和政策,嚴防機會主義和投機主義利益化集團化,真正穩步走向民主化,共和化道路。
回復 十路 2016-5-28 05:56
鬍子太長了: 還應加上建立反思糾偏的防過激機制,脫離黨性化和政治化的色彩,使其具有制度化,甚至憲法化的高度,防止忽左忽右的道路和政策,嚴防機會主義和投機主義利益化集
對。

能反思到區別個人與制度造成的錯誤之根源,就會明白如果制度不改變,再換更多」完美「的個人也一樣會犯制度所引起和放大的錯誤,何況現實不存在完美的個人。
回復 心如水 2016-5-28 06:05
鬍子太長了: 法制的建設是需要廣大的政治共識,經濟平等,和民主 自由基礎的,這些不是通過學術輿論可一磋而就,需要時間,和全民的耐心和努力,,但中國文化反映在現實生活
對自給自足的農耕社會來說法治基本就是不殺人不放火,其他的沒有太多必要。而現在的工業社會就不同了。沒有法治就會出現毒奶粉之類的問題。中國的工業繁榮剛剛開始,百姓和政府都還不適應法治,需要時間。
回復 心如水 2016-5-28 06:20
鬍子太長了: 還應加上建立反思糾偏的防過激機制,脫離黨性化和政治化的色彩,使其具有制度化,甚至憲法化的高度,防止忽左忽右的道路和政策,嚴防機會主義和投機主義利益化集
中國的黨與世界其他地方的政黨基本不是一回事,與過去的科舉有類似的地方。科舉是學習儒家思想,建立一致的價值觀,然後進入官場。現在的入黨也類似,認同價值觀然後入黨。與西方以利益共同組成的政黨有巨大不同。西方的選舉制度是在自己利益共同的黨里選一個厲害的角色(魔鬼)和其他魔鬼競爭,讓魔鬼相互制衡。因此程序正義就是基本框架。東方不同,儒家理論深入百姓思維和價值判斷,老百姓也許不在意程序正義,更注重結果公平。這是激烈碰撞的基礎。隨著資本的不斷發展,中國的法治必然建立起來,這是無容置疑的。問題是選擇魔鬼制衡的政治形式還是好人政治,是中國的課題。
回復 心如水 2016-5-28 06:29
十路: 您說得很好。

其中第一條」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動亂。「,  還可以進一步深入,即沒有社會倫理道德的客觀標準,而以政治為核心,就難以建立合理的法治,法治包括
其實司法公正說的是程序正義,比如立法不允許華人與白人結婚,這裡沒有社會公正,確有程序正義,因為多數人同意,就立法了雖然對華人不公。 即使美國的法治社會,仍然有強烈的人治色彩,比如加州的小額法庭,標準的人治法庭,法官說了就算,法官不公就會判案不公。如果能將程序正義與社會正義統一,就是完美的政治。
回復 十路 2016-5-28 09:14
心如水: 其實司法公正說的是程序正義,比如立法不允許華人與白人結婚,這裡沒有社會公正,確有程序正義,因為多數人同意,就立法了雖然對華人不公。 即使美國的法治社會
司法公正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在於社會公正性,比如限制權力才能保障應該受理的案件得到受理,讓重大案件有陪審團的參加而不僅僅由固定法官決定,包括是否起訴的決定。不然就沒有應該有的 consequence。決定這些司法程序的過程就是考慮了社會公正性。你談的大概是結果的合理性,滿意性。另外是否遵守判案原則也要考慮社會公正性一致性,單遵守程序不夠。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33081/article-251467.html
回復 農家苦 2016-5-28 09:20
對的。對歷史事件,當事人往往看不明白,承認不承認,其實是認識智慧問題。

中共對中國發展道路的探索,一如多倫多警察破中國人的罪案。華人告訴他們,疑犯準是誰誰誰,可他們就是不信,總要牽著狗,帶著狼,在多倫多周圍把森林和湖泊搜個遍,最後還是民眾的懷疑對象正確。

中共也是,聰明的百姓和有見識的知識分子早就把道路指了出來,可他們就是不聽,非要光著屁股,拉著隊伍,硬生生地站在水中央,摸來摸去,亂划插。因為他們總是相信自摸,熱衷十八摸。
回復 雲海暖流 2016-5-28 11:02
其實,文革沒有必要去反思。需要的是客觀公正的評價而已!它是一個已經過去的時代,不可複製,也不會再發生。倒是改革需要反思,因為它還是正在進行式,對中國百姓影響很大。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11:25
十路: 對。

能反思到區別個人與制度造成的錯誤之根源,就會明白如果制度不改變,再換更多」完美「的個人也一樣會犯制度所引起和放大的錯誤,何況現實不存在完美的個人
是的。這時候仍然需要對合理適用制度做出選擇。應該不可能照搬其它國家的制度,但是絕對得改變已經被實踐證明了,有 礙社會公平正義的某些現行制度。這也是深刻的變革問題,走偏了其後果之嚴重將出乎意料。領導者是個人或是集團化組織的作用非常關鍵,特別是在封建意識深入社會個體意志的社會中。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11:27
農家苦: 對的。對歷史事件,當事人往往看不明白,承認不承認,其實是認識智慧問題。

中共對中國發展道路的探索,一如多倫多警察破中國人的罪案。華人告訴他們,疑犯準是
哈哈哈,已經十八摸了?哈哈哈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5-28 11:29
心如水: 對自給自足的農耕社會來說法治基本就是不殺人不放火,其他的沒有太多必要。而現在的工業社會就不同了。沒有法治就會出現毒奶粉之類的問題。中國的工業繁榮剛剛開
有道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