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與總理商榷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6-3-17 18: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熱點觀察|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兩會閉幕式后的重頭戲,是例行的現任總理記者發布會。李總理以自信的態度,睿智的思維和語言,回答了中外記者近二十個難度很大的問題,展示了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重要方針和政策,以及近期發展規劃等,可謂畫上了兩會圓滿成功的句號。

        可能是我想多了,總理在談到市場問題時,推出了一個結論:『』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關於市場經濟的這個論斷已經不是第一次發表了,初看時覺得似無不妥,但細究一下還是發現有可商榷之處。

      且不說市場經濟是以市場各種因素的相互作用,自我平衡為導向的經濟運行形式,如果從純經濟學概念出發來看,其本身就不必然與法制相關聯,但是實踐中,沒有法制規範的理 想市場經濟是不存在的,所以法制,當然準確講應該是市場經濟的規則,如反壟斷,反欺詐,各種經濟行業標準,市場交換基本準則,經濟計量計算通用標準,經濟糾紛裁決,合同法等等,是保證市場經濟自 由、公正、平衡健康發展的基本先決條件,進而提高到法制的高度是有道理的,儘管法制的概念似乎更適合用在社會管理的領域裡。而後半句則大有研討之處了。

        道德經濟,這個提法似乎不是針對經濟領域,而是偏重於道德領域,期望所有從事經濟的,特別是具有影響經濟動向能力的風雲人物,把道德標準運用到經濟活動中 去,而不可能反過來,把道德的標準匡扶到經濟規則中,因為,標準的市場經濟自身的運行是自我糾偏的,比如優勝劣汰、共同奉行相同的交換準則等,相當於自有 一套不講情面的『客觀規律』或者說『規矩』,所有在同一市場中活動的主體,都應該承認和自覺遵守、捍衛這些公則。因此,從理論上說,市場經濟和道德沒有任何關係。 從這個角度來講,道德經濟概念似乎並不嚴謹。當然,應該考慮中國市場經濟的特色性,是不是中國所謂市場經濟有太多的不道德的參與者,用不道德的手段操縱得的市場經濟不像市場經濟了,所以,總理不得不提倡『道德和經濟融合「之說『』道德經濟『』?事實真相可能離此不遠。只是真的講道德了,市場經濟也不復存在了, 為什麼?市場經濟是『』科學的『』,有經濟「規律」的,比如說匯率市場和匯率變化,你怎麼把道德加進去?再比如數學等式,3X7=21,怎麼把道德加進去?兩者雖然是自然和社會科學的區別,但道理一樣。無論 如何相信這是全國創新運動中的創新概念,有待於改革完善。

     是不是應該說經濟人應該提高道德修養,自覺遵從市場經濟規則和規律,奉公守法?又太啰嗦了,不過我覺得總理是這個意思。

      如果上面的結論還能理解的話,下面這句真的就令人費神了。在回答關於文物保護的問題時,總理講:『』……發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們推動現代化,既要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通過文化向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產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這句『』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怎麼理解?

    我 們都知道,世界不同區域的不同族群的人類,由於處於不盡相同的地理環境,基於對自然和生命的創造性思考,以及在生存發展中積累的差別性經驗, 創造了不同的文明形式,也產生了明顯不同的文明尺度標準,而道德更是族群內部得以共和公守的,特定社會群體之中約定成俗的原則,是極其模糊的無準確定義的 「心則」,絕大多數是表現在特定的人文習俗,和身心定式之中。不同的文明形式甚至有截然不同的標準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通常點頭稱是,但也有點頭稱非的族群生存於世。

      那麼,用中國的文明和道德標準怎麼樣能夠贏得世界尊重?這可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在中國,尊老愛幼,見義勇為就是文明的表現,在美國行得通嗎?何況在世界 「主流」文化的英美文化里,與中國道德一詞的概念相同的,甚至相近的詞都不存在,中國人最講面子,而美國人就不知道面子還能講,還得顧,而尊重別人的面子 就是中國道德里的基本要求之一,還有知恥,謙遜,修養,品質等等,如此等等怎麼辦?我想可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在國際社會中,見什麼類人就用什麼人的文明 和道德標準行事,肯定得到對方尊重,問題在於另外的文明就不會同時認同你的作為,結果終究還是得不到各方同時的尊重。而終極的辦法,就是用中國文明和道德統一全世界, 別無他法了吧?

     此論怎解,有待於官方的權威解釋。

  (請文明回帖,道德發言,用文明道德的力量解讀,不歡迎不文明不道德的回復,請自重)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前兆 2016-3-17 19:55
本人經濟方面真的非常外行 ! 所以只能學習了 ! 謝謝 !
回復 法道濟 2016-3-17 20:21
如果市場有道德,那麼政府就不應該有嗎?到處是示威,抗議拖欠工資,難道政府這是道德行為嗎?
回復 mali50 2016-3-17 21:54
李之前說只要合法就都可以做。話音剛落,天津等地事故連發。現在便拖了條道德的尾巴。相信總理大人自己都不知道說些啥。
中國今天還是用計劃經濟的思路來理解市場經濟。這是最遭的。乾脆實行計劃經濟或市場經濟都比這強。中國理解的宏觀調控就是以計劃經濟的鄉願搞市場經濟。所以才有用法和德來控制市場的想法。但法和德是管不住市場經濟的。市場經濟有其不以法和德的意志為轉移的自身規律,這是由市場經濟自身的矛盾決定的。中國的私有經濟,不管什麼黨領導,與資本主義的私有經濟一樣存在資本積累與資本增值之間的矛盾。這個矛盾是法與德改變不了的。富人的購買力積累既不違法,也不害德,只是堵塞了市場經濟的資本迴流造成市場剩餘。因此在法和德之外,還有一個科學的問題。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7 22:21
前兆: 本人經濟方面真的非常外行 ! 所以只能學習了 ! 謝謝 !
謙虛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7 22:26
法道濟: 如果市場有道德,那麼政府就不應該有嗎?到處是示威,抗議拖欠工資,難道政府這是道德行為嗎?
雖然抗議示威不是政府直接原因造成的,但是確實應該有前期預防的舉措,這就是按市場規律,提前制訂並嚴守市場規則,而不能放任不道德商人的違法行為。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7 22:44
mali50: 李之前說只要合法就都可以做。話音剛落,天津等地事故連發。現在便拖了條道德的尾巴。相信總理大人自己都不知道說些啥。
中國今天還是用計劃經濟的思路來理解市
這也正是我想說的。不僅不能用計劃經濟的思維和邏輯去搞市場經濟,也不能反過來做。中國社會是有特色,但不是借口。資本尋求利益最大化,在任何國家制度政治條件下都不變,拆遷傷人害命,唯利所致,但卻
合法因為他有拆遷政府*令。。非常贊同您的財富集中在少數富人財手中,形成財富漲滯,就像人體大動脈生腫瘤一樣,阻礙了資本循環和流通,使市場消費能力不足的理論。。中國經濟政策必須客觀些,冷靜些,必須避免鄉願性思維和行事方式,才能理亂返正
回復 十路 2016-3-18 00:45
不知他指的市場是不是整體的意思?包括自由經濟和計劃經濟的綜合。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8 01:24
十路: 不知他指的市場是不是整體的意思?包括自由經濟和計劃經濟的綜合。
得努力想吧,我不太明白,是宏觀、微觀、還是混合宏微觀經濟。道德經濟提法好像更偏重人的因素,而不是經濟活動層面。
回復 十路 2016-3-18 02:25
鬍子太長了: 得努力想吧,我不太明白,是宏觀、微觀、還是混合宏微觀經濟。道德經濟提法好像更偏重人的因素,而不是經濟活動層面。
猜想的,可能有錯。

與宏觀微觀經濟都有關,大概指在自由競爭的經濟下要考慮社會責任,對競爭中弱者的幫助,對資源,環境,安全等的考慮,而這不是屬於商業法律範疇,是經濟政策和觀念的問題,而政策的依據屬於道德範疇,包括稅收對不同企業項目的微觀調整,貸款和對某些發展的限制等等。
回復 金竹陶器 2016-3-18 04:51
嘿嘿嘿,您不是要雞同鴨講吧~~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8 06:49
十路: 猜想的,可能有錯。

與宏觀微觀經濟都有關,大概指在自由競爭的經濟下要考慮社會責任,對競爭中弱者的幫助,對資源,環境,安全等的考慮,而這不是屬於商業法律
經濟政策及執行,首先就是政府的責任。

包括經濟政策的制定,和對市場模式的選擇導向,,在中國的政治條件下,更是政府的責任和權利。即使在資本發達國家,政府也負有對資源環境安全等的統籌責任,而實現這些的手段就是綜合運用經濟和政策的宏觀導向,去實現,同時也實施對弱勢群體的合理扶持保護。這和道德關係應該還是遠。因為中國政府歷來是正確的化身,所以道德經濟的提法應該還是教育人民,給市場上的不道德行為做出的指導。實際上我是也是猜吧。可能很快就有官方解釋,就像「供給側改革」,已經提出,學者們的解釋鋪天蓋地而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8 06:52
金竹陶器: 嘿嘿嘿,您不是要雞同鴨講吧~~
雞呀鴨呀,都送過來吧!
回復 十路 2016-3-18 06:55
鬍子太長了: 經濟政策及執行,首先就是政府的責任。

包括經濟政策的制定,和對市場模式的選擇導向,,在中國的政治條件下,更是政府的責任和權利。即使在資本發達國家,政府
因為中國的政治與民主國家不同,管理方式不同,政治統帥一切,包括哲學道德,法律,學術教育等等。 也可以理解成教育民眾,因為政策的依據是道德層面,需要讓民眾理解接受。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8 07:00
十路: 因為中國的政治與民主國家不同,管理方式不同,政治統帥一切,包括哲學道德,法律,學術教育等等。 也可以理解成教育民眾,因為政策的依據是道德層面,需要讓民
可以這樣理解
回復 ryu 2016-3-18 09:44
'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 ' ,可是,聽懂了卻好象是計劃經濟,老葯。
因為法治、道德,與經濟市場的規律有關?
毛吧。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8 12:10
ryu: '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 ' ,可是,聽懂了卻好象是計劃經濟,老葯。
因為法治、道德,與經濟市場的規律有關?
毛吧。
市場經濟就是市場經濟,不能等同於法制經濟,更不能等同於道德經濟,后兩者不是經濟,我是這麼理解的。
回復 ryu 2016-3-19 13:11
鬍子太長了: 市場經濟就是市場經濟,不能等同於法制經濟,更不能等同於道德經濟,后兩者不是經濟,我是這麼理解的。
看來我們閱讀太少,鬍子太長、毛太短。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9 17:07
ryu: 看來我們閱讀太少,鬍子太長、毛太短。
所以要good good  study , day day up.
回復 ryu 2016-3-19 17:12
鬍子太長了: 所以要good good  study , day day up.
不是紅2袋的,good good  study 也休想 day day up !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3-19 17:16
ryu: 不是紅2袋的,good good  study 也休想 day day up !
不敢想那個,我是說閱讀理解,day day up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