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經歷-五十年後的雜想 一次失敗的嘗試?

作者:唐貝勒  於 2016-5-22 11: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5評論

關鍵詞:中國歷史, 中國社會, 當事人, 老百姓, 開襠褲

五十年對於人生不算短,對於人類文明史確是很短暫。現在評論那段歷史,應該還是為時過早,很多當事人還在世,評論難免夾雜著個人的感情色彩,難以心平氣和的討論。回顧五十年,三十多年在海外,瀏覽各方說辭,無論反對或支持,卻難以說服自己。找出合理的答案。不由得產生出一種雜想,也許那是一次失敗的嘗試吧。為什麼?轉述一下一年前我的猜想吧。

大概在文革開始的頭些年,我還是一個剛剛脫了開襠褲的幼童。只有些記憶,外面亂鬨哄,吵吵鬧鬧,家裡父母愁臉的時候多了,第一次也是僅有的幾次挨打也是在那幾年,家也從單位大院搬到較遠的地方,,,
經歷了約半個世紀后回想那個年代,對比現在,總會有疑問。
一直想不明白,古今中外,沒有一位打下江山後,卻要在執政十幾年後推到從來,而且在他已經七十幾歲的年齡時。恐怕不是我等凡夫俗子用我等的眼界所能看得到想得通的吧?
對於答案,只能是猜想吧。
猜想之一:難道他真的認為他能萬壽無疆?恐怕不是吧?

猜想之二:鑒於他精通中國歷史,不懂西方社會,可不可以認為是中國社會最原始的民主運動?用他個人的威望把權力交給社會底層?

猜想之三:警示當權者江山政權是靠老百姓拿下的,同樣老百姓仍然可以從我們手中奪走?
 
文革後期可以看到部分幹部被恢復了工作,安排加入到當時的領導班子革委會。這裡有兩派造反派和走資派。造反派基本是解放前後出生的年輕人,走資派就是打江山的老一輩人。

難道他是在體制內設計了兩派,以便於有不同的聲音,相互制約?進行了一場體制內的改革?(縱觀日本,台灣近幾十年的政壇變化,都是從一黨獨大的政黨內部開始分解,重新組合而開始的)

為什麼沒成功?接著猜吧!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46858/article-225039.html#ixzz49Lj0FNrJ
無論如何,那場運動,徹底將人的內心世界里的醜陋暴露無遺,人的內心世界是任何力量都改變不了的,是天生的,是自然的。時而得勢,時而失勢,但為了個人的目的,藉助大形勢,大打出手,上綱上線,從而可以報私仇。,,,,,時過境遷,還是為了個人的自我安慰,將責任推向某些人,其實很多參與過那場運動的人,也應反思,都應承擔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責任。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5-22 11:18
他不是要推倒自己的政權,而是自己設計的決定路線方針的方式不能順利貫徹個人主張,有阻力,於是要排除這種阻力並相信個人威望和能力,所以要發動群眾造反,造的是人的反,不是政權的反。

如同在美國的總統競選,各有各的政治主張,多交稅少交稅,具體問題並不是那麼重大不堪,也不是誰對誰錯,但就是不可能達到共識,就是需要民眾最後投票的這種文明決策方式,否則也一樣會看到社會動亂,為政治觀點而武鬥。不同派別的政治家和民眾都同意這種決定方式才可能不採取你死我活的野蠻方式。

現在就要批判文革這種方式,不需要等到後人評,那樣會延害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因政治因派性廝殺了幾千年還不夠長。民眾不需要為政治路線付出這樣的代價。

文革會不會再來,如果會,以什麼內容,什麼導火索再來還是個問號,因為根本問題並沒有解決,有可能會解決,有可能不會,有因就會有果。

對不起唐兄,說多了,周末愉快~~
回復 唐貝勒 2016-5-22 11:25
十路: 他不是要推倒自己的政權,而是自己設計的決定路線方針的方式不能順利貫徹自己的主張,有阻力,於是要排除這種阻力,所以要發動群眾造反,造的是人的反,不是政權
謝謝您,有道理,縱觀日本,台灣近幾十年的政壇變化,改革都是在一黨獨大的政黨內變化分解組合而開始的。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6-5-22 11:39
唐貝勒: 謝謝您,有道理,縱觀日本,台灣近幾十年的政壇變化,改革都是在一黨獨大的政黨內變化分解組合而開始的。謝謝您
感覺好像是在改變內部的結構。
回復 唐貝勒 2016-5-22 11:52
十路: 感覺好像是在改變內部的結構。
二戰後的日本,自民黨一黨獨大,經營了數十年後,內部開始分化重組,分為幾個政黨后,有了政黨輪替,相互監督制約,但原始思維始於相同或相近的理論與政策。台灣國民黨也是如此,但是政黨輪替不在同一相似的一個政治理念,因此每次輪替後會有較大的變動,似乎影響面較大,相比日本似乎不太順利尤其是經濟層面不太能保持一定的方向。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6-5-22 11:58
唐貝勒: 二戰後的日本,自民黨一黨獨大,經營了數十年後,內部開始分化重組,分為幾個政黨后,有了政黨輪替,相互監督制約,但原始思維始於相同或相近的理論與政策。台灣
只要民主制度設計得好就比較容易分辨個人品德問題和政治主張。貪腐或違規現象有法律處理,政治主張有決策程序,權力分散好監督。 慢慢修改制度總會越來越合適。

專制制度或者極小範圍的民主決策方式比較難分辨。
回復 唐貝勒 2016-5-22 12:04
十路: 只要民主制度設計得好就比較容易分辨個人品德問題和政治主張。貪腐或違規現象有法律處理,政治主張有決策程序,權力分散好監督。 慢慢修改制度總會越來越合適。
是的,貪婪自私是人的天性,應該有合理的制度加以控制和約束。謝謝您
回復 Rolly 2016-5-23 20:35
文革的目的就是老人家想搞掉那些對自己權力有威脅的大人物,誰知大亂之後就沒法收拾了, 因為能人全被打倒了。。。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3:03
Rolly: 文革的目的就是老人家想搞掉那些對自己權力有威脅的大人物,誰知大亂之後就沒法收拾了, 因為能人全被打倒了。。。
謝謝您,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3:04
Rolly: 文革的目的就是老人家想搞掉那些對自己權力有威脅的大人物,誰知大亂之後就沒法收拾了, 因為能人全被打倒了。。。
謝謝您,
回復 cy60 2016-5-25 01:50
文革前那些高幹子弟學校,將軍樓,部長專家樓。。。就知道老毛為什麼要文革了!
回復 唐貝勒 2016-5-25 03:15
cy60: 文革前那些高幹子弟學校,將軍樓,部長專家樓。。。就知道老毛為什麼要文革了!
   thank you
回復 西方朔2 2018-2-11 05:40
貝勒兄的二,三猜想可能比較接近真實,那時很可能一些打江山的高層不服代表人民利益的領袖毛,他們的享樂欲權力欲開始膨脹,如少奇等開始拉幫結派,不得已他才藉助人民的力量來保人民的江山。我是這樣感覺。
回復 唐貝勒 2018-2-11 06:25
西方朔2: 貝勒兄的二,三猜想可能比較接近真實,那時很可能一些打江山的高層不服代表人民利益的領袖毛,他們的享樂欲權力欲開始膨脹,如少奇等開始拉幫結派,不得已他才借
謝謝您,毛澤東是一位偉人,也就是近代中國的龍,他的思維想法不是一般人們所能理解的。
回復 西方朔2 2018-2-11 07:22
系統問題,打的字顯示不完,毛偉人是沒有喝過喝過洋墨水大學問家,其實人類無分種族,各人種的的毛病本質一樣,50步和100步的不同,他熟讀歷史,深諳世事,一番親歷革命后,憑的就是他的能跳出具體繁瑣高瞻而來的宏觀智慧,他的智慧不是深入紛爭中的那些派系鬥爭高手能望其項背的。
回復 唐貝勒 2018-2-11 08:50
西方朔2: 系統問題,打的字顯示不完,毛偉人是沒有喝過喝過洋墨水大學問家,其實人類無分種族,各人種的的毛病本質一樣,50步和100步的不同,他熟讀歷史,深諳世事,一番
是的,謝謝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1: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