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為什麼電影「長津湖」讓某些人難受?

作者:蘆鶴  於 2021-10-17 14: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1評論

最近電影「長津湖」成為海外中文網站的熱門話題,看了幾眼一些「高論」,發現很多議論電影「長津湖」的根本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把電影「長津湖」和歷史上的長津湖之戰混為一談。
電影是電影,歷史是歷史,電影不是歷史的簡單重複或是鏡像。電影是藝術,通過講故事、編故事塑造藝術形象,從而傳遞出某種思想或是理念。但是,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又沒有看過「長津湖」電影,於是狗戴嚼子胡勒一通。甚至還以極其拙劣的手法編造「志願軍」的故事。
「長津湖」電影講了什麼?一個9兵團的連隊參加第二次戰役東線戰事長津湖戰鬥的過程,重點是圍殲北極熊加強團,突出志願軍愛國的高尚情操,因為愛國,因此不怕戰死,勇猛向前,包括擔負阻擊退路之敵的冰雕連隊。當然,也有美陸戰第一師的潰敗,一直退到海邊登船而逃。
「長津湖」電影當然也講述了長津湖之戰的大背景,就是宋時輪的第9兵團在長津湖的作戰。戰略目標是圍殲美第一師,但結果是第一師成功逃脫。電影在場景上基本還原歷史,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海戰術,看到了什麼是前赴後繼。這與美國人對志願軍戰術的描述基本一致。
「長津湖」電影首先強調的是精神,也描述了美軍潰敗的歷史事實,承認長津湖之戰沒有實現事先要圍殲美一師的作戰意圖。電影告訴觀眾的是,中國人不畏強敵,也能戰勝強敵,那些在朝鮮戰爭中犧牲的志願軍,值得中國人的後代銘記和尊敬。
那麼長津湖之戰的歷史中真相是什麼?有人說,長津湖之戰中共和解放軍很少提及,雖然如此,但經過這麼多年來對於抗美援朝利、害的爭論,經過諸多專家揭秘、講解,基本事實已經清楚,概況說來就是志願軍傷亡慘重,主要原因是美軍軍力強大,以及赴朝作戰的9兵團在對美軍的認識上以及禦寒裝備的準備上都非常不足。
從抗美援朝戰爭的整體看,第二戰役志願軍取得了全面勝利,長津湖之戰實現了志司的戰略意圖,擊潰了美軍,扭轉了整個朝鮮戰局,並成為三八線談判的基礎。
其實,有人鼓噪長津湖共軍大敗,不僅毫無歷史感、國家民族認同感,也是「軍事的不懂、戰略的不通」,以重大犧牲換取戰爭的勝利在歷史上屢見不鮮,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就是一個例子。這些人對電影「長津湖」的鼓噪就是反中反共心理作祟的直接反應。看不得中國人的愛國,因為愛國一定是愛中共了,這就是電影「長津湖」讓一些人難受的根本原因。
所有歷史事件的價值,都是要靠結果說話的,特別是靠當下說話。中國都這樣了,還在那逼逼抗美援朝這不應該、那不應該,已經不是政治立場和態度問題,純粹是心理問題,這也可以很好的解釋為什麼一些人逢中必反,因為心理有病;這又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對於中國的預測從來沒有對過、但卻樂此不疲。
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麼局面?北韓軍隊回撤到中國境內,中國將永無安寧,更何談今天的發展。與一個共產黨的朝鮮為鄰,或與一個是美國治下的韓國為鄰,共產黨的中國會選擇哪個、有得選嗎?中國不能不出兵。
當下中國的強大,說明了中國的歷史選擇是正確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6

拍磚
3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14:53
電影告訴觀眾的是,中國人不畏強敵,也能戰勝強敵,那些在朝鮮戰爭中犧牲的志願軍,值得中國人的後代銘記和尊敬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14:54
其實,有人鼓噪長津湖共軍大敗,不僅毫無歷史感、國家民族認同感,也是「軍事的不懂、戰略的不通」,以重大犧牲換取戰爭的勝利在歷史上屢見不鮮,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就是一個例子。這些人對電影「長津湖」的鼓噪就是反中反共心理作祟的直接反應。看不得中國人的愛國,因為愛國一定是愛中共了,這就是電影「長津湖」讓一些人難受的根本原因。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14:58
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麼局面?北韓軍隊回撤到中國境內,中國將永無安寧,更何談今天的發展。與一個共產黨的朝鮮為鄰,或與一個是美國治下的韓國為鄰,共產黨的中國會選擇哪個、有得選嗎?中國不能不出兵。
當下中國的強大,說明了中國的歷史選擇是正確的
回復 遊方 2021-10-17 15:04
杜魯門在1950年9月11日就簽署了朝戰美軍的指導方針(NSC 81/1):一旦發現蘇聯軍隊或中國軍隊正式進入朝鮮,聯合國軍便立即退回到三八線以南。
回復 慈林 2021-10-17 15:17
作者: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麼局面?

朝鮮人民過上南韓現在的生活。
回復 慈林 2021-10-17 15:20
如果49年後,如中共所鼓吹,選擇西式民主制度,二十七年不折騰,埋頭建設,中國早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
回復 慈林 2021-10-17 15:22
台灣也早已回歸。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1-10-17 16:41
慈林博說的好。中國必須與世界為敵,中國必須與文明為敵?非也。事實上,我們曾經擁抱過世界文明,我們是第一個亞洲共和國,我們曾經與世界的主流站在一起,我們加入的反抗法西斯的自由世界。我們就是文明的主流,我們是戰後聯合國五大國,世界秩序的建設者。設想一下,如果沒有共產厄運,我們踏在時代前列,乘著文明的東風,憑著中國人的勤勞聰慧。今天的中國所面臨的一切都不復存在。哈哈,五毛總是詞不達意,語焉不詳。沒辦法,真理和事實不在他們一邊,他們只能為了百年匪患而絞盡腦汁,指鹿為馬。
回復 tfera 2021-10-17 16:50
志願軍愛國?什麼國?愛錯了朝鮮 國!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23:00
遊方: 杜魯門在1950年9月11日就簽署了朝戰美軍的指導方針(NSC 81/1):一旦發現蘇聯軍隊或中國軍隊正式進入朝鮮,聯合國軍便立即退回到三八線以南。
既然如此,為什麼麥克阿瑟遭遇到了中國軍隊以後, 仍然執意要打到鴨綠江邊並轟炸丹東.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23:10
慈林: 作者: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麼局面?

朝鮮人民過上南韓現在的生活。
美國和聯合國軍隊, 即使暫時不越過鴨綠江進入中國東北, 重兵壓境對中國是心理上的威脅, 兵臨城下將迫使中國接受新的城下之盟, 強迫中國臣服,成為美國的殖民地,成為對抗共產國家蘇維埃聯盟陣營的軍事前沿.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23:11
慈林: 作者: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麼局面?

朝鮮人民過上南韓現在的生活。
美國和聯合國軍隊, 即使暫時不越過鴨綠江進入中國東北, 重兵壓境對中國是心理上的威脅, 兵臨城下將迫使中國接受新的城下之盟, 強迫中國臣服,成為美國的殖民地,成為對抗共產國家蘇維埃聯盟陣營的軍事前沿.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23:29
慈林: 如果49年後,如中共所鼓吹,選擇西式民主制度,二十七年不折騰,埋頭建設,中國早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
美國有可能讓中共強大嗎? 發展嗎? 除了讓你成為殖民地, 絕對不允許你超過美國. 比較久遠的日本, 比較新近的伊拉克, 現在的韓國, 被美國搞垮的前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 就是明白的例子. 新中國是一個工業和軍事都十分殘弱的國家, 美國為什麼要讓你富裕,強大? 還敢超越美國? 還想超越成為世界頭號強國? 中國死都不知道怎麼樣死法 ,一定會把中國分裂成七八個國家, 其中台灣獨立勢在必行.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23:44
tfera: 志願軍愛國?什麼國?愛錯了朝鮮 國!
抗美援朝 保家愛國. 保護了朝鮮 就是保護的中國. 因為有了朝鮮作為軍事緩衝區, 就保護了中國的民生,工農業的發展, 有利於整個中國, 這就是最具體的愛國.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10-17 23:45
successful: 既然如此,為什麼麥克阿瑟遭遇到了中國軍隊以後, 仍然執意要打到鴨綠江邊並轟炸丹東.
事實上麥克阿瑟依仗著他亞洲戰區盟軍總司令的地位和二戰英雄的威望,並不把文職總統杜魯門放在眼裡,更不聽五角大樓的命令。我記得「光榮與夢想」這部書里有一個細節,杜魯門到日本訪問期間約麥克阿瑟到東京見面被他拒絕了,說他忙於朝鮮戰事沒有空,手下人談到麥克阿瑟時的評價是「他僅次於上帝」。所以當他在他心裡看不起的中國軍隊面前吃了敗仗的時候,居然不顧美軍尊重文職統帥的傳統,悍然叫囂要對中國東北進行核打擊。弄得美國一眾盟國都嚇破了膽,生怕因此導致蘇聯的核報復(中蘇同盟友好條約規定對中國本土的攻擊視同對蘇聯的攻擊,而且此時蘇軍也已經裝備了戰略核武)杜魯門見局勢可能失控只能壯士斷腕,直接通過廣播宣布免去麥克阿瑟盟軍總司令的職務。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7 23:51
天青青水藍藍: 事實上麥克阿瑟依仗著他亞洲戰區盟軍總司令的地位和二戰英雄的威望,並不把文職總統杜魯門放在眼裡,更不聽五角大樓的命令。我記得「光榮與夢想」這部書里有一個
因為麥克阿瑟過於狂妄自大, 所以他的黯然下台是歷史的必然.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10-17 23:56
慈林: 作者: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麥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麼局面?

朝鮮人民過上南韓現在的生活。
中國做決策的依據是中國自己的安全需要,朝鮮過什麼樣的生活那不是中國決策層優先考慮的問題,中國的安全利益需要中國和美韓重兵之間擁有一個縱深足夠大的戰略緩衝區,以減少對當時中國主要的重工業基地東北三省的威脅。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10-17 23:58
successful: 美國和聯合國軍隊, 即使暫時不越過鴨綠江進入中國東北, 重兵壓境對中國是心理上的威脅, 兵臨城下將迫使中國接受新的城下之盟, 強迫中國臣服,成為美國的殖民地,成
如果美韓進抵鴨綠江畔,中國唯一的選擇是允許當時已經進駐中國東北和上海的蘇軍長期留駐中國,那樣中國不僅沒可能有兩彈一星,甚至都不可能有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完全成為像東歐一樣的華約衛星國。作為當時社會主義陣營的成員,成為美國殖民地是不可能的。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18 00:15
天青青水藍藍: 如果美韓進抵鴨綠江畔,中國唯一的選擇是允許當時已經進駐中國東北和上海的蘇軍長期留駐中國,那樣中國不僅沒可能有兩彈一星,甚至都不可能有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當然, 成為蘇聯的衛星國的成分要大於成為美國的殖民地, 不管哪種結果? 中國都不可能有兩彈一星 ,真正的國家獨立. 所以 朝鮮戰爭是中國的立國的戰爭,獨立的戰爭. 是中國一步邁進世界軍事列強的戰爭, 歷史證明: 毛澤東出兵朝鮮的決策是正確的.
回復 sousuo 2021-10-18 01:30
successful: 既然如此,為什麼麥克阿瑟遭遇到了中國軍隊以後, 仍然執意要打到鴨綠江邊並轟炸丹東.
所以不是把他撤了嗎?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