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華裔怎麼參政?

作者:LaoQian  於 2017-12-30 04: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4評論


華裔怎麼參政?

再談華裔應該積極投入選舉,參與地方政治
老錢
8/21/15
 
 


我曾經寫過《老錢:華裔為什麼要參政?》,老錢:為什麼越來越多的華人傾向共和黨?》和《老錢: 說說CAA》。 
我也一直在思考,華裔應該怎麼參政? 
 
我們華裔的人數太少,一共四百六七十萬人。我們只是美國人口的1.24%。 至今,還是大部分的人,對公共事務,公共利益,是漠不關心的。將近一半的人不是公民。在積極於政治活動的骨幹分子里,又有一半是支持民主黨的。而且就是大方向一致的華人中,又是四分五裂的。所以,這裡能涉及到的可能不到千分之一。 
 
所以,  
第一!華人要拚命地生孩子,發展人口,這是根本大計;凡是在生育年齡的同胞要努力加油啊。 
第二,「好鋼用在刀刃上」,要發揮「四兩撥千斤」的戰略策略。 
 
 
什麼叫四兩撥千斤」?怎麼實現「好鋼用在刀刃上」? 
 
 
就拿我所居住的JC(JohnsCreek City of Atlanta/GA)為例。總人口約八萬五千。亞裔約20%,華人約5%。當然不能與加州紐約相比,但是,也是非常高密度了。 
 
 
2015年春,當時JC有兩個市議員,Mr.BradMs.Kelly在競選州議員。他們所在的州議員選區GADistrict 6,就包括了JC市的部分地區。第一輪的投票總數也就是兩千四百票左右。他們都沒有超,而且他/她倆的差距就只是1%Mr.Brad轉了兩個彎子,找到了玉山峰。玉山峰自己不在這個選區,聯絡了我們一小撮人,包括林怡正在內,一共五六個人。我立刻認定這可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天賜良機! 1%就是24票,就憑我一個人的人脈,也能鼓動的出來!不管他/她是誰,張三李四王二麻子,誰來求我們,我們就要出來決定誰能上!這是我們華人秀肌肉的極好機會。我們在兩個星期之內,臨時抱佛腳,狂打電話。光是我一個人,就得到了36人的承諾,保證去投Brad。第二輪/runoff的結果是,Brad以122票勝出。 
 
 
其實,Ms.Kelly,有更強更深的人脈和淵源。她當時得到州長和市長的支持。。。這個結果,就驚動了Georgia的政界主流,讓他們對華人刮目相看。如果當時Ms.Kelly能警覺到了我們華人的出手」了,而且沒有掉以輕心,沒有低估我們這個啞裔的潛能的話。。。如果她也緊急全力以赴地動員的話,這122票就是小菜一碟了,起不了翻盤定乾坤的作用了,歷史就改寫了。。。或者,她先來找華人,我們就幫她了;起碼也會把華人的票分散了。。。 
 
 
這就叫四兩撥千斤」。 
 
 
當時的華人還沒有形成一個團隊組織,就是我們一小撮人,再加信任我們這一小撮人的一大圈人的努力。這個成功,讓我們華人自己也吃了一驚:我們還有這個能量,可以成點氣候的。這是一次熱身動員。也讓當時正在考慮從政的JayLin/林怡正受到鼓舞,被激蕩起來,躍上了高能階。緊接著,我們華人組織形成一個JayLin的競選團隊,我們的行動有如「帶計算機的大型推土機」,轟轟烈烈而又扎紮實實地,把廣大的華人鼓動起來,參與進來。JayLin也不負眾望(見《老錢:林怡正的掃街拜票》,我作為其中一員,就為他寫了近二十篇文字鼓動,也拼了老命地為他掃街拜票)。趁著亞特蘭大地區的華人參政的信心熱情高漲,我們成功的幫助JayLin補上了Brad的空缺,進入了JC的市議會。 
 
 
回顧起來,初選時,JayLin的票數暫時領先,但是並不是壓倒的優勢。必須進入Runoff/複選。我們最擔心的,如果第三位的得票在複選時,都投給了第二位的話。。。複選的那天傍晚,29個投票點,收集回來的數據大多數是很悲觀的,林怡正的得票率就是5%左右。不過絕大多數的華人以及亞裔,已經提前投票了,再加上氣溫的突然降低,極大地降低了那個傍晚出來的投票總數,林怡正先生最終以156票勝出。第一次投票總數達三千多人,複選才有兩千多一點。氣溫突降,我們是得到了天助的。但是,我們拼搏了。不拼搏,壓根沒有希望。就是拼搏了,也還是險勝!(請見《Jay Lin市議員競選>老錢: 同胞們需努力!》)。 
 
 
所以,如果有這樣可以「四兩撥千斤」的機會,一定要抓住!有險勝的機會,我們也要抓住。但是,機會只是為已經準備好了的人提供的」。既不要高估我們的能量,錯誤估計招致失敗,也會重創同胞們的參與積極性。也不要錯過任何機會。 
在競選的時節,我們要「傾巢出動」(再怎麼傾巢,也還是一小撮),掃街拜票,顯示力量。 
 
 
但是! 
 
 
除了這樣的短期突擊性的參政,大轟大嗡地參與,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從平常做起。我們要真正地融入美國社會的日常政治生活,而不是,只會做季節性的,突擊隊式的參政。我們要下大力氣的,是常年流水的正常參政,經常參政。這就是,我們應該出席各種各樣的聽證會,公布會,議政會,就是參與政府的日常活動。美國有句關於政治的真諦就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的!(Allpolitics are local!)"。 
美國的政府運作是透明的。任何城市建設,稅收改變,都會事先徵求民眾的意見。比如說,我們JC市的市議會,也就是每一個月輪到一次。城市的市政建設,道路拓寬,都會有聽證會,請市民們去聽取,發表意見,包括反對。 
 
 
我曾經在自己家裡安裝了一個太陽能熱水器。沒幾天,市政府的執法人員來敲我的門了。通知我必須在兩周內撤除的勒令。說我違反了城市建設規範/ZoningCode。否則就要出庭受審。我問,有什麼後果。得知,如果不從,就要上法庭審判,結果是或者罰款$1200或坐牢/Jail一周。然後還是要強制撤除。我與他們爭辯說,社會是在發展的,太陽能是新生事物。法規都是可以修改的。安裝電視衛星天線鍋,就是經過了這樣的發展過程。我要求見市長,要求向市議會申述。雖然,我一個也沒見到,但是,我也讓市政府的命令改動了三次最後期限。我問,有沒有抗爭的程序。答曰可以的:我可以要求,為我召開市民公開聽證,由出席聽證會的市民,來對我的申述/陳述投票,進行表決。但是,我有很多步驟要走。首先,我要在最後限期之前,提出書面抗爭。交$250立案后,這個命令就可以暫時凍結起來了。。。然後給我一個政府網頁,以我家為中心,畫一個三百英尺的圓圈,我要去動員圓圈內的市民來出席聽證會。。。我必須在與這個圓圈相交的所有路口,插立聽證會通知的專門規格的告示,每個$80。。。一系列的「然後」。最終,在我權衡了我將要作出的投入和勝算之後,決定放棄了。 
 
 
雖然我放棄了,但是,我認識到,這個制度還真不錯:在法律面前,政府和我居然是「平等」的,政府可以告我,我也可以告政府。這個制度給我權利和途徑去抗爭。其間,我動員了,交往了大量的人士,沒有與任何人紅臉,爭執。因為,這是一個法治的國家,這裡沒有個人意氣,沒有腐敗。大家都是循規辦事。而且是我自己要去與政府斗的。我最大的氣,就是這個屁大的市長或議長不見我。從此,我開始關注美國的政府結構(請見《老錢:由納稅想到公民權利》)。所以,我也開始關注市政府和市議會的競選。有一個印度裔女士,叫Swapna,競選市議員,找到我,希望我幫助她。我積极參与了。(請見《老錢:競選市議會的Swapna和《老錢:請關注Johns Creek選舉 
 
 
華人應該參與當地的主流政治生活。每一次,市政聽證會,我們可以有幾個人華人出席。就說我們JC市吧,大約有一千個華人家庭。每次會議,出席四個華人,就可以出席二百五十次會議。就算是二十五次會議一年,才十年輪到一次。我一直呼籲,我們地方上的華人組織,應該組織聯席會議,協調華人輪流去參加,出席,分攤下來,也不是很大的負擔。但是,我們出席了,就顯示了我們華人是以主人翁的姿態生活在這個社會裡的。 
這樣的參與,也不僅僅是為了顯示顯示,擺擺樣子而已。只有這樣,我們才知道誰是市長,議長,有些什麼官員,都在幹什麼?誰好,誰劣,我們才知道,下一次投誰的票。 
 
 
亞特蘭大在快速發展/booming,我們的JC城市也在發達起來,交通越來越擁擠,所以州政府,郡政府,市政府,都在想方設計地改善。拓寬主要幹道就是必選之策。JayLin告知大家,市政府有拓寬SR120的規劃,要求大家去參加聽證會。我去了,圖表,照片,數據,多個政府官員和工程師的報告,詳盡的信息。。。民眾/居民們踴躍熱烈的發言,贊成的,反對的都有。。。我看到華人很少,幾乎沒有認識的人。 
 
 
市政府要整修,增加公園/Parks和步行道,JayLin也告知大家去出席聽證會。我去了,而且帶去了一些朋友的囑託,要求有乒乓球,羽毛球的設施。就我一個少數民族。主持工程規劃的官員,非常高興華人的參與,接受我們的要求。過後也立刻和JayLin通氣。 
我回來也寫文章,發微信,向大家轉告。 
 
 
還有一次,要修一個殯儀館了,這下子,所有的亞裔,包括印裔,都激動起來了,堅決反對!把聽證會擠得水泄不通!我估計把主流人士都驚呆了。結果那個地主,倒也很通融,說沒有想到,既然有這麼多的人反對,那就擱置起來了。 
 
 
所有這些市政活動,事務,我們都應該積極地經常地參加,不僅僅是刷我們的存在感,更重要的是參與,發聲,貢獻。不要平時不參與,只會在感到受到委屈時,再激動地以受歧視受忽略的「後娘養的」的身份去發泄情緒。 
 
 
華人應該關心當地的的政務,這也是我們的切身利益。我非常反感,華人組織總是強調,我們不參與政治。不管一個組織自己是怎麼定位的,也不管在IRS是怎麼註冊的,我相信孫中山的定義:「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政治就是關係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一個有遠見,負責任的華人組織,必須要把長遠的日常的參與,組織起來,堅持下去。否則,我們永遠不能入主流。 
 
 
我們在反對細分,反對泛濫之極的AA的思潮和執行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奮勇積極地參與學校的PTAParents &Teachers Association的工作。我們華人不是極其重視孩子教育嘛。為什麼不積极參加PTA的活動的呢?美國學校的日常運作,PTA是極其重要的一個力量。美國中小學教育中的一切活動,都不能缺少PTA參與支持。甚至可以說,在美國的中小學教育系統中,沒有PTA就幾乎要停轉了。可是,我們可以看到主流社會的家長大量的,積極地參與PTA,而華人相對稀缺。 
 
其實,不僅僅是學校,圖書館,博物館,公園,任何公共設施和任何公共事業,都是這樣。這是一個非常優良的傳統,這是一個非常先進的社會文化。 
 
 
做一個換位思考吧。如果我們是主要的大民族,看到一個少數民族,最近才移民進來。可是,他們從來不參與我們主流的社會生活,或者參與程度極低。但是,卻要搶佔最好的現有的一切資源和生活環境/條件,特別是最好的教育資源。。。我們承擔大量的義工的人頭和工作量,他們卻從不出力,或出力甚少。。。遇到一點委屈,或者觸犯或者不合他們原來的文化習慣,就要大吵大嚷。。。如果遇到這樣的少數民族,我們會怎麼想?我們會不會這樣想:來了就佔便宜,一切我們艱苦奮鬥創立的好事,都要享受,卻不願意參與,付出,承擔;一切事情還要順著你們的好惡文化習慣;環境條件不利時,你們就立刻開溜。我們會歡迎這樣的新移民嗎? 
 
 
我們是草根,這個草根還必須融入主流的草根里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和美國的各個族裔建立起友誼,增進了解。 
參與美國的地方事務,政治生活,是有很多事可做的。 
 
 
童子軍,Boy/GirlScott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我們應該讓我們的孩子積極地融入主流。打破我們的孩子基本上還是和華裔孩子團在一起的局面。對大人和孩子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融入的環境和過程。 
 
 
最近,在我們亞特蘭大的地區,有一個K-9捐款活動。K-9,就是警察專用的警犬,它們在社會治安,反恐怖主義事件中,偵察毒品,炸藥過程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由於經費有限,地方警察局不一定有K-9,或應有的足夠的配備。所以,我們華人社區的熱心人士就發起了捐款活動。 
CAA的第一次會議上,德州Plano市的鮑女士,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報告,介紹了她是怎麼樣參與地方政治事務,PTA,地方的教育委員會,競選Plano的市長的。 
 
在參與的過程中,逐漸改造我們華人文化行為中的自私封閉的習慣和行為。改去落後的東西,改造,提升,華人的境界和形象。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7-12-30 05:06
華人在局部地區是有人數優勢的,只要投票率上來,加上投票候選人集中,在local就可能形成影響施政的氛圍。華人最無奈的是:選舉時不同陣營的相互拆台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7-12-30 05:50
以近日維州省下議員為例----只差一票-----兩個華人票可以決定
回復 9771 2017-12-30 07:39
華人一定要積极參与社區事務,才能爭取有話語權。
回復 loneshepherd 2017-12-30 09:17
支持老錢,支持華人參政!
回復 法道濟 2017-12-30 09:28
老錢,不要修120,現在起jc閉塞,不方便,但是對爛人也不方便,當時Duluth開bus,許多人不同意,但是擋不住,開了后,許多人搬離Duluth。太方便的直接結果,就是爛人侵入我們的社區
回復 LaoQian 2017-12-30 10:03
xqw63: 華人在局部地區是有人數優勢的,只要投票率上來,加上投票候選人集中,在local就可能形成影響施政的氛圍。華人最無奈的是:選舉時不同陣營的相互拆台
yes!
回復 LaoQian 2017-12-30 10:04
來美六十年: 以近日維州省下議員為例----只差一票-----兩個華人票可以決定
Yes!
回復 LaoQian 2017-12-30 10:04
9771: 華人一定要積极參与社區事務,才能爭取有話語權。
Absolutely yes!
回復 LaoQian 2017-12-30 10:05
loneshepherd: 支持老錢,支持華人參政!
支持華人。
回復 LaoQian 2017-12-30 10:08
法道濟: 老錢,不要修120,現在起jc閉塞,不方便,但是對爛人也不方便,當時Duluth開bus,許多人不同意,但是擋不住,開了后,許多人搬離Duluth。太方便的直接結果,就是
Hi,法濟道,聽說你也在亞特蘭大。現在更清楚了,你就在Duluth。和我私聊吧。
回復 海外思華 2017-12-30 10:08
支持華人參政!
回復 LaoQian 2017-12-30 10:10
海外思華: 支持華人參政!
謝謝支持。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7-12-30 11:54
LaoQian: Yes!
老兄:::
不一定支持華人政客(如前三藩市市長之流),
但要支持對美國華人有利之政客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2-31 01:37
支持華人參政,為更多的華人發聲!
回復 jetfighter 2017-12-31 17:50
支持
回復 Sc2885375 2017-12-31 19:43
近幾年每次聯邦和地區選舉,都報名參加選舉日的工作。竟然每次都是選舉站中唯一可以說流利英語、粵語和國語的工作人員,反而其他亞裔的很多...
回復 LaoQian 2017-12-31 23:53
來美六十年: 老兄:::
不一定支持華人政客(如前三藩市市長之流),
但要支持對美國華人有利之政客
你說的很準確。
回復 LaoQian 2017-12-31 23:53
平凡往事1: 支持華人參政,為更多的華人發聲!
謝謝。
回復 LaoQian 2017-12-31 23:53
jetfighter: 支持
謝謝。
回復 LaoQian 2017-12-31 23:54
Sc2885375: 近幾年每次聯邦和地區選舉,都報名參加選舉日的工作。竟然每次都是選舉站中唯一可以說流利英語、粵語和國語的工作人員,反而其他亞裔的很多...
向你學習!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0 06: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