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聊弗洛伊德一家子 (上篇 夢的解析)

作者:越吃越蒙山人  於 2017-9-23 01: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8評論

我現在居住的小區所在地方圓一公里之內,好像有兩三座猶太教堂。所以我家周圍前後左右幾條街區,零零散散住有不少猶太家庭。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非常有意思,有的時候並不在於什麼正確不正確,你只要是認真堅持,別人就會含糊,認為你是有道理的。猶太人這個族群就是這樣,他們在哪兒都能按部就班地刻守自己的傳統。今天不知是猶太習俗的什麼特殊日子,從一清早開始,陸陸續續,有不少猶太人老少一家子都穿戴得正式整齊,不緊不慢地朝教堂方向走去,這讓透過百葉窗縫觀望的我,竟也體會到一種莫名其妙的莊重。

 

在過去的一百多年裡,要論對當今人類的生活方式思維習慣影響最大的,可能應該算是從歐洲德語區走出來的三位頂尖猶太思想家:愛因斯坦,馬克思和弗洛伊德。愛因斯坦,就不用說了,這是我最為崇拜的科學家,他以一己的智慧為整個人類的認知拓展出一個全新的維度。馬克思,當然也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物,但他的學說流傳到二十一世紀,基本上應該算是毀譽參半了。當然,這也不全都是馬老的錯,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俄國的激進革命家列寧,把方向整偏了。剩下的那位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德,他的所有理論,好像已經都被現代心理學的研究批駁得體無完膚,基本上屬於全軍覆沒,被歸入偽科學一類。儘管如此,就像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心理學教授Kihlstorm說的,「佛洛依德對現代社會文化的影響比愛因斯坦或者華生和柯瑞可(DNA奠基人),希特勒或列寧,羅斯福或肯尼迪,畢加索或伊里奧特和斯卓維營斯基(音樂家),以及披頭士和鮑勃戴蘭要深遠持久得多」。當然,Kihlstorm指的是對西方文化的影響。在華夏文明圈能有如此玉樹臨風氣質的,恐怕只能是那個讓人五迷三道的偉大的中醫了。中醫和西方佛洛依德的心理分析理論很相像,都是禁不起科學的檢驗和推敲,但卻總是能讓從眾心悅誠服篤信不已,並且他們人人都能說出一番由不得你不信的道理。

 

說弗洛伊德理論是偽科學,主要是現代心理學研究者運用嚴謹科學的手段找不出能支持其論點的實在證據。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遇到奇難雜症時,想起弗氏理論,反而就會覺得挺合常理(common sensical),感覺真是那麼回事。這樣的現象,一方面是由於人們在選擇性接受這樣的傾向性心理意識狀態下,得到一種暗示。另一方面,則是要歸功於弗洛依德高智商腦瓜的歸納和臆想能力了。這弗洛依德自小就聰明異常,想象力極其豐富,八歲時通讀莎士比亞,以後更是能熟練操演八種語言。他年青時進入維也納大學主修神經醫學,後來投身到法國一個有名的神經學家,夏洛特的門下繼續深造。這夏洛特是大仙級的人物,當時在做一種號稱是對催眠術的科學研究,他常常是將正在研究治療的患者帶到公眾舞台上,向觀眾演示催眠術奏效時,患者所表現出來的歇斯底里和疑神疑鬼。可能正是此番江湖經歷,促使弗洛伊德萌發了對潛意識下意識做精神分析的念頭,

 

弗洛伊德非常強調性慾望對潛意識的主導影響,尤其是幼兒期的性識別經歷會對以後的人生意識的影響。他曾根據自己幼時的一些記憶做過一番自我分析,他說自己記得在三四歲的時候偶爾看到過母親的裸體,這讓他當時突然有了一種慾望被喚醒了的感覺。可能是根據如此的經歷,弗洛伊德推論出男人在少兒期會產生所謂的戀母情節,這樣的內在性萌動意識。看了這樣的描述,我感到非常的難以理解,只能把它當作聰明人的大腦發育與我輩常人大有不同的緣故。另外,弗洛依德還別有一套針對女人的性心理萌動意識的推斷,聽起來也是匪夷所思。他說,女童都會在意識到男女有別的那個成長期,有所謂的陰莖嫉妒心理,進而會發展成與母親競爭的戀父情節。弗老還有一套高論用以解釋什麼樣的女人才能達到性高潮,什麼樣的女人總被卡在性壓抑階段。不知這套高論是不是早就被人詬病過,因為他自己本不是女兒身,上世紀初的歐洲社會也沒有達到淑女們談性臉色不變的開放,他哪能採集到充分的現身說法實例,以保證統計學上的無懈可擊呢。更別說那時,能對大腦神經元做真正了解的相關基礎科學還都沒能成型,或是還處於比較粗糙的起步水平,所以經過一百多年的思辨研究,心理學的脫胎換骨就是理所當然的了。 

不管怎麼說,沒有有效的數據支撐,沒有嚴謹的實例求證,這些都是科學上的思辨求實去偽存真。文學藝術界的人士可不管這些,他們喜歡那種妙不可言的潛意識迷茫和性本能導向。那些鼎鼎大名的畫壇巨匠,像畢加索,達利,甚至深沉的蒙克,在他們精血旺盛的年代,都曾創造出許多富含弗洛伊德理念的驚世力作。這種自命玄虛深奧的心理意識風格在影視界一直延續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仍然還是從眾熱情不減。我以前寫文聊到過的《沉默的羔羊》就堪稱此種類型的經典。《沉默的羔羊》的原著作者Thomas Harris應該是一位心理分析大師。他把其中的反派主角Dr. Hannibal Lecter塑造成一位情感層次豐富智商水平極高的邪惡人物。當初出茅廬的女偵探Starling來到監獄向這位心理學博士了解那系列殺人案的線索時,他被這小女子的聰穎和清麗吸引,就堅持要Starling以自己真實的故事來換取兇案的線索。於是,Sterling就講述了小時候寄宿在親戚家時的一天清晨,被羔羊在屠宰前發出的哀鳴聲驚醒的往事。而這種哀鳴自此以後竟時常在她的夢境中出現,直到現在,她還常常被此種惡夢纏擾,醒來時耳邊還能聽到羔羊的悲啼。Lecter站在囚籠里靜靜地聽著,目光透徹犀利。他推斷驅使Sterling全力以赴去解救受害者的動機,就是她希望心靈深處那隻驚恐的羔羊由此得到解脫。

 

二十多年前我有個來自台灣的美女同事,人長得豐滿可愛而且智商極高,她的先生是一位註冊心理醫生。有一次在午餐時閑聊。說起對這部影片中女主角夢中的心理糾結分析。我那時可能是工作壓力較大,晚上睡眠不安,經常在半夜做一種心情緊張的夢。在夢中,我總是從遙遠地方度完長假回到學校,一進宿舍門,同屋室友就告訴我明天考試,他們都已胸有成竹,唯獨我是毫無準備,然後猛然驚醒。於是,我就藉此機會,順道把我自身的疑惑也說給那個美女同事,並拜託她回家問問老公,像我這種內心憂慮的起因,究竟可能是怎麼回事,如何才能得以解脫。過了幾天,那美女同事跑來告訴我說,問過她家先生了,先生聽了情況介紹后對她說,你這位兄台估計是年輕時早戀,所以至今心有餘悸。聽聞此言,我當時覺得這心理學可真不靠譜,我年輕時雖然時常激情勃發難以忍耐,可真正的初戀開始時已經是在大學三年級了,二十歲的人攤上這事,怎麼能叫早戀呢。不過,事後又靜心一想,這博士所言也是不無道理,我們那時的校園裡,剛剛撥亂反正不久,人人勤奮上進,除了有過社會經歷的大齡同學可能入學前就有了對象,像我這樣的好像真是我們系裡、我這個年級里的頭一份了。如此說來,這大夫說得還是很準的,在那個年代,我真是屬於早戀了。不過,讓我苦惱的是,這美女同事只是告訴了我事情起因,卻沒有講明白什麼是除根的解藥。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3 07:30
台兄 說的這三位,愛因斯坦、馬克思、弗洛依德,記得他們好像都是阿施肯納奇猶太人(Ashkenazi,剛注意到詞尾是nazi,呵呵)。這是個不大的猶太族群,攜帶一種特別的基因突變,高智商。他們裡面諾獎得主的比例出奇的高。在10000 yeas of explosion那本書里讀到過這個族群的出類拔萃,不過那本書被人指責不夠政治正確。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3 07:41
這兩天是猶太新年,NYT上前兩天有篇文章,裡面提到紐約那裡猶太人過新年要吃時鮮果蔬,荔枝、石榴,還說有的人過年會吃魚頭。我看了想,這不是挺像華人嗎?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9-23 21:14
舌尖上的世界: 台兄 說的這三位,愛因斯坦、馬克思、弗洛依德,記得他們好像都是阿施肯納奇猶太人(Ashkenazi,剛注意到詞尾是nazi,呵呵)。這是個不大的猶太族群,攜帶
哦,有意思。馬勒是不是也屬於那個族群的?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9-23 21:15
舌尖上的世界: 這兩天是猶太新年,NYT上前兩天有篇文章,裡面提到紐約那裡猶太人過新年要吃時鮮果蔬,荔枝、石榴,還說有的人過年會吃魚頭。我看了想,這不是挺像華人嗎?
荔枝?猶太人祖居區有這玩意? 不過石榴在中國好像是西域傳過來的水果。
回復 總裁判 2017-9-23 23:02
我也是弗氏潛意識學說的堅定守衛者。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9-23 23:44
總裁判: 我也是弗氏潛意識學說的堅定守衛者。
據說,弗氏有關潛意識的概念應該算是給現代心理學做了墊腳石。所以通過對unconscious的思辨,拓展了今天的心理學。從這個角度弗洛伊德還是有貢獻的
回復 總裁判 2017-9-24 00:02
是的,至於泛性論,給與甄別亦實有必要,但決不至變成免性或無性論。
食色性也,怎無人反對?同樣孔子說得也很經典。況且弗氏未一言以蔽之,而是用系統的學說規範它。其間顯然有偏頗之處,能與其相媲美的學說是斯金納的行為學派,強調了心理的顯現層面,在我看來,卻更顯得潛意識理論的不容忽視。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9-24 01:07
總裁判: 是的,至於泛性論,給與甄別亦實有必要,但決不至變成免性或無性論。
食色性也,怎無人反對?同樣孔子說得也很經典。況且弗氏未一言以蔽之,而是用系統的學說規
完全贊同潛意識不容忽視,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9-24 01:43
舌尖上的世界: 台兄 說的這三位,愛因斯坦、馬克思、弗洛依德,記得他們好像都是阿施肯納奇猶太人(Ashkenazi,剛注意到詞尾是nazi,呵呵)。這是個不大的猶太族群,攜帶
舌尖好,看見您真高興。
這真是個令人感興趣的話題,我只知道這個姓是一位鋼琴家。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9-24 01:44
舌尖上的世界: 這兩天是猶太新年,NYT上前兩天有篇文章,裡面提到紐約那裡猶太人過新年要吃時鮮果蔬,荔枝、石榴,還說有的人過年會吃魚頭。我看了想,這不是挺像華人嗎?
不是說溫州人是中國猶太人嗎?
我們這邊是個餐館、賣鞋、賣包、賣衣服的店都是溫州人開的。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4 03:38
越吃越蒙山人: 哦,有意思。馬勒是不是也屬於那個族群的?
查了一下,還真是的。這個族群里出色的人真多!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4 03:56
越吃越蒙山人: 荔枝?猶太人祖居區有這玩意? 不過石榴在中國好像是西域傳過來的水果。
我也覺得荔枝可能是紐約猶太人吃吃吧,大概是有層殼兒包著容易符合kosher標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4 04:04
綠野仙蹤: 舌尖好,看見您真高興。
這真是個令人感興趣的話題,我只知道這個姓是一位鋼琴家。
Ashkenazy,流亡西方的蘇聯鋼琴家。推薦給你一篇文章,http://emwmusicarts.org/l_zhizhe_big5.htm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4 04:16
綠野仙蹤: 不是說溫州人是中國猶太人嗎?
我們這邊是個餐館、賣鞋、賣包、賣衣服的店都是溫州人開的。
中國猶太人在開封府。利瑪竇到中國后,開封猶太教會的一位拉比跑到京城去見他,帶去了他們供奉的經書。他們已經被中國人同化,語言也失傳,不再讀得懂這經,只是隱約覺得自己信奉的與天主教有關,所以想教請利瑪竇。利瑪竇一看,OMG這是妥拉經啊!你們是猶太人,怎麼會在中國?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9-24 04:20
舌尖上的世界: 中國猶太人在開封府。利瑪竇到中國后,開封猶太教會的一位拉比跑到京城去見他,帶去了他們供奉的經書。他們已經被中國人同化,語言也失傳,不再讀得懂這經,只是
哈哈哈哈,I真服了you了。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9-24 04:29
舌尖上的世界: Ashkenazy,流亡西方的蘇聯鋼琴家。推薦給你一篇文章,http://emwmusicarts.org/l_zhizhe_big5.htm
謝謝推薦,您介紹的文章我要仔細讀,應是挺有密度的。
我去年看了幾位猶太女藝術家的故事,耐人尋味,令人心緒複雜。
而我最關注的三位女先知思想家:安蘭德、阿倫特、桑塔格都是猶太人,不知她們是否屬於您提到的那個族群。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9-24 09:20
老兄的那個夢,我念書的時候倒沒做過。念書的時代過去這麼多年了,近兩年卻常在夢裡,也是期末將近,我還一堂課都沒去上過呢!然後就醒了,送一口大氣。   不能人人都是因為早戀的緣故吧?那這心理學它也太八卦了。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9-24 22:52
舌尖上的世界: 老兄的那個夢,我念書的時候倒沒做過。念書的時代過去這麼多年了,近兩年卻常在夢裡,也是期末將近,我還一堂課都沒去上過呢!然後就醒了,送一口大氣。   
哈哈,那是在開玩笑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2: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