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對莫言小說詆毀英雄的被起訴的看法變化

作者:goofegg  於 2024-3-4 21: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評論|通用分類:法律相關|已有12評論

談談為什麼莫言等提倡詩歌、文學不應該歌頌
關於莫言,以前寫過上面的評論的文,因為近段時間中詩網有人評論起訴莫言的事件,他的fans為其鳴不平,因為其亂咬對莫言不能批評,又因為相關的評論歸集了這麼兩篇文:
捅北島莫言,捅了多少人的玻璃心?
談談莫言和司馬南在美國的小房子

上面兩篇文標題雖有莫言,實際上裡面沒什麼關於莫言的內容,對近期的起訴事件,最開始我的看法是覺得濫訴

捅北島莫言,捅了多少人的玻璃心?這裡的評論截圖竟然顯示不了,發文字:

浮平 2024-3-3 01:54利用新法起訴舊事的行為在美國社會稱為 ---- litigious (不僅僅去看直接翻譯文,要對該詞的定義去讀完整的描述和理解涵義)。 那麼,基本屬於 litigious, opportunistic, and potentially oppressive,即濫訴,投機和潛在迫害的行為。 可以先從成熟的法治社會學習理解法律層面的知識,作為參考,再用此去獨立分析政治高於一切社會的某些現象,避免完全憑自身有限的知識去各說自話,那樣容易掉進互害的坑裡,上愚昧的當。

以倫理道德和法律為基礎為參考是三維思維方式,因為這是保護所有人共同平等權益的共識原則,不同於個人偏見,立場選邊,依人而變,我對你錯的二維政治派性判斷標準。

個人對現代文明觀念和方法的認知提升在有限的外界條件下只能靠自己。

goofegg 2024-3-3 08:33
新法訴舊事我是不支持的,印度特別善於這類事收割別國的投資。
但是討論的那篇文里,北島和莫言不能批評,就是該戳的。

對於莫言,貌似他曾表達過他的水平在中國文壇算不了什麼,至於他為什麼能得諾文獎,他自己心裡也是有數的,關於他個人,我是很願意善意的去揣測的:不知他是否曾後悔過?現在成了眾多美西舔狗和恨國黨擁簇的大旗,我想他也自知自己處於很尷尬的位置的騎虎難下吧?
對人性和黑暗面能那麼深刻剖析的人物,我想很多事都是明白的,特別是得獎之後更是眾星捧月一般的處處被優待,更是有種自恃清高的不會再繼續仰望美日的奴顏卑膝狀吧?所以對傳聞的他小說里詆毀抗日英雄、精日的言論,我想他到了現在這樣的位置,不管他原來的水平怎麼樣,應該也會有種睥睨天下的傲氣了,應該是很後悔曾寫過那些話的。並對他晚期的新作是抱著某種期待的,身上有了一種氣,寫出來的東西應該能有所改觀的讓人耳目一新吧?
所以最初我是新法不能訴舊事,訴的話是濫訴的看法,根本就不值得起訴。
但是幾天的時間,網上討論的更多了,板子還沒拍到莫言呢,這樣的起訴就變成了對莫言行文字獄的甚囂塵上,不由得想起了另外一件事:

談談鄙視鏈
新時代的狐假虎威,在我的這首詩里提到鄙視鏈,為了避免誤解大致解釋一下,並就著這個話題談談。
任何一個行業和群體,我想都會有個鄙視鏈吧?比如企業,那些有國資背景和有權力後台的,面對那些真正的民營企業,一定是有優越感的,並且在商業競爭運營過程中,和那些無後台以及權力靠山的真正白手起家的民營企業相比,是占很大優勢和先機的。所以我說民營企業在企業這類里是處於鄙視鏈的最底層的。
可是就是這些被那些有優越感的級別鄙視的最底層的民營企業,即使在各方面都處於不利狀態,最後的成長成功之後才是真正的老虎,比如華為、福耀、比亞迪等等成為國家產業崛起的中堅,而那些我們曾寄予厚望的國資背景的汽車企業,在襁褓里沒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和勇氣,依然還在靠著合資品牌的技術,也就因為中國市場的巨大而苟活,我們汽車產業的逆襲還是要靠前面提到的民營企業,其他的行業情況也是類似吧?
而這些國資背景佔盡優勢的企業,有些往往被教主類的八面玲瓏叱詫風雲的人物要麼搗著搗著就把本來高科技起家的企業搗成了現在的熊樣,要麼就各種幕後的勾當造成國家的巨大虧空。東窗事發后就把自己包裝成鄙視鏈最底層的民營企業,企圖這樣的綁架來要挾追查打擊他們就是打擊民營企業?
這樣的混淆視聽,並且媒體的渲染把簡單的個體案例和問題泛化,企圖這樣的和曾鄙視鏈的最底層綁架在一起來要挾以逃避被追查,真是個笑話!

同樣的類似的事,還沒有把聯想怎麼著呢,網上就有一批甚囂塵上的聲音,打擊聯想、處理聯想國資流失的問題,就是打擊民營企業以及打擊民營企業家,這樣的具體事情搞泛化的混淆視聽。

不管民營企業和國營企業,對裡面的違法事件不能打擊處理么?如果這類事被一小群心懷叵測的人的民意裹挾,還有法律么?
同樣對於莫言這類事,他以前的在英烈保護法出台之前的舊作的起訴雖然是濫訴,但是之前的這類涉嫌詆毀英雄的作品如果再出版,是不是應該管?而且他後來的作品如果出現這類事,是不是應該管?如果這類的法律正當管的事,管起來就被一小撮人扣行文字獄的帽子裹挾,那還有法律么?

沒有法律的後果應該不需要多說,不管什麼企業,違法的事情不處理,動則打擊民營企業的帽子裹挾,最後受傷害的一定是那些遵紀守法的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如果正當的對今後出現的違反英烈法的出版物不加限制,動則文字獄的帽子裹挾,那受傷害的更是我們的英雄以及我們國家的根基,那更是這一小撮敗類和外穢處心積慮想要促成的。
2024年3月4日

關於對莫言小說詆毀英雄的被起訴的看法變化
https://goofegg.github.io/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3-4 23:38
你可以有你對國家經濟路線的選擇觀點,其他人也一樣有不同的意見。哪些民營企業的操作違德違法是兩個層次的問題。這是哲政,德政,法政的兩大不同範疇。

德,是依據哲學價值觀的應用而來。以平等價值觀為基礎,是非善惡判斷依據是什麼,事實依據是什麼,社會共識的公德是什麼。能將一個具體問題說清楚就不容易了。

法,需要依據事實所在時間的國際和國家法律規則,政策規則來判斷。

如果民營企業沒有違德違法。剩下的就是政治範疇,經濟方案問題,沒有誰是絕對正確的。連你的立法立策上層都沒有辦法作出解決問題的一致性決定,或者經常變換。

對個人,文學作品更是如此。都需要一個個範疇的問題分開,說清楚。扯多了就雜了砸了,層次不清,範圍不清,方法不清,理由不明,說服力不夠。

【現在成了眾多美西舔狗和恨國黨擁簇的大旗】 你這句話就把所有的理由都埋沒了,只是表達你自己對他人的籠統極端,主觀偏見,仇恨之心,情緒發泄而已。只要你用這種簡單粗魯的方式對待人,別人就完全有理由用同等的方式對待你。你自己坐實了自己是文革作派?

別人還不是可以說你在科大學習的一切科學原理,高科技,網路電腦知識都是舔美西而獲得的,以及國家發展的所有先進經濟,技術,軍事成就不都與舔美西不可分嗎?那樣不就成了互罵互害小孩吵架嗎?你的用語不是戳人就是舔狗這類低層次不文明的表達方式,正說明不繼續學習現代文明社會,民主法治社會的平等觀應用所形成的語言倫理道德教育所存在的人文領域問題。
回復 浮平 2024-3-5 00:00
談到侮辱英烈。侮辱是什麼意思,是對事實的歪曲,對人格的貶低和歧視。首先在認知上需要考慮對任何人這樣做都是錯誤的行為,只有這樣才可能形成社會層面倫理道德的共識基礎。若法律只保護特殊人部分人而不保護所有人所有公民就是本身的偏見,不平等,鄙視鏈(你的常用詞)等級觀的應用,加上文明道德教育同樣帶有政治偏見。那麼,諸多偏見一定會疊加造成判斷混亂的不公正效應。

所以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自己減少鄙視鏈而不去隨意侮辱攻擊任何人(不僅僅是英烈),這是起碼的標準,而非揮起大棒去要求別人如何做,那是等級觀,集權教育培養出來的德行,高標準要求他人,低標準要求自己的習慣。集權者當然會首先利用法律保護統治階層的利益。你呢?你屬於被統治階層還是統治階層呢?思維方式像個統治者,但自己又是個普通公民,所以時刻價值扭曲,人格分裂。事實上被你籠統仇恨和咒罵的人們倒是不少在為你爭取基本的平等權益。
回復 goofegg 2024-3-5 07:33
浮平: 你可以有你對國家經濟路線的選擇觀點,其他人也一樣有不同的意見。哪些民營企業的操作違德違法是兩個層次的問題。這是哲政,德政,法政的兩大不同範疇。

德,是
這句舔狗戳到你的痛點了?和你對話,感覺你貌似也沒怎麼讀過他,並不粉莫言啊,怎麼那麼敏感呢?難道聽我這句話,感覺找到了大部隊?不管說的有沒有道理,都要來爭一下?
呵呵,你給我扣帽子還扣少了么?歡迎繼續。
回復 goofegg 2024-3-5 07:37
浮平: 你可以有你對國家經濟路線的選擇觀點,其他人也一樣有不同的意見。哪些民營企業的操作違德違法是兩個層次的問題。這是哲政,德政,法政的兩大不同範疇。

德,是
我這篇文憋著想罵人的衝動已經很克制了,也就一句那還有法律么表達一切。
莫言和聯想,這兩件事都被一小撮心懷叵測的裹挾,企圖剝奪國家法律該行使的正當權利,甚囂塵上的已經非常不像話了。
這幫蛆蟲,一邊齟齬中國權大於法的沒有法制,一邊又干涉法制的正當管理,反正上下兩張嘴,都是它們在吧唧。
回復 goofegg 2024-3-5 07:45
浮平: 談到侮辱英烈。侮辱是什麼意思,是對事實的歪曲,對人格的貶低和歧視。首先在認知上需要考慮對任何人這樣做都是錯誤的行為,只有這樣才可能形成社會層面倫理道德
笑果那類的陰損暗喻,我想莫言這樣的大作家是比他的水平有過之無不及的。
對這類沒有具體指向侮辱誰的,讓很多正常人感覺到極度不適,那就是該管的。
我這句舔狗擁簇的大旗的話,是不是也讓你也極度不適?你覺得我有具體指向誰么?
在中國,法制治國,是應該讓廣大正常的公眾舒服,讓少數心懷叵測的敗類不舒服才行的,所以法律該整治的是笑果、莫言之流,而不是我這類話,你覺得不公平?有什麼不服?
回復 浮平 2024-3-5 08:17
goofegg: 我這篇文憋著想罵人的衝動已經很克制了,也就一句那還有法律么表達一切。
莫言和聯想,這兩件事都被一小撮心懷叵測的裹挾,企圖剝奪國家法律該行使的正當權利,
因為你在海外華人網站上有機會聽到分析,別人沒有這個機會。

你想罵人說明你講不出道理來,自己找自己憋氣出氣。如果你自己首先攻擊侮辱人就需要自己反思改正,在公共場合常常想主動罵人吵架侮辱攻擊人是一件很陋的行為。如果是別人主動攻擊侮辱你,你可以採取批評的方式。自己得現有對文明的認知和自律的能力,才可能學會文明講理的方法。
回復 浮平 2024-3-5 08:24
goofegg: 這句舔狗戳到你的痛點了?和你對話,感覺你貌似也沒怎麼讀過他,並不粉莫言啊,怎麼那麼敏感呢?難道聽我這句話,感覺找到了大部隊?不管說的有沒有道理,都要來
你攻擊侮辱任何人都沒有針對性,因為你是空洞的,沒有以他人的言論為依據,無邏輯,只是根據自己拍腦門兒找靶子憑空而來,亂吵亂打,小孩脾氣,不成熟,喜歡錶達,但文明程度,道德水平,理論水平,邏輯程度都很差,不會依據事實講道理。海外華人多數都不會這樣。

你在國內高校網站上到處一開口就跟人亂吵,到處被禁言,是不是也說明了這個問題啊?在公共場合常常想主動罵人吵架侮辱攻擊人是一件很醜陋的事情,相當於在一個乾淨的環境里隨地吐痰,朝別人身上吐痰是一樣的問題,按照中國文化來說叫做缺乏教養,不說明聰明能幹厲害。
回復 goofegg 2024-3-5 09:29
浮平: 因為你在海外華人網站上有機會聽到分析,別人沒有這個機會。

你想罵人說明你講不出道理來,自己找自己憋氣出氣。如果你自己首先攻擊侮辱人就需要自己反思改正,
你說錯了,不是我講不出道理來,而是碰到讓人厭惡的,我是不想講道理。

對這類文革那一套扣帽子企圖阻止國家法律法制行使正當的管制權的,並企圖民意造勢剝奪法制管理的正當性的一群,講道理是對牛彈琴,苦口婆心千百遍,不如罵來的痛快。
回復 浮平 2024-3-5 09:41
goofegg: 你說錯了,不是我講不出道理來,而是碰到讓人厭惡的,我是不想講道理。
對這類人講道理是對牛彈琴,苦口婆心千百遍,不如罵來的痛快。
別人即使不在口頭上回罵里,在心裡看不起低道德水準的,鄙視你這種行為,不理睬你不就夠了。問題是你並不滿足,總想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改變他人改變社會,結果落得個無人理睬。
回復 goofegg 2024-3-5 10:37
浮平: 別人即使不在口頭上回罵里,在心裡看不起低道德水準的,鄙視你這種行為,不理睬你不就夠了。問題是你並不滿足,總想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改變他人改變社會,結果落得
嘿嘿,我是很願意讓你等鄙視的,讓你們覺得舒服,那我就都爛透了。
回復 浮平 2024-3-5 11:40
goofegg: 嘿嘿,我是很願意讓你等鄙視的,讓你們覺得舒服,那我就都爛透了。
感性的東西過多,不適合討論理性層面的話題。lacking of reasoning and rationality critical thinking training。

名校大學生只剩下幾個靠罵罵咧咧像小學生一樣去談論社會問題只能反應出一種現象,不是集權制度的管理和教育出了大問題就是家庭從小的語言暴力造成的心理疾病。倒不需要去歧視個人,個人也是環境的受害者,即使無法幫助也可以給予同情,而本質主要是制度問題,unfortuately。
回復 尼羅河水天上來 2024-3-5 23:54
莫言的小說充斥著大量違背中國社會基本民風民情和行為認知的虛構描寫,出於他自身淫穢心理也是為了爭取好色讀者。加上他醜化官軍,美化地主武裝。肯定是有人要批。就看中國會不會保護這個炸藥獎獨苗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其它[法律相關]博文更多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14: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