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簡析中國的「粉毛」和「憤毛」現象

作者:沁霈  於 2017-1-20 04: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經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9評論

關鍵詞:鄧相超, 毛粉

不久前,中國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在微博上發表反毛言論,而遭到大批「毛粉」們的激烈圍攻。「打倒鄧賊」 、「反對毛就是反對人民」和「義和團精神萬歲」的標語口號,使人驚悚是否文革重演。繼而,鄧被政府撤職,所在大學也給予行政處分。很顯然,事態的升溫變化都是在官方的默許和控制之下。這也是繼前央視主持人畢福劍之後,又一個「因毛獲罪」的典範。由此聯想到去年底,全國各地自發出現的眾多紀念毛誕活動,引發的問題是,毛已經去世40餘年,中國也經歷了近40年的改革開放,為何社會上依然還存在那麼多的「毛粉」?而「粉毛」和「憤毛」之間的對立為何又是如此水火不相容呢?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縱觀古今中外,所有的戰爭、暴亂和政變無不因此,都是人性使然,「毛粉」現象也是如此。除了少數「毛左」外,大部分的「毛粉」,都屬於社會底層中的弱勢群體。這也就是有人說的「毛粉」存在的社會根基,只是他們沒有看到其實質。


毛去世后,儘管中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由於實行「中國特色」的單腿改革,以至於從一個「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的極端,走向「貓論」的另一個極端。這種政治制度和經濟模式的失衡,一方面必然導致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均,另一方面還帶來社會和整個生態環境的破壞。貧富分化、道德滑坡、環境污染等問題日漸嚴重,尤其是兩極分化和生存壓力,使社會產生了強烈不滿和憤怒。如那些在改革過程中大批下崗的工人,曾經是代表無產階級的「領導階層」,如今卻在利益上受損最多,成為社會上最大的弱勢群體。「人往高處走」,沒有人在主觀上故意拉歷史倒車。所以,大部分的「毛粉」發難,其實都是藉機發泄情緒,以表達對權力貪腐和社會不公的抗議。


還有一部分是來自農村的淳樸「毛粉」,這些人不懂得今天的生活改善和改革開放的相關邏輯,只知道毛主席是新中國的大救星,這從很多偏遠鄉村裡的農民家裡,至今還掛著毛的畫像就可得知。其實他們哪裡知道,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如果沒有毛澤東,也一定會有張澤東、王澤東起來號召人民鬧革命,說不定革命的更好、更徹底。至少可以免除十年文革,今天也就不會出現「粉毛」和「憤毛」間的內鬥了。


剩下的「毛粉」,基本都是那些曾經享有既得利益,如今逐漸被邊緣化的紅後代。說實話,這種人也不是真的想回到毛時代,打著毛的招牌,一是因為政治正確,二是盼望權、利的重新洗牌和再分配。這一批毛粉的用心,其實是最險惡的。


當然,其中也不排除真正意義上的「毛粉」。這種人從思想到實踐都受毛的影響,也就是有人說的被「完全洗腦」。他們是堅定的馬列毛主義者,並且言行一致,不像有些人一邊享受西方的民主福利,一邊卻高唱獨裁讚歌,反對中國改革。他們對毛的崇敬也是發自內心的,有某種宗教意義上的膜拜。這種人是值得敬佩的。


所謂「憤毛」,基本都是一些持獨立思想的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在高壓政治環境下,這些人的言行自由受到一定的控制。他們普遍都有人道主義情懷,樂於助人,追求公義,而且敢想敢說,常常為社會底層發聲,因此遭到的政治風險也大。鄧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粉毛」與「憤毛」,在泛義上區分,也就是左、右之別。兩者之間的對立為何如此激烈,其實這也是中國特色之一。


雖然中國的經濟體量位居世界第二,但社會文明仍然處在前現代階段,大部分人的封建思想意識依然根深蒂固。所謂的「左派」和「右派」,嚴格意義上講,也不同於當代文明政治中的左和右。


在西方民主國家中,左右派僅僅只是政治理念上的分別,在其它方面卻有很多相同之處,如宗教信仰,不僅是雙方的共同點,而且是國家的立國根基。由此形成的相同或相近世界觀、價值觀,才是維持社會安定和國家建設的定海神針。


相比較而言,因無神論教育傳統的長期影響,中國的左派和右派,大部分都是唯物主義者。他們之間最大的共同點是唯我獨尊,人人自視為神,雙方都缺乏妥協精神,競爭的結果是你死我活。當今的中國是左派得勢,右派自然就被禁聲。


從眾多「毛粉」現象中,當局也看到了問題所在。支持「毛粉」,首先是為了社會穩定,給「毛粉」一個發泄口,同時也發出政策要向左糾偏的信號。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政府在思想意識形態層面,依然使用公權力對異見者採取打壓,顯然是一種於現代文明背道而馳的行為。


隨著當前世界局勢的變化,特別是美國新總統川普的即將上任,中國過去依靠全球化和人口紅利的機會將會逐步減少。中國的經濟發展,除了繼續搭乘全球化便車,但主要還是要靠自食其力,拉動社會內需是最有效的途徑之一。但是,如果僅僅在經濟形式上左右搖擺,不進行實質性的體制變革,目前的困難不但得不到解決,相反還將發生更多、更大的危機,甚至會出現倒退。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歷史的經驗教訓並不久遠,而且是那麼深刻。但凡中國人,都不希望歷史重演。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2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1-20 04:23
整體經濟實力與社會思維與世界脫節的事實使中國特色!
回復 沁霈 2017-1-20 04:27
fanlaifuqu: 整體經濟實力與社會思維與世界脫節的事實使中國特色!
翻老好!謝謝支持!
回復 法道濟 2017-1-20 04:56
這同時也是中共分化民眾的手法之一,讓兩派互掐,而執政者則逃避全面貪腐的指責。
回復 xu3331 2017-1-20 08:04
法道濟: 這同時也是中共分化民眾的手法之一,讓兩派互掐,而執政者則逃避全面貪腐的指責。
此說有理。獨裁者怕人團結一致,沒有事都要製造是非,他們可以坐得穩些。
回復 法道濟 2017-1-20 08:04
xu3331: 此說有理。獨裁者怕人團結一致,沒有事都要製造是非,他們可以坐得穩些。
是的
回復 沁霈 2017-1-20 09:08
法道濟: 這同時也是中共分化民眾的手法之一,讓兩派互掐,而執政者則逃避全面貪腐的指責。
有這個嫌疑哦,正好轉移全國嚴重霧霾的焦點。

謝謝評論!
回復 沁霈 2017-1-20 09:08
xu3331: 此說有理。獨裁者怕人團結一致,沒有事都要製造是非,他們可以坐得穩些。
謝謝關注!
回復 法道濟 2017-1-20 09:27
沁霈: 有這個嫌疑哦,正好轉移全國嚴重霧霾的焦點。

謝謝評論!
這從薄熙來是就開始了。實際上薄熙來的矛頭值得是江澤民的貪腐治國及垂簾聽政,逆向淘汰等,唱紅是薄熙來的自保手段。
回復 沁霈 2017-1-20 09:32
法道濟: 這從薄熙來是就開始了。實際上薄熙來的矛頭值得是江澤民的貪腐治國及垂簾聽政,逆向淘汰等,唱紅是薄熙來的自保手段。
真是醒醐灌頂,首次聽說這種觀點。原來薄熙來唱紅是因為這個啊?謝謝告知!
回復 法道濟 2017-1-20 09:49
沁霈: 真是醒醐灌頂,首次聽說這種觀點。原來薄熙來唱紅是因為這個啊?謝謝告知!
別擠兌我,我是認真的。我的總的思路是,中共政治離不了江澤民,因為他自2002年開始就垂簾聽政,她才是中國政治的最高掌權者,什麼胡錦濤、周永康、薄熙來,背後都是江澤民在操縱。
回復 沁霈 2017-1-20 10:29
法道濟: 別擠兌我,我是認真的。我的總的思路是,中共政治離不了江澤民,因為他自2002年開始就垂簾聽政,她才是中國政治的最高掌權者,什麼胡錦濤、周永康、薄熙來,背後
千萬別誤會,沒有擠兌你的意思。我對中共高層的內幕完全不知,對於薄熙來的一些消息都是從網上看的,而且都是支離破碎的。有關江澤民的垂簾聽政也從道聽途說中知道一些。
回復 法道濟 2017-1-20 10:33
沁霈: 千萬別誤會,沒有擠兌你的意思。我對中共高層的內幕完全不知,對於薄熙來的一些消息都是從網上看的,而且都是支離破碎的。有關江澤民的垂簾聽政也從道聽途說中知
擠兌也沒關係,我這也是閑得沒事。你看我的文章全是江澤民的,我是江澤民專家。現在的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包括哈佛,美國之音等,都是瞎掰,不研究江澤民,以為習近平掌握絕對權力,總是搞不清狀況。其實這也是中共放出的煙幕,讓你搞不清狀況
回復 沁霈 2017-1-20 10:45
法道濟: 擠兌也沒關係,我這也是閑得沒事。你看我的文章全是江澤民的,我是江澤民專家。現在的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包括哈佛,美國之音等,都是瞎掰,不研究江澤民,以為
哦,原來是研究專家啊。失敬了!   你說的對,現在很多所謂的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大多也是小道消息,最無聊的是墮落成政治八卦了。
回復 法道濟 2017-1-20 10:48
沁霈: 哦,原來是研究專家啊。失敬了!    你說的對,現在很多所謂的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大多也是小道消息,最無聊的是墮落成政治八卦了。
   就是呀,怕您漏過一個專家,恐成憾事
回復 qxw66 2017-1-20 14:12
法道濟: 擠兌也沒關係,我這也是閑得沒事。你看我的文章全是江澤民的,我是江澤民專家。現在的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包括哈佛,美國之音等,都是瞎掰,不研究江澤民,以為
法老弟,這就是我的擔心,即江已成為習眼中釘了?
回復 successful 2017-1-20 15:52
qxw66: 法老弟,這就是我的擔心,即江已成為習眼中釘了?
時勢變化,此一時彼一時,前途難卜,想當初毛偉人在世時安排多麼周密,何曾料到老實巴交家犬華國鋒政變奪權,連老婆江青都不放過,判了死刑; 江澤民生前罪行累累,一旦見了上帝,毛氏故事將翮版,一場血腥又重演,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
回復 successful 2017-1-20 16:09
林彪語錄是:老百姓需要的是油,鹽柴,米,醤.醋,茶;老百姓要求是很低的,當局連這些都難以兌現,就不會認同40餘年改開成果;而當今實際改開既得利益者是黨內走資派和各類新生土豪劣紳,老百姓寧願回念毛時代的均貧富,同清苦,也不服氣今天巨大貧富差距,所以掛毛相,擁毛的情況就可以理解了.
回復 Duffy 2017-1-20 16:43
分析精闢,有理有據,是我所見到過的最好的有關「粉毛」與「憤毛」現象的評述文章。
「粉毛」與「憤毛」,只是一種社會表象,其實對於兩派中的大多數人來說,」粉「的和」憤「的並不一定是毛本人,(沒有人能夠否定得了毛在中國歷史上的功績和錯誤)而是針對某種政治經濟制度的失衡導致的極端兩極分化和社會不公的發泄,或者說是在沒有言論自由的高壓之下的一種借題發揮。你共產黨不是不遺餘力地歌頌毛嗎,我們不過是歌頌的調門比你高出100度。你鄧小平不是批毛嗎,我們不過是批毛批得更深入,更徹底。而對那些極端的」毛粉「和「毛憤」,都不過是想利用這一現象,作為實現權力重新洗牌和利益再分配的工具。
回復 你懂的 2017-1-20 22:00
對外S B,對內亮劍
回復 tea2011 2017-1-21 01:35
但凡中國人,都不希望歷史重演。zt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7: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