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黃金真的無用嗎?

作者:沁霈  於 2013-10-9 22: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經雜談|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0評論

關鍵詞:黃金, 中國大媽

「股神」巴菲特說,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他這個結論未免太過武斷了,不但顛覆了黃金作為財富的象徵在人們腦海中根深蒂固的印象,更是無視黃金在人類歷史長河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當然,不說他以前如何大量儲藏黃金,作為虛擬經濟中的傳神人物,可以理解他貶低黃金的真實用意。


黃金真的無用嗎?當然不是!


人類經過漫長的社會實踐活動,發現了無數的宇宙物質,從中也創造了大量的物質文明。但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物質,可以取代黃金在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為什麼?因為人類自從認知世界前,黃金就被注入了物質與精神價值的高度統一性。《聖經》是世界公認,且使用最普及的一部經典。根據《聖經》記載,當上帝七天完成創造后,接著就建了伊甸園,並且在園中設有四條河,而第一條比遜河流域充滿的就是黃金。由此看來,在人類還沒有犯罪前,上帝就將黃金作為一種永恆恩典賜給了人類。可惜後來因為亞當夏娃的背叛,將整個人類帶入罪惡之中無法自拔。而人類對黃金的喜愛,更多的只是出於自私和貪婪的慾望。難怪像馬克斯.韋伯這樣的世界大師,通過人類對黃金的這一喜愛的觀察,得出趨利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個自然屬性,而且是亘古不變的。這也就是西方社會為什麼都注重於設立約束人類這一特性的監督機制的原因。


據相關資料顯示,目前世界上現有的黃金總量約有17萬噸左右,未開採的只有5萬噸左右。在現有生產力水平下,世界黃金年產量大約平均在2300噸左右。由於開採成本的提高和儲量的減少,這個產量會逐年減少,因此未來黃金將變得越來越珍貴。


黃金因為優良的物理和化學性能,因此具有天然的貨幣屬性。除此之外,還有高端工業上的用途,而最常見的是其文化屬性。黃金作為首飾和工藝品的人文價值歷史,幾乎是與人類社會齊頭並進一起發展的,且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區分。所以,在物質世界里,唯有黃金具備了這種真正的「普世價值」。


由於今年金價持續下跌,有人嘲笑「中國大媽」被套牢了。實在不知這些人因何作此結論。首先,「中國大媽」買的是實物黃金,不是「紙黃金」。目前下跌的只是期貨市場上的價格,虛擬黃金與實物黃金有很大的不同,兩者間的價值是嚴重背離的。其次,「中國大媽」買黃金,不是市場上的那種短線投機行為,而是長期投資,甚至作為傳家寶之用。因為黃金不可以再生,只要黃金在那裡,永遠都不會貶值,更不可能像股票那樣成為垃圾。第三,因為歷史的原因,中國從政府到民間的黃金儲備都遠遠低於歐美國家,可以說是全國性的空倉,何來套牢一說?


儘管相較上一個歷史高位,目前的黃金價格是下跌,但從2001年至今,金價整體上是上漲趨勢。有人因此做過統計計算,發現了一個意外而且很有趣的結果,世界金價的漲幅竟然與中國黃金市場開放以來的實體消費增量相同。中國是從2003年開始放開黃金市場的。十年裡,中國黃金實體消費從200噸上升到800噸,提高了4倍;而這期間的黃金價格,也從不到人民幣90元/克,上漲到360元/克,同樣也是4倍。或許這只是偶然性地巧合,但至少可以說明,中國市場對黃金的需求量潛力確實非常大,這也是當前很多世界著名分析大師仍然看多黃金的主要因素之一。


任何實體市場的需求量增長,一定對其長線價格帶來趨勢性的影響,而且不受資本和槓桿的約束。這就是歷史上的黃金價格,儘管遭遇了幾次大的暴跌時段,但卻依然反彈回來,並保持上漲趨勢的原因。基於前面所分析的幾個要點,有人因此預測未來的3~5年裡,黃金價格將要漲到3000~5000美元/盎司,甚至更高。


當然,基於筆者一貫以來的立場,本人根本無意於黃金價格的預測,更反對虛擬經濟的遊戲。「紙黃金」畢竟是一種金融衍生品,和股票、債券等金融產品一樣,都是以風險為特徵,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因此建議投資者們,除了必要的日常開銷以外,閑余的資金可以用來買一些實物黃金,至少是相當價值的信用黃金。然後就存放在起來,根本無需費力勞神地每日去關注那些市場行情,更不要做「今天買明天賣」的短視投機,只等著「放長線釣大魚」。幾年下來,投資回報一定遠超過炒股、炒樓或亂買基金、信託等金融理財產品。最壞的結果是不賺錢。但黃金在,價值在,永遠不會像股票、期貨等金融產品那樣,不僅資產縮水巨大,甚至有可能成為一文不值的垃圾!因此也特別讚賞一下「中國大媽」們的投資智慧,並預祝她們早日賺得「盆滿缽滿」!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寒楓109 2013-10-9 23:46
巴菲特是從投資角度看黃金,沒有錯。 但黃金的價值不僅僅在投資。
回復 楓橡園主 2013-10-10 03:18
巴菲特沒有說錯,好的公司提供社會需要的商品或服務,這是真正的價值所在。他並沒有貶低黃金的作用,只是給出了他對黃金價值的定位。巴菲特從來不屑於投機性的和高風險的投資,他並不是虛擬經濟中的傳神人物,他的公司投資於鐵路運輸,投資於乳製品的生產和銷售,投資於保險業,還有很多領域。
回復 rockyrocky 2013-10-10 08:53
股神」巴菲特說,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老巴沒講錯,———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但黃金本身就是價值,是真正的貨幣。
回顧歷史你就發現紙幣不過是政府發行的代用卷。而且在不斷貶值。
如果以黃金為本,你就可以發現世上各種『東西』的價格在升-在降,其中降得很多的就有紙幣。(這也是一種相對論)。
回復 沁霈 2013-10-11 00:48
寒楓109: 巴菲特是從投資角度看黃金,沒有錯。 但黃金的價值不僅僅在投資。
也可以這樣理解。謝謝你的評論!
回復 沁霈 2013-10-11 00:49
楓橡園主: 巴菲特沒有說錯,好的公司提供社會需要的商品或服務,這是真正的價值所在。他並沒有貶低黃金的作用,只是給出了他對黃金價值的定位。巴菲特從來不屑於投機性的和 ...
巴菲特作為當代一位傳神人物,確實有其正能量的一面。謝謝你的指點!
回復 沁霈 2013-10-11 00:52
rockyrocky: 股神」巴菲特說,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老巴沒講錯,———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但黃金本身就是價值,是真正的貨 ...
你這種相對論可以與愛因斯坦相媲美了。呵呵。謝謝你的高見!
回復 沁霈 2013-10-11 00:52
也謝謝上面幾位朋友的表態!
回復 葉哥 2013-10-11 03:32
沁霈: 也謝謝上面幾位朋友的表態!
歷史上所有紙幣的平均壽命約40年。自72年尼克松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已經是40有餘。此間,美元作為儲備貨幣,世界的主要貨幣,以至經濟,均繫於一個虛擬的價值體系之上。這是史無前例的。如果這個體系崩潰,世界性的經濟,金融,和財富調整也將是史無前例的。我們都準備好了嗎?
1。世界各經濟主體均以發行更多債務來拯救因過多債務而引起的經濟和金融危機。
2。歐美日本的主權債務日益增長。
3。西方銀行金融衍生物達650萬億,是全球實體經濟的十倍以上。光是大摩一家就與世界經濟總量平齊。其以數十倍甚至百倍資產拱桿賭博的逐利行為,是最後的瘋狂。
4。美國高踞不下的結構性財赤(每年一萬億),美聯儲停不下的「量化寬鬆」,每半年就上演一次的提升國債限額鬧劇。

等等 等等。無不顯示美元崩潰在即的凶兆。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因印錢而增值的虛擬財富,如房產,股票,債券等金融衍生物都會變成過眼雲煙。黃金等實體性(非債務)財富將是未來危機中的定海神針。。。
回復 寒楓109 2013-10-11 07:53
沁霈: 也可以這樣理解。謝謝你的評論!
謝謝你的文章!
回復 沁霈 2013-10-11 12:19
葉哥: 歷史上所有紙幣的平均壽命約40年。自72年尼克松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已經是40有餘。此間,美元作為儲備貨幣,世界的主要貨幣,以至經濟,均繫於一個虛擬的價值體 ...
鞭辟入裡,列出的四條,正點中了當今世界經濟亂局的要害。眼前的燃眉之急是,美國兩黨因為債務上限問題陷入僵局,假若達不成一致意見,美債將出現違約,隨之世界整個金融市場將會一片混亂。這絕非危言聳聽,拭目以待吧?

非常感謝你的評論!歡迎多多指教!
回復 沁霈 2013-10-11 12:20
寒楓109: 謝謝你的文章!
不客氣,歡迎多多交流!
回復 laozeishiwo 2013-10-12 05:35
同意。當初媒體鋪天蓋地地喊「中國大媽被套牢了」,我就覺得這論調可笑。中國大媽買黃金是因為對人民幣沒有信心,所以買黃金完全就是一種儲備、傳家寶,不是投資,也不是在炒黃金。
回復 沁霈 2013-10-12 13:48
laozeishiwo: 同意。當初媒體鋪天蓋地地喊「中國大媽被套牢了」,我就覺得這論調可笑。中國大媽買黃金是因為對人民幣沒有信心,所以買黃金完全就是一種儲備、傳家寶,不是投資 ...
呵呵,正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啊!謝謝你的評論!
回復 nierdaye 2013-10-21 19:07
葉哥: 歷史上所有紙幣的平均壽命約40年。自72年尼克松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已經是40有餘。此間,美元作為儲備貨幣,世界的主要貨幣,以至經濟,均繫於一個虛擬的價值體 ...
好觀點。的確如此,但是還沒有辦法建立安全網來緩衝可能的美元衰敗所帶來的惡果。

美元垮台對世界經濟體系的衝擊將是史無前例的。

中國的黃金儲備都在美國。中國的美債數量上升質量下降,也是被綁架的沒有辦法。
回復 Norsart 2013-11-2 09:50
因時而論
回復 cangyp 2013-11-4 07:35
在金融領域,一定不能相信專家尤其是金融大鱷的說法,他們的說法經常是謊言。如果他們把真實情況告訴大家,他能掙誰的錢?
回復 沁霈 2013-11-7 00:57
cangyp: 在金融領域,一定不能相信專家尤其是金融大鱷的說法,他們的說法經常是謊言。如果他們把真實情況告訴大家,他能掙誰的錢? ...
某種意義上是可以這麼理解。呵呵
回復 snsnjsn 2013-11-9 22:07
「「股神」巴菲特說,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該說法貌似有道理。可以更深入地講:是對人有用處的東西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說它貌似有理,是因為在這個上下文里,這可能是巴菲特的有意誤導。原因是:什麼是價值?什麼是有用?如何衡量?
在我看來,價值即是客觀的,又是主觀的。價值用金錢來衡量而表現出來的即是價格。而價格又受供需關係來影響。
現代經濟即是實體經濟,更是虛擬經濟,也是心理經濟。在這個意義上,投資股票,證卷,房地產等等,與投資傳銷沒有什麼本質區別。
黃金有點特別,傳統上它就是貨幣。投資黃金跟投資匯市有點類似。一個國家的貨幣在匯市上的價值(價格)取決與該國的經濟及其貨幣政策。黃金的物理屬性具有天然貨幣的特點。這個特點決定它的價值。在當今各國法定貨幣與黃金脫鉤的情況下,黃金只是天然的後備貨幣。當人們對法定貨幣有絕對信心的情況下,黃金就只剩下使用價值。當人們對法定貨幣信心不足的情況下,黃金的天然貨幣屬性就得以體現出來,價值就會上升。
所以,投資黃金,主要原因並不是投資其使用價值,而是投資其天然貨幣屬性的價值。所以,巴菲特僅僅強調黃金的使用價值,其實是對黃金投資的誤導。
在當今世界各個主要發達國家的虛擬經濟,也就是投機經濟非常過度,實體經濟不能匹配的情況下,各個國家通過大量超發鈔票來刺激經濟。最終結果是通貨膨脹,是法定貨幣的貶值。則黃金的天然貨幣屬性就會更加明顯地顯示出來。
所以,黃金的投資價值,取決與法定貨幣的價值的貶值速度。法定貨幣貶值越快,黃金投資價值越高。
那麼,大家看看,你對世界範圍內的法定貨幣是個什麼看法呢?尤其是對世界主導貨幣的看法特別重要。
當前,我看好黃金。
歡迎交流看法,謝謝!
回復 沁霈 2013-11-11 08:18
snsnjsn: 「「股神」巴菲特說,黃金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該說法貌似有道理。可以更深入地講:是對人有用處的東西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
沒有留意這篇,對不起,遲復為歉!

謝謝你的長評,很受益!基本同意你對價值和價格的區別。價值有客觀和主觀的雙重性,因此價格往往不能完全體現價值。黃金就是這樣,不論市場價格如何,黃金本身的客觀價值是永恆的。如你分析,是其天然性所決定的。按照目前的形勢來看,法定貨幣的不斷貶值應該是一個無可爭議的趨勢。隨著人民幣和歐元在世界市場上不斷活躍,美元的霸主地位已日益受到威脅。所以,我和你一樣也看好黃金。

再次感謝你的交流!
回復 snsnjsn 2013-11-11 20:22
沁霈: 沒有留意這篇,對不起,遲復為歉!

謝謝你的長評,很受益!基本同意你對價值和價格的區別。價值有客觀和主觀的雙重性,因此價格往往不能完全體現價值。黃金就是 ...
受益良多,謝謝你的好文。希望看到更多你的文章。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1: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