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六四往事(一)

作者:澳洲吳言  於 2013-5-4 10: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青春如煙|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34評論

 

六四往事(一)

 

 

 

    可能是人到中年吧,容易回憶往事。突然想起幾位六四時期的大四的學生。

 

    當時我在國內某大學讀研,碰到六四非常時機,難免蠢蠢欲動。我偶爾為廣播台撰稿, 如「罷課宣言」,「給教授們的呼籲信」等,和廣播台的本科生混得個臉熟。不過519后共黨給學運定性為反革命,我就心灰意冷不願再活動。李鵬宣布這場運動是「極少數的極少數」煽動參與的反革命活動的當晚,有兩個有些面熟的本科生—高自聯的領導來找我說,接下來我們「革命需要轉入地下」,並告訴我今後的聯絡方式,我婉拒並調侃說,我就因為受不了共產黨的紀律才沒有參加革命,現在的形勢下我樂意做個旁觀者。

 

    基於我對中共黨史和建國后政府的所作所為,我相信中國不可能有這樣的和平演變,因為共產黨不是國民黨,國民黨乃至以前的北洋軍閥政府雖然專制獨裁,但在面子上也要搞假民主(如毛主席所說「葉公好龍」),不敢理直氣壯地鎮壓老百姓(如國統時期暗殺聞一多,乖乖,對付一個異己分子居然要用暗殺?? 我們鎮壓西單民主牆時,可以公開捉拿魏京生,指控他泄露國家機密--比如中越反擊戰的中國指揮官是楊得志,弄得全中國人民對魏京生恨之入骨,哪像國府羞羞答答的);其次,那時也沒有一個組織能夠取代共產黨; 另外民眾的憲政意識和理性程度也不夠。搞亂中國只能是中國的競爭對手美日獲益。後來的形勢果然急轉直下,天安門的槍聲響起,高自聯變成非法組織,學生領袖遭通緝,接下來就是全國各地尤其是校園裡開始「四清」。

 

所謂四清就是清理六四期間的所作所為(分519晚前後,即以戒嚴令為分界), 尤其是要揪出學運中的黑手—即在幕後指揮的那些年長的異己分子。我因為在戒嚴令后再無活動,系裡的「運動」幹將—總支書記和政治輔導員總覺得我應該有問題,卻又抓不到「罪證」, 碰巧我的導師XXX和他的太太XXX將我在他們家所說的牢騷話告密,導致我一度處於「重大嫌疑」的處境。

 

 

 

    一日,在食堂碰見幾個大四的學生,高自聯廣播站的,大家趕緊在僻靜處溝通情報,他們告訴我校方一直在追查當時誰給他們供稿,但他們以記不清搪塞。我很感激,但轉而一想,我是已經拿到本科畢業證的人,大不了就不要這個碩士學位,可他們正處於大學畢業期,我試圖告訴他們「頂不住就供出我,反正那些都是戒嚴令前的事……」他們打斷我說:「我們盡量頂,頂不住再說」。 說完,四周機警一望,匆匆離去。

 

     直到畢業(我放棄了拿碩士的機會)我也沒有遇到麻煩,聽說「運動」幹將們在查不出的情況下, 將責任放在一位已經暴露的年輕助教的身上。

 

    這幾位大四學生我再也沒有見到,我甚至忘記他們的姓名,聽說後來他們順利分配到天津、青島等地。現在也該是共和國的這個領域的主力建設者吧!

 

祝他們平安!

 

 

First published on the web at Oct. 5, 2012


高興
2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oneweek 2013-5-4 10:34
很感動。
回復 解濱 2013-5-4 10:38
那時我在美國留學,我正在搞畢業答辯。 答辯出奇順利,倒不是因為我的論文寫得好,容易通過,而是因為那些教授們隨便問了我幾個問題就轉到中國學運的前途方面的問題上了(我是學理工的)。 幾天後64屠殺開始,我和當時校園裡所有中國學生連夜開車去鄰近的一個有領事館的大城市遊行抗議。
回復 xqw63 2013-5-4 10:58
曾經的痛,那些可惡的投機小人
回復 翰山 2013-5-4 11:00
蠢蠢欲動 改為 躍躍欲試 比較好!
回復 澳洲吳言 2013-5-4 11:01
謝謝oneweek君留玉。

解濱君好! 挺感激當時的那幾位大四學生幫我頂住的,否則人生又是另外一個軌跡。 六四后的清理運動真正反映了人性的善惡、丑美。被熟悉的導師一家出賣,被並不知姓名的大四同學保護,這使得我對人性的複雜有了更深的感受。
回復 澳洲吳言 2013-5-4 11:03
謝謝翰山指教,故意使用毛澤東和人民日報社論的語調自嘲,呵呵。
回復 yulinw 2013-5-4 11:31
   難忘的經歷~~你的導師太過分了~·
回復 澳洲吳言 2013-5-4 11:33
他們也是給中共整怕了,擔心未來受牽連。研究所里也有很多好的老師和所長,我有時間會慢慢整理出。
回復 yulinw 2013-5-4 13:09
澳洲吳言: 他們也是給中共整怕了,擔心未來受牽連。研究所里也有很多好的老師和所長,我有時間會慢慢整理出。
   看著這條像是回復俺的,要是回復的話請按回復對方才收得到呢~·

是的,好人多,只是在那個時候導師保護自己的學生應該是本能才對~·
回復 翰山 2013-5-4 13:20
澳洲吳言: 謝謝翰山指教,故意使用毛澤東和人民日報社論的語調自嘲,呵呵。
哦,明白了,是故意為之!
回復 澳洲吳言 2013-5-4 13:59
yulinw:    看著這條像是回復俺的,要是回復的話請按回復對方才收得到呢~·

是的,好人多,只是在那個時候導師保護自己的學生應該是本能才對~· ...
抱歉抱歉,初來咋到,不熟工具。
回復 澳洲吳言 2013-5-4 14:01
翰山: 哦,明白了,是故意為之!
是啊,文革期間對付「地富反壞右」分子就是用這樣的腔調說話的,我們小時候寫批判文章使用非常熟練了,哈哈。
回復 yulinw 2013-5-4 14:02
澳洲吳言: 抱歉抱歉,初來咋到,不熟工具。
   一學就會啊~·
回復 kukubara 2013-5-4 15:28
這故事編給澳洲移民部合格,給中國人看就太假了。
回復 獃子 2013-5-4 19:51
六四是中國人永遠的痛,對中國人的影響可能超過五四。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5-4 22:32
六月三號離開的北京,僥倖。
回復 hudiefei 2013-5-4 22:42
澳洲吳言: 謝謝oneweek君留玉。

解濱君好! 挺感激當時的那幾位大四學生幫我頂住的,否則人生又是另外一個軌跡。 六四后的清理運動真正反映了人性的善惡、丑美。被熟悉的 ...
所以說人性光輝不以地位,年齡而區分,對於你的導師和太太,你也釋然了吧,你沒看到網上一大把年紀的人很多也很膚淺和輕浮嗎?所以你導師和太太的認知可能有一個限度,並不是把你當作仇人來出賣的。即使他們很清楚的出賣你來獲得自己的利益,也讓他們過去吧,卑微的人到處都有!~
回復 mayimayi 2013-5-4 22:55
他們打斷我說:「我們盡量頂,頂不住再說」。
好人

Read more: 六四往事(一) - 澳洲吳言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5-4 23:09
六四之後,學校規定每一篇論文都要重新審查是否符合「四項基本原則」。我在的研究所所長興奮極了,在布置任務的會議上連聲說:「這回動真格的了!」結果鄧小平南巡一講話,什麼都銷聲匿跡,一篇論文也沒有查。
回復 笙簫難默 2013-5-4 23:15
你既遇到了投機的人,也遇到了敢於承擔的人。我一個朋友當時在德國,只是給她的教授寫了一封信,告訴在國外媒體上見到的照片,所謂真相。沒想到這位老頭,竟然把信交了上去,在上海還見了報,搞的我那位朋友好幾年不能回國。。。人啊人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7 04: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