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家不願喝雞湯

作者:老懞  於 2014-3-6 11: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心情隨筆|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5評論

當大家都在為持續不斷的霧霾鬧心的時候,于丹告訴大家可以「關上門窗,盡量不讓霧霾進到家裡;打開空氣凈化器,盡量不讓霧霾進到肺里;如果這都沒用了,就只有憑自己的精神防護,不讓霧霾進到心裡」。如果這話出自平民,也許還算幽默,也許沒錯;可出於于丹筆下,卻引發眾怒,群起而攻之。這也許是大家讓霧霾搞得心煩氣燥,這也許是大家見不得于丹。總之,於教授泡製的「心靈雞湯」這次大家不想喝了。我是通過「莊子心得」知道于丹的。以前我也看過好多次「莊子」,但她通過高亢激昂的語言,再引用一些勵志故事,確實把「莊子」 升華了,拔高了。我們必須承認,她是有語言天賦的。我無意攻擊於教授,我只是懷疑「心靈雞湯」的營養價值和作用而已。我以為,單純的說教是非常蒼白的,無力的;在利益面前,在名利面前,這些說教連狗屎都不如。
一般來說,所謂的「心靈雞湯」只不過是一些格言,或童話的翻版,再調配一些故事。這些故事本身並沒有任何通用性。比如說吧,莊子在他夫人去世后,擊盆而歌,那表示他認為他夫人來自塵土,歸於塵土,是生命完美的回歸,是值得慶賀的。可是,我們這些常人誰能在自己的至親去世后願意用歌唱代替悲哀。不同的人不同的活法,也才彰顯這世界的多彩多姿,正所謂「雞寒上架,鴨寒入水」。我們為什麼硬要為大眾販賣鼓吹某一種思維方式?
R. 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中說到成功的基因的一個突出特性是其無情的自私性。這種基因的自私性通常會導致個體行為的自私性。當然,基因為了更有效地達到其自私的目的,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會滋長一種有限的利他主義。是啊,自私是生物體繁衍的自然動力,我們為什麼要去讓大家都大公無私,這是違背自然規律的啊,這是要「天誅地滅」的。我們忍讓,我們利他,我們委屈,我們自我犧牲,如果那受益的對象是獨裁者,是惡棍,是吸血鬼,我們這種利他精神還有價值嗎!在這些情況下,「雞湯」可能會成為毒藥。
我承認我們這個世界有許多覺者,他們有非常高尚的情操,完美的人格,可那決不是喝「雞湯」喝出來的。那是他們首先回歸靈魂的寧靜,通過自身內心的自證,而獲得的一種精神力量。在這種情景,任何言語都是多餘的。有道是「所有言說,皆無實意」。
道德教育的價值是很式微的。孔聖人幾千年前就教導我們要仁,義,禮,智,信。他自己也沒做到啊!咱就說說「信」吧。《論語·子路》描述到「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我又看到《史記·孔子世家》有這樣的記載:孔子周遊列國到達蒲地時,適值公叔作亂,孔子一行人的行動受到控制。孔子為了及早脫身,讓子貢去交涉,公叔對子貢說"如果你們不去衛國,我就答應放行"。孔子聽了后,滿口承諾不去衛國,並和公叔氏訂立誓約,於是公叔氏把孔子一行人送出東門。豈料,孔子一出東門,馬上帶領弟子前往衛國。子貢覺得很訝意,問老師"你剛才和公叔訂立盟約,不去衛國,難道誓約可以背叛嗎?"孔子說"關於盟約這類事,神是不理睬的"。看看,孔聖人剛轉過身,就背棄了結盟的事。幾千年了,孔子的話管用嗎?
我以為學者是搞學問的,千萬不要把自己扮成「心靈導師」。那些工作是宗教家的事。學者們如果放棄本行,硬要泛泛地鼓吹一些格言和「雞湯」一類東西反而不美,讓人會認為浮泛無根,淺薄無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4-3-6 11:44
她原本就算不得學者,充其量是個投機的偽學者,與那個跟馬列編譯局長搞得不亦樂乎的博士後有一拼
回復 總裁判 2014-3-6 11:44
堅決支持對那些靈魂設計師的針砭。
回復 dwqdaniel 2014-3-6 11:49
這個一定要頂!
回復 寇一仁 2014-3-6 11:51
華人知識界的悲哀就是一直有這種假貨!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3-6 14:08
于丹教授的成功,有她的過人之處。第一,她是學傳媒的,卻挑中《論語》這個冷門貨。到21世紀的今天,已經沒有幾個人知道論語說的是什麼,由著她胡說也聽不出來,你能說她沒有眼光嗎?第二,她講的一口標準的京片子,非常悅耳好聽,自然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第三,她極有演講能力,可以講得天花亂墜。聽過她的演講,覺得她成功不是偶然的。可惜也應了孔子一句話「巧言令色,鮮矣仁。」
回復 青貝殼 2014-3-6 16:37
有專家已經點評過她的霧霾雞湯論是一付精緻的毒藥。
回復 老懞 2014-3-6 21:21
閑雲野鶴一忽悠: 她原本就算不得學者,充其量是個投機的偽學者,與那個跟馬列編譯局長搞得不亦樂乎的博士後有一拼
既然是學者的招牌,就不要太在公眾場合招風。
回復 老懞 2014-3-6 21:23
總裁判: 堅決支持對那些靈魂設計師的針砭。
如果是「大師」們自願,還可原諒,如是領導派來的,就有些可惡。
回復 老懞 2014-3-6 21:26
dwqdaniel: 這個一定要頂!
謝謝拜訪
回復 老懞 2014-3-6 21:28
寇一仁: 華人知識界的悲哀就是一直有這種假貨!
有同感
回復 老懞 2014-3-6 21:30
青貝殼: 有專家已經點評過她的霧霾雞湯論是一付精緻的毒藥。
她說的也許沒錯,但不應該出於她口
回復 老懞 2014-3-6 21:32
徐福男兒: 于丹教授的成功,有她的過人之處。第一,她是學傳媒的,卻挑中《論語》這個冷門貨。到21世紀的今天,已經沒有幾個人知道論語說的是什麼,由著她胡說也聽不出來,
是啊,確實有演講能力。
回復 總裁判 2014-3-6 22:14
老懞: 如果是「大師」們自願,還可原諒,如是領導派來的,就有些可惡。
先是出於自願,後來被領導看中,當作國寶候選品。
回復 fanlaifuqu 2014-3-7 00:29
徐福男兒: 于丹教授的成功,有她的過人之處。第一,她是學傳媒的,卻挑中《論語》這個冷門貨。到21世紀的今天,已經沒有幾個人知道論語說的是什麼,由著她胡說也聽不出來,
中肯,其實媒體精英都是這類貨。
也曾妄想過,如CNN 或 CCTV,請我,我還真想不出講什麼!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3-7 00:30
「心靈導師」是很令人懷疑的。有很多例子證明這類人騙子很多。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3-7 00:53
fanlaifuqu: 中肯,其實媒體精英都是這類貨。
也曾妄想過,如CNN 或 CCTV,請我,我還真想不出講什麼!
翻老講評彈啊!開一檔推廣評彈講座,聽眾一定多得嚇煞人。
回復 jjsummer95 2014-3-7 00:59
就討厭她的胡謅八扯
回復 fanlaifuqu 2014-3-7 01:05
徐福男兒: 翻老講評彈啊!開一檔推廣評彈講座,聽眾一定多得嚇煞人。
哈哈,倒一直想到上海評彈團,請幾個導演,伴奏,攝像,錄上那麼幾首經典的開篇。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3-7 01:17
fanlaifuqu: 哈哈,倒一直想到上海評彈團,請幾個導演,伴奏,攝像,錄上那麼幾首經典的開篇。
支持翻老做這檔節目,我給你當下手。
回復 十路 2014-3-7 04:51
能不出門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