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您在愛哪個國?!(我的大家族成員中有不同的居住身份) ... ... ... ... ... ...

作者:小皮狗  於 2012-11-30 02: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反思|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189評論

關鍵詞:移民國, 出身國, 愛與權利, 實際選擇

今天讀了北美崔哥的關於愛國的博文,心生感想,就想問一下自己和海外華人:您在愛哪個國?!

我們一大家子移民美國也有不少年了。老公的姐姐是美國公民,但姐夫卻選擇保留中國公民身份。老公的弟弟是美國公民,但弟媳婦卻選擇綠卡身份。我們和孩子都是美國公民。我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權利和自由,同時也感覺到我們已經是美國公民的人,需要努力做一個合格的美國公民。因為我們不但在得到公民權益以外,還要忠誠和效力於美國,為自己選擇的所在國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無論大小)。而我也很佩服姐夫和弟媳,因為他們很明確自己的定位更適合仍舊做中國公民。我最惱恨的是那些濫用或混淆愛國概念,或討了便宜又賣乖,或者不知自己的定位,吃裡扒外的人。甚至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靈魂,違法偷取情報,壞了一堆人名聲的敗類。

當我們在宣誓成為所在移民國公民的時候,已經在事實上作出了明確選擇,也給自己的內心作出了清楚的答案:現在自己真正愛的是哪個國家。又何必矯情,有事沒事在乎是否愛中國的那點情結呢?或者還有必要再爭論您自己是否還愛原出身國?應該問自己是否真的愛現在的所在國,而且為現在所在國和社區活動做過什麼貢獻,或者有沒有努力參與,而不是津津樂道於中國大使館組織的活動。因為我這個已經在美國國旗下宣過誓的人要遵守自己的誓言。
其次,不該把愛國和出身國的鄉情親情聯繫混為一談。應該把愛國的概念搞清楚。當我把手放在胸前對美國國旗宣誓時,我可以坦坦蕩蕩對自己,對別人說:我現在是愛美國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我不愛中國那個獨裁統治的出生國,我不再在乎是否有人說我愛中國與否,因為事實已經說明一切,也不要夢想中國對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有什麼特殊護佑,因為當您手中持有的是外國護照時,一切權利和區別都已經在法律條文中寫得很清楚。

如果有人問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難道不值得愛嗎?是的,我和你一樣,當我看到中國古街,城門被拆遷而毀壞時,心裡一樣在流血。當我看到滿屋子的古代線裝書在文革中被付之一炬時,除了無奈,就是愛恨憂愁。。。

我在關注和叫好中國的變化和崛起,我在祈禱我們的出身家鄉繁榮昌盛,但我也希望歐洲大陸不要沉淪,更不願看到美國的貧富距離的加大,也擔心美國是否有過頭的社會主義傾向。。。但是我的定位很明確,如果我的日程需要在美國的社區活動和迎接國內官員的派對中必須選其一時,我一定先選擇所在國的社區活動。。。

我不願再灌輸這裡長大的孩子去愛中國的概念,因為他們比我們還清楚。但我兒子除了能夠講和寫流利的中文以外,他還選擇了西班牙文作為他大學里的副修。我們的下一代沒有什麼狹隘的愛國情結,而是更加放眼全球,這正是我們這一代新移民辛苦之餘而倍感欣慰的成果。
海外華人在所在國的地位是靠我們每個人的努力爭取,而不是靠以前出生國政府的強大能夠自然得到,(除非還沒有加入所在地的國籍)期望中國政府今後能夠真正給海外華人爭取權益,而不是只是利用,記得前不久當一位普通華僑要訴求一點什麼時,他們居然不是換飯店,就是躲著不見。。。當我讀到這些博文和消息時,我更加感覺到我的選擇是對的,使我更加珍惜我們所在國給我們的移民機會和公民權利。

 

2

高興
2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22

支持
3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11-30 03:09
實話實說,大頂特頂!
我愛美國,對家鄉依然眷戀!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3:12
fanlaifuqu: 實話實說,大頂特頂!
我愛美國,對家鄉依然眷戀!
謝謝翻老的大力支持。我是堅持說實話,做實事的人。要分清愛國的概念,更不妨礙我們海外華人的家鄉依然眷戀情。。。   
回復 tangremax 2012-11-30 03:19
學問和人品是兩碼事。錢學森這種人不僅是雙重背叛者,而且扮演著獨裁王朝小丑的角色,他的人品堪憂。
楊振寧比錢也好不到那裡去,他和我黨的關係是瞌睡碰到枕頭,反之亦然。
完全同意作者的觀點。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3:26
tangremax: 學問和人品是兩碼事。錢學森這種人不僅是雙重背叛者,而且扮演著獨裁王朝小丑的角色,他的人品堪憂。
楊振寧比錢也好不到那裡去,他和我黨的關係是瞌睡碰到枕頭 ...
錢學森這樣的人因為被追捧很多年,其功過對錯是有爭議的。
堂叔的 " 瞌睡碰到枕頭 "  形容得栩栩如生,佩服您的遣詞用句的天才。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3:35
tangremax: 英雄所見略同
謝謝,堂叔是英雄,我是小女人。。。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11-30 03:43
生活在一個相對民主自由的國度里,是很安全和幸福滴,祝福海外華人
回復 總裁判 2012-11-30 03:46
只有值得愛和不值得愛,沒有必須愛什麼和必須不愛什麼,因為我們是做人,不是做機器或什麼螺絲釘。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3:53
早安太陽: 生活在一個相對民主自由的國度里,是很安全和幸福滴,祝福海外華人
謝謝太陽妹妹。我們很珍惜,也需要維護和貢獻自己的所在國。。。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3:56
總裁判: 只有值得愛和不值得愛,沒有必須愛什麼和必須不愛什麼,因為我們是做人,不是做機器或什麼螺絲釘。
是的,如果過分宣揚狹隘的愛國,就有必須愛的味道,如您所言,我們自己在做值得愛和不值得愛的選擇,只不過有些人混淆了概念或不願承認罷了。。。   
回復 ahsungzee 2012-11-30 04:15
好文,頂!
其實作為一個人,如果能真正理解學會如何表裡如一做人的話,那我們在人生中無論當什麼樣的人,就都能當得心安理得受人尊重!~
回復 leahzhang 2012-11-30 04:16
fanlaifuqu: 實話實說,大頂特頂!
我愛美國,對家鄉依然眷戀!
me2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4:21
ahsungzee: 好文,頂!
其實作為一個人,如果能真正理解學會如何表裡如一做人的話,那我們在人生中無論當什麼樣的人,就都能當得心安理得受人尊重!~ ...
謝謝到點的評論。誠如君所言:「表裡如一做人」是關鍵,實事求是的認可和遵守自己的決定也就沒有那麼難。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30 04:29
我覺得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有好多象你一樣心態的朋友,其中一個極端的朋友,竟然說如果中美開戰,他第一個報名,拿著槍打回去。
不過我覺得作為移民,也許我們應該持有一個所謂世界公民的意識。世界公民的價值觀不再建立在某個國家之上,而是以人類的價值理念來判讀。
否則就會有這樣的糾結:如果中美開戰,你站在哪一頭這樣的問題。我覺得這樣的問題只有在你跳出中美國家概念后,在世界公民的價值觀下來解決。

其實國家終將消除,人類將有一個大家庭。美國是個極特別的國家,她最像這樣一個大家庭。無論你信仰佛教,可蘭經,印度教還是基督教。
在這裡你都找到你的同伴。所以我愛美國甚於中國。 但說美國和中國,這個詞容易混淆,比如說中國到底中國指的是什麼?

比如我討厭的是中國政府,但我愛的是中華民族。原因是我無法擺脫我的膚色,我的記憶,我的語言和生活習慣,更重要的是我還有親人朋友在中國。
那些貪官污吏惡匪強盜讓你恨,那些愚昧甚至殘忍的民眾讓你既恨又憐。那個腐敗的中國政府也是從這個民族產生的。所以我不奇怪也理解為何你恨它。

但是,(我怎麼這麼多的但是?),我覺得中華民族是個苦難的民族,就象個苦孩子,他再壞,你還是難以割捨他,因為他和你血肉相連。
回復 tangremax 2012-11-30 04:40
小皮狗: 謝謝,堂叔是英雄,我是小女人。。。    
古來英雄怕美女。。。
回復 嘻哈:) 2012-11-30 04:41
fanlaifuqu: 實話實說,大頂特頂!
我愛美國,對家鄉依然眷戀!
me3
回復 十里荷 2012-11-30 04:43
千年等一回: 我覺得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有好多象你一樣心態的朋友,其中一個極端的朋友,竟然說如果中美開戰,他第一個報名,拿著槍打回去。
不過我覺得作為移民,也許我們 ...
」也許我們應該持有一個所謂世界公民的意識。世界公民的價值觀不再建立在某個國家之上,而是以人類的價值理念來判讀。

比如我討厭的是中國政府,但我愛的是中華民族。原因是我無法擺脫我的膚色,我的記憶,我的語言和生活習慣,更重要的是我還有親人朋友在中國。「

支持!
回復 曉臨 2012-11-30 05:01
我覺得,人可以愛任何一個或多個國家,我尊重這種自由和感情。人有愛國的自由,也有不愛國的權利。愛國,往往會視本國利益高於外國利益,而不顧正義與道德。我是加拿大人,但我不愛國,如果加美有衝突,我認為加拿大合理就反美,認為美國合理就反加。如果加中有衝突,我的立場也一樣——認同我視為合理的那一方。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5:02
千年等一回: 我覺得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有好多象你一樣心態的朋友,其中一個極端的朋友,竟然說如果中美開戰,他第一個報名,拿著槍打回去。
不過我覺得作為移民,也許我們 ...
我完全同意您的觀點。很敬佩您在這個問題上的高度和立場,因為之所以要討論這個問題,一方面我今天看了北美崔哥的博文,總覺得他的博文中有一些邏輯上的混亂,同時我覺得我們華人在這個問題上有太多的迷惑,您把這個問題提高到更高的層次上時,會讓這樣的討論和答案更加清晰。所以我很感佩您的深度和睿智。
中美交戰時,我想我會根據當時的起因而決定,不會盲目根據自己是哪個國籍就隨便參與。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的定位,也會成為另一個盲目的狹隘的愛國主義者。
至於中國和中華民族的概念我們更應該分清楚,我們是中華民族血統,我們是同宗同源,如果連這一點都不能認清的人,何來愛自己的久遠文化和習俗,何來尊重自己的同胞,何來凸顯自己的特色,何來發揚光大自己?所以我對那一次次的試圖割斷傳統文化和聯繫,盲目崇洋的做法是非常不以為然的,甚至我有時感覺到對五四運動的評價是否也應該重新審視。。。。   
回復 小皮狗 2012-11-30 05:07
leahzhang: me2
謝謝。我們又想到一起啦。。。
回復 酸柚子 2012-11-30 05:08
愛國與否,是自己的事,沒必要整天掛嘴上。這村裡,俺有個經驗,凡愛國的調子唱的震天響的時候,往往是打人的棒子也高高舉起的時候。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