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求祖籍國代表別數典忘祖糟踐中文

作者:天下公  於 2014-3-12 21: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9評論

關鍵詞:中文, 祖國, 祖籍國, 海外同胞, 回國自由

求祖籍國代表別數典忘祖糟踐中文

天下公

國之重權在握,不積德行善也罷,千萬別蕭規曹隨抱住惡法不放,忘記或辱沒了列祖列宗,糟踐中華民族最寶貴的文化遺產——中文。

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精髓,就是仁愛。大到愛國家、愛民族、愛人類、愛生活,小到愛家庭、愛父母、愛子孫、愛親人。可惜,當今自稱「祖籍(國)」代表 的涉僑高官,對上千萬改革開放后出國的海外大陸移民同胞,完全不顧同祖同宗的情分,不但靠著不仁不義六親不認的惡法貪腐宰海外同胞親人,還居然發明了「祖 籍(國)」這種不倫不類的言詞謬論,用「祖籍」來取代「祖國」,蓄意割斷海外同胞與祖國的血脈親情。用老祖宗留下的話來說,就是數典忘祖。

「祖籍國」一詞,古代沒有,近代沒有,現代也沒有,是涉僑高官最近才生造出來的,是對標準中國語言即中文的糟踐。眾所周知,祖國,就是「自己的國 家」。祖籍則不同,指的是原來老家久居或者個人出生的地方。祖籍是一個地域觀念,可以小到村屯,大到省區。例如,當今中國官場的江浙幫、上海幫等等,都是 從祖籍觀念派生出來的。按照約定俗成的漢語中文習慣,祖籍與祖國兩詞不能雜交,祖籍就是祖籍,祖國就是祖國,好比「鄉」和「國」不在一個平面不能交叉一 樣。說祖籍就是指老家或家鄉,說祖國就是指自己出生的國家。因此,說「祖籍國」,沒人懂到底是說祖籍,還是在說祖國。

祖籍,相當於英文的hometown;而祖國則相當於英文的motherland、homeland。把祖籍國家化,楞把「祖籍」與「祖國」混雜, 造出「祖籍國」一詞,如同說「江浙國」、「上海國」一樣,不倫不類,根本就不是地道中國話,外國人也沒有辦法準確對譯成外文。試問,誰能斷定「祖籍國」應 當譯成「hometown」還是「homeland」?總不能要外國人也發明一個詞,把「祖籍國」譯成「hometown – land」吧?

「中國人」,這個中文最重要的名詞,被「祖籍(國)」代表搞得一塌糊塗。英文「overseas Chinese」,明明說的是海外中國人,「祖籍(國)」代表卻說,「overseas Chinese」是海外華人,不是中國人。海外華人不是中國人,對譯成英文就是「Overseas Chinese is not Chinese」。這種連中國人自己都糊塗的荒唐說法,讓世人怎樣對譯?

中文的「國籍」一詞,更是被「祖籍(國)」代表誤用了半個多世紀。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明確規定國籍是基本人權,國籍「nationality」 指的是出生國家或民族,即與生俱來的自然的、血緣的國家、民族歸屬。「祖籍(國)」代表卻把拿了「citizenship」即公民身份,或永久居民轉公 民,硬說成是「入了外國國籍」,或者改變了「國籍」,給有外國公民身份的海外同胞扣上入外國籍,成了「外國人」的帽子。國際社會的「公民身份」一詞,到了 「祖籍(國)」代表嘴裡,就變成了「國籍」,搞得中文與國際社會共識兩層皮,中文「國籍」一詞,成了自欺欺人的特色專用語,指的就是外國「公民身份」。被 誤導者甚至連美國人放棄公民身份和納稅義務,也說成是「放棄美國國籍」。殊不知,美國人放棄或失去了公民身份和納稅義務,還是美國人,任何時候憑美國出生 證明都可以自由回美國,也可以申請恢復美國公民身份。例如斯諾登,美國政府雖然聲明廢了他的美國護照,但是仍然承認他是美國人。

中文的「僑胞」、「華僑」,本來詞義非常清楚,指的是僑居國外的同胞。但是,卻被「祖籍(國)」代表折騰得面目全非。把海外同胞或僑胞分成「僑」與 不僑,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十八大改稱海外華人為「海外僑胞」,是一個歷史性的進步。但是,「祖籍(國)」代表非要走老路,依舊把海外同胞分為「華僑華 人」。在「祖籍(國)」代表口中,「海外華人」一會兒是僑,號稱有六千多萬海外僑胞;一會兒又不是「僑」,可他們的國內親人卻成了「僑眷」。正所謂以其昏 昏,使人昭昭,「海外華人」到底是不是「僑」,「祖籍(國)」代表自己都滿頭霧水,一般人就更是一腦袋漿糊了。

中國的官方語言是漢語普通話,「祖籍(國)」代表卻偏講什麼「華語」,還把「中文」說成「華文」,把「中文教育」說成「華文教育」。海外有香港社 區、台灣社區和中國大陸移民社區。「祖籍(國)」代表不稱大陸移民社區、社團為中國社區或大陸社區、社團,非說成「華人社區」、「華人社團」,不引導海外 同胞報效祖國,反而死堵海外同胞回國自由報效祖國之路,動不動就勸「海外華人」做「外國好公民(良民)」。幫助新移民成為外國好公民(良民),或許還巴不 得新移民早早斷了祖國根,明明是外國政府的「正當防衛」,「祖籍(國)」代表卻越俎代庖,替外國政府忙活,不怕人家說你「干涉內政」嗎?一張嘴就「華華 華」,如此冠冕堂皇地糟踐中文,誤導社群,簡直讓人難以分清「祖籍(國)」代表到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還是中華民國或外國政府的代表。

作為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改革開放后出國的海外第一代大陸移民同胞,聽夠了「祖籍(國)」代表胡言亂語,實在受不了啦。求「祖籍(國)」代表,看在同 祖同宗的情分上,即便不發海外同胞證或僑胞證,也別再自稱「娘家人」糟踐中文了。糟踐中文,本身就是造孽。海外同胞不是「祖籍(國)」代表所說的「嫁出去 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如果不肯為上千萬海外大陸移民同胞做點好事善事,敞開回國自由探親免簽的國門,也請積點口德,不要亂講什麼華人不是中國人、中國不 是海外同胞的祖國而是祖籍國之類的謬論,讓海外同胞太鬱悶、太噁心、太失望了。

還是網民說得對,倘若「祖籍(國)」代表不幹正事,「嘴閉上,最理想」。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0:53
什麼中國不是海外華人的祖國,是祖籍國?這個謬論,就是要斷根,說啥也不能再忍氣吞聲了。
回復 kjren 2014-3-13 01:13
天下公說得對, 應該駁斥"祖籍國"這個謬論.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1:26
kjren: 天下公說得對, 應該駁斥"祖籍國"這個謬論.
那代表實際上想說的是,海外華人只有祖籍,沒有祖國。祖籍國的國,是虛的,不過是祖籍關係,完全就是忽悠,什麼責任都不承擔的。
回復 kjren 2014-3-13 02:15
博主的文章上了人民網:

問總理:中國是不是海外華人的祖國?

天下公

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2/137933593.html
回復 fw5086 2014-3-13 02:54
聽了許多代表們的奇談怪談,我背皮一陣陣發冷!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2:58
kjren: 博主的文章上了人民網:

問總理:中國是不是海外華人的祖國?

天下公

<a  target="_blank">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2/137933593.html</a>
多謝。得道多助,讓正義的呼聲飛得更高更遠,多飛一會兒。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3:00
fw5086: 聽了許多代表們的奇談怪談,我背皮一陣陣發冷!
好像活見鬼的感覺嗎?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3:04
kjren: 天下公說得對, 應該駁斥&quot;祖籍國&quot;這個謬論.
蚊子一哼哼,就是要吸血了。狐狸尾巴一露,就得抓住猛打。看它還敢不敢騙人。
回復 fw5086 2014-3-13 03:05
天下公: 好像活見鬼的感覺嗎?
我只能對這樣的人說「來自星星的你」!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3:09
fw5086: 我只能對這樣的人說「來自星星的你」!
加一句,「走你」,......
回復 tmafan 2014-3-13 03:54
那麼處心積慮地要把海外中國人趕出中國,肯定不會是以民為本,也不像為了國家利益,那麼究竟要幹什麼?

1。因為無能,不負責地把中國人趕到世界各地去,即製造所謂的「黃禍」?
2。愚民政策,把國外變成流放地,威懾國內人民不要輕易出國?
3。製造海外敵對勢力,以維持利益集團的一統天下?
4。用國籍法製造實際上的國土分裂,阻止台灣回歸?
4。以國籍政策,創造更多的公務員職位,瓜分稅收?
5。榨取數量可觀的簽證費用?
6。盡量推卸為人民服務的責任?

總要有好處,這種混帳事才會有人去乾的,只是不好明說,於是暗做,至於祖籍國,華人華僑等名詞,自有馬屁文人發明創造。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4:09
tmafan: 那麼處心積慮地要把海外中國人趕出中國,肯定不會是以民為本,也不像為了國家利益,那麼究竟要幹什麼?

1。因為無能,不負責地把中國人趕到世界各地去,即製造
祖籍國代表那些小算盤,差不多全曝光了。知道也不能說呀。
回復 kjren 2014-3-13 04:19
tmafan: 那麼處心積慮地要把海外中國人趕出中國,肯定不會是以民為本,也不像為了國家利益,那麼究竟要幹什麼?

1。因為無能,不負責地把中國人趕到世界各地去,即製造
當然有好處. 代表不光"暗做", 還明說. 1. 對有海外公民權的中國人, 簽證複雜化, 變"L"為阿"Q"一, 阿"Q"二, 附上"函", 每到一處24小時內"報到"..... 2. 對有海外"綠卡"的中國人, 要想回老家定居? 這批准權利歸我了, 不過沒有幾個"綠卡"持有者符合明文規定, 不過申請人如有"特殊"條件, 也可批准, 如何找上"特殊"條件, 可由申請人通過審批人搞定.. 如何搞定, 你懂的!
回復 tmafan 2014-3-13 07:33
kjren: 當然有好處. 代表不光&quot;暗做&quot;, 還明說. 1. 對有海外公民權的中國人, 簽證複雜化, 變&quot;L&quot;為阿&quot;Q&quot;一, 阿&quot;Q&quot;二, 附上&quot;
似乎不像,如果要控制海外中國人,最好的辦法還是只承認他們的中國國籍。不然的話,無論用什麼簽證類別,報到,除了做無用功,流於形式,根本做不到控制的目的。
回復 tmafan 2014-3-13 07:41
天下公: 祖籍國代表那些小算盤,差不多全曝光了。知道也不能說呀。
怎麼不能說,插過隊的習老大如果這些都看不明白,還玩什麼中國夢。說句老實話,在海外的中國人,插過隊的有一大批人,是可以依靠的力量。他們的能量,財力,不是那些所謂的僑領可比的。

至於那些文人,特別是創造祖籍國名詞的,等風向一變,立馬就會拍出新馬屁,自掌耳光。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7:59
tmafan: 怎麼不能說,插過隊的習老大如果這些都看不明白,還玩什麼中國夢。說句老實話,在海外的中國人,插過隊的有一大批人,是可以依靠的力量。他們的能量,財力,不是
已經在自掌耳光了。剛說完華人華僑,就說有六千五百萬海外僑胞,三千萬歸僑僑眷。
回復 天下公 2014-3-13 08:02
tmafan: 似乎不像,如果要控制海外中國人,最好的辦法還是只承認他們的中國國籍。不然的話,無論用什麼簽證類別,報到,除了做無用功,流於形式,根本做不到控制的目的。
外國公民身份,用不著中國政府承認。只要還是中國國民,當然就得遵守中國法律。
回復 kjren 2014-3-13 09:13
tmafan: 似乎不像,如果要控制海外中國人,最好的辦法還是只承認他們的中國國籍。不然的話,無論用什麼簽證類別,報到,除了做無用功,流於形式,根本做不到控制的目的。
"逐親"僑務政策結束得越早越好.
回復 tmafan 2014-3-13 10:43
天下公: 外國公民身份,用不著中國政府承認。只要還是中國國民,當然就得遵守中國法律。
就和美國搞的國籍政策一樣,牛得很,你入要拿外國護照,沒問題,這是你個人的事,咱國家只認你是美國公民,是美國籍,遇事按本國公民處理。你不要當美國公民,也沒問題,你得自己申請,查完稅,不欠錢,宣個誓,才讓走人。

中國要當老大,這點事都做不了,面子往哪兒擱?
回復 tmafan 2014-3-13 10:50
kjren: &quot;逐親&quot;僑務政策結束得越早越好.
其實目前的國籍法,僑務政策,骨子裡還是明清鎖國閉關的那一套。是和我黨的最終目標,改革開放的目標,乃至於有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目標都是對立的,反動的,矛盾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19: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