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人很俗,很奴才

作者:翰山隨筆  於 2012-1-16 06: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6評論

關鍵詞:

翰山隨筆 (請點擊看介紹) 

       中國人很俗,很奴性。當劉莉莉說「中國」如何如何時,很俗的中國人馬上就覺得渾身不舒服。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是不是也很俗,很奴性。好像至少曾經是。記得那年,應該是80年代末期吧,陳沖同學出國后,第一次回國,被請到首都體育館亮相,當時我是看台上的觀眾,當陳沖說到「中國人」如何如何時,沒有人引導,台下觀眾立刻大嘩,議論紛紛,「你是哪國人?」的質疑不絕於耳。大概這也是那一個星期勁頭巷尾的主要話題,也是陳沖一輩子都要背著的話題之一。今天,劉莉莉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又被很俗的中國人抓住了。當然,這次,主持好像有點故意找茬兒。

        我的看法,這個所謂劉莉莉事件,是一個文化差異引起的。就是國外和國內對一些問題的認知有不同。比如,說,對中國(我們的國家)的稱呼。還有就是對留學生看法。國內對留學生的看法,大致上是這樣;如果你要是出國讀大學,那你八成是在國內考不上大學滴;如果你出國讀高中,再回國讀大學,那你八成是在國外進不了大學滴;如果你大學或研究生畢業,回國找工作,那麼你八成是在所在國找不到工作滴;如果你工作了幾年再回去,那你八成是在那邊混不下去滴!

        所以當劉莉莉說她回國上大學,評委馬上就想到你在國外進不了大學,果然,在國內也考不進正規大學,人們心中的鄙視就自然而生。況且,劉莉莉還那麼高調。既然是去面試,那麼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端莊大方,不亢不卑,是最起碼的。如果你要是過亢,無論國內國外,十個面試者大概有九個會開始對你挑剔,剩下的哪一個,會禮貌的對你說,「你可以走啦,我們不太需要您這種類型的人才」。

        這個國內國外的差別,靠討論是討論不清楚的。如果你不回國,那就盡情地罵他們庸俗,奴才,如果你要是回國,你可要小心了,下次可不能像劉莉莉那樣拿著架勢站在哪兒,也不能大學都考不上,開口就說莎士比亞,尤其還是什麼別人都不知道的英雄雙行體,你得要向那些俗人獻獻媚,要低低頭。當然啦,如果你要是拿著錢回去,是你聘他們,那就正好反過來,你可以一上來就問,你會不會莎士比亞的英雄雙行體?!那是因為你牛!!

        對啦,『中國』要說『我們國家』,別說『中國共產黨』,說『共產黨』,千萬不能說『中共』,那樣你就成了敵對勢力。

2

高興

感動

同情
2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1

支持
3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6 個評論)

回復 丹奇 2012-1-16 06:17
sf
回復 丹奇 2012-1-16 06:18
bd, db, 汗衫,牛!
回復 翰山隨筆 2012-1-16 06:19
丹奇: bd, db, 汗衫,牛!
這麼快!歡迎。
回復 丹奇 2012-1-16 06:20
翰山隨筆: 這麼快!歡迎。
正在與俄羅斯美女聊天,看見了俗字,就衝過來了。
回復 翰山隨筆 2012-1-16 06:22
丹奇: 正在與俄羅斯美女聊天,看見了俗字,就衝過來了。
俗,這麼厲害那!   看看你那美女去。
回復 丹奇 2012-1-16 06:26
翰山隨筆: 俗,這麼厲害那!    看看你那美女去。
哈哈哈,人家封了我掃黃俗的辦公室主任,所以要盡職啊。
回復 吉生辰 2012-1-16 06:27
小弟 剛從「中國」回來,國人真的很「牛」。
回復 翰山隨筆 2012-1-16 06:28
吉生辰: 小弟 剛從「中國」回來,國人真的很「牛」。
信。我每年回國。
回復 BL_518 2012-1-16 06:36
是的,至少曾經是~~~~~~
回復 麥燕萍 2012-1-16 06:41
有道理,回國說話得小心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6:45
"你得要向那些俗人獻獻媚,要低低頭"

媚骨不全的,最好別回去。回去也白回去。
回復 翰山 2012-1-16 06:48
BL_518: 是的,至少曾經是~~~~~~
文化差異:Culture shock
回復 翰山 2012-1-16 06:48
麥燕萍: 有道理,回國說話得小心
語境不同,對語言和態度也理解不同。
回復 翰山 2012-1-16 06:50
白露為霜: "你得要向那些俗人獻獻媚,要低低頭"

媚骨不全的,最好別回去。回去也白回去。
是滴,要培養一下媚骨再說。不過,在米國,找工作,媚骨也是必須滴!
回復 走過青春 2012-1-16 07:00
看在你剛才說要讓沙發的份上,這裡還是送鮮花一朵吧……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1-16 07:01
從陳沖第一次「撞槍口上了」,到現在的劉俐俐「中招」,時間已經過去幾十年了。如果這個小丫頭說中國是大陸,恐怕被收拾得更慘。
回復 老君岩 2012-1-16 07:01
不要把十三億人都代表了。
回復 瑋哥 2012-1-16 07:11
這是中國式的歧視
回復 翰山 2012-1-16 07:18
活水湧泉: 從陳沖第一次「撞槍口上了」,到現在的劉俐俐「中招」,時間已經過去幾十年了。如果這個小丫頭說中國是大陸,恐怕被收拾得更慘。
這是一個簡單的語言語境問題。客隨主便。
回復 布衣人 2012-1-16 07:19
說的對。
但在劉莉莉事件上,主持人為自已在莎士比亞問題上的失分故意向女孩發難,沒風度與修養。她是在說到紐西蘭時,為了對比用了中國一詞,既便現在在國內,這樣說也很正常。設想一下,我們回國在與親友同事歡聚交談時,說到美國如何如何,又說中國如何如何,這時候用詞上大家決不會說祖國如何如何,聽上去反而怪怪的。這小姑娘的反擊上已經很有風度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