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趟個渾水-議議奴才文化

作者:心如水  於 2012-2-23 03: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1評論

大家都在議論奴才文化,不僅也想說說我的想法:

    關於奴才文化中國的傳統知識分子其實是排斥和不屑的。文人相輕、君子不黨、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都是中國知識分子清高、歧視為利益而爭的世俗文化的經典論述。並把喜鑽營、搞陷害、心胸狹窄的人叫做小人。但中國官場越來越淋漓盡致地表現對上奉承,對下疾言厲色;錢權的傲慢以及對他人的不尊重;普通中國人的崇洋媚外以及強烈的民族自卑感可以說在當今世界難出其右,無論是發達國家和民族還是不發達國家和民族,特別是年輕一代,這種崇洋媚外可以說達到極致。中國人的確要克服的是根深蒂固的民族自卑感,克服暴發戶的小人心態、批判權力、金錢甚至學術的傲慢。制定反歧視法,讓尊重他人成為中國人的生活。讓百姓參與政治生活,包括法律的制定和監督法律在陽光下運行。讓百姓在尊重中重建自尊,但不是沒有法律約束的「自大」。

     本來儒家文化是厚道文化,是教人善良的文化。是擺脫了生存競爭后的和諧文化。儒家文化之所以不能和西方文化抗爭,是太溫和、太謙虛、太寬厚,是講究自律克己謙讓的文化以至於看起來太軟弱甚至是懦弱。西方文化是富有侵略性的競爭文化,對了解西方文化精髓的中國人反過來看中國文化就不免有無力感。但隨著中國人參與競爭,中國文化會吸收一些其他文化的精華,從舊文化中脫胎換骨。這些吶喊,是脫胎換骨中必然經歷的痛苦。只要不是矯枉過正,中國文化會是一個有嶄新視角,融貫中西的優良文化。畢竟向西方學習是東方人的主旋律,而西方向古老東方學習還沒有開始。

    這個文章也許又是中庸,歡迎大家點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2-2-23 04:11
「儒家文化之所以不能和西方文化抗爭,是太溫和、太謙虛、太寬厚,是講究自律克己謙讓的文化以至於看起來太軟弱甚至是懦弱」 完全同意!

「中國文化會吸收一些其他文化的精華,從舊文化中脫胎換骨。這些吶喊,是脫胎換骨中必然經歷的痛苦。只要不是矯枉過正,中國文化會是一個有嶄新視角,融貫中西的優良文化」 —— 事實上這種痛苦早就開始了,現在還沒有結束。
回復 心如水 2012-2-23 04:20
解濱: 「儒家文化之所以不能和西方文化抗爭,是太溫和、太謙虛、太寬厚,是講究自律克己謙讓的文化以至於看起來太軟弱甚至是懦弱」 完全同意!

「中國文化會吸收一些其 ...
是,不過不同的是,現在不僅僅是在吶喊,而是切膚之痛、不得不認真對待。
回復 liuxiaoyu 2012-2-23 04:23
政治不懂,但是對傳統文化中藝術這一塊可能知道多一點點~~~~摘錄一段我以前寫的關於中國傳統的思考——「中國兩千多年的漢文化中六七百年是異化的,是外來文化統治下的,所以傳統也是有截然不同的時候。比如秦跟漢的陶俑製作上,根本沒有一點的延續,秦以後的寫實風格好像就這樣的截然而止,而唐和漢文化也是全然的不同,更多的是波斯文化的滲透,從生活到藝術到審美都改變的不一樣了。
中國文化傳統中的這樣一種不確定性也正是和西方文化傳統最大的不同,中國的傳統不會定型,不管什麼樣的文化侵入,都會被同化,然後融合,其中的彈性非常的大,也許這和中國哲學的模糊性有關,中國的文化很大程度上是非科學反理性的,是唯心的一種審美標準,所以不能拿國外的實用主義美術和遵照科學演繹來的寫實主義去衡量中國傳統藝術。如果以科學的眼光來對中國畫的審美取向定標準,不論從情感上還是骨子裡都是不符合中國人特點的,也是不情願的,因為中國人的一種哲學習慣不願意把事情搞得太清楚,很清楚了就沒味道了就沒意思了,和中國人一向來的審美哲學相悖了,肯定會水土不服的。」
回復 心如水 2012-2-23 04:30
liuxiaoyu: 政治不懂,但是對傳統文化中藝術這一塊可能知道多一點點~~~~摘錄一段我以前寫的關於中國傳統的思考——「中國兩千多年的漢文化中六七百年是異化的,是外來文化統 ...
我想,這就是中國文化的中心,虛心、願意考慮對方的優點併兼收並蓄。如果做過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則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間,給予再創造的靈感。遺憾的是中國只在詩歌辭賦上下功夫,重農輕商,最終使中國落後於世界。
回復 liuxiaoyu 2012-2-23 04:31
心如水: 我想,這就是中國文化的中心,虛心、願意考慮對方的優點併兼收並蓄。如果做過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則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間,給予再 ...
是呀~~~
回復 卉櫻果 2012-2-23 04:46
心如水: 我想,這就是中國文化的中心,虛心、願意考慮對方的優點併兼收並蓄。如果做過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則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間,給予再 ...
   4d
回復 ahsungzee 2012-2-23 05:20
非常中肯實在的文章!支持!頂!
回復 tangremax 2012-2-23 07:28
論述正確。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2-2-23 07:29
支持
回復 心如水 2012-2-23 07:43
卉櫻果:    4d
謝謝支持!
回復 心如水 2012-2-23 07:44
ahsungzee: 非常中肯實在的文章!支持!頂!
又中庸了,誠惶誠恐。
回復 心如水 2012-2-23 07:44
ManCreatedGod: 支持
非常感謝!
回復 珍珠河老翁 2012-2-23 07:59
好文,好文。特別是前一段,有切膚之快。 全文結尾,也是高亮透徹。
回復 翰山 2012-2-23 08:09
liuxiaoyu: 政治不懂,但是對傳統文化中藝術這一塊可能知道多一點點~~~~摘錄一段我以前寫的關於中國傳統的思考——「中國兩千多年的漢文化中六七百年是異化的,是外來文化統 ...
學習
回復 翰山 2012-2-23 08:10
心如水: 我想,這就是中國文化的中心,虛心、願意考慮對方的優點併兼收並蓄。如果做過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則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間,給予再 ...
4d  ZT
回復 老君岩 2012-2-23 08:32
不敢同意。儒家文化的對人的溫和和寬厚是建立在對自己地位同等或之上的人而言的。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最終造就的是一個階級森嚴冷酷的社會。很多人不喜歡生活在這種社會裡,最終還是以腳投票。
如果您覺得儒家文化好,您應該提出它為什麼好,提供有說服力的例子和證據。一味的說持異見的同胞自卑和崇洋媚外令人無奈。
回復 麥燕萍 2012-2-23 09:23
同意後面部分
回復 病枕軛 2012-2-23 09:54
好貼! 支持!
回復 心如水 2012-2-24 01:01
老君岩: 不敢同意。儒家文化的對人的溫和和寬厚是建立在對自己地位同等或之上的人而言的。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最終造就的是一個階級森嚴冷酷的社會。很多人不喜歡生 ...
在美國也是這樣,經濟地位相當的人相互來往,有的人發達了,朋友圈就改變了。這是到美國以後老美朋友多年前告訴我的,當時我很詫異,因為在我的頭腦中沒有什麼等級觀念,老朋友無論貧富都是彌足珍貴的,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也許這是社會普遍現象。儒家思想不是都對,但精華的東西還是有很多,不覺得一概否定是正確的。討論儒家思想的缺點非常必要,優點也不能抹殺。對國人的民族自卑和崇洋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您覺得對不對呢?即使是中國的科學家,有了外國人背書,才覺得自己有分量,一個項目上不上,先問外國有沒有,如果沒有就不批准,覺得外國人都沒有中國搞什麼搞。太多了,不一而足。我是覺得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是為了改正,但沒有必要總是自慚形穢。
回復 美國魯漢 2012-2-24 01:07
不全部同意文中的觀點,但大多觀點是好的,有見解的,所以要支持一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