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駁-「存精華、去糟粕」的復興儒家文化傳統論

作者:飽暖思平等  於 2013-4-9 00: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6評論

靜虛散人

有人說不能全盤地否定,壞的拿掉,好的留下,事實上這是一種典型的「中庸」,是「儒學」大師門樂此不疲的折中主義。 要是某個大師身體的某個器官出現了問題,他一定不會採用截肢之類的極端手段,因為要「中庸」,要「折中」,要把好的留下。

可什麼是好的呢?現在表面看起來似乎還不錯的東西,總有一天會腐爛蔓延癌變的,不但導致截掉更多的東西,連親親性命也難保全。

「取 其精華,去其糟粕」,是以對文化現象的簡單「二分」為基礎的,它完全忽視了傳統文化作為一個有機系統的客觀事實。它希望如同對待一個爛掉一半的蘋果一樣, 對留下來的文化傳統來個「二分」:「去」掉爛掉的一半,「取」其好的一半。可問題的關鍵是,盤根錯節的文化傳統,並不像、也不可能像一個已經成熟了、最終 定型了、從樹上摘下來的蘋果,而是一個複雜的動態生命系統,它有自己的機理結構。

這使「爛蘋果」之類的比喻完全沒有意義。因為,如果它真 的爛了一部分的話,那麼,這爛掉的一部分和所謂好的部分也往往是交錯、滲透在一起的,無法分開;如果它真的爛了一部分的話,那麼,另一部分恐怕也同樣已經 爛了、或者與之相適應了;如果切除爛的一部分的話,另一部分大約也很難原樣保留和維持。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想像處理爛蘋果一樣將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 糟粕」,而實際上卻總也處理不清楚的原因。

不從系統整體和根本上看問題,只想就一個個具體現象分別做處理,是不可能分得清楚、處理得乾淨的。 (現代科學證明:一個爛了一半的蘋果,表面上看著不爛的那一半其實也變質了,仍舊會導致食用他的人生病。)  

-----------------

多 少年來,一直有人想給傳統文化來一個「兩分」:弄清哪些是「精華」,哪些是「糟粕」,然而卻從未如願。這是為什麼?原因當然很多,但歸根到底是因為,脫離 了人和社會的具體發展,想就每一個文化現象本身去判斷它的絕對價值,確定它是「永恆」的「精華」或「糟粕」,這種思路本身就是不能成立的。

他們最大誤區,就是將「存在」和「意義」(價值)混淆或等同起來,因此導致以孤立的、片面的、靜止的觀點看待歷史文化現象的存在,以簡單、抽象、凝固的態度對待它們的價值。

在 社會已經發展的情況下,對於八股文、小腳、太監這一類顯而易見的事情,還是比較容易做出判斷的。而對於一些比較深層的東西,如綱常禮教、忠君思想、抑利揚 義、忍讓順從等,在過去就確曾是封建主義文化的「精華」,沒有它們就沒有封建文化,就沒有那一段歷史;而在今天,不同人在不同場合對它們也有不同的評價, 因為它們究竟屬「精華」還是「糟粕」,要看怎樣理解和發揮。這說明它們的價值具有兩面或多面性。

離開了現實的具體條件和對象,就無法做出判斷。也就說,所謂的對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復興,根本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

不法古,不循今,借鑒則可,復興不必。借鑒是在創造新事物而非保留舊事物。為創造新事物,萬事萬物萬法皆可為我所用-借鑒。我們的目的是創造能夠為我們「面對未來的現在」所用的新事物、新思想,而非為了保留所謂的傳統文化。目的的方向性不要搞錯了。

就 算儒家文化是真的成就過中國昔日的輝煌又如何?一件衣服,你曾經穿著它出席高檔酒會出盡風頭,現在破了舊了打補丁了,你難道還捨不得扔?因為用出感情來 了,所以把破衣服繼續穿在身上?尤其是這身舊衣服的所謂優點還並非是它所獨有的,而是別的衣服同樣有、甚至是所有衣服都有的「普遍優點」。

我們的最終目的是「使用」適應當下的「新衣服」,絕非是為了傳統而傳統的「保留」縫縫補補的「舊衣服」。「使用」才是目的,至於「保留」,就讓它進博物館好了。

------------------

時光不會倒流,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兩千年前,中國的古人在沒什麼學說的情況下,才發明了道德經、論語,才有了道家、法家、墨家、儒家,怎麼他們的一些子孫,到今天就只會照本讀書,心裡有點不舒服,就只想著找祖宗呢?

他們不可能幫你預見到今天要發生的事情,他們已經死了,幫不了你的,才兩千年,基因變異不到哪裡去,他們能創造,我們也能。老子、韓非、墨子、孔子如果活到今天,看見只會讀私塾著作的你們,一定只會說一個字:「呸!」

-----------------

有人會說世上沒有完美學說,確實如此。但面前有三個蘋果,一個徹底爛了,一個爛了一半,一個微有瑕疵,你選那個?難道你僅僅因為那個徹底爛了的蘋果是自家果園產的、那個微有瑕疵的蘋果是別人家果園產的,你就選爛蘋果吃嗎?

難道我們就不能再去「採摘--創造、選擇」第四個「完好」的新蘋果?有那麼多可以選擇的、更好的水果不吃,偏和一個爛蘋果較什麼勁呀?古今中外那麼多品種的「文化食品」,儒學只是其中微不足道、沒什麼「特色優勢」的一種,如此而已。

我們能做到的只有「吃」與「不吃」以及「吃哪個」之分,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一種食物(精神食糧亦如此)給你,你如何區分那部分是可以吸收的營養?那部分是要排泄的無用廢料?那部分是不利健康的有害毒素?

我們只能通過某種「經驗觀察」手段判斷,哪個是窩頭、哪個是饅頭、哪個是麵包;再進一步就是看看自家的常備食品是什麼?是不是「發霉的窩頭」?還是「牛奶果料麵包」?

如 果有人對我說為了你家的傳統,你只能吃「發霉的窩頭」,不許買外國人的「牛奶果料麵包」吃(或者「發霉的窩頭」和「牛奶果料麵包」雜拌著吃--中體西 用),那我是決不會同意的,估計大都數人也和我一樣的選擇。當然某些別有用心的「家人」嘴裡吃著「牛奶果料麵包」,卻叫囂著「吃發霉的窩頭」是真理的話, 我也是會將他視為用心險惡的敵人(包括那些「吃發霉的窩頭」吃昏了頭的廢物們)。


「牛奶果料麵包」--不法古,不循今的「借鑒創新產物」。


綜上所述,「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一說,要麼是混淆視聽之謊言、要麼是邏輯混亂之廢話。對於儒家文化這個「發霉的窩頭」我們必須要徹底摒棄。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越湖 2013-4-9 01:46
「……難道我們就不能再去「採摘--創造、選擇」第四個「完好」的新蘋果?有那麼多可以選擇的、更好的水果不吃,偏和一個爛蘋果較什麼勁呀?」

與「何不食肉糜?」有一拼呢。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4-9 01:48
越湖: 「……難道我們就不能再去「採摘--創造、選擇」第四個「完好」的新蘋果?有那麼多可以選擇的、更好的水果不吃,偏和一個爛蘋果較什麼勁呀?」

與「何不食肉糜 ...
   ,您看懂了嗎?
回復 越湖 2013-4-9 01:50
飽暖思平等:    ,您看懂了嗎?
也許吧,您呢?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4-9 03:37
牛奶果料麵包,全部是好的嗎?對待西方文化,不用二分法嗎?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4-9 07:36
越湖: 也許吧,您呢?
我一直懵懵懂懂的。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4-9 07:37
徐福男兒: 牛奶果料麵包,全部是好的嗎?對待西方文化,不用二分法嗎?
不用。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4-9 08:14
飽暖思平等: 不用。
馬克思主義,也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不用二分法,所以引進來荼毒中國數十年。你看起來很右,其實思想方法與GCD沒有二致。
回復 sugela 2013-4-9 10:16
不惟古是尊,不抱殘守舊:   革舊維新,貴在創造。是當今一切謀求進步的民族與國家的必然趨勢。所謂復興,子虛烏有。漢族從儒學獨霸天下之後,創造過什改變人類生活和思維方式並足以令人無愧於先祖的???復什麼?興什麼?子曰:「知恥近乎勇」,如果連這句話都不明其義,復興者就不要再次讓先哲蒙羞了。

不過,孔子的道德理念不僅僅是漢族文化的組成部分,而且也是整個人類的具有共同價值,具有普通真理性的思想,是人類文明的地域和歷史階段的標誌。

把髒水和孩子一起倒掉,不亦繆乎?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9 10:28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政治文化這一塊是絕對要徹底拋棄的。但是如果不加以說明,只用傳統文化這個詞來闡述,一定會引起誤會和反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藝術部分是非常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我相信,作者文中所說的一定不是這一範疇的傳統價值,而是人治傳統。

這段話漂亮:
就 算儒家文化是真的成就過中國昔日的輝煌又如何?一件衣服,你曾經穿著它出席高檔酒會出盡風頭,現在破了舊了打補丁了,你難道還捨不得扔?因為用出感情來 了,所以把破衣服繼續穿在身上?尤其是這身舊衣服的所謂優點還並非是它所獨有的,而是別的衣服同樣有、甚至是所有衣服都有的「普遍優點」。

我們的最終目的是「使用」適應當下的「新衣服」,絕非是為了傳統而傳統的「保留」縫縫補補的「舊衣服」。「使用」才是目的,至於「保留」,就讓它進博物館好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9 10:29
sugela: 不惟古是尊,不抱殘守舊:   革舊維新,貴在創造。是當今一切謀求進步的民族與國家的必然趨勢。所謂復興,子虛烏有。漢族從儒學獨霸天下之後,創造過什改變人類生 ...
   說得好。
回復 sugela 2013-4-9 10:44
無為村姑: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政治文化這一塊是絕對要徹底拋棄的。但是如果不加以說明,只用傳統文化這個詞來闡述,一定會引起誤會和反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藝術部分是非常寶 ...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藝術部分是非常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我相信,作者文中所說的一定不是這一範疇的傳統價值,而是人治傳統。"

準確!!

用傳統文化這個概念是不準確的。漢文化的詩,詞,賦 是世界最優雅的語言
文學,莎士比亞也只有「to be or not to be "這樣的句子才能在音,韻,形,意,神上可以與之媲美。

至於大寫意水墨畫,早就比畢加索更抽象,更觀念化了。油畫與國畫,各有千秋。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9 10:44
sugela: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藝術部分是非常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我相信,作者文中所說的一定不是這一範疇的傳統價值,而是人治傳統。"

準確!

用傳統 ...
謝謝理解
回復 sugela 2013-4-9 11:04
無為村姑:    說得好。
謝謝。 村姑好。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9 11:19
sugela: 謝謝。 村姑好。
呵呵呵,夏蟲好
回復 sugela 2013-4-9 11:27
無為村姑: 呵呵呵,夏蟲好
哦!你也知道我自己起的「雅號」啊,哈哈,大有作為!!!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9 11:38
sugela: 哦!你也知道我自己起的「雅號」啊,哈哈,大有作為!!!        
是啊,偷偷地看到了
回復 越湖 2013-4-9 11:45
飽暖思平等: 我一直懵懵懂懂的。
比俺強不了多少吧。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4-10 00:54
徐福男兒: 馬克思主義,也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不用二分法,所以引進來荼毒中國數十年。你看起來很右,其實思想方法與GCD沒有二致。 ...
徐兄抬舉我了,共產黨教育出來的人,即使再反共,也不可能沒有共產黨的影子,這就是我們這幾代人的悲哀。。。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4-10 00:58
越湖: 比俺強不了多少吧。
是,一直是仰望的姿勢,甚至都不敢寫原創,一直在轉帖呢。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4-10 01:02
無為村姑: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政治文化這一塊是絕對要徹底拋棄的。但是如果不加以說明,只用傳統文化這個詞來闡述,一定會引起誤會和反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藝術部分是非常寶 ...
文藝,是當時社會經濟政治的折射。把那些所謂傳統藝術深挖一下,無不體現了人治社會的縮影。。。

髒水和孩子,都不能要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5 2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