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猶太人包辦諾貝爾獎?

作者:看得開  於 2013-10-29 07: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曰記|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7評論

關鍵詞:猶太人

看了日誌不同的民族看世界網友評論: "(中國)只會模仿,不會創新。創新都用在掙黑心錢上。"  我聯想起最近我讀的以下這篇文章。華夏燦爛文化源自春秋戰國時期,基於寬鬆的政治環境,思想開放和人才自由流動。那是人才輩出的年代,百家爭鳴的年代。自從秦統一之後,中國人開始了大規模自相殘殺中國從此難有思想家的出現2000多年中國古代根本沒出現科技方面的大範圍進步網友說得很對:中國人真的應該反省

猶太人包辦諾貝爾獎?

美國是諾貝爾獎常勝軍,但說猶太人可能更真確。今年科學類諾貝爾獎八位得主中竟有六位是猶太裔,化學獎三位全是,醫學獎三位有二,物理獎兩位有一。比率之高,令人驚訝。

根據猶太裔諾貝爾網站統計,從1901年開始至少有193位猶太裔(包括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三血統)獲獎,約佔全部23%。以個別獎項,經濟和科學更是猶太人強項。經濟獎中,猶太裔佔全部近四成(39%),其次醫學佔27%、物理26%、化學22%。而文學有12%、和平獎也有9%。

猶太裔全球約1500萬人(母國以色列佔一半),佔全球人口0.25%,卻在知識創新取得如此成就。早就有各式理論和書籍探討此一現象。有英國學者研究認為,這歸功優秀遺傳基因,他們天生比較聰明。也有芬蘭學者統計發現,以色列人平均智商(IQ)比許多國家要低,天生優秀論根本不成立。

但多數觀察認為,猶太人突出表現原因之一是,他們極重視下一代教育,鼓勵知識傳播和獲得。猶太文化中,喜愛辯論、探究宇宙精神,更有助於思想、科學研究。

猶太人重視教育,不僅體現在知識上,更強調人生觀。在長期居少數劣勢環境中,如何掙扎,培養競爭、謀生能力,重視數字和金錢,不忌諱銅臭味,謀得經濟獨立才是第一要務。

猶太人想賺錢、會賺錢,更懂得花錢。事業有成后,會利用各種基金會、努力捐輸,回饋社會,創造影響力。政治捐輸影響國會議員,科學捐輸影響創造發明,文化捐輸影響社會認知、意識型態氛圍。

當然猶太人對「後進」培養和支助更不遺餘力,形成經濟、學術、金融、法界、文化強大的力量。

這些影響力尤其體現在美國。雖然至今沒有猶太裔總統(1964年高華德競選總統失敗),但擔任過國務卿、財政部長、聯準會主席、國防部長、大法官的猶太人比比皆是。

猶太裔只佔全美人口2%,但律師佔25%。華爾街金融巨人高盛、摩根史坦利、美林,大百貨公司從梅西等幾乎都是猶太裔開的,大型連鎖店Costco、Starbucks、STAPLES、Home Depot及網路大咖Facebook 、Google也是。學術圈,尤其商學和經濟學更是到處可見猶太裔教授。好萊塢更不用說。

猶太人諾獎得主多,突顯他們會讀書,更擅窮究真理。會賺錢,更捨得花錢。運用錢來擴展他們的影響力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7 個評論)

回復 trunkzhao 2013-10-29 09:15
猶太人經商是一大景觀,而且永遠有人幫忙,少有同族拆台。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3-10-29 10:18
中國人自私,不圑結...   
回復 xqw63 2013-10-29 10:30
周圍猶太人真的很聰明,咱覺得猶太教很可怕,是出優秀人才的基礎
回復 dwqdaniel 2013-10-29 10:52
日耳曼民族,猶太民族,大和民族,是三個內聚力很強,勇於上進的民族。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10:52
trunkzhao: 猶太人經商是一大景觀,而且永遠有人幫忙,少有同族拆台。
可能猶太人每星期六到教堂聽教,互相受到同族人制約。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10:56
來美六十年: 中國人自私,不圑結...    
猶太人也自私呀!但猶太人每星期六去教堂,互相受到監督。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10:59
xqw63: 周圍猶太人真的很聰明,咱覺得猶太教很可怕,是出優秀人才的基礎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11:02
dwqdaniel: 日耳曼民族,猶太民族,大和民族,是三個內聚力很強,勇於上進的民族。
你說很有道理,我們漢族能改進我們的內聚力嗎?
回復 kzhoulife 2013-10-29 11:49
中國人雖說不團結,但是母國情結很重,講究落葉歸根,也算是一種凝聚力吧!
回復 dwqdaniel 2013-10-29 11:59
看得開: 你說很有道理,我們漢族能改進我們的內聚力嗎?
內聚力反映了民族品質,寬容,仁慈,勇敢等品質,是一種民族性,中國人可能覺得外國人更寬容,外族統治下的國民過得更舒服,外企比國企更人道,那麼,咱們就反思民族性吧,從改造自我開始吧。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14:46
kzhoulife: 中國人雖說不團結,但是母國情結很重,講究落葉歸根,也算是一種凝聚力吧!
我有個姑婆落葉歸根從加拿大回國,但我的爺爺死在馬來西亞,我父親死在香港。我也沒有打算回國退休。
回復 trunkzhao 2013-10-29 18:30
看得開: 可能猶太人每星期六到教堂聽教,互相受到同族人制約。
基督徒天主教徒穆斯林也是每周祈禱,不照樣一盤散沙。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29 21:41
猶太成就突出沒有其他任何族裔可比。相信不僅僅是重視教育,中國也重視教育,沒有見到幾個諾貝爾獎,本土的科學獎更是沒有。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23:09
trunkzhao: 基督徒天主教徒穆斯林也是每周祈禱,不照樣一盤散沙。
但基督徒天主教徒穆斯林不是同族人。
回復 看得開 2013-10-29 23:17
白露為霜: 猶太成就突出沒有其他任何族裔可比。相信不僅僅是重視教育,中國也重視教育,沒有見到幾個諾貝爾獎,本土的科學獎更是沒有。 ...
猶太人重視啟髮式的教育,而且今年是猶太人5774年,中國人的年齡起碼差一千年。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29 23:46
看得開: 猶太人重視啟髮式的教育,而且今年是猶太人5774年,中國人的年齡起碼差一千年。
也不僅僅是文明古老。古埃及至少同猶太文明同樣古老,除了早期靈光閃現,後面就沒有了。也許猶太人真的是受神賜福的民族。
回復 tsueict 2013-10-30 00:19
They have really felt all kinds of pain as people should after being driven away from their lovely homeland since long time ago.
回復 寂禪 2013-10-30 02:05
其實,就個體而言,中國人不比猶太人差。但中華文明有先天的缺陷,一是與產生科學體系的西方文明隔得太遠,故中國的文明不具備又不可能融入西方文明的「科學思維」和「邏輯思維」的元素。二是中華文明本質上是「治人」的文明,其「文明」是為政治服務的,鮮少有對自然本質的探討,對自然的「哲學」思考也就是泛泛的「和諧」思維。什麼都用「陰陽五行」的「和諧統一」來解釋,最高的「理論成就」就是不倫不類的「中醫理論」

到了現代,中國人要真正了解和學會科學思維也很難。想想看我們要花多少時間在先看得懂英文,到理解,再到真正理解一篇英文文章?其所付出的勞動要比一個以西方文字為母語的人多出數倍。出類拔萃者很少。獲得若貝爾獎的也多是物理化學,這些對文字要求相對小些的學科,而生物醫學這類對文字要求極高的學科能異軍突起的中國人就少多了。

一個能夠搗鼓出「上帝」的民族 (「聖經」就是出自於猶太人之手),必然是「上帝」的寵兒
回復 trunkzhao 2013-10-30 07:29
看得開: 但基督徒天主教徒穆斯林不是同族人。
阿拉伯人都是同族,各懷鬼胎。
回復 看得開 2013-10-30 07:52
tsueict: They have really felt all kinds of pain as people should after being driven away from their lovely homeland since long time ago.
說得很對!猶太人能夠成功,是由幾種因素匯集而成,這些因素跟猶太宗教、文化和歷經二千年飽受異族欺淩的流浪史經驗都有關...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5-1 1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