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接觸

作者:暗夜行路  於 2013-4-21 16: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評論

            接觸

我們中國人很害羞於用肢體動作來表示我們的感情,盡量要避免身體的接觸,握手這樣的行為也是來自西方,我們的見面禮是拱手,不會和對方接觸,在我們的思想里,觸摸對方是一件不禮貌的行為。一般來說,上對下,可以拍肩膀,我們難想像兒子拍父親的肩膀,下級拍上級的肩膀;女人之間接觸情況似乎複雜一些。但人與人的肉體接觸,歷來被看作為一種沒有教養的行為,更不用說男女之間的接觸[夫妻例外],被認為是社會大忌。

還是讓我們看看作者對這個問題的闡述。

「走在英國的街頭,感到吃驚的是肩膀和肩膀稍有接觸,對方立刻會說「對不起」。這不只是英國人才有的正確禮儀,在巴黎也會瞬間聽到「請原諒」。這是為什麼呢?

讓我們再看看美國的情況如何,據艾道瓦道的說法,是與此相同的文化,『在美國(愛情的表示另當別論)盡量控制自己不和他人接觸的一類人實際上是存在的,在他們的幼年時期被灌輸了要避免接觸(肉體的)別人的教育,上電車或在擠滿人的電梯里,要縮起身子。』(《沉默的語言》)

就是說,在歐洲避免身體接觸的[文化]相當普遍。在我們日本的文化中,沒有這個,不如說在我們之間,人和人的接觸是件重大的事。這不是在玩語言技巧,實際上日常生活中常能看到,拍拍同事的肩膀問:「今晚,喝一杯怎麼樣?」,或是女孩子笑倒在對方懷裡的身體接觸。

總而言之,對我們來說[接觸]不是禁忌,所以在街上肩膀和肩膀碰一下,不會有特別的感覺,這不是日本人沒有禮貌。

用我們的眼睛來看,西方人對接觸的異常神經質有點兒奇怪。西方人有一個動作是聳肩,在感到不快、發愁、疑惑時,他們會聳起肩,那是拒絕接觸的身體動作,我認為它作為象徵性的姿態已經被公認。

然而,在歐洲,被說為正宗紳士城市的倫敦,聽說去年舉辦了一場碰撞運動,積極地去摸別人的運動。在對這些人的調查發現,倫敦的人是希望與人接觸的。說接觸,不是與人感情交流,也不是愛欲的行動,只是一種單純的身體接觸,希望有這種接觸。由於避免與人接觸作為教養從小被教育,形成了心理的斷層。連被認為喜歡孤立的英國人,也出現了這種傾向{希望接觸}的話,這既是件相當大的事,也是很有意思的事實。世界中的人,重新在尋求皮膚和皮膚的接觸。

盡量避免與人的接觸是文明的大勢(或者說,曾經是大勢)沒有錯,隨之而來的疑問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在人的感覺中,觸覺和嗅覺兩者同樣是被虐待的感覺。摸:讓人感到一種淫褻的,不正經的行為;聞:是象狗一樣的下等行為。人,特別是歐洲人,對視覺和聽覺相當重視,一直瞧不起觸覺和嗅覺。為什麼會如此呢?

眾所周知,人類因使用道具而進步。環視我們的四周,道具是人——肉體的延長:夾子是手指的延長;鎚子是手腕的延長;汽車是腳的延長,而電話和電視,不用說是聽覺和視覺的延長。通過這種[遠距離感覺器]的發明,更加複雜化、更加巨大,更加具有效果的文明被稱為人類[進步],於是不能由道具、機械來[延長]的感覺,被蔑視和排除,那是被認為,為了[進步]不可靠的感覺。

西方人憎惡肩和肩,腕和腕的接觸:一是,要求個體的分離,就是為了重視自立的個體有充分的空間。還有一個根源性的原因是,在他們的心底潛藏著對觸覺的鄙視。

接觸別人的行為具有連帶他人、要與他人建立濃密的感情的含義,於是在表現愛情時使用它。然而,這不是狹義範圍的愛情。人類的心,常用身體來表現,接觸身體即是接觸人的心。人生氣臉紅,可以通過視覺看到,至於由於興奮肚子的溫度上升是看不到的。正是接觸,最能接觸人的心就是這個意思。有心靈的接觸的表現方式,實際是身體的接觸更切題。

對身體的接觸感到淫穢的是因為把心靈的接觸局限在愛情上,把愛情局限在性上,使愛情局部化、縮小化是文明的一個業績、可以說是文明的一個罪過。

雖說是性解放,但這個性,比方說被言簡意賅地主張成生殖器,這仍然只是將性進一步地局部化。承認整個人體是由性和愛相連的感覺體、不將感覺解放出來,就沒有人間的解放,有必要構想一個,與把人間感覺局部化、人間勞動企業化文明的不相同的[文明]

近代人認為能夠意識化的、管理化的事物是貴重的文化,由此而產生了各式各樣的視覺、聽覺藝術。但有必要重新思考一下在那裡有什麼被壓抑的。對[接觸]沒有禁忌的日本文化在這一點上是一個好的啟發。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 個評論)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4-22 03:39
讀暗夜行路君的文章讓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讀過你的類似的文章,感覺你的觀察視角十分獨特,看到了很多人們習以為常但其實又非常重要而被忽略的文化心理特徵。好久沒看到你的文章了,今天很高興又讀到你的這篇更加有深度的文字。這篇文章中你提到很有意思的觀點,我想把它引申和補充一下,就是我們人類的禁忌(羞恥感)常常與我們的身體生理狀況有關,比如小時候我們給別人取外號,常用他/她的身體特徵,如黃毛(黃頭髮),黑鐵蛋(皮膚黑)。。。,而這些本來是正常的生理特徵,孩子自己是當成生理缺陷來看待的,因此一旦被人用這樣的稱呼就覺得會受到很大的侮辱。我認為你說的接觸的羞恥感,正是人類害怕別人看到或者了解到自己的生理特徵產生的恐懼感。越是文明[進步],越是讓人保持距離感。《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 在春秋之前,男女沒有大妨之說,但到戰國時,宗法社會後,女性逐漸淪為男性的附庸,人們開始慢慢講授受不親。其實這又能引申到現代人的孤獨感的來源。我認為現代社會的發展必然會導致人越來越孤獨,表面上似乎交流更便捷,更頻繁,然而內心卻更孤獨,因為人的接觸停留在表層,有一層厚厚的保護殼,從自然人的角度,人越來越WEAK,沒有這個保護殼是不行的。因為不再有真正心靈的交流,不再有身體的接觸,人一定會越來越感到孤獨。非常贊同你說的,把接觸就理解為性的這種矮化人類自己的異化思想。一個真心實意地問候,一個溫暖的擁抱,如果你一定要用曖昧,大妨來斥責,那麼我們人類就會走向自我封閉和孤獨。
回復 暗夜行路 2013-4-22 17:11
千年等一回: 讀暗夜行路君的文章讓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讀過你的類似的文章,感覺你的觀察視角十分獨特,看到了很多人們習以為常但其實又非常重要而被忽略的文化心理特徵。 ...
謝謝您的關注。您的分析很有道理。文明的表現的特徵之一,就是對人性本能的壓制,我們是對本能持否定態度的,定義為「人性惡」。從壓制本能,到進一步的文明是抑制語言——人們把不表現內心的真實感情,作為更高文明的象徵,這就是現代文明帶給我們的孤獨。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4-22 21:57
暗夜行路: 謝謝您的關注。您的分析很有道理。文明的表現的特徵之一,就是對人性本能的壓制,我們是對本能持否定態度的,定義為「人性惡」。從壓制本能,到進一步的文明是抑 ...
其實很多中外的大的思想家是反對這種所謂的文明和進步。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暗夜行路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