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幹部為什麼格外恨陳阿大?

作者:總裁判  於 2012-7-11 05: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31評論

關鍵詞:毛主席, 王洪文, 老幹部, 體制內

     工人陳阿大,學歷相當於初小,文革初期赤膊上陣,躺鐵路堵火車,敢為毛主席赴湯蹈火他和王洪文一起,率先在全國工人階級隊伍中拉起一面造反大旗

     正功不可沒,陳阿大官至副部級。陳阿大時常去北京,向無產階級革命司令部彙報工作,並出席黨代會。他去北京見了世面,回來按慣例開會作報告,彙報他見到了偉大領袖毛主席,並且用他那隻和主席握過的右手,同與會者一一握遍他說,一周來,我還沒洗過手,在回上海的火車上我還和車長、列車員握手,讓大家都感受到主席他老人家的溫暖,他身體非常健康,這是我們最大的幸福!會后,陳阿大對市革會的幾個親信說:貨幣對我們這些人不起作用。他說這話的意思,是在炫耀他自從擔任了省部級要職之後,尤其當有了進京的見聞,那些由組織上規定的幹部待遇,足夠讓幹部們受用。就拿當時市委機關里小賣部來說中華牌香煙,不僅當時外面市場上沒有,而且內部賣得是特供價,按今天中國的物價類比,吃低保的都買得起。

     粉碎「四人幫」后,陳阿大這句話被作重點批判。從中央到地方,東山再起的老幹部,都紛紛得直跺腳:這個工賊居然把真相說出來了。

     文革為了把曾經追隨劉鄧的老幹部搞下去,毛澤東為他們設定了「修正主義路線」罪狀,其具體罪行則要讓全國人民都明白老幹部究竟享受著什麼生活待遇。「四人幫」策動紅衛兵,揭了差不多所有老幹部的老底,但文革后,那些涉及「糜爛透頂的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的揭露材料,都被認為是非法的,也就是不足數的,說那是一些打砸搶的無知青年所為。雖然毛主席的紅衛兵被貶損到簡直是一群無賴的地步,但陳阿大的話,把幹部待遇的特殊化暴露無疑。

      陳阿大說出了「體制內」的實質意義。有位網友總結得好:所謂「體制內」,用簡單通俗的話來說就是指那些在現在的體制中得到好處的人,就是既得利益者;而所謂體制,其實正是指一種利益格局,跟什麼「主義」之類的說教並沒有多大的關係。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7-11 05:42
文革初期許多人的心態就是這樣,與老毛一拍即合了。底層百姓痛恨或嫉妒「老資」的生活,打,揭特起勁;後來打走資派,那下死力的就更多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2-7-11 05:49
認識潘國平?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05:50
fanlaifuqu: 文革初期許多人的心態就是這樣,與老毛一拍即合了。底層百姓痛恨或嫉妒「老資」的生活,打,揭特起勁;後來打走資派,那下死力的就更多了。 ...
當時省部級的幹部待遇,確實已經到了毛所形容的「資產階級生活方式」那種階段,是中國生活文明的先行者,而從政治上講,是產生了新中國第一批吸血鬼。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06:07
fanlaifuqu: 認識潘國平?
潘國平是比較有感召力的,上海人講起來是噱頭好,栽在舞蹈學校女演員手裡,大概算是第一批先腐敗的。我日後會在村裡拿點東西亮亮,算是文物,保存了四十年,別忘了來捧場。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1 06:16
總裁判: 潘國平是比較有感召力的,上海人講起來是噱頭好,栽在舞蹈學校女演員手裡,大概算是第一批先腐敗的。我日後會在村裡拿點東西亮亮,算是文物,保存了四十年,別忘 ...
為什麼要日後?共黨幹部講究「日後提拔」,你也學著腐敗了?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06:20
飽暖思平等: 為什麼要日後?共黨幹部講究「日後提拔」,你也學著腐敗了?
這幾天沒空呀,先要拍下來。
回復 fanlaifuqu 2012-7-11 07:53
總裁判: 潘國平是比較有感召力的,上海人講起來是噱頭好,栽在舞蹈學校女演員手裡,大概算是第一批先腐敗的。我日後會在村裡拿點東西亮亮,算是文物,保存了四十年,別忘 ...
一定!期待!
回復 ahsungzee 2012-7-11 08:34
分析得很有道理。
回復 liuxiaoyu 2012-7-11 09:51
在當下的中國生活在體制內還是很幸福的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09:57
liuxiaoyu: 在當下的中國生活在體制內還是很幸福的
基本上可以說這麼句話:只要黨還在,體制內的生活水平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降低的,除非外星人打進來。
回復 liuxiaoyu 2012-7-11 10:10
總裁判: 基本上可以說這麼句話:只要黨還在,體制內的生活水平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降低的,除非外星人打進來。
在國內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帶著很強隱喻性質的文章,就是關於體制和黨的,下次發出來給您看看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10:33
liuxiaoyu: 在國內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帶著很強隱喻性質的文章,就是關於體制和黨的,下次發出來給您看看
好的,晚安!
.
回復 真愛華 2012-7-11 10:46
「貨幣對我們這些人不起作用。「
好像王洪文也說過。
回復 yulinw 2012-7-11 12:25
   特權是那裡的一大特色,有膽量取消特權,就和諧一大塊~·
回復 豬扒戒 2012-7-11 13:11
睡覺挺早的,10:30就晚俺?幹嗎涅?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20:33
豬扒戒: 睡覺挺早的,10:30就晚俺?幹嗎涅?
做晚班,辛苦啊,
回復 豬扒戒 2012-7-11 22:25
總裁判: 做晚班,辛苦啊,
俺也時常是。同感。周末也上班?
回復 總裁判 2012-7-11 22:39
豬扒戒: 俺也時常是。同感。周末也上班?
時不時的。周末你們去后,將聚會情景寫在日誌里,讓我們今後去的各位仁兄多看看。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7-11 22:42
而所謂體制,其實正是指一種利益格局,跟什麼「主義」之類的說教並沒有多大的關係。

Read more: 老幹部為什麼格外恨陳阿大? - 總裁判的日誌 - 貝殼村

有關係,那些說教,就是用來維護體制,忽悠老百姓的。不然一切真相大白,體制也就混不下去了。所以什麼「主義」之類的說教是極有作用的。
回復 豬扒戒 2012-7-11 22:44
總裁判: 時不時的。周末你們去后,將聚會情景寫在日誌里,讓我們今後去的各位仁兄多看看。
你老兄真不去啊?這機會難得呢。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2: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