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左右談孔儒

作者:kzhoulife  於 2013-3-9 04: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9評論

      左:中國幾千年走不出一個怪圈,和孔儒文化有很大關係。

      右:台灣不是已經從這個怪圈走出來了嗎?

      左:台灣曾經是荷蘭和日本的殖民地,受孔儒影響不象中國大陸那麼深刻。香港也同樣的,是變質的中國。都具有強烈的殖民文化色彩,還有中國的上海。

      右:我覺得將中國現在的問題依然歸咎於儒家思想,怪罪於孔子,實在是怪錯了地方。

      左:你怪中共政權,但中共政權的腐敗也是從孔儒的官本位文化里產生的。和清政府的腐敗沒區別。

      右:儒家只是各種思想的一家,這個世界有很多獨裁政權,難道他們都有孔儒那樣的官本位文化?北韓和南韓是最好的例子,自己的文化完全是一樣的,但是一個跟隨西方,學習民主的制度,一個跟隨蘇聯中國,學習專制的制度,所以兩個國家才會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左:所以我說要拋棄中國文化中的某些元素,而不是一味的盲目反共,是文化決定製度的。中國的社會形態自有她的特徵,拿南北韓做比較並不合適。

      右:我並不認為中共政權的腐敗是孔儒的官本位文化造成的,而且反對專制制度並不等於反共。全世界現在的專制制度國家只剩下那麼幾個了,難道這麼多的國家,他們的文化都能創造出民主制度,唯獨中國文化不能?

      左:你說的所謂民主制度,不都是和西方的制度相類似的體制嗎?都是抄襲西方的制度。幾個專制制度?那中東的那些穆斯林國家算什麼制度?你以為共產黨下台,再來一個什麼黨上台,中國就民主了?

      右:我並不同意文化決定製度這種觀點,我覺得二者是互相影響的。舉例說,文革時期中國唯一的文化就是八大樣板戲,這種文化絕對是那種制度產生的,為那種制度服務的,所以不是八大樣板戲決定了中國當年那種制度,而是當年那種制度決定了會出現八大樣板戲這樣的文化。中東穆斯林國家許多屬於政教合一的制度,跟專制制度還不一樣。民主並不是一個政黨下台一個政黨上台這麼簡單,民主是一種制度,每個人每個政黨都遵從這種制度的遊戲規則,首先,每個人每個政黨要尊重遵守憲法。

      左:這個制度之所以幾千年都沒在中國出現,就是因為孔儒文化扼殺了她出現的可能性。孔儒文化是為皇帝老兒服務的,不是為民主,為大眾服務的。你說的樣板戲和我說的文化不是一個概念。

      右:既然你認為中國幾千年孔儒文化扼殺了民主思想,那麼你應該支持引進西方的文化和制度啦!

      左:我說的文化是哲學意義上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思維方式,不是電影戲劇一類的東西。你在偷換概念。

      右:世界觀和方法論,那就是要學習西方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啦!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呼籲的,不就是學習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文化嗎!

      左:我當然希望看到中國走向民主,但是我不知道中國要為此付出的代價值得不值得,犧牲幾千年的文化和傳統。

      右:中國實行民主了,會犧牲幾千年的文化和傳統,這是什麼邏輯?

      左:失去自我的感覺。你知道為什麼美國的印第安人大都酗酒嗎?因為他們作為一個民族喪失了自我。沒有了自己的身份,很可悲的。所以我提倡中國向日本學習,在成功引進西方政治體制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留自己的文化。

      右:民主只會讓中國幾千年文化和傳統的精華部分更加發揚光大,因為那時候不再是一個人一個政黨告訴民眾那些傳統那些文化是好是壞,而是每一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認為好的傳統和文化。

      左:有頭腦的民眾不需要哪個政黨來告訴自己什麼好什麼壞。人需要獨立思考。政黨騙不了具有獨立思考的人。

      右:我贊成你說的中國向日本學習,而且我相信,中國成功引進西方政治體制的時候,中國的傳統文化會更加發揚光大。實際上中共專制政權毀滅了很多中國傳統文化,唯一繼承的,就是如何統治老百姓。共產黨騙不了具有獨立思考的人,卻殺掉了許多獨立思考的人,把許多獨立思考的人關進了監獄。

      左:你以為西方的政黨就不騙人了嗎?只要是政客,就是騙子。美國的騙子最多。有人被中共騙了,有人被美國的騙子騙了,這些人同等的可悲和愚蠢。

      右:人性都是一樣的,都有善的一面和惡的一面,民主制度是抑制惡的一面,發揮善的一面,專制制度剛好相反。所以你說政客都是騙子,但起碼美國人民有權利將騙子政客趕下台。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6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3-3-9 04:57
沒出路了!
回復 總裁判 2013-3-9 05:09
左分極左、中;右分極右、中,這樣共六派,加上似是而非的,真所謂「茫茫九派流中國」。
回復 遠洋副船長 2013-3-9 08:45
中國需要的不單是整個制度的引進,而是對制度的尊崇和嚴苛遵從!更需要平等人格教育的啟蒙和普及!
回復 jinren 2013-3-9 09:15
村民大會的記錄綱要。已圈閱。轉發右派小組學習討論。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9 10:05
劍兄,嫩這個左右沒弄反吧?    嫩這個不是左右派,難道是左右手,左右腳?
回復 白雪綠竹 2013-3-9 10:29
早安太陽: 劍兄,嫩這個左右沒弄反吧?     嫩這個不是左右派,難道是左右手,左右腳?
早安的眼多亮,左似是extremist, 右似是moderate?
回復 tangremax 2013-3-9 10:34
涇渭分明。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0:55
fanlaifuqu: 沒出路了!
問候翻老,周末愉快!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0:55
總裁判: 左分極左、中;右分極右、中,這樣共六派,加上似是而非的,真所謂「茫茫九派流中國」。
分派討論!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0:56
遠洋副船長: 中國需要的不單是整個制度的引進,而是對制度的尊崇和嚴苛遵從!更需要平等人格教育的啟蒙和普及!
說的對,問候船長,周末愉快!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0:56
jinren: 村民大會的記錄綱要。已圈閱。轉發右派小組學習討論。
學習討論,好主意!周末愉快!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0:57
jinren: 村民大會的記錄綱要。已圈閱。轉發右派小組學習討論。
沒錯,是左右腦!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0:58
tangremax: 涇渭分明。
左右分明!問候堂叔,周末開心,繼續招親!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9 11:00
這個左想右想,左對又對很有意思,就是左右常常串位
回復 kzhoulife 2013-3-9 11:21
無為村姑: 這個左想右想,左對又對很有意思,就是左右常常串位
左右不是敵人,經常串串位,應該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9 11:26
kzhoulife: 左右不是敵人,經常串串位,應該的!
你是想搞亂村民的思想啊?居心不良
回復 amassadinho 2013-3-9 11:46
有點兒暈了,不過最後那個右邊總結的我看明白了,說的很對啊
回復 yulinw 2013-3-9 12:00
   就最後那段有分量~·
回復 亦云 2013-3-9 12:47
很難啊!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9 15:46
劍兄作這樣的比較和對談很有益處,多交流交流,也許慢慢會有共識。其實沒有共識也無所謂,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五顏六色。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