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苦難的理解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2-11-20 02: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3評論

看了國內禁片《盲山》http://www.youtube.com/v/kcS_s2AApss 心情也隨之在低沉之中。看到中間甚至不忍再往下看停了下來,但記得網友小皮狗對苦難的回憶,因為想和她討論這個問題,還是把這個片子看完了。我覺得美國是個快樂的國度,人權有著基本的保障。我們完全有條件有理由沉浸在幸福的生活中,不去看,甚至不去想世上發生的苦難。快快樂樂地享受生活賦予的美好。整天思考那些苦難的東西的確是自找苦吃。但也許人就是這麼奇怪。我不知道我自己為什麼總是喜歡思考類的問題。我猜也許是一種危機感,覺得苦難離我們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身邊徘徊,我們不過是有點幸運罷了。如果不反思,苦難隨時會悄然而至。

最近三人行和楊瀾節目採訪馮小剛,談到要上映的《溫故1942〉。這是個完全的苦難片子。談體會時我注意到馮小剛和劉震雲對苦難的理解。說人到了苦難的極點,其實不是撕心裂肺號啕大哭。反而是那種無奈,堅忍產生的沉默。我覺得苦難是大自然與人類開的一個黑色幽默。

苦難是個沉重的話題。佛教有大量的理論來讓人理解苦難。基督教也有專門的討論。但這些都不太能說服我為什麼人類要經歷苦難,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苦難。 象《盲山》中的被拐賣的大學生女主人公雪梅,如果她就像村裡其他女孩子一樣認命了,或者像其中一個逃跑被抓回來后被打殘廢了。這對於我們觀看這個電影的人來說感受都會很不一樣。如果單純地批判盲山人的麻木,殘忍,這也許是導演的意圖之一,我覺得還不全面,因為他們也生活在苦難中。我覺得對雪梅苦難的理解是有階級性的,比如對我們生活在美國這樣環境下的人和盲山的村民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看到雪梅不停地在抗爭的那種精神,一邊看心裡一邊在想,雪梅千萬別放棄。寄希望她能順利地逃出去。但從盲山的村民的角度感受就不同了。我們看到導演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拉回去,雪梅的掙紮好像不難,是個技術問題,但我發現,其實她是跑不掉的,她是陷在了一個由惡劣的人性編織的網裡。連警察,他的父親也救不了她。我覺得這時的苦難就變成了絕望。 

有網友說在神看人都是一樣,我同意。不過我們只能從人的視角來看這人世間,因為人的經歷和醒悟不同,人的思想有很大的差別。有時可能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因為這樣的差異,也許你感受到的所謂苦難,在另一人的眼裡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覺得對待苦難我們有一個辦法就是幽默,劉震雲的意思,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記得好像是佛主講的一個故事:一個人獨行,遇到虎,他跑到了懸崖邊上,發現的一棵藤,順藤往下爬,但兩個老鼠在咬這個藤,眼看就藤就要斷了,他看到懸崖邊一顆草莓,他摘下了,咬了一口說,呵,真甜。這就是一種幽默。一種黑色幽默。

我現在覺得,人所以有苦難,一方面是因為大自然並不關心人的苦難,另一方面,苦難對人是一種啟示,提醒人們更貼近道。因為人們在幸福中很容易迷失。苦難和悲劇讓人思考,思考就會改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11-20 02:42
苦難和悲劇讓人思考改變,但沒有它們的世界更美好!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03:22
fanlaifuqu: 苦難和悲劇讓人思考改變,但沒有它們的世界更美好!
是呀,問題是對無可奈何的苦難我們能想點什麼好辦法呢?
回復 小皮狗 2012-11-20 04:18
我實際上還有很多次的磨難,幾經生死,步步艱難,特別是因為出身問題而上學和就業的機會一次次剝奪,曾經感受到那種「哀莫大於心死」,這才是最大的悲哀。但我始終有一種從不放棄和不屈的精神和意志力在支撐,最終體會到什麼是「否極泰來」的另一種奧秘。我講述我的經歷並非要博取同情或顯示自己的能力,而是用我的親身經歷以表達我一種訴求:第一,就是當我們在遇到任何艱難困苦時(包括災難),都要有一種坦然面對,不屈不撓,決不放棄的積極態度。加上您講幽默方式來處理,就會有轉機。。。第二,經歷苦難之後,更能珍惜美好,容易滿足就能帶來幸福和快樂。與此同時,更要懂得不要再製造痛苦給別人,而且在當他人處於苦難之中時,要把自己的鼓勵和援助及時送到,無論多少和結果如何,但要有這份心,並且要去實行。。。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04:27
小皮狗: 除了我那篇關於墳場躲避經歷以外,實際上還有很多次的磨難,幾經生死,步步艱難,特別是因為出身問題而上學和就業的機會也被一次次剝奪,曾經感受到那種「哀,莫 ...
你說到幾經生死,讓我有種難以言表的感覺。也許正是我沒有這樣的經歷才讓我無法體會那種永不放棄的堅韌意志。我的對苦難的幽默就如馮小剛說的小資的心態。你的境界比我高。
回復 小皮狗 2012-11-20 04:47
千年等一回: 你說到幾經生死,讓我有種難以言表的感覺。也許正是我沒有這樣的經歷才讓我無法體會那種永不放棄的堅韌意志。我的對苦難的幽默就如馮小剛說的小資的心態。你的境 ...
這是我以前的一篇博文,僅是「幾經生死」的一次: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7/user-329593-message-156061-page-1.html
我很佩服您那敢於探討這種沉重的話題的勇氣和睿智,因為許多苦難不是人的意志為轉移,但經歷苦難並非是人生的幸運和快樂,也就是翻老評論的那樣「沒有苦難更好」,足見他老人家的悟道更深,但願我們的子孫不要再經歷我同樣的人為苦難,這也是我們選擇在有生之年生活在美國的原因。
回復 嘻哈:) 2012-11-20 09:29
這種電影俺不敢看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09:36
嘻哈:): 這種電影俺不敢看
女孩子不看為好。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11:44
不知道大家給我獻了這麼多花啥意思?非常感謝,只是也不發表評論,只是默默獻花。奇怪。這個電影看了有何想法呀?
回復 秋天的記憶 2012-11-21 08:13
很早就看過這部電影,很震撼,當時看得也很揪心,有些畫面至今還能清晰地記得。冷靜下來,靜靜地思考,我們深惡痛絕那些喪盡天良的人販子,也對像雪梅那樣的單純、善良的女孩抱以同情和惋惜,還有對那些無知的山民的愚昧行為一絲絲的理解。當這一切發生后,我們更應該深思,是什麼導致了這樣的悲劇,我們又應該如何避免這樣悲劇的重演?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21 11:10
秋天的記憶: 很早就看過這部電影,很震撼,當時看得也很揪心,有些畫面至今還能清晰地記得。冷靜下來,靜靜地思考,我們深惡痛絕那些喪盡天良的人販子,也對像雪梅那樣的單純 ...
很贊同秋天的話,總想細細分析一下這些原因,但總覺得沒理解好。
回復 twmp88 2012-11-21 13:36
苦難及悲劇是比較出來的。無法無天,是非曲直任憑他人論說,一點由不得你。日子長了,呆夠了也就麻木,沉默了。站在這裡去看待故事裡面的人物的情景,自然是你們說的苦難-悲劇。站在她們的角度來看待她們自己的命運,那當然得由倉天來評斷。那些男男女女的村民全是苦難和悲劇的角色,誰與誰看不出有何不同。來生可要看清楚了,千萬不可貿然而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21 14:29
twmp88: 苦難及悲劇是比較出來的。無法無天,是非曲直任憑他人論說,一點由不得你。日子長了,呆夠了也就麻木,沉默了。站在這裡去看待故事裡面的人物的情景,自然是你們 ...
來生也不由自己來定,難呀。
回復 十里荷 2012-12-5 11:26
沒看過這部電影,改天找來看。你所涉及的是很沉重和深刻的話題,引申的思想也是豐滿的。
唉,這句「一方面是因為大自然並不關心人的苦難「,你怎麼想的?你希望大自然關心人的苦難嗎?我不是太get it.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1:41
十里荷: 沒看過這部電影,改天找來看。你所涉及的是很沉重和深刻的話題,引申的思想也是豐滿的。
唉,這句「一方面是因為大自然並不關心人的苦難「,你怎麼想的?你希望 ...
我這是針對基督教義中神愛世人說的,對應於道,老子說大道不仁。我是覺得老子說的對,因為人的生死苦難在大自然框架下太小,我們希望大自然關心人的苦難,那只是一廂情願而已。您如果讀我的世界觀那篇,就明白我什麼說大道不仁是正確的認識。看了您的文章,倒讓我覺得你對苦難的理解更高。痛喚人醒。
回復 十里荷 2012-12-5 11:58
聖經和道德經都是我的枕邊書,千年兄,我覺得老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是說天地和聖人都把萬物和人類公平對待,任其自然發展,是最最公平仁慈的愛和道啊。
等稍後我去看你的博文。謝謝你的肯定。我相信凡事有因有果,不可逆求。順其自然,是人生坦然處之的根本。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2:34
十里荷: 聖經和道德經都是我的枕邊書,千年兄,我覺得老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是說天地和聖人都把萬物和人類公平對待,任其自然發展, ...
您說的是原意,很多人也是這樣理解的,即平等對待的意思,也許是我引申或篡改了,我的理解是這樣,我們人類是無法完全猜透大自然的本意的(如果它有本意),我們只能通過現象的分析來理解,接近它,比如拿上次東南亞說海嘯作例子,這是大自然的力量,問題是在死去的20萬人中有好人,有惡人,有基督徒,有強盜,但是大自然不管這些,它一視同仁。也就是說它不講仁,仁是人類情感中產生的概念,在大自然那裡,仁與不仁都一樣。所以你問,你是希望大自然關心人的苦難嗎? 這在大自然那裡不是問題。因為它不講人類的仁,這就是我理解的不仁。同君商榷。
回復 十里荷 2012-12-5 13:17
等我看看您那世界觀一文啊。
明白您關於」仁「的見解,視角不同造成的。同意你站在人的角度看大自然的態度。贊同」這在大自然那裡不是問題「。
但是,既然大自然在這裡不存在人類情感中仁與 不仁的概念,你又反過來從人的角度論說大自然的」不仁「,就有失公正了,是不是?
我感覺人在大自然面前渺小如蟻,就好像你我和路邊一隻螞蟻的關係,你覺得那隻螞蟻來論斷你我的善惡是非,是可能的嗎?它的努力有存在的基礎嗎?當然螞蟻的世界我不了解,也許它的世界也像我們一樣有哲學和文學,有螞蟻的思想和見識,比如你我這樣的人類對於大自然
說到這兒,我就想笑,千年,你說,人類是不是有時候吃多了撐得難受?非要尋思出個道理來,如你如我。其實萬物的根本是非常簡單的,新生和滅亡,都不隨人的意志為轉移,人所能控制的只能是遵循自然規律,盡量順大自然的自然,可就這點」順「,也是極難達到的境界啊……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3:37
十里荷: 等我看看您那世界觀一文啊。
明白您關於」仁「的見解,視角不同造成的。同意你站在人的角度看大自然的態度。贊同」這在大自然那裡不是問題「。
但是,既然大自然 ...
就像俠客行里最後武林高手們都在研究的俠客劍譜,無論你多高,總是在想來想去時分了差。順大自然是我最贊同的,如果你看了我的世界觀,最後就是這樣。另外我覺得你誤解了我的不仁,我的不仁的意思是不講仁。不是不仁不義的意思。直譯就是天地不講仁或者愛。我非常同意你的螞蟻比喻,甚至我覺得螞蟻和人,也沒法和人與大自然比。哎,你看了我的世界觀也沒說什麼,是不是又分了差?
回復 十里荷 2012-12-5 13:47
千年等一回: 就像俠客行里最後武林高手們都在研究的俠客劍譜,無論你多高,總是在想來想去時分了差。順大自然是我最贊同的,如果你看了我的世界觀,最後就是這樣。另外我覺得 ...
你那篇世界觀很嚴肅而沉重的,我慢慢琢磨琢磨,急啥?   是分岔兒了,今天網路斷了,有100個郵件要回,把我忙乎的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3:54
十里荷: 聖經和道德經都是我的枕邊書,千年兄,我覺得老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是說天地和聖人都把萬物和人類公平對待,任其自然發展, ...
我得罪了不少基督徒的好朋友,我非常欣賞耶穌的教誨,但對他的弟子卻不認同,我接受耶穌教誨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就能解釋為何基督徒們都很友善,喜樂。但對基督教的世界觀不認同。我只認同思想,不認同任何「教「,比如道家思想和道教完全兩回事。如果聖經是您的枕邊書,希望我的直言不要傷了你的心。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