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應該怒向歧視而不是躲避歧視

作者:yunmu  於 2020-5-24 05: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2評論

2020年515日,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來自美籍韓裔作家Euny Hong的文章——「Why I』ve Stopped Telling People I』m Not Chinese為什麼我不再澄清自己不是華人文章的副標題為When confronted with racism toward anyone, our instinct should be indignation, not deflection. 遇到種族歧視時,無論歧視對象是誰,我們應該本能地憤慨而不是撇清和被歧視者的關係

Euny Hong是一個韓裔美國人, 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在芝加哥郊區度過她的童年.  因為長著一張黃臉孔她經常體驗著對華人的種族歧視和嘲諷。她的父母和周日韓國補習班的老師教育她,面對這種歧視, 要勇敢地告訴別人她不是華人,而是韓裔。而她一直也是這樣做的。

3個月前, 新冠疫情發生了,但Euny Hong不得不在短期內到一個她曾經去過的有歧視亞裔傾向的地方。於是她瘋狂地給美髮師發送電子郵件,提到她擔心自己將會被誤認為華人,並要求把她的黑髮染成金髮.  後來因為她突然發生過敏,  所以最終沒有染成金髮. 此時, 她開始朦朧地意識到, 通過染色來逃避歧視是不明智的和愚蠢的。

最終導致她深刻反思的時刻是在今年四月份,她的一位美籍華人朋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怒斥了一則穿T恤來區別自己不是華人的廣告: 當時一些服裝商見利就上,利用新冠疫情和亞裔膽小怕事的特性,  推出一系列T恤,上面寫著我是亞裔,但我不是華人」「我不是華人,我是韓裔」「我不是華人,我是馬來西亞裔等等.

她提道,  多年以來,亞裔一直通過撇清和被歧視的那一部分亞裔的關係以自保。例如,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日裔美國人, 無論他們的左中右立場或做了多大貢獻, 都被關進荒涼的集中營。美國的一些亞裔企業在其窗戶上張貼上表明他們不是日本人的標籤,而對日裔人的命運不聞不問.

Euny Hong還提到陳果仁(Vincent Chin)事件.  故事發生在20世紀80年代早期,  這是美國大眾一段艱難的歲月。日本公司來勢洶洶,似乎要吞沒整個美國的製造業,美國的失業率達到了二戰以後的最高水平. 由於日本汽車公司的衝擊,汽車之都底特律的汽車製造業一度陷入低谷,不少產業工人被解僱.

1982623日,陳果仁和朋友正在底特律的飛地高地公園一個酒吧慶祝即將告別單身, 兩名白人男子上前搭話找茬,這兩白人根據陳果仁和朋友的黃色臉面把他們硬判為日本人, 並要他們為日本橫掃美國汽車行業導致無數美國工人失業負責,最後用棒球棍毆打陳果仁致死。

這兩名兇手所做所為應當非常符合仇恨罪重罪的定義. 然而, 兇手雖然被逮捕起訴,但是只被定為輕罪,並且很快就被釋放了。許多亞裔認為這件被視為嚴重種族歧視的慘案處理偏輕,紛紛表達不滿, 憤怒和抗議。該事件為脆弱的美國亞裔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維權機會, 來自不同國家的亞裔移民首次聯合在一起, 為自己和他人爭取真正的平等, 推動整個亞裔的權益。

Euny Hong說她對陳果仁這一悲劇感到沮喪,並說她意識到,根據種族來攻擊任何人都是不對的。面對歧視一味退讓清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面對恐懼,我永遠不應該過於自信,認為自己會做了正確的事情。當然,退讓清以不想被種族定性是人的一種生存本能。但生存本能往往是不道德的,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容易變得醜陋

最近本壇有一博文說得好,我們應該關心我們所在的地方。無論如何,我們的子女都要在這塊土地上生存。所以我們應該給他們爭取到更多的利益。不要受歧視。但是現在有些華人似乎更關心萬里之外的事情. 有華人被歧視了, 有人甚至落井下石, 踩上一腳, 說是因為從那地帶來的惡習所生. 還有,看到那一個華人被捕了,有些人不但先給他判罪,而且扯上華人的文化教養等。其實按照美國的官方統計,亞裔的犯罪率大約僅僅相當於美國各族的20%。況且歧視者只看你是不是黃臉.

Euny Hong在文章中提到她童年的一個故事, 「When I informed a mean kindergartner that I was Korean, he responded: There is no such place. 當我告訴一位卑鄙的幼兒園老師我是韓裔時,該老師回答說:沒人會理會你的這種說法. 不要說種族份子, 平時我們也不深究那個非洲裔是從那一個非洲國家來的, 或那個拉丁裔是從那一個南美國家來的.

正如該韓裔作家所說的: 如果有人散布歧視的言行, 我們的下意識的反應都應該是憤怒,而不是努力撇清自己。把心思放在澄清自己不是種族歧視者要歧視的人身上,就等於讓對方下次找個機會來精準歧視你.

 

翻譯和引用自https://www.nytimes.com/2020/05/15/opinion/coronavirus-chinese-asian-racism.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20-5-24 06:30
能躲避就不錯了
回復 yunmu 2020-5-24 09:25
qxw66: 能躲避就不錯了
再難也得面對
回復 qxw66 2020-5-24 09:53
yunmu: 再難也得面對
也是,火大
回復 mali50 2020-5-24 10:52
沒有靠山。中國人被歧視誣陷,中國政府從不站出來說話,只管討好外國撈錢。所以華人實際上是棄民,任人宰割。有些人手中的護照只是要你為中國效勞,決不會保護你。
回復 yunmu 2020-5-24 18:24
qxw66: 也是,火大
火一時OR火一世?
回復 yunmu 2020-5-24 18:34
mali50: 沒有靠山。中國人被歧視誣陷,中國政府從不站出來說話,只管討好外國撈錢。所以華人實際上是棄民,任人宰割。有些人手中的護照只是要你為中國效勞,決不會保護你
在美國, 政府是靠不過來的, 入了籍就只能遵從所在國的法律進行戰鬥了, 亞裔要團結起來. 每一個人的戰鬥都並非無足輕重.  關鍵是很多亞裔像這位韓國作者過去一樣, 認為努力撇清自己和被歧視者的關係就可以避免被歧視了, 這是不可能的.  而要像猶太人一樣, 抓住明顯的案子不放.  咬定青山不放鬆. 日裔獲得陪償也是經過了幾十年的努力. 否則的話, 一旦種族主義在沒有任何道理的情況下也能得逞, 就會擴大成果, 這就像新冠病毒傳播, 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受害者, 你怎樣知道你和你的家人將得的是無癥狀而不是重症呢, 種族主義不會理性區別對待這一族群中的人的.
回復 yunmu 2020-5-24 18:41
qxw66: 能躲避就不錯了
撇清自己和被歧視者的關係有點像文革撇清自己和被批鬥者的關係, 但是這一套似乎在美國無用
回復 mali50 2020-5-24 23:59
yunmu: 在美國, 政府是靠不過來的, 入了籍就只能遵從所在國的法律進行戰鬥了, 亞裔要團結起來. 每一個人的戰鬥都並非無足輕重.  關鍵是很多亞裔像這位韓國作者過去一樣,
國人一盤散沙,從來如此。無數人呼籲無濟於事。文革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嘗試。但自甘墮落的國人無可救藥。這個時候國家作用就很重要。人家一個毒販被抓,第二天大使就會探監。中國每年上繳幾百億稅的公司管理被抓,領事也只敢在保釋後去家裡看看,更別說千人計劃的人才了。這種對比會影響國民的海外精神面目。
回復 mali50 2020-5-25 00:08
過去有幾個網友比較關心華人被歧視問題,但遭到國人自己的歧視。現在都不見了。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百年之後恐怕還是如此。中國剛剛站起來,為了洋鈔又跪了下去,乾脆做人家小妾了,卻被人家打出門來。世界上,誰會瞧得起中國?
回復 qxw66 2020-5-25 01:02
yunmu: 撇清自己和被歧視者的關係有點像文革撇清自己和被批鬥者的關係, 但是這一套似乎在美國無用
好厲害的一針見血,種族分子善於斬盡殺絕啊
回復 qxw66 2020-5-25 01:03
yunmu: 火一時OR火一世?
一回事,一火便燒死了
回復 yunmu 2020-5-25 01:53
qxw66: 好厲害的一針見血,種族分子善於斬盡殺絕啊
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 影響遠超過60年
回復 yunmu 2020-5-25 01:54
mali50: 過去有幾個網友比較關心華人被歧視問題,但遭到國人自己的歧視。現在都不見了。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百年之後恐怕還是如此。中國剛剛站起來,為了洋鈔又跪了下去
中國的事情由那裡的中國人民決定. 我們也只能隔鞋搔癢, 發發牢騷. 既然移民了, 我們更應該關心我們所在的地方。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和我們的子女都要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和延續。
回復 yunmu 2020-5-25 02:09
qxw66: 一回事,一火便燒死了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回復 mali50 2020-5-25 02:17
yunmu: 中國的事情由那裡的中國人民決定. 我們也只能隔鞋搔癢, 發發牢騷. 既然移民了, 我們更應該關心我們所在的地方。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和我們的子女都要在這塊土地上
道理是這樣。二十年前加州有位華裔女歷史紀錄片製作人製作了幾部反映早期美國華人受歧視的影片來美國東部院校放映。華人學生看者寥寥,雖然事先校園貼滿廣告,學生會一再通知。之後的討論會只有白人。中國學生會無人參加。也沒聽說中國邀請她去交流。中國人的悲哀絕不是被外族歧視,而是無法擺脫的自私和奴性,一種根生蒂固的小農意識。他們想以奴性得寵,卻招來比歧視更甚的蔑視。中國人在國外非工作場合遭到的歧視實際上就是蔑視。記得最早的中國人去英國常被問的一句話是你真的是來大學做事的嗎?我們知道的中國人都是在賭場和餐館。他們還以為這是一種禮貌的恭維話。
回復 yunmu 2020-5-25 02:19
mali50: 國人一盤散沙,從來如此。無數人呼籲無濟於事。文革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嘗試。但自甘墮落的國人無可救藥。這個時候國家作用就很重要。人家一個毒販被抓,第二天大
西方政府比較關心它們遇到法律困難的海外國民, 也展現了它們政府的權威和海外精神面目.
回復 mali50 2020-5-25 02:24
yunmu: 西方政府比較關心它們遇到法律困難的海外國民, 也展現了它們政府的權威和海外精神面目.
脊梁骨都直不起的國家還想爭世界第一第二,也不怕人笑話。
回復 虎山寨主 2020-5-25 02:38
受到歧視必須抗爭。飲泣吞聲只能造成更多的歧視。
回復 虎山寨主 2020-5-25 02:41
yunmu: 在美國, 政府是靠不過來的, 入了籍就只能遵從所在國的法律進行戰鬥了, 亞裔要團結起來. 每一個人的戰鬥都並非無足輕重.  關鍵是很多亞裔像這位韓國作者過去一樣,
說的好。大讚。
回復 yunmu 2020-5-25 02:59
虎山寨主: 受到歧視必須抗爭。飲泣吞聲只能造成更多的歧視。
所言極是,說的太好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4: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