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說抑鬱症

作者:wo?  於 2017-4-8 11: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13評論

關鍵詞:身體健康, 工作壓力, 憂鬱症, 心理疾病, 華西


今天,看了村民afreeleaf的再說抑鬱症的文章,很是覺得從自身經歷來說也有必要一寫。

其實,自己原本是一個很開朗的不會算計的認真地對人對事的人,無論生活或工作。然而,在來到了島國以後,周遭的工作環境幾乎是在從根本上壓抑這種性格的環境。

平日里網上看的各種各樣的心理疾病而死亡的例子很多,但是我自己也曾經以為不會得什麼憂鬱症之類的心理疾病,就因為從根本上說自己還算一個開朗的人,雖然有些認真,也不會算計,也不想去參與各種紛爭。

然而,到了島國后這麼些年,尤其是近10來年,身體越來越莫名其妙地出現一些同樣的癥狀。我是一個怕死的希望無論如何都要賴活著的人,所以,這些癥狀出現后,都會去找醫生看,當然,感冒之類的小毛小病根本無所謂了。當然,在島國,看了這麼些年,照了這樣那樣的照射,也根本沒有任何問題,一直在無奈和無助中彷徨,因為這樣的原因。

去年一年一共出現了六七次同樣的事情以後,越來越害怕,於是,趁著今年回國,在華西醫大做了很多器官性和血液等多方面的檢查,結果同樣都是說沒有器官性的任何毛病,但又根據身體等各種病狀現象出現來說,唯一能說的就是因為工作壓力惡劣的人文環境等的影響而得了心因性疾病而確確實實反映到了身體的物理性的健康上了。我這麼被華西醫大神經內科的教授和另外一個博士醫生確診了。

這樣的話,除了吃藥控制,就只有自我調節了。

這次的診斷,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意外和多少的打擊,沒想到自己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工作上的惡人的言語中傷而漸漸地把這種不良情緒積蓄在自己身體上而得到顯現而成了沒有器官性毛病的病。。。。工作上的煩人煩事或者說一部分的惡人惡事居然就這麼著找上門來了,居然就這麼著因為自己的太過認真而找上門來了,而且,不離不棄地這10多年。而表面上在他人看來,你至少就是一個正常人,沒有缺胳膊少腿的。

想起在國內工作的時候,那時,還年輕,也因為是大學工作,人也相對單純些,素質上在某種程度上也高些,系裡的老教授們對自己一般來說都是多加照應的感覺,或者說,根本就是小字輩的人,因此單純快樂的也很多。

而這樣的性格到了島國這樣封閉壓抑處處有人往往自己是當了個官就往往自以為是任由出口成臟而卻只能聽著,他們錯了你也得兜著等的一部分變態島國環境下,逐漸無形中也改變了自己或者說壓抑了自己的性格。這樣那樣的事情我曾經也在網路上宣洩抱怨了不少,雖然只是網路上,但隔日里你還是不得不面對那樣的一群人那樣的環境,雖然我開朗的基因還多少存在,很多事情發生后往往休息一晚就會緩解很多,雖然,難受當日會很難受很不舒服。

而且,到了前兩年,我自己也乾脆多少破罐破摔,就是我完全不認真對待不理島國職場上那些噁心的人和事了,而且,我把這種想法也比較明確地傳達個了他們。如此,某些人成天里的歇斯底里的多少在我身上少了很多,這也是一個非常意外的結果,一些人總以為你會永遠怕他一樣,搞沒搞錯。人與人之間,即使職場上至少都會有性格相合不相合的問題,利益衝突更是其它了,而我,本來對利益等方面看的很輕了。而以前,對那些惡人惡事,我也本著認真對待的想法,沒想到更是惹火燒身。。。如果,做事本身是我的錯我當然承擔,但往往烏鴉嘴裡出來的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了,很多不是你錯人家烏鴉嘴就是要你承擔,這樣,矛盾或心裡的鬱結就來了。雖然,有時候也想著世上為何會有這等惡人存在,他們為何一出去不叫車子給碾死掉好呢。。。雖然,有很多人會說你為何不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考慮問題呢,可是,對方站在所謂的一定某種程度上高度的人有這麼噁心的待人處世的么?為何一定要天天低三下四去求他,而你根本就沒有錯的前提下,而只是去為了滿足對方的某種噁心的虛榮。


而更沒想到的是,因為所有這些不良情緒的沒有及時的排出的原因,到頭來都慢慢地積蓄而反映在自己的身體上了。今年春節回川很有限的10來天的時間裡,有5天都是花在各式各樣的匆忙的檢查和結果等待中。

但的確,沒想到是這樣的結果,而且醫生說可能就是這樣的原因而引起,他們讓我去心理科繼續查看,我也因為時間的原因,而不能去了。
自己,如今,也是在深深地反省和檢討中。我為何自己要糾結於這些年這些惡人的惡言惡語中而走不出來呢?我為何會這麼愚蠢到讓這些負面情緒影響到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世上的人和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除了自己的健康,還有多少比健康來得更直接更明了的前提呢?以前是道理上多少明白,但從未深入看自己了解自己,並自以為自己不會得這樣的心理疾病。。。這樣的自己,也是自己病狀反映的根源。只有找到了根源,才會有解決的方法。鳥人鳥事,自己何必太認真太在意太糾結!你病了,你憂鬱了,可沒有人來管你的。

前兩天,因為內部業務的更換,同職場上的另外一個年輕人也是因為那惡棍的惡言惡語相向而痛苦,甚而還被經常說你就應該被懲戒的人,雖然,我不知道此人的工作情形到底如何,但至少知道的是那女孩子也常被歇斯底里狂叫。此次業務內容的一部分從她那兒變成了我做,因此她或許是為了提前告訴我此人的這種惡行而下班后兩次主動找我說話,雖然,我很少和鳥國人有很深的交往,因為,遠離狂犬病的鳥國人似乎在我已經成了一種條件性的反射。也因此,我也從自己的實例出發,來勸慰那年輕人看開些,不要過分去搭理這種處處言出必否定的歇斯底里惡犬般吼叫的惡棍。而我的一部分須萬分認真仔細的業務也轉交給另外一個人做了,希望此人不要受我一樣的待遇,雖然,我可以明明白白地說這須萬分仔細的工作對我來說完完全全是初中生都可以做的小兒科,除了惡犬的狂叫讓人討厭以外。

很多事,內因為主,外因為輔。抑鬱症的人,有很多都不會覺得自己會得抑鬱症,而且,也並不是完全了解自己,而現代社會,人也活得太累太匆忙,結果,慢慢地就把自己推入了憂鬱症的深淵。。。有幸的,找醫生等諮詢,或許能得到救助和解決,不幸的,有很多自殺了。

人生一輩子不容易,人生的過程就是一個從生到死的循環,那麼,我們還是盡量地在這有限的百餘年的時間裡,好好地快樂地活自己吧。
快樂的因子會讓人活得健康和幸福,不快樂的負面的情緒或讓人得病,這也是今年最大的收穫,切切實實地發生在自己身體上的感受上的收穫。

前幾天,看到這樣一句話,無論遇到任何人、任何事、任何境界,不起煩惱念,不增執著心,就是看破。人無恆常,事無恆久,順境時處之安然,逆境時處之泰然。也希望自己修行吧。

憂鬱症,沒有多少人會認為它是一種病,因為很多時候是無形的,連所謂檢查都不能測出其有何數據上支撐的病。只有到了自殺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時候,才會有人說,原來此人是得了病。

當我們被各種負面情緒長時間包圍而走不出來的時候,就要自我檢測或了解是不是得了這種很多人都不會在意或者不知道的疾患。這種疾患,有些或許可以用藥物暫時控制,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從那個走不出來的陰影里走出來才行。

曾經以為自己不會和什麼心理疾患有淵源的,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你所處的環境無論人和事會對一個人的身心健康有多大的影響。即便同樣的人或事,因為性格性情經歷等原因也會有不同的感受。而這其中的感受,有共同體驗的人,多少會有共鳴,沒有共同體驗的人,除了不知道或者一定程度的同情以外,就再也做不了其它更多的事情了。

心理疾患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內因是主因,外因是輔,如何去除外在的不良環境的影響,最終卻是需要有疾患的本人自己去走出這負面的影響才行,通過各種方式來平衡這失調了的心境。越是認真和單純的人,越是容易被這種疾患所打倒。所以,凡事以一種無所謂的心態去看,多一些糊塗,或許更好些?

願世上沒有疾病,不論有形或無形的。也願世上少些惡人壞人!
但願天下人盡歡顏。












1

高興

感動
3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yunyyyun 2017-4-9 08:58
學會自我安慰地放下;學會找親友訴說排解;學會不高興時罵他發泄
回復 wo? 2017-4-9 10:41
yunyyyun: 學會自我安慰地放下;學會找親友訴說排解;學會不高興時罵他發泄
是的,對於憂鬱症的真正的認識,估計有很多人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我自己也如是。通過各種腦袋,心臟,血液等的檢測后而被醫生那樣斷定也很難相信,但這也是事實,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哪個器官出了毛病而一直沒找到而已。一直有癥狀,有癥狀就應該有原因的。

其實也是中醫上說的長期心氣鬱結的結果,會導致各種疾病的出現。心結還是最終需要自己打開才行。
只是,這是一種的確很難診斷和下藥的心病?只可憐有很多人支撐不住了就自殺了。
回復 yunyyyun 2017-4-9 11:41
wo?: 是的,對於憂鬱症的真正的認識,估計有很多人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我自己也如是。通過各種腦袋,心臟,血液等的檢測后而被醫生那樣斷定也很難相信,但這也是事實,
把抑鬱丟給讓你抑鬱的人吧!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4-9 16:44
我認識的三個因抑鬱症離世的同學好友,都是性情開朗樂觀的人,都想不到他(她)們會得此病。
回復 wo? 2017-4-9 21:01
yunyyyun: 把抑鬱丟給讓你抑鬱的人吧!              
你說的怎麼這麼棒啊
我的一個國人同事也差不多是這麼說的呀 她說,讓你不高興的人你就要天天在他們面前晃來晃去高高興興地得瑟而讓他們不高興    可是我做不到啊   
回復 wo? 2017-4-9 21:02
綠野仙蹤: 我認識的三個因抑鬱症離世的同學好友,都是性情開朗樂觀的人,都想不到他(她)們會得此病。
是的,不知道此病除了自殺之外,還會引起其它什麼可以把生命都給丟掉的病啊。。。
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解決辦法吧。生命只有一次,無論怎樣的內外環境,要好好愛自己啊。
回復 yunyyyun 2017-4-9 23:37
wo?: 你說的怎麼這麼棒啊
我的一個國人同事也差不多是這麼說的呀 她說,讓你不高興的人你就要天天在他們面前晃來晃去高高興興地得瑟而讓他們不高興[em:3
不必刻意!但是要真正地關照關愛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不去理會或者關心別人怎麼看,不去為別人活。
回復 wo? 2017-4-10 07:25
yunyyyun: 不必刻意!但是要真正地關照關愛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不去理會或者關心別人怎麼看,不去為別人活。
好啊,做好自己就行,要一時間做個反面的自己,也還是很難。只是以後別太認真了就行,太認真了傷己。畢竟,成人的世界不是三歲小孩的世界

謝謝你啊
回復 yunyyyun 2017-4-10 08:01
wo?: 好啊,做好自己就行,要一時間做個反面的自己,也還是很難。只是以後別太認真了就行,太認真了傷己。畢竟,成人的世界不是三歲小孩的世界

謝謝你啊
  
回復 faq99 2017-4-10 13:10
聽說過日本生存環境比較壓抑,有一次坐日本航班,鄰座是個日本人,十多個小時始終坐姿堅挺,讓我們映像深刻,在東京轉機回國,候機時看到幾位在日華人,西裝筆挺,可神態總覺得有點怪怪的,大概是受日本人影響,要盡量表現的紳士吧。
回復 wo? 2017-4-10 19:45
faq99: 聽說過日本生存環境比較壓抑,有一次坐日本航班,鄰座是個日本人,十多個小時始終坐姿堅挺,讓我們映像深刻,在東京轉機回國,候機時看到幾位在日華人,西裝筆挺
我不知道日本其它職場是不是同樣表現,但至少和我在國內的大學職場的經歷相比,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但也很奇怪的是,職場公司以外的日本人很多都顯得很有禮貌比較文明的感覺,也很少看到爭論吵架等現象,不知道是不是物極必反的結果?也就是說他們在職場上比較兇惡,而出了職場就不兇惡而達到一種平衡?或者說外邊沒有顯示所謂公司內的所謂權力的場所而有所收斂?

他們國內的一個著名的廣告公司的名牌東京大學畢業的年輕女孩子去年就因為職場上的欺凌苛刻等自殺了。


中國人在日本待久了,多多少少無形表現出國內人或其它國家人看起來比較過分謙卑恭順的一種很怪的感覺,其實,這也是無形中一種模仿或學習,也不是說要故意而為之。因為我說看到的在公司以外很多都是這種感覺。當然,也許我運氣不好,遇到的都是職場內比較暴力的噁心的人,但我敢肯定的是,這些人一見到自己的上司或出了公司,一定會乖的像頭溫順的貓。

總之,島國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有這些須得摒棄的地方。但願我上述情況不是普遍現象,但是,誰知道呢?
回復 STDL 2017-4-10 21:51
總覺得日本人待人彬彬有禮,雖然很多情況下並不是真誠的,但覺得大家相互以禮相待還是比較容易相處的。想不到日本的職場如此險惡,這是我以前所不了解的。
回復 wo? 2017-4-11 18:16
STDL: 總覺得日本人待人彬彬有禮,雖然很多情況下並不是真誠的,但覺得大家相互以禮相待還是比較容易相處的。想不到日本的職場如此險惡,這是我以前所不了解的。
當然,我寫的只是島國現在職場上的一部分經歷,當然,這樣比較惡劣的人應該還是少數?但是,這少數人卻是實實在在地握著所謂職場上的權利做著噁心的事兒。

其它公司職場到底如何,沒長時間正兒八經經歷過,也不好說結論。但很早以前打工的無論是一般的飯館還是曾經打工的會計事務所都沒有看到過這樣惡劣的現象。

也當然,職場以外的外邊看到的日本人很多都顯得很有禮貌的感覺,雖然,並不一定是我們所認為的真誠,但並不妨礙我們至少感覺上這種感覺還是不壞。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4 05: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