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記憶

作者:wo?  於 2017-2-25 15: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17評論

說記憶,一提到遠處的話,就是N個10年的事情了,自己想想都覺得恐怖。

兩三周前,被春節回國時的發小拉近剛建立起來的初中的同學群里。記得在初三時,我們以前的4班被不知什麼原因給撤了而合併到其它班級里去了,我就和一部分同學分到1班了,這次加入的群也主要是1班的同學,當然,也有零星4班的同學。

想起來那些年畢業以後就真的是各奔東西,有的去了不同的高中學校,有的去了中專,有的頂替父母工作,有的直接進父母等所在單位工作,有的回鄉,有的做生意,有的不知所蹤,這也是根據多年以後各自的介紹而得知的。讀完高中的,也是不同的人生,有的進了大學,有的繼續頂替父母工作,有的中專,有的不知所蹤。。。那些年,通訊工具很不發達,所以,很多都是真正的各奔東西了。

終於,在這麼些年後,大家多多少少托網路的福,聯繫上了。

雖然,跟1班的同學有很多還很生疏,畢竟,我們那時都還小,絕大多數人心裡也只有學習和玩耍,而且,男女同學之間幾乎不說話,除了當時1班的一個長得可以的女同學和他們班上的一個男同學在早戀之外就沒有什麼特別的男女話題了,也算是那個年齡比較正常的表現吧?家境比較好的幾個同學當然也沒怎麼學習的,相反,玩兒的多一些,家境的好壞,那時,憑著吃穿就可以看出來。也當然,愛學習的和貪玩的,學習不怎麼好的也不是能走到一起天天談笑的了。畢竟,各自那時的莫名的小目標都不同。

被同學拉進群后,開始多少有些陌生,畢竟,N個10年過去了,各自的經歷和人生都大不相同,到底,能不能說上一些話來也是未知數,而且,也不知從何開始。漸漸地,終於冰釋了空氣的沉悶,大家打開了話匣子,說的都是過去的印象和現在你我在幹什麼,然後,除了這些,也就沒有什麼別的了。畢竟,話題還是不多,畢竟,初中畢業以後各自的人生經歷和道路都截然不同而感興趣的話題也不同了?

在其中,有1個原來1班的同學突然對我說,你微信上如何設定成---國而不是某國呢?
我說,上面是自由設定,我也沒想什麼就亂填的了。
然後,她就說, 你像霧像雨又像風,來來去去無影蹤。
我說,沒哪,在磨洋工混日子。
其人又說,就只有你飄洋過海,環球旅行,不一樣的天地,所以美好的生活賦予勤奮的人,一點不假!
俺答說 環球旅行,我們都好想去啊,無奈荷包兒苦逼。我反正就先在頭像註冊上搖一下地球儀再說,笑。
其人又說,同學中你都是女中才俊,且比較成功,是怕窮學友找你借嗎?這年頭吃不起乾飯可以吃稀飯,吃不起山珍海味可以吃青萊,誰也不會過不下去,不用擔心哈?
俺答,我要如何才能挖個幾丈深的地洞zhuan進去才能棲身呢。你想象的都是你想象的啦,每個人的生活都不是那麼容易和天天時時繁花似錦的啊。我目前這鄉下可真還比不上你大深圳繁華的,當然,空氣足夠好,和深圳可以媲美,我比較喜歡深圳。

其實,說到這兒,已經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了,這麼些年來,還從未有人如此對我說話過,而那天說的,卻是N十年未見卻如此出口的人,卻也是大大地讓人出乎意外。而且,在班級群里我也並未就自己的現在說什麼。

后其人又回說,我也是寄人籬下,曾經有感觸,別人避之不及,想見不如不見,可能那時還年輕,到一定時候,人還是情比財親,生不帶來死不帶走,走完這一生,人人都是平等的,只是欣賞的風景不同!

後來我回復她說,世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活法和生命軌跡,各有不同的美麗和辛酸苦辣,如你所說,各自欣賞不同的人生風景就行了。在我們這樣的年紀,看得開,想得開,加上時不時的糊裡糊塗沒心沒肺的快樂,簡單和善良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了。

也許,我心眼兒小,以後還是少和他們說話吧。。。當然,當時一起經常玩兒的幾個同學和我說起話來還是那麼親切,也希望這些都不是幻影。

也托網路的福,今天,和鄰居一家聯繫起來了,他們找認識的人而通過電話聯繫起來了。其實,對他們家也是超級印象不好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年他們的貪圖小便宜和偷我們家的東西,連我的記錄小學到高中為止的有幾張可憐的照片的相冊都被給他家孩子偷走了。那些年,鄰居家串門都是自由的,門也不上鎖,都可以自由進出,他們家孩子,雖然是孩子,就把我家噹噹他們自己的家隨便進出上下樓。而她家的婆婆,曾今在那些艱苦的年代,偷了我們家人的口糧,幾十斤乾麵條而被當時由領導帶隊到處翻找而在他們家給找出來,雖然那時我還小,可這是印象卻是很深。他們大的兩夫婦,曾今把男方在部隊 當兵時廚房的糧油也偷回家裡。。。當年他們家可是天天吃大白米飯而俺家是稀飯見人影。。。

今日,他們聯繫上了那邊的附近的家人,我也只能說好自為之,多一個防人的心眼兒沒壞處。雖然也是N十年沒見了,但俗話說,三歲看到老,但願這話是錯的。。。


閑來無事,寫幾句無聊之往事,也算回憶。
再補幾句今日看到的

喜歡下面的說法,雖然只是未定量的定性,從而也有各種詮釋和選擇。
常常聽人說:"沒文化真可怕!"。可"文化"到底是什麼呢?
是學歷?是經歷?是閱歷?
答案:都不是。
一個很靠譜的解釋,說文化可以用四句話表達:
1.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2.無需提醒的自覺;
3.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4.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然後我的博士同學說,水很深,你理解得很淺!

我只能說,幸好,我理解的淺。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afreeleaf 2017-2-25 19:19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話不投機三句多啊!
回復 wo? 2017-2-25 20:04
afreeleaf: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話不投機三句多啊!
估計還是環境不同而引起的吧?而我,從未把自己當什麼特殊人有錢人,卻被一部分人帶了奇怪的有色眼鏡來看我,也有些讓人猝不及防。的確,和此類人說話,也還是算了,即使是同學。
回復 tea2011 2017-2-25 21:05
afreeleaf: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話不投機三句多啊!
是的,遠離話不投機人,否則容易添堵……
回復 tea2011 2017-2-25 21:08
wo?: 估計還是環境不同而引起的吧?而我,從未把自己當什麼特殊人有錢人,卻被一部分人帶了奇怪的有色眼鏡來看我,也有些讓人猝不及防。的確,和此類人說話,也還是算
大學同學可能好一些因為環境差不多吧,中小學同學現在的生活環境相差不齊,容易失了平衡,這某圈不參加得罪人,參加了也得罪人……呵呵
回復 wo? 2017-2-25 21:28
tea2011: 大學同學可能好一些因為環境差不多吧,中小學同學現在的生活環境相差不齊,容易失了平衡,這某圈不參加得罪人,參加了也得罪人……呵呵
是的,可是在怎麼著,也不應該往同學身上撒啊。。。

我還知道親戚中有初中畢業小青年的,工資蓋過我成都一般同學的呢。

所以,應是很不好比較的阿。。。

而且,那初中同學在深圳,也該是不錯滴了吧?

唉。。。
回復 越湖 2017-2-26 01:50
淺好,至少可以逃得快。
回復 mzou 2017-2-26 06:55
其實 我給我們初中班群寫了兩篇,發到群里了。
回復 wo? 2017-2-26 09:51
越湖: 淺好,至少可以逃得快。
不知道我的博士大學同學理解的有文化是什麼內容,但一句你理解得很淺也不知讓人如何說了,正如我在之前已經寫到,有各種詮釋和選擇。

所以,我的上面的淺顯也是一種好事吧,也算是做人的一種信條吧。
回復 wo? 2017-2-26 09:59
mzou: 其實 我給我們初中班群寫了兩篇,發到群里了。
在哪個群里,我參考一下。不過,我還是群里少說話吧~因為,一開始好似他們對我說話老說大才女,有能力啥的,一個群里,還是不要太突兀了引起他人的不快吧,因為本來也不是什麼才女和有能力的,只不過彼時的成績稍稍好,初中同學讀大學的好似沒幾個?和加上出國都會讓他們有這種感覺,與他們自然?與我不太和事實相合,我出國現在也不過就是打工的,滿足度上一點兒沒有他們高。。。過去的事都過去了,大家也都是成人了。
回復 yunyyyun 2017-2-26 10:15
看來,初中的同學生活大同小異啊!小學時,男女同學還打打鬧鬧、說說笑笑,一上了初高中,突然一下子彼此不說話了。是不是全國都是這樣?
回復 wo? 2017-2-26 10:25
yunyyyun: 看來,初中的同學生活大同小異啊!小學時,男女同學還打打鬧鬧、說說笑笑,一上了初高中,突然一下子彼此不說話了。是不是全國都是這樣?
不知道呢,小學時大家的確吵吵鬧鬧都有,男女同學間,到了初高中,的確男女同學間很少很少說話,我的高中同學一對男女那時談朋友也是很顯眼的。。。那時,男女同學間互相即使喜歡一般也不會明白說出來的。現在就不一樣了?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2-26 11:44
我跟中學同學大多時候都是打哈哈,沒法深聊。
回復 wo? 2017-2-26 12:01
秋收冬藏: 我跟中學同學大多時候都是打哈哈,沒法深聊。
主要還是時間間隔太大和人生閱歷不同,生活環境不同造成了沒有多少共同語言了。。。
回復 afreeleaf 2017-2-26 17:07
tea2011: 是的,遠離話不投機人,否則容易添堵……
這裡的朋友都是能說得來的
回復 afreeleaf 2017-2-26 17:10
wo?: 估計還是環境不同而引起的吧?而我,從未把自己當什麼特殊人有錢人,卻被一部分人帶了奇怪的有色眼鏡來看我,也有些讓人猝不及防。的確,和此類人說話,也還是算
不用太計較別人,知心朋友不求多
回復 yunyyyun 2017-2-26 23:31
wo?: 不知道呢,小學時大家的確吵吵鬧鬧都有,男女同學間,到了初高中,的確男女同學間很少很少說話,我的高中同學一對男女那時談朋友也是很顯眼的。。。那時,男女同
不知道現在的初高中男女生是什麼樣的了。 估計社會已經進化了,遠非我們的想象。我們上大學時,男女生搞對象不僅偷偷摸摸的,而且也是到了三四年級了。而那時的一年級新生,開學沒幾天就成雙入對的了。社會變化太快了
回復 tea2011 2017-2-28 20:45
afreeleaf: 這裡的朋友都是能說得來的
   說不到一起的就不開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