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決定國家命運的一個念頭:服務還是管制?

作者:飛雲  於 2014-2-5 12: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想|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7評論


全民對於權力的觀念,決定族群、國家的命運。這不是危言聳聽。

文明國家對權力有一個最起碼的共識,那就是:公共權力的本質是「服務」。強制執行的管制,比如法院監獄對犯人的「管制」本源也是一種對社會負責的服務。管制「惡」是為保持正常秩序,而保持正常秩序就是一種基本的服務。故飛雲不希望個別看官以此混淆管制和服務的區別。

公立學校服務社區,學生按規定入學享受服務;學校按章辦事,沒有刁難一說。辦駕照、向警察求助,地方政府、警察為社區服務;對納稅人負責,一般情況下,臉色不難看,事情不難辦。文明國家權力對民眾的服務,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文明國家的掌權人,反而時常遭到民眾、媒體的聲討和批評;被批評的原因當然是他們的服務不到位,或不周到,或出了差錯。作為「服務」人員的當權者,只有唯唯諾諾的份。因其如此,文明國家的公務員並不是一個特別受人歡迎的職業。文明國家的精英,多數不看好公務員這種職業。小布希總統說:「要把權力關進籠子」,國人以為是權力大無邊的美國總統在矯情。事實上,美國總統也是一個服務性職位,權力不僅沒有一般人想象的那麼大,責任重還得忍受挨罵。紐約上任富翁市長布隆伯格,年薪一美元(沒錯,就是1美元),自掏腰包自帶乾糧,並經常倒貼大錢為紐約服務若干年,這純粹是一種責任、一種發自內心的喜好。就像美國許多基督徒那樣:先掙錢,然後拿錢向全世界需要的地方提供愛心服務。

企業本為賺錢,但企業要想盈利,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為人民「服務」,除此並無它法。連美國極其罕見的「國有企業」——美國郵政 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 (U.S. Postal Service)也是名副其實的服務(Service)。

服務,在美國等文明發達國家是嵌在內心深處的!管制是自由的敵人,在那裡權力變味為管制是無法想象的,更是無法容忍的事情!。

中國傳統上,全民對「權力」的理解就是管制。上面的管制下面的,天經地義。古代把當權者叫做「父母官」,在「孝」文化的氛圍下,父母管制孩子,父母官管制子民,就是順理成章。辛亥革命之後,新文化、新思維開始洗刷中國民眾。1949年後,新思維一分為二: 一部分去台灣生根開花結果。現在的中華民國已經達成全民共識:權力就是服務。另一部分留在了大陸「為人民服務」,看起來似乎上面掌權者已經轉換了觀念,權力已經變成了服務。至少問題在於,下面的民眾不認可,他們在經過辛亥革命及後來幾十年革命的熏陶之後,依然我行我素,認定了權力的含義就是管制。他們情不自禁地把權力看作「親愛的媽媽」、「母親」。這個,不是飛雲編造,有無數讚歌和最新歌手王芳親做見證。歌里的「親愛的媽媽」、「母親」的深層含義主要是強調「媽媽」們的「管制」和作為孩子的我們無條件地「接受管制」。歌裡面的媽媽並不是為了讓你產生「愛」的幻覺,看官不要誤會,否則就是自作多情的糊塗蟲。

權力變味為管制,是因為那樣有好處。如果只是服務,那就只能收取最低限度的服務費。最大限度把服務也反過來變成管制性權力,特別是變成獨此一家的管制性權力后,利益才能最大化。

在全民至上而下陷在權力管制的迷思中不能自拔的時候,談不上自由。在權力管制之下,自由沒有立錐之地。沒有自由,思想沒有活力,經濟沒有活力,文化沒有活力,政治沒有活力,科技沒有活力,一切領域都沒有活力。沒有活力也就談不上希望。

在文明國家,權力就是服務;

在欠文明國家和地區,權力就是管制。

在文明國家,權力服務於人民,權力為人民的自由服務;

在欠文明國家和地區,權力管制人民,權力管制人民的自由。

文明還是愚昧?事實上就是一念之差!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4-2-6 00:03
中國人常常怨的是沒人管,於是出現了黨要管黨,父母官管好民生等等口號。
連僑領都力圖管好華人社團,政治文化出國,但傳統不變。
回復 飛雲 2014-2-6 09:14
總裁判: 中國人常常怨的是沒人管,於是出現了黨要管黨,父母官管好民生等等口號。
連僑領都力圖管好華人社團,政治文化出國,但傳統不變。 ...
是的, 中國人自己就覺得自己應該被管,天經地義。說自由太奢侈。
回復 沁霈 2014-2-6 14:20
說的對,公共權力的本質就是「服務」。
回復 紫牛創造 2014-2-8 18:23
說來說去都是老問題,儒毒不除,國難不己,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為什麼只要一旦陷入到「尊孔反孔」的這個周期律中,必然也就要陷入到興衰更替時間極短的另一個周期律中。這其中的原因,就是由於儒家學說的本質才造成的。  

  孔子儘管被儒家傳人尊為是鼻祖,是儒家學說的開創者,又被後世的許多人美譽為是平民教育的首創者,但是儒家學說的源頭與核心內容卻是周公所制定的《周禮》,而《周禮》的本身就是一部完整的維護王朝統治的綱常制度。所以,不管孔子為其增添了「成仁」,孟子為其增添了「取義」,還是後世那些名儒、耆宿為之增添了多少諸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內容,然而儒家學說都始終沒有跳出為統治階級效命的範疇,其根本的性質仍然是一種依附於皇權加官權的文化,所宣揚的仍然是一種極端的實用主義加機會主義的人生哲學。  

任何依附於皇權加官權的文化的根本出路,只能是全心全意地為皇權加官權服務。在階級社會裡,文化為皇權加官權服務的根本途徑,就只能是愚昧和麻醉被統治者,通過對被統治者進行思想麻醉和精神控制以及性格上的弱化,以達到接受、甚至是順從地接受統治者的統治的目的。  
儒家就是儒犬,是為了皇帝服務的虛偽君子的代名詞!滿嘴滿篇仁義道德,全心全意吃喝嫖賭,天天呼喚禮義廉恥,時時不忘坑蒙拐騙
這都是儒家封建思想、傳統遺毒侵害的結果。
中國儒家式教育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培養更多的阿Q,更多的范進,更多的孔乙己,更多的閏土,更多的楊二嫂,更多的假洋鬼子,更多的腦     … 殘,更多的侏 … 儒,更多的抑 郁 症 患者,更多的冷…血…動物,更多的葯 ……家… 鑫式的暴   徒……培養出來這麼多相互殘害的貨色,對人民百害無一利,對封建統治者最好,這一些貨色不會造…反!
一兩句說不清楚,有些詞發不上來,詳情可百度 新浪博客 文有第一
http://***/s/blog_61cf4c430102e0yx.html

透過虛偽看本質,儒家能代表先進文化嗎?儒家能給中華民族帶來富裕繁榮嗎?儒家能在世界文明的競賽中成功、勝利嗎?縱觀歷史,答案都是否定的。
     儒家思想的精華在於用「禮」來模糊人權,糟蹋人權。將社會分成嚴密的有利於封建專制的等級奴隸式思想制度。 將法律的社會地位逐漸降低乃至邊緣化,讓生存在等級社會中 最底層的人淪為「禮教的奴隸」。
儒家禮法治理下的社會,法律性同虛設,司法依附行政,平靜的外表下隱藏著巨大的腐朽和無序,動亂一觸即發,可萬曆十五年,一切都顯得盛世安詳,絲毫意識不到三十年後即將發生的一切。開朝的篳路藍縷勵精圖治總是不可避免地走向陳腐沒落積重難返,如何避開這個被詛咒的歷史怪圈?只在於我們是否有嘗試的信念。只在於今天的我們是否還有嘗試的勇氣。
回復 巍不足道 2014-2-15 07:50
紫牛創造: 說來說去都是老問題,儒毒不除,國難不己,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為什麼只要一旦陷入到「尊孔反孔」的這個周期律中,必然也就要陷入到興衰更替時間極短的另一
當政者需要儒家學說來對百姓洗腦,而孔氏家族也需要當政者來粉刷冂面,這叫各有所需。
回復 矯海濤 2014-2-20 07:22
精闢。管制才有利益最大化的腐敗。國內管制,蔓延到對海外同胞的管制,說到底,也是為了貪腐利益最大化。
回復 飛雲 2014-2-25 11:44
矯海濤: 精闢。管制才有利益最大化的腐敗。國內管制,蔓延到對海外同胞的管制,說到底,也是為了貪腐利益最大化。
是的, 說禽獸不如真不是罵人,是事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19: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