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作者:謝盛友  於 2022-10-3 03: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1評論

Stephan Thome (施益堅)去年在德國出版了小說Pflaumenregen (中文暫譯:梅雨),主角是台灣人,故事發生在台灣。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新加坡「端傳媒」發表文章《中國認同在台灣還有市場嗎?都是「台獨教育」惹的禍?》,作者謝達文指出,台灣人的中國認同在這20年來大幅萎縮,從原先將近半數,下降到今日的兩成;而且中國認同的萎縮,並不如一些人所宣稱的只是近年來(比如318佔領立院行動、蔡英文當選后)的現象,也不都是由年輕世代(所謂「天然獨世代」,或者中共口中受所謂「台獨教育」的一代)驅動;相反地,中國認同的萎縮,在2000至2010年之間就已經相當明顯,尤其對70年代出生的人更是如此。

作者說,現在在台灣,如果還要訴諸中國認同,就只有「第一、二代外省人」可能是比較主要的客群了,這也是中國決策者必須面對的真實情況。雖然對中國人而言,台灣可能是中國民族復興的最終一塊拼圖,但從現在台灣人的觀點出發,台灣人絕大多數早已不認同中國(何況認同中國的人,甚至又未必真的支持在現狀下統一),所謂的「統一」,必然是違逆台灣人意願的「并吞」──這是否真的是一個可行的政策方向,或許值得再思考。

新加坡「端傳媒」發表文章《中國認同在台灣還有市場嗎?都是「台獨教育」惹的禍?》,作者謝達文指出,台灣人的中國認同在這20年來大幅萎縮,從原先將近半數,下降到今日的兩成;而且中國認同的萎縮,並不如一些人所宣稱的只是近年來(比如318佔領立院行動、蔡英文當選后)的現象,也不都是由年輕世代(所謂「天然獨世代」,或者中共口中受所謂「台獨教育」的一代)驅動;相反地,中國認同的萎縮,在2000至2010年之間就已經相當明顯,尤其對70年代出生的人更是如此。

作者說,現在在台灣,如果還要訴諸中國認同,就只有「第一、二代外省人」可能是比較主要的客群了,這也是中國決策者必須面對的真實情況。雖然對中國人而言,台灣可能是中國民族復興的最終一塊拼圖,但從現在台灣人的觀點出發,台灣人絕大多數早已不認同中國(何況認同中國的人,甚至又未必真的支持在現狀下統一),所謂的「統一」,必然是違逆台灣人意願的「并吞」──這是否真的是一個可行的政策方向,或許值得再思考。

施益堅:台灣認同的問題還在發展中,還沒有具體答案。

德國之聲:所以這本書是一個尋找「自我認同」、「台灣認同」的過程嗎? 您想表達什麼? 施益堅:如我剛剛所說,台灣認同的問題還在發展中,還沒有具體答案。如果有人說他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那麼他得先說明什麼是台灣人,什麼是中國人。像您在一開始稱我為十足的德國人,讓我想到那麼十足的台灣人是什麼呢?到底一個祖先從中國來的台灣人是台灣人?還是土著人才是真正的台灣人?

我覺得德國讀者對這個問題無法真正體會,因為很多德國人常常覺得:認同應該是一個單純的東西。目前30%的德國人有移民背景,這些第二代或是第三代移民他們覺得自己是德國人,可是很多原來就住在德國的人並不認同他們是德國人,繼續稱他們是土耳其人或是義大利人。所以我們必須質問「單純認同」的觀點,探討每個國家的認同問題本身的複雜性。其實不只是移民的後代,以前住在東德的德國人,他們沒有搬家,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結果他們的國家一夕間消失了;原本住在西德的德國人他們可能無法了解「東德人」的認同問題以及認同問題本身的複雜性。因此我雖然寫的是台灣小說,我其實也在處理德國人關心的議題。

德國之聲:目前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知名度明顯提高,根據您的觀察,德國人對台灣的認識有增加嗎?有沒有對台灣產生更高的興趣?

施益堅:這一兩年來,特別是這一兩個月來,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訪問台灣之後兩岸情勢緊張急遽升高,西方媒體對此報道的非常多;特別是中國的崛起讓許多人感到害怕不安、對未來感到憂慮,所以這幾年來德國人對台灣的了解的確是增加了些。我最近在德國辦朗讀會,發現有些人不一定對我的小說或我個人感興趣,極可能是對台灣感興趣才來參加我的朗讀會。他們想認識台灣,卻不知道該從哪裡切入。畢竟中國是幅員遼闊、有悠久歷史、豐富文化遺產的國家,一般對中國比較有印象。因此這些人來參加我的朗讀會,想透過我來對台灣有更多的認識。基本上德國人對台灣的興趣好像提升了一些,當然還是很膚淺。但的確有這樣的趨勢。而且東亞在21世紀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德國人自認應該多了解東亞,所以我在朗讀會上也會把握機會向讀者介紹台灣,讓他們多了解台灣。

通常我會強調兩個部分:第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第二、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我覺得,雖然德國人沒有完全接受中國的宣傳,但相當程度上受到西方媒體的影響;德國媒體在報道台海局勢時有慣用的處理方式,那就是先簡單的幾句話描述台海剛剛發生的重要事件,然後會加上一句「中國視台灣為叛亂的一省」,作為背景資料的補充。這其實傳遞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思維,而且這個說法與事實不符。當然歷史上的台灣和中國有些關聯,但是歷史的連結相當複雜,在台灣有外省人有福佬台灣人等等,關係錯綜複雜,讀者如果缺乏足夠的背景知識,這些縱橫交錯的關係怎麼理也理不清,所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種說法太過粗糙簡略。

另一個重點: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台灣這二、三十年來政治上的發展特別快,這一點讓我很佩服台灣人。我經常引用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發布的《世界自由度報告》,它最高分是100分;台灣這幾年來都得94分,跟德國一樣,名列「自由國家」,比美國的83分還要高,而2021年中國只得到9分。我經常舉這個例子是要德國人了解,台灣雖然是個遙遠的國家,但是在社會價值觀上不輸於我們西方,我希望德國人通過這個比較可以對台灣有更多的了解,而且支持遵從同樣價值的台灣。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8288 2022-10-3 05:33
https://youtu.be/RJ6-eGNnUj4
回復 雲海暖流 2022-10-3 09:52
作為議員竟然不"政治正確"?台灣什麼時候是個國家?連基本常識都沒有!可悲的反華分子.
回復 ryu 2022-10-3 18:47
老謝,你引用的文字有一段重複啊。
回復 ryu 2022-10-3 18:50
普京的所謂投票選擇國家的歸屬是「潘多拉的盒子」啊!
可怕啊,萬一老毛子也用槍頂著中國人(烏克蘭的四省投票就是這樣的)也非得投票國籍的歸屬,麻煩來了!想做俄羅斯人的老中恐怕不在少數吧!
回復 ryu 2022-10-3 18:53
因為中國人現在都知道,中共的所謂最高權力機構的人大,代表的好多都是歪果仁的家族、或者親屬、甚至於乾脆就不是中國人。太詭異了。
回復 ryu 2022-10-3 18:57
沒有「通行證」連港、澳都去不了,還能夠妄想去台北么?
這個所謂的拼圖,不外乎就是Don Quixote的作者 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的傑作。
回復 ryu 2022-10-3 19:00
【作為議員竟然不"政治正確"?】自由職業的離岸愛黨戶 真正是老得糊裡糊塗的可以吶。他人老眼花地把LZ當作是歪果仁家屬的中共人大「議員」了?
回復 ryu 2022-10-3 19:02
聽眾陳豐2 日前留言:
這是聽過對台灣地位論述最精準的一次!
回復 皇太極 2022-10-4 07:18
雲海暖流: 作為議員竟然不"政治正確"?台灣什麼時候是個國家?連基本常識都沒有!可悲的反華分子.
人家是國軍的遺老遺少演變成的德國人呢。
回復 拎不清 2022-10-4 08:18
台灣是個國家?它成立那年那月?國何名?第一任總統是誰?能說的清嗎?什麼叫台灣人?台灣何時成為一個國家了!真實亂彈琴!
回復 NO_meansNO 2022-10-4 12:55
實話實說,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