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彭德懷元帥」禁播部分的懷想

作者:異域堂  於 2016-6-25 11: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13評論

關鍵詞:彭德懷元帥

本來我除了看大陸相聲的錄影以外,很少看其他的神劇;因為好奇「彭德懷元帥」后十集被刪,所以用快播的方式看了最後的兩集,即彭德懷文革被斗致死的部分;因為都是麻木了的過去,所以沒什麼感傷,卻忽地想起了一位在文革中看守我和鬥爭過我的同學:他叫息慶堂。一個山西農村考出來的青年,我們同班不同宿舍,極少交集。之所以說他是農村來的是因為他的棉褲從沒有腰帶,總是那麼左右的一免一翻就算系好了,居然也不滑落。
1966年7月4日我被鋪天蓋地的大字報圍攻,7月8日晚被拉到操場「辯論」(批鬥);期間我很口渴,要求喝水,同宿舍的同學立即把裝了多半碗水的瓷碗放到我前面的地上,就在我彎腰撿碗的一剎那,一把泥土撒到了碗里。我抬眼一看,是息慶堂那張階級鬥爭的臉。當晚,我的宿舍只住了我一個人和「XX不投降,就讓他滅亡」的大標語。又是息慶堂自告奮勇地要求看押我。直到8月4號,他總是若即若離的跟蹤我,記錄我的言行。那晚他跟蹤我到了清華大學的大操場,聽了周恩來關於工作組犯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錯誤的講話后,他才消失。
後來,我了解了他的家庭背景,原來是「破落地主」冒充貧下中農,怕挨整就拿我「立功贖罪」。我理解他的行為,所以從沒有報復的想法和做法。他卻總是離我遠遠地。二十年後的一個夏天,我們在母校的門口偶遇,我主動打了招呼並強拉他去吃飯,他卻木木地應酬,說是「老婆身體不好,在礦里當安全科長,想調個工作」云云,再後來我們開校友會,他都沒有參加並失去了聯繫。
一場文革彷彿把全社會都裝進了角斗場的樊籠,如今那無形的柵欄也沒有卸去,所以每每回大陸探親或辦事總有在霧霾里遊盪的感覺。
按照文革的標準,莫說我加入了美國籍,即使是辭職到美國生活這一項就是典型的「叛國投敵」。可是國家是什麼呢?不過是一塊圍好的柵欄。柵欄里所有的生物與自然都是權勢者的屬地和奴隸。唯有政府才是實體,權勢者們撈取和實現利慾的工具。
美國對我當然也是柵欄的圈地,只不過這裡信仰的是耶穌的聖經,而不是撒旦的魔語。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3

難過

拍磚
2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6-6-25 11:30
不僅僅是文革,即使是現在,微信群里討論,也容不得不同意見,海外絕大多數人都是「賣國賊」,國人怎麼被培養成不是「漢奸」就是「愛國英雄」這樣的思維呢?
回復 亦云 2016-6-25 18:27
可是國家是什麼呢?不過是一塊圍好的柵欄。柵欄里所有的生物與自然都是權勢者的屬地和奴隸。唯有政府才是實體,權勢者們撈取和實現利慾的工具。

定義的精確
回復 fanlaifuqu 2016-6-25 18:48
人渣很多啊!
回復 總裁判 2016-6-25 20:52
xqw63: 不僅僅是文革,即使是現在,微信群里討論,也容不得不同意見,海外絕大多數人都是「賣國賊」,國人怎麼被培養成不是「漢奸」就是「愛國英雄」這樣的思維呢?[em:
再說文革之前也一樣,都一樣,黨天下。
回復 light12 2016-6-25 21:30
這種人很多啊。怕挨整就拿別人「立功贖罪」。
回復 十路 2016-6-25 22:27
您50年前的親身經歷就像眼前一幕,上面錯一分,害人苦一生。
回復 評評灌灌 2016-6-26 00:22
"後來,我了解了他的家庭背景,原來是「破落地主」冒充貧下中農,怕挨整就拿我「立功贖罪」。我理解他的行為,所以從沒有報復的想法和做法。"

是啊,有普遍性,中學里,我遇到過一個班主任,很左的,當年領導全班同學整出班裡的一個反革命集團,兩個人再加另一個班的一個,領頭的是我班的一個同學XU,父親是去台灣的國軍軍人.XU被判刑了.八十年代平反了.

班主任的家庭出身並不好,好像是52年中學畢業的吧,留在中學做團委的工作.她的"左"是有名的,文革後期做到地區文教局副局長之職,....

類似的人,我可以再舉幾個例子的,社會學或人類行為學家,也許能破解其中的奧秘的吧.
回復 qxw66 2016-6-26 05:30
只要有機會,他加入美國籍比你還快
回復 xu3331 2016-7-11 10:17
十路: 您50年前的親身經歷就像眼前一幕,上面錯一分,害人苦一生。
所以就有---- 「這老逼養的,可把我們害苦了」在民間流傳。官方應該有勇氣,全國各地尋找、搜羅這類段子。古代官府尚有 採風,共產黨政府 遠不如 帝王,遠遠不如。
回復 xu3331 2016-7-11 10:23
大陸社會的確有些人,按黨的要求,自己政治上,或出身,或經歷等不怎麼,於是拚命表現好。不過,就時代背景而言,首惡是毛澤東。

若是大家相安無事,搞建設,毛就要靠邊。而毛自視甚高,又不甘寂寞。他最樂意你我大家鬥來鬥去,於是領袖總歸英明。張國燾曾對每個共產黨高層腳色做幾句評論,說到毛就是: 潤芝么,一天不當皇帝一天不罷休。
回復 十路 2016-7-11 10:58
xu3331: 所以就有---- 「這老逼養的,可把我們害苦了」在民間流傳。官方應該有勇氣,全國各地尋找、搜羅這類段子。古代官府尚有 採風,共產黨政府 遠不如 帝王,遠遠不如
收羅?收羅的意義是什麼,你以為收羅就有用,無非就是黨內的壞人乾的事,已經打倒了,清除了,政法委不是解散了,老虎蒼蠅不是在慢慢收拾嗎,可以又一次純潔了。
回復 xu3331 2016-7-11 21:57
又一次?哈哈,這個黨也就這麼干西西弗斯的活。
明知獨裁體制已經不合潮流,仍要自信,而且三個自信。
回復 曉田 2016-7-31 04:32
文革一些事,不說也罷。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