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躍進陰魂總不散 張鳴

作者:奉化雪竇山  於 2010-6-28 09: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7評論

 

一提到大躍進,人們就會想起大鍊鋼鐵,畝產萬斤以及人民公社。其實,那只是大躍進的一個方面,在文化和教育上,也有躍進。教育是社社辦大學,搞把西瓜嫁接在芝麻上的科學研究,大學則大學生超過教授,一天產出多少個愛因斯坦。而文化上的躍進,是大爺大媽都掃盲,一夜識3000個字,成年人在一年之內,達到中專水平。進一步則是一個生產隊每年創作多少首詩歌,產生多少個李白,寫出多少部小說,湧現多少個魯郭茅巴。別說人家吹牛,就當時而論,還真有指標,也堆出不少「作品」,有的還出版了,比如《紅旗歌謠》。原來以為這種事僅僅是那個特殊時代的瘋狂,過去了,就不會有人再來。顯然,我是太幼稚了。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市文明辦和社科院聯合組織了個課題組,專門研究了國際化大都市的人文素質培養問題,現在培養標準出來了,其中一項是,到2015年西安的一半市民要能認500個繁體字,會說900句英語。「既要誦讀唐詩宋詞,也要誦讀歌德、普希金,要弘揚西安偉大的城市精神。」(622日,華商報)

還好,這個指標還僅僅是讓西安市民弘揚偉大的城市精神,誦讀這些中外名著,沒有像大躍進時期那樣,非要出產若干個李白杜甫蘇東坡,外加歌德普希金。但到2015年總共不過5年,一半人要識500個繁體字,說900句英語,任務也夠繁重的了。怎麼實現呢?課題給我們的回答是培訓外加活動,各層次的培訓,各種各樣的活動,也就是說,在整個西安開展學外語和繁體字的群眾運動,大街小巷,到處都是唐詩宋詞,一看都是繁體字寫的,人人都瘋瘋魔魔地念英語,人手一冊英語九百句。不達標怎麼辦?課題沒有明說,但後面的事估計歸政府強力部門了,總結以前運動達標的經驗,反正一個字:罰。只要罰的力度足夠大,目標即使不能完全實現,多少也是可能改善西安人繁體字和英語的認識程度的。

可是,我們要問,憑什麼呀?我一個西安市民,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生於斯,長於斯,一個繁體字不識,一句英語不說,怎麼啦?我一個殺豬賣肉的,做賈二湯包,做肉夾饃,做羊肉泡饃的,一句英語不會說,不一樣做生意嗎?自己樂意學是一回事,不學,強迫學,憑什麼?紐約是不是國際化大都市?那裡的市政府,什麼時候讓市民學過西班牙語,學過日語和漢語?巴黎是不是國際化大都市?那裡的市民不僅不學英語,會了也不說。同樣作為文明古都的雅典和羅馬,也沒聽說市政府鼓勵市民學古希臘語和拉丁語。

西安的這個課題,據說是借鑒了國際上國際化大都市的經驗(看來沒少花錢滿世界走),可是,這些餿點子是哪裡來的呢?肯定沒有國際化大都市這麼干過,如果有哪一個城市的市政府的人哪怕提了一句,恐怕人們都會覺得他不是吃錯了葯,就是腦子進水了,多半會善良地建議他去精神病院檢查。其實,這個點子,是來自咱自家的倉庫。說白了,是跟當年大躍進人民公社的生產隊學的。

都說以後再也不搞運動了,但是運動一直都在搞。眼下的所謂國際化大都市,就是一個最荒唐的政治運動,在這片土地上,別說西安了,但凡是個地級市,就有野心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建摩天樓,大廣場,寬馬路,把四鄉的大樹都搬來,四邊的水都引來,各個城市都建成了一個模樣,怎麼看都像紐約。這也就罷了,誰讓人家有權呢?現在又運動到市民頭上,可憐的西安市民,對自己城市的建設,毫無發言權也就算了,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好端端地非要學什麼繁體字,學英語。從前借政治的名義管到百姓的炕頭上,現在借建設的名義依舊這樣管,都設指標,搞強制。說到底,對那根管人的鞭子,該反思了。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hu18 2010-6-28 10:47
寫這文章的人能發現問題,可是一找原因就犯了簡單化的毛病。
就算那西安的蛋頭之所以想出那餿主意,照本文作者的分析大躍進思維是其原因一。那麼原因其二應該還有復古思潮的影響,原因其三應該還有媚外風氣的影響。原因其四還有文化爬蟲好大喜功,原因其五還有蛋頭領導濫用權力,不惜民力,原因.........。
回復 越湖 2010-6-28 12:43
hu18: 寫這文章的人能發現問題,可是一找原因就犯了簡單化的毛病。
就算那西安的蛋頭之所以想出那餿主意,照本文作者的分析大躍進思維是其原因一。那麼原因其二應該還
說得好!
文章作者有點像看相的的冒充中醫,雖然看到了病狀,卻沒看出病因,開藥就免談了。
回復 yulinw 2010-6-28 13:03
呵呵~~~說不定還就帶動了全中華呢!!不差錢+有文化,就有指望啦。
回復 wazhh 2010-6-28 21:14
慢慢與國際接軌吧
回復 hu18 2010-6-29 03:31
越湖: 說得好!
文章作者有點像看相的的冒充中醫,雖然看到了病狀,卻沒看出病因,開藥就免談了。
兄比俺說得更形象,更明白。
回復 越湖 2010-6-29 13:26
hu18: 兄比俺說得更形象,更明白。
那倒未必,俺只是沒想那麼多,兼懶敲字……
回復 奉化雪竇山 2010-7-3 06:50
越湖: 說得好!
文章作者有點像看相的的冒充中醫,雖然看到了病狀,卻沒看出病因,開藥就免談了。
哈哈哈形容的好棒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2 19: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