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美價值觀比較

作者:秋雨芭蕉  於 2009-7-29 22: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2評論

關天茶舍』 中美價值觀比較(轉載)

作者:zuyl 提交日期:2008-5-19 10:58:00 訪問:43 回復:0
??

            
中美價值觀比較

  
  作者: 王國權
  
    在網上看到許多網友對美國其實也就是西方文明發達國家的普世價值觀極其反感,任何肯定或欣賞美國價值觀的言論都被定性為親美或反華,因此心存疑惑。究竟美 國的價值觀有多少不齒,不妨來分析一下事實。當然這些都是平民百姓眼裡的事實,不同於什麼白皮書藍皮書或文件報章之類。至於普世價值觀的定義,是否也可以 理解為被主流社會推崇認同、不成文的對客觀世界的基本認識態度。
  
   一、對生命的態度
   美國:生命是珍貴而可愛的,不論任何人的生命,甚至動物包括寵物和野生動物在內的生命都同樣珍貴可愛。無論以多合理的口實消去一個生命都使一般人痛苦和難以接受。
   中國:生命是廉價而無謂的,可以為某種崇高目的光榮犧牲。「人死如燈滅」。死一個好人固然可惜,死一個壞人就很痛快,死一個乞丐呢,可能無動於衷。動物的生命則基本上不算生命,野生動物也可以隨意殺戮以享口福。
  
   二、對人的態度
    美國:人本位,人是受尊敬的名詞。只要有一個人站在道路中央,不論他是白人黑人高官百姓,所有過往車輛必須小心避讓或停步。一個人攻擊另一個人,不管是辱 罵毆打或是誣陷暗算,即使受攻擊的一方再無能再愚蠢再有錯誤,也都為輿論所不容,為法律所追究,哪怕你有錢有權勢。民意始終受到尊重。
   中國:官本位,官是受尊敬的名詞。如果一個人站在道路中央,過往車輛將先搞清他官階的大小,再決定自己禮讓的尺度。禮讓度可以隨官位由高到低從有到無向下 遞減,從幾條街外就交通管制遞減到「撞死活該,誰讓他違反交規」。如果一個人的名字前面沒有官銜,其價值可以被視同草芥螻蟻,無論他的建議多有道理都等於 零。而他一旦有了官階步步升高,即使說出再愚蠢的屁話,也正確高明。法律裁判向官員傾斜。
  
   三、對生活的態度
   美國:生活是美麗的。人活著的樂趣就是領受大自然的饋贈。錢不在乎賺多賺少,當然多總好一點,可是生活則一定要快樂。錢是為我服務的而不是相反。錢借得越多越好。
   中國:生活是複雜的。人活著要應付各種各樣的挑戰,防備各種各樣的陷井,千萬不可頭腦簡單,輕信別人。如果當不上官的話,錢是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標。錢存得越多越好。「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四、對後代的態度
   美國:子女是獨立的。撫養子女是一種社會責任,不求任何回報。不管子女將來怎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孩子是我的朋友。不知何謂「孝道」。
   中國:子女是我的。撫養子女是一種投資,養兒防老。不惜一切代價要讓子女成功,所謂成功也就是成為「人上人」。孩子必須尊我,不許不孝。
  
   五、對現在和將來的態度
   美國:無論明天會怎樣,先把今天的事做好。明天是今天的延續,不管有多難解決,一定要在今天把該解決的問題解決掉。決不忍受不可忍受之苦。
   中國:今天的事就算了,該怎麼就怎麼的,明天自然會好。哪怕問題可以解決,也留給下一代人去解決吧。隨便多苦都可以忍受。
   ……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09-7-29 22:29
SF 寫得挺好。不只是美國,西人都差不多。
回復 peipeilotto 2009-7-29 22:35
本性啊,記得看過這麼一句話:「儒家的思想就是讓你放棄驕氣,盛氣,只留獃氣」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29 22:47
yulinw: SF 寫得挺好。不只是美國,西人都差不多。
是,西人都差不多。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29 22:49
peipeilotto: 本性啊,記得看過這麼一句話:「儒家的思想就是讓你放棄驕氣,盛氣,只留獃氣」
「儒家的思想就是讓你放棄驕氣,盛氣,只留獃氣」——說的真好!
回復 SirCat 2009-7-29 23:03
一,生命是珍貴而可愛的,。。。(伊拉克,阿富汗,新奧爾良人民除外)
二,美國:人本位,人是受尊敬的名詞。(本國原住民,別國,窮國人民除外)
三、錢不在乎賺多賺少。。。(窮人打幾份工都保不住醫療保險甚至住房)
四,不管子女將來怎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所以借下天文數字國債,讓子女們去想辦法還吧)
五,無論明天會怎樣,先把今天的事做好。。。(見第四條)
比較起來,咱覺得還是中國的價值觀好得多!
呵呵
回復 宜修 2009-7-29 23:15
SirCat: 一,生命是珍貴而可愛的,。。。(伊拉克,阿富汗,新奧爾良人民除外)
二,美國:人本位,人是受尊敬的名詞。(本國原住民,別國,窮國人民除外)
三、錢不在乎
與美國同事交流時,不難發現他們對美國軍隊所佔領、所入侵的國家提及時所流露出的不屑。某位同事是父母的獨子。當他繼承了父母遺留下的房子時,嘴裡罵罵咧咧道:你們不知道我爹給我留下了多少債務......

很慶幸自己在成人前沁潤在中國式的價值觀念中。
回復 newyorker92 2009-7-30 02:51
Every race has its virtues.  I think U.S overall is superior to China in
terms of legal system and educational system.
回復 sujie_alex 2009-7-30 02:59
SirCat: 一,生命是珍貴而可愛的,。。。(伊拉克,阿富汗,新奧爾良人民除外)
二,美國:人本位,人是受尊敬的名詞。(本國原住民,別國,窮國人民除外)
三、錢不在乎
說得好!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3:22
宜修: 與美國同事交流時,不難發現他們對美國軍隊所佔領、所入侵的國家提及時所流露出的不屑。某位同事是父母的獨子。當他繼承了父母遺留下的房子時,嘴裡罵罵
「很慶幸自己在成人前沁潤在中國式的價值觀念中」——令人戰慄......
回復 snortbsd 2009-7-30 04:15
秋雨芭蕉: 「很慶幸自己在成人前沁潤在中國式的價值觀念中」——令人戰慄......
then keep 戰慄......

would be a total switch if you can get your skin bleached and do a nose job...

even with that, you can't change your dna...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7-30 04:50
最好是「中庸之道」中美混和,或「中學為底,西學為用」。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5:07
來美六十年: 最好是「中庸之道」中美混和,或「中學為底,西學為用」。
當年好像沒有見效啊?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7-30 05:19
秋雨芭蕉: 當年好像沒有見效啊?
當年沒有見效可能是對美國文化認識不深.現在知識分子對中美文化有深刻之研究,可以採取雙方之優點.
回復 宜修 2009-7-30 05:36
秋雨芭蕉: 「很慶幸自己在成人前沁潤在中國式的價值觀念中」——令人戰慄......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5:39
來美六十年: 當年沒有見效可能是對美國文化認識不深.現在知識分子對中美文化有深刻之研究,可以採取雙方之優點.
這種「美好的願望」,恐怕是沒有覺察到它們是「油水關係」吧?
回復 xoyuanfen 2009-7-30 09:50
newyorker92: Every race has its virtues.  I think U.S overall is superior to China in
terms of legal system and educational system.
回復 xoyuanfen 2009-7-30 09:51
有理!
回復 斜眼看秋 2009-7-30 10:33
秋雨芭蕉: 這種「美好的願望」,恐怕是沒有覺察到它們是「油水關係」吧?
仁兄說得極是,無論是中美文化還是中美價值觀完全是水與油的關係。不然,華人到了美國后,才發現,原來的美國美夢竟成了噩夢,可惜夢醒時分已身不由已。由此看來中國的文人們要負擔起對社會的責任還有待時日
回復 yulinw 2009-7-30 14:08
SirCat: 一,生命是珍貴而可愛的,。。。(伊拉克,阿富汗,新奧爾良人民除外)
二,美國:人本位,人是受尊敬的名詞。(本國原住民,別國,窮國人民除外)
三、錢不在乎
LZ說的是人,您()里說的是政府行為,不一樣滴。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21:32
xoyuanfen: 有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2 00: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