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幹細胞和人體組織的自我修復---5 幹細胞的功能性分類

作者:HappyUSANA  於 2010-7-17 09: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9評論

關鍵詞:

5.幹細胞的功能性分類

前面提到,幹細胞是 具有自我複製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細胞,是機體的起源細胞,是形成人體各種組織器官的祖宗細胞或者稱為母細胞。
前面我把它們按內源性(自體)和外源性(外體、移植)。 按照發育的不同階段,幹細胞還可分為:「胚胎幹細胞」、「胎組織幹細胞」、「胎盤臍帶組織幹細胞」 和「成體幹細胞」。現在許多國家都立法禁止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 「胎組織幹細胞」可能是流產胎兒的組織中獲取的幹細胞(胎兒幹細胞)或者 是克隆的幹細胞,前者如胚胎幹細胞一樣存在道德和法律的爭議,後者存在巨大的危險和生物危險;「胎盤臍帶組織幹細胞」 目前主要是商業公司在推動,特別是臍帶血幹細胞,儲存成本太高,真正能使用的概率非常小,特別是,並不能治療遺傳疾病;「成體幹細胞」目前科學研究和臨床 研究最為活躍。詳細情況見後面有關內容。
按照其分化的潛能可分為:「全能幹細胞」 「亞全能幹細胞」、「多能幹細胞」和「專能幹細胞」。大家熟知的胚胎幹細胞是全能幹細胞,骨髓造血幹細胞是專能幹細胞,而我們體內能夠產生「亞全能幹細 胞」、「多能幹細胞」和「專能幹細胞」。
不同類型幹細胞的分化增殖能力不同:幹細胞的分化能力越強,則這種幹細胞可以分化的組織器官細胞種類越多;幹細胞的增殖能力越強, 則這種幹細胞的複製能力越強,可得到的子代幹細胞數量多,且作用持續時間長。總的來說,全能幹細胞〉亞全能幹細胞〉多能幹細胞〉專能幹細胞 。亞全能幹細胞分化增殖能力強,治療疾病種類多,對於人體健康的整體調節功能強;多能幹細胞、專能幹細胞的分化增殖能力弱於亞全能幹細胞,但定向分化功能 更強大,針對特定組織器官的修復能力突出。例如:神經幹細胞定向修復神經損傷,血管 幹細胞定向修復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等。
胎盤幹細胞是來源於新生兒胎盤組織的一族亞全能幹細胞,其在發育階段與胚胎幹細胞接近,又具備多能幹細胞的許多生物學特徵,據說使用時不需配 型。但是,據網友專家慶平說,那是廠家的宣傳,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是外源性幹細胞,進入人體后仍然可能遇到抵抗。只有我們體內的內源性幹細胞才是最安全 的。這是因為,我們體內的成體幹細胞是還沒有具特定器官、組織和功能的原始細胞(Stem cells are cells that have not yet been programmed for a specific body part or function), 這樣的成體幹細胞是根據需要才分化成所需要的身體任何類型的細胞。 A stem cell can potentially become any type of cell in your body. 成體幹細胞的這種亞全能性也是最近經過許多研究才發現的。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雨中獨行 2010-7-17 09:52
回復 caro 2010-7-17 09:57
太專業了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7-17 10:15
太深看不懂
回復 藍天雨天 2010-7-17 10:23
神經的性和血管 心腦血管系統疾病這都是非常複雜和難以治療的疾病,我覺得醫生對於神經性的疾病的問題更顯得困難得多,我想如果能在幹細胞這方面能研究出成果,那將是人類的福音。謝謝你的博文。我也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請多指教。
回復 jannykwong 2010-7-17 10:25
我就想了解一個問題:獻血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害?有的說沒有,有的說有,還是醫生說的http://ipodp.com/?p=654。你同意這個貼子的觀點嗎?
回復 HappyUSANA 2010-7-17 10:38
jannykwong: 我就想了解一個問題:獻血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害?有的說沒有,有的說有,還是醫生說的http://ipodp.com/?p=654。你同意這個貼子的觀點嗎?
看了那篇博文。博主的擔心如傳染疾病、血站賺錢等等是有道理的,但說獻血影響健康,只要在合理範圍內,是沒有影響的。我前面轉載一篇文章,奧大利亞特殊血型的這位老人每周1到2次,現在仍然很健康。他也沒有什麼補助,全部是無償!!!
回復 Cristal 2010-7-17 10:38
真是很專業。
回復 解濱 2010-7-17 10:41
胚胎幹細胞雖然存在道德和法律的爭議,但據說卻是最具希望和潛力用來幫助人類戰勝許多疾病的。 俺這個外行認為不應該從宗教的角度阻止這方面的發展。
回復 伊蘭泓 2010-7-17 11:05
原來以為自己明白一點,看了這個后才知道自己一點也不明白。
回復 magechen 2010-7-17 11:11
你還很專業啊,是做生物醫學研究的吧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7-17 11:53
"我們體內的成體幹細胞是還沒有具特定器官、組織和功能的原始細胞"

這個說法是不是再斟酌一下。根據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的定義,它們應該只能分化成它們physically reside的那個特定的組織/器官細胞,比如神經幹細胞不會分化成血細胞,同樣,造血幹細胞也不會分化成神經細胞。所以它們應該是已經具有特定分化路徑的幹細胞。
回復 腦腦圓 2010-7-17 14:15
期待您的新的科研成果~~
我的朋友有很多搞科研,常聽他們講科研方面的事情。很有意思~~
回復 jannykwong 2010-7-17 14:56
HappyUSANA: 看了那篇博文。博主的擔心如傳染疾病、血站賺錢等等是有道理的,但說獻血影響健康,只要在合理範圍內,是沒有影響的。我前面轉載一篇文章,奧大利亞特殊血型的這
明白。謝謝!
回復 yulinw 2010-7-17 16:37
感覺是科學越發展,以前的知識被推翻的越多了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7-17 18:49
很專業啊,期待生物醫學能夠對癌症的康復治療有更多新的突破。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7-17 18:50
很專業啊,期待生物醫學能夠對癌症的康復治療有更多新的突破。
回復 weidongge 2010-7-17 19:47
不懂
回復 HappyUSANA 2010-7-17 23:14
藍天雨天: 神經的性和血管 心腦血管系統疾病這都是非常複雜和難以治療的疾病,我覺得醫生對於神經性的疾病的問題更顯得困難得多,我想如果能在幹細胞這方面能研究出成果,
這些是幹細胞治療研究的重點,有些文章發表
回復 HappyUSANA 2010-7-17 23:17
解濱: 胚胎幹細胞雖然存在道德和法律的爭議,但據說卻是最具希望和潛力用來幫助人類戰勝許多疾病的。 俺這個外行認為不應該從宗教的角度阻止這方面的發展。
現在的研究已經跳出了原來的胚胎幹細胞的範疇。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研究前途並不怎麼樣。而成體幹細胞需要的費用要低得多!後面的一篇將會談到此問題。
回復 HappyUSANA 2010-7-17 23:21
在美一方: "我們體內的成體幹細胞是還沒有具特定器官、組織和功能的原始細胞"

這個說法是不是再斟酌一下。根據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的定義,它們應該
你說的這些已經是分化了的幹細胞了。如果已經分化,當然不能再變。這裡所說的是它們的前身,亞全能幹細胞。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