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太空梭的終結談美國的衰落和中國的崛起

作者:解濱  於 2011-7-22 15: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高談闊論|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01評論

 

從太空梭的終結談美國的衰落和中國的崛起

解濱

公元2011721日黎明,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跑道上,美國最後一架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在轟鳴聲中降落下來,指令長克里斯托夫.弗洛森向位於休斯敦的控制中心報告:「Houston, mission accomplished」。 此時在佛羅里達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和休斯敦的約翰遜航天中心的幾千員工,看著「阿特蘭蒂斯」慢慢停下,眼中含著淚水。 人們只有起勁的鼓掌,卻沒有了往日的歡呼。 一位工人跑到「阿特蘭蒂斯」輪胎擦地的那個著落點用紅油漆畫了個標記,作為永久紀念。 休斯敦的航天控制中心和以往一樣拿出成籮筐的蛋糕和成箱的香檳酒給員工們慶祝,但這一天卻沒有人打開香檳。 人們互相握手祝好運,其實是祝在第二天不要被裁掉。 在這兩個航天中心有4000為美國航天事業做出努力的勤勤懇懇的員工將被解僱。 原因很簡單:「Houston, mission accomplished 這句話被指令長說過數百次,但這一次的意思卻是「Houston, mission accomplishedforever」。

在今後不知多長的歲月中,休斯敦和肯尼迪這兩個航天中心的主要 mission就是接待旅遊觀光客,不會再有多少枚火箭升天了。 美國政府不再向這兩個中心發放大筆撥款。 在幾年前白宮決定永久讓太空梭停飛時,為了不使老百姓太難過,曾許諾要撥款研發下一代更經濟、更先進的航天飛行器。 但那個空頭支票根本就沒有被兌現。

三十年前美國太空梭的上天不僅標誌著美國航天事業的巨大成功,更標誌著美國無論在國力、創造力、科技、工程、組織能力等領域達到世界頂峰。  太空梭在太空翱翔的過去的30年中,美國成功地打敗了蘇聯社會主義陣營,領導了世界信息革命,重創了國際恐怖主義,引領了經濟全球化的步伐,使美國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獨一無二的超級強國。 但在美國達到巔峰后卻被一系列難題困擾。 一個叫本拉登的傢伙僅僅花了幾十萬美元竟然干成了無論希特勒、東條英機還是勃烈日涅夫都幹不成的事,而收拾這個傢伙居然讓美國的納稅人付出了一萬億美元的代價。 過去美國曾是世界的大財東,無論哪裡有點災難或動亂美國都會慷慨地出手。 今天坐在巔峰的美國卻是世界最大的欠債國。 假如美國的國債是均勻地向世界上別國人民借的話,那麼今天美國每一個老百姓,不分男女老少,都欠世界上每一個人,不分男女老少,總共2200美元。 本星期一我買了200股花旗銀行的股票,今天(星期四)賣出去凈賺500美元。為什麼呢? 因為今天白宮和國會就提高美國國債的最高限額達成了諒解,股市大漲。本來一個國家靠借債度日不是件好事,但在美國卻是大好消息。 這說明了什麼呢? 說明美國已經成為一個靠借債度日,好吃懶做、混吃賴喝的懶漢國。 美國人民已經不再勤勞,美國的昔日輝煌已經不再,美國的財富已被各個利益集團瓜分光。 以前美國可以每年拿出幾百億搞些太空梭之類的太空探索。 但如今要核算成本,發現那是個虧本的買賣,至於「刺激科技創新,提高國家普遍科技水準」那些話都忘光了。

太空梭的終結,標誌著美國這個跨世紀的超級強國從此走向衰落。 三年前經濟學家們預言美國不久就會重整旗鼓,恢復經濟,但這一天到現在還是沒有到來。 這一天不會到來了。 因為美國有那麼多不幹活的懶漢在那裡混吃騙喝。 都說就業市場不景氣,怎麼那些墨西哥過來的非法勞工就沒有就業問題呢? 因為他們沒有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沒有老闆支付的健康保險,沒有401K 加州的監獄人滿為患,政府每年平均為每個囚犯花4萬多美元。 今天奧巴馬總統在和國會領袖們達成提高債務的共識后宣稱,國家再虧也不能虧那些most vulnerable

什麼是美國的most vulnerable呢? 你以為是那些苦苦努力卻找不到工作的失業者嗎?  你以為是那些退休在家無所事事的老頭老太太嗎? 都不是。 美國的所謂的most vulnerable,是那些有能力工作而不去找艱苦一些的工作的自命清高的懶鬼;是那些年少時在學校里打架、賣葯、打胎的小混混,長大后沒有任何技能的大混混;是那些吃得太多,要麼太肥無法走路,要麼吃出糖尿病被截肢的自造性殘廢;是那些把food stamp騙到手然後立即半價換成cash去買毒品,受災后在政府花錢包下的旅館里一住就是幾年,把政府低價提供的廉租房變成幫派戰場的蛀蟲。 為了不虧這些所謂的most vulnerable,奧巴馬寧願大幅度減少軍費,把國家的一些重大高科技項目下馬,把美國一天天掏空。 太空梭後繼無機就是這種政策的結果。 而美國人民對這種安排卻心安理得。 這是一個只有自由派而沒有激進派,只有保守派而沒有強硬派的國家,一個貪圖安逸的國家,一個沒有了理想的國家。 

同樣在這個經濟千瘡百孔的美國,為什麼福建的偷渡客一來時每人欠蛇頭七、八萬美元,10年後個個翻身當老闆, 大把大把的美金寄回福建鄉下? 為什麼美國大城市裡的唐人街就看不到經濟蕭條的敗象?  為什麼華人的子女就很少去領救濟?因為我們是一個勤勞的民族,一個懂得珍惜的民族,一個重視教育的民族。 這是一位黑人女同事跟我說的。 我曾經把前面3個為什麼說給她聽,她說:那是因為你們有你們的culture and heritage

華人無論在自己的國度里還是在外漂泊,只要30年沒有戰禍或人禍,華人都能由貧窮變小康。 只要60年沒有戰禍或人禍,華人社會都能由小康變大富。 無論在馬來西亞還是印度尼西亞,無論在新加坡還是在泰國,無論在香港還是在台灣,這都是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

中國大陸已經有62年沒有戰禍,32年沒有人禍。 過去30年是中國這兩百年來時機最好的30年。 中國的發展達到了一日千里的速度。 都說羅馬不是一夜建成的。 但中國一夜間就建成了新上海,新深圳,新大連,新重慶,新廣州…… 今天的中國雖然還造不出巨型客機,卻可以幾乎是一夜間把高速鐵路遍布祖國大地。今天的中國雖然還沒有真正實用的航空母艦,但卻可以造出打航母、打衛星的導彈。 今天中國雖然還發明不出自己的iPhone iPad,但卻可以把網路通到每一條大街小巷。

這是一個與美國衰落的同時在奮發崛起的國家,這是一個古老但又煥發青春的國家,這是一個人民勤勤懇懇,百姓忠厚老實,家家不亂花錢的國家。 這是一個重視教育,重視知識,重視後代的國家。 這是一個誰當領導都沒有理由搞不好的國家!

三百年前中國就是世界頭號GDP國家。 預計不過15年中國又是世界頭號GDP國家。 但當年的中國,GDP主要是靠絲綢、茶葉、糧食、雞蛋、布匹來充數的。 所以在鴉片戰爭、甲午海戰中,GDP大國中國輸得一敗塗地。 15年後,也就是公元2026年,中國應該不會再成為一個農副產品和手工業產品GDP大國。 假如不出亂子(請記住:假如不出亂子),那個時候中國應該有了自己的大飛機,自己的遍布各大洲的航母艦隊,自己的可以反覆使用的航天飛行器,自己的無碳排放汽車生產線,等等等等。 到那個時候,中國應該穩保世界最快速計算機記錄,穩拿奧運會總金牌數,穩坐IMF金交椅,穩賺最多的世界各國的銀子。

當今這個世界,人們都知道美國在衰落,但歐洲難道不也在衰落? 可以抗衡中國崛起的,應該說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可以和中國人比勤奮,比教育,比志氣的,大概也就只有日本和韓國這兩個曾經被中華文化熏陶幾千年的國家了。 可是他們都有不可逾越的局限。 他們的問題,在中國都不是問題。 可以說,中國的過去30年和今後30年,是中國幾百年、幾千年難遇的最佳發展時機。 抓住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時機,中國就跳躍上去了,再次成為真正的世界頭號強國。 今後的30年,應該是中國由小康變大富的30年。

但在今天國內並不是人人都和我這麼想。 很多人說中國可能要出亂子。不管是台上的還是台下的,大家也都知道現今的中國到底有哪些問題。 我看到國內很多當官的都在把孩子往美國送,他們對中國沒有信心。 我之所以把中國的大環境和發展前景分析出來,就是要大家看到這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 當官的不能再貪了,當領導的不能再喝了,當老闆的不能再嫖了,當公務員的不能再混了,大家齊心協力,搞好這個國家,讓大多數人富起來,中國就是實打實的世界第一!

幾天前我曾和一位網友探討美國衰落的問題。 我當時認為美國是衰而不落,中國是崛而不起,意思就是美國固然在走下坡,但很多年內還是世界頭號大富,因為美國的土地、礦產、農業等天然資源和美國人口有極其合理的比例,所以美國可能很難真正從「一把手」的位置上掉下來。 而中國在拚命崛起,卻被自身的政治體制問題所困擾,利益集團在吞噬改革開放的成果,矛盾隨時可能激化,造成動蕩,所以崛起也不是guaranteed的。

別跟我說中國崛起有多難。 孫中山推翻滿清難不難? 毛澤東推翻國民黨難不難? 鄧小平否定文革,解放思想,改革開放難不難? 今天固然不出偉人了,咋就不能出幾個能人呢? 不出能人,至少可以出幾個少壯派、激進派、強硬派也比現在這些裸官派要好。 我只想說一句: 在當前這個美國衰落,歐洲衰落,日、韓手足被束縛的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下,誰不能把中國搞成真正的民富國強的世界頭號強國,誰就是歷史的罪人!  

1

高興
2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1

拍磚
12

支持
2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1 個評論)

回復 ofox 2011-7-22 15:15
SF
回復 singchuanyeng 2011-7-22 17:09
說的是,這勤儉、聰敏和尚於經商的民族所到之處皆能促使當地經濟蓬勃發展,但也應太重商而忽略了參與掌控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政治領域.致使族群權益未能受到應有的保障。這也印證了經濟和政治的發展必須是並駕齊驅的。中國三權分立的民主政改如能和平,平穩轉型,則走向世界超強之列是指日可待的。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1-7-22 18:18
"As a former astronaut and the current NASA Administrator, I'm here to tell you that American leadership in space will continue for at least the next half-century because we have laid the foundation for success -- and failure is not an option."
Charles Bolden, NASA Administrator
National Press Club, July 1, 2011
› View Speech Video | › Speech Text (82 KB PDF)
回復 fanlaifuqu 2011-7-22 19:30
理解大俠一片苦心。美國,西歐更甚,的福利是該改革了!
回復 roaming 2011-7-22 19:58
LZ分析得很有道理,只是未來的十年,就中國而言是十分艱難的,也就是說,下一屆政府所面臨的問題是前所未有的。中國能否趕超美國,變數太多。這其中政治體制是主要問題。
回復 老君岩 2011-7-22 20:02
Successive cuts in public education cannot be without consequences.
回復 解濱 2011-7-22 20:37
老君岩: Successive cuts in public education cannot be without consequences.
中國是砍什麼都不能砍教育,美國是砍什麼都不能砍軍費。 俺小孩子上學那個教育局就面臨裁員危機,那是因為州長決定削減40億美元的教育經費。
回復 解濱 2011-7-22 20:38
roaming: LZ分析得很有道理,只是未來的十年,就中國而言是十分艱難的,也就是說,下一屆政府所面臨的問題是前所未有的。中國能否趕超美國,變數太多。這其中政治體制是主 ...
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改革的成功要被吞噬掉。 溫家寶是管經濟的,他最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所以他多次呼籲政治改革。
回復 解濱 2011-7-22 20:40
穿鞋的蜻蜓: "As a former astronaut and the current NASA Administrator, I'm here to tell you that American leadership in space will continue for at least th ...
這邊今天早上的新聞里說NASA裁員今天就開始,先裁contracts,然後就是fulltime employees。人心惶惶。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1-7-22 21:07
解濱: 這邊今天早上的新聞里說NASA裁員今天就開始,先裁contracts,然後就是fulltime employees。人心惶惶。
那些科學家如果也裁, 可是中國的好機會, 蘇聯解體時,就端了不少。
回復 陳營 2011-7-22 21:21
弓雖 丁頁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22 21:51
穿鞋的蜻蜓: 那些科學家如果也裁, 可是中國的好機會, 蘇聯解體時,就端了不少。
中國不一定能馬上雇傭他們。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22 21:52
不很同意,美國遠沒有那麼衰,中國遠沒有那麼強。
回復 大夢方覺 2011-7-22 22:21
美國太空梭降落了,但中國還沒有自己的太空梭,這就是差距。有差距不怕,就怕不知天高地厚,妄自尊大。
回復 解濱 2011-7-22 22:35
穿鞋的蜻蜓: 那些科學家如果也裁, 可是中國的好機會, 蘇聯解體時,就端了不少。
可是那些高級科學家和工程師都是有top secret cleriance,不會放他們走的。 一班的工程師不接觸設計圖紙。
回復 解濱 2011-7-22 22:38
在美一方: 不很同意,美國遠沒有那麼衰,中國遠沒有那麼強。
俺覺得中國的希望遠大於美國的希望,雖然眼下中國還遠不可和美國平起平坐。 因為中國人勤勞,普遍教育好,中國還沒有成為一個福利大國,所以發展起來阻力會小很多。 但中國的政改不搞好,那將是個大問題。
回復 itute 2011-7-22 22:39
美國的所謂「政治正確」其實很要命
回復 解濱 2011-7-22 22:40
大夢方覺: 美國太空梭降落了,但中國還沒有自己的太空梭,這就是差距。有差距不怕,就怕不知天高地厚,妄自尊大。
美國是能做出更先進的航天載人飛行器,但是沒有錢了。 中國目前勉勉強強可以發射軌道載體,但中國有錢,也有科技人員,敢搞,所以從趨勢上來看,中國應該有希望慢慢趕上
回復 黃笑吾 2011-7-22 22:45
難啊!太子黨和中南海,就如華盛頓和華爾街,他們要保穩,保護自己的家族利益。我等草民也就發個牢騷,寫個文章,一本書,賣個錢吧! 這個世界,沒救了!
回復 解濱 2011-7-22 22:51
itute: 美國的所謂「政治正確」其實很要命
是啊,你沒看加州監獄里在絕食抗議「虐待」嗎? 囚犯有吃喝拉撒,有電視看,天天練啞鈴杠鈴,個個肥頭大耳,還抗議什麼? 監獄外的很多人都失業,還吃不到那麼好的食物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