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海外華人面臨一個道德上的難題

作者:jimx98  於 2010-4-28 13: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42評論

關鍵詞:

團結的前提是相互包容.

網上情緒上來罵人沒那麼要緊, 說穿了無關性命, 甚至連痛癢都很難造成.

中國政府整人, 海外華人跟著叫好, 這能讓人家跟你團結? 做人要有基本的是非. 對強勢的政府不能用對弱勢的群體同等的標準去對待. 同情少數和弱勢的一方, 這樣才能達到平衡.

其實對海外華人來說面臨一個道德上的難題.

一方面, 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包括她的人民和她的海外移民在今天的世界上相對還是一個弱勢的實體. 中華民族在近代受盡屈辱, 我們都身同感受. 所以在感情上希望國家強大. 而國家目前一黨專權, 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海外華人自己選擇生活在一個民主的國家, 政治上卻支持專制的中共. 希望是在中共的領導下能實現民族的富強, 由此海外的華人也就可以揚眉吐氣.

這個想法在道義上站不住腳. 在專制的高壓下, 總有許多無辜和弱勢者的利益受到侵犯, 憑什麼我們要求那些受到侵害的弱勢者隱忍來達到中共所說的所謂穩定? 而且我深深懷疑這種所謂的穩定和強大能否實現並持久保持.

理論上和實際上對專權的共產黨完全有必要加以制約. 我個人的觀點是政治上的反對派在政治的遊戲中是相對弱的一方. 讓那些民運和FLG折騰折騰中共, 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情.

即使您不贊成我上面的這個觀點, 那麼對國內貪污、腐敗等現象的指責和為弱勢人的利益去抗爭, 這個總不該是錯的吧. 但是我們看到有些海外華人為了支持中共, 連這個都加以反對.

對那些幫助社會底層人民的人權活動人士, 不管是否有如中共所說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他們的實際做法是在幫助中國社會的進步, 我覺得至少對這類的人士在受到中共迫害的時候我們應該站出來反對.

既然讓許多事情授人以柄, 何不自家人去解決?

海外華人政治上要團結, 這個必須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對外的, 要爭取國家和民族在世界上平等的地位. 另外一個是對內的, 即爭取國家的政治逐步寬鬆和民主化.

遺憾的是, 我看到的是一個政治上幾乎完全分裂的海外華人社會. 支持第一種觀點的, 根本忽視第二種的觀點. 反之亦然.

我們很少聽到支持官方的所謂"僑領"能夠在公開的場合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這是在走極端路線, 對於海外華人的團結不利.

支持中共的要對國內的政治發出自己的關切和聲音. 通過各種合法的渠道、媒體等等施加應有的影響. 這樣的做法才是積極的作為. 這是海外華人走向政治和解的關鍵一步. 而且我認為, 作為多數的支持中共的這個群體在道義上有義務先跨出這一步.

天佑我民!

"我們的血管里流淌著中華民族的血液, 我們應該擁有更多共同的信念, 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 "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magicthinkpad 2010-4-28 15:33
海外華人政治上要團結, 這個必須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對外的, 要爭取國家和民族在世界上平等的地位. 另外一個是對內的, 即爭取國家的政治逐步寬鬆和民主化.
寫的非常好,支持你。可惜我覺得除了那些既得利益者之外,很多人很可能也知道這個道理,不過知易行難。
回復 light12 2010-4-28 18:34
苦口婆心
回復 yulinw 2010-4-28 19:12
狀態複雜,基本沒用~~·
回復 oneweek 2010-4-28 20:20
我對這屆政府的外交還是比較滿意的, 有點不卑不亢的意思。 只是覺得國內的不公正缺乏一個糾正的渠道, 比如說, 到北京上訪的人你把他們關起來在拉回去, 解決什麼問題了沒有。國內當官的也缺乏一個監督機制, 一般是左手監督右手。
回復 light12 2010-4-28 20:53
oneweek: 我對這屆政府的外交還是比較滿意的, 有點不卑不亢的意思。 只是覺得國內的不公正缺乏一個糾正的渠道, 比如說, 到北京上訪的人你把他們關起來在拉回去, 解決
國內左手監督右手我們無能為力。

問題是國外也不能監督政府。你講施政缺失,要看他臉色,高興就講你善意,不高興就扣你獨輪運。
回復 oneweek 2010-4-28 20:56
light12: 國內左手監督右手我們無能為力。

問題是國外也不能監督政府。你講施政缺失,要看他臉色,高興就講你善意,不高興就扣你獨輪運。
慢慢來吧,急不得。我還覺得有希望。
如果哪天徹底失望的話, 變成美國公民就什麼也不說他了。
回復 xqw63 2010-4-28 21:10
中國近期的外交已經比較靈活了,但國內的現狀,是個大問題,如果不出意外,會有大動作對貪官和濫用職權的人進行整理,象薄熙來在重慶的動作一樣
回復 德州龍 2010-4-28 21:56
oneweek: 我對這屆政府的外交還是比較滿意的, 有點不卑不亢的意思。 只是覺得國內的不公正缺乏一個糾正的渠道, 比如說, 到北京上訪的人你把他們關起來在拉回去, 解決
豬說出了我們的心裡話
回復 德州龍 2010-4-28 21:57
xqw63: 中國近期的外交已經比較靈活了,但國內的現狀,是個大問題,如果不出意外,會有大動作對貪官和濫用職權的人進行整理,象薄熙來在重慶的動作一樣
哦,盼著這一天
回復 德州龍 2010-4-28 22:01
還有一點:希望中共對入了外國籍的華人好一點,不管怎樣,血管里流的是中華民族血, 我心永遠是中國心
回復 酸柚子 2010-4-28 22:58
「政府還太手軟,多殺幾個就太平了」,你能寬容這樣的言論嗎?在某人做如此言論后,再看他寫如何愛孩子,如何為救災義演感動的表演,你不覺噁心嗎?
回復 jimx98 2010-4-28 23:07
酸柚子: 「政府還太手軟,多殺幾個就太平了」,你能寬容這樣的言論嗎?在某人做如此言論后,再看他寫如何愛孩子,如何為救災義演感動的表演,你不覺噁心嗎?
在文化上壓制個性、政治上無視少數人的利益去維護所謂的整體利益, 這些東西是中國文化中根深蒂固的頑疾.
歷史上我們中國人吃的虧還不夠? 我真的無法理解某些同胞的思維.

因為這個歷史和國情, 中國的政治將來有必要採取全世界最嚴厲和健全的法律去保護minority, 否則我們遲早會重蹈覆轍.
回復 jimx98 2010-4-28 23:09
xqw63: 中國近期的外交已經比較靈活了,但國內的現狀,是個大問題,如果不出意外,會有大動作對貪官和濫用職權的人進行整理,象薄熙來在重慶的動作一樣
I don't trust it.
回復 xqw63 2010-4-29 00:01
jimx98: I don't trust it.
不管初衷是什麼,但打黑反腐是百姓願意看到的
回復 溫和寶 2010-4-29 01:29
反對以泄憤和損毀形象為目的的揭醜行為。喜歡看帶有分析的批評和有創意的建設性意見的文章。
回復 homepeace 2010-4-29 01:33
xqw63: 不管初衷是什麼,但打黑反腐是百姓願意看到的
打黑反腐同樣也是政府願意看到的。
回復 homepeace 2010-4-29 01:40
如果民運和FLG還象當年,在國內折騰折騰中共, 的確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情。但今天民運和FLG已經和分裂中國的勢力合作,並投靠國際上的反華勢力,逢中必反,就完全不得人心了。
回復 jimx98 2010-4-29 02:00
homepeace: 如果民運和FLG還象當年,在國內折騰折騰中共, 的確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情。但今天民運和FLG已經和分裂中國的勢力合作,並投靠國際上的反華勢力,逢中必反,就完全
你說怎麼辦, 把他們全關起來? 而且你說的情況不見得就是真相. 譬如, 中共的領導人到國外訪問, 有人去抗議, 這就是賣國? 我不這麼看. 當政者連這點自信和包容的能力都沒有這本身就很說明問題.
現實是他們對中共的統治不可能有實質性的破壞. 至少我反對對他們個人的人身迫害. 就說民運那批人, 說實話水平太臭, 根本鬧不清中國的民主是怎麼回事情. 但是他們是政治上的反對派, 不能用執政者的要求去看他們. 關鍵是看他們做反對派的角色做得是否到位.
既然大家對專權的中共都那麼寬容, 為何就不能寬容一點反對派. 所以還是應該以鼓勵為主.
中國人真應該要吸取歷史的教訓. 當年國民黨丟掉大陸, 說各種說法的都有, 我看還有一條關鍵的沒有人講, 就是當年是國民黨人把共產黨人逼到革命的路子上去的. 政治的東西最合理的還是要相互妥協. 當你把對手逼到牆角的時候, 自己的後路往往也是狹窄的, 對自己不利.
6.4 (民運) 的問題最終必須對歷史作出一個交代. 死那麼多人, 就當縮頭的烏龜, 連公開提都不敢, 中共自己知道理虧, 反而是海外的華人憤青跟著叫好, 這才叫皇帝不急太監急. .
回復 Lawler 2010-4-29 02:08
「我個人的觀點是政治上的反對派在政治的遊戲中是相對弱的一方. 讓那些民運和FLG折騰折騰中共, 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情. 」
什麼邏輯?政治弱派,就應支持?共產黨所做的事,儘管不盡人意,卻絕不願聽民運和FLG瞎編亂造的折騰!
回復 jimx98 2010-4-29 02:16
Lawler: 「我個人的觀點是政治上的反對派在政治的遊戲中是相對弱的一方. 讓那些民運和FLG折騰折騰中共, 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情. 」
什麼邏輯?政治弱派,就應支持?共產黨
是的, 因為他們做的事情沒有全錯. 是對的就支持. 你對中共也應該是這樣的, 對的就支持, 錯的就應該反對. 譬如, 對FLG信徒在大陸受到迫害, 這種事情如果有, 就應該反對基於宗教和政治信仰而施加對人身的迫害.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