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胡平 「不要把習近平想得太複雜」

作者:light12  於 2015-3-30 09: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50評論

胡平   不要把習近平想得太複雜 2015-03-27 13:35:27  
不要把習近平想得太複雜
胡平

不要把習近平想得太複雜。比如說他是不是在「下一盤很大的棋」等等。他沒那麼複雜,他做的就是他想做的,不是什麼「假動作」。他做的很多事歸結起來,軌跡還是很清楚的。

習近平兩年來權力變得那麼大,並不是突如其來,事先無法預見。其實早在2011年我就斷言未來十八大贏家通吃,習近平權勢會遠超江、胡。道理很簡單,習近平背後沒人監軍,下面沒人扣底,那權力可不就更大了?不像江胡,江澤民權力大,但鄧小平留下一張摳底的牌,鄧小平指定隔代接班人胡錦濤,江澤民不敢動,他的權力就給限制了。胡錦濤更不用說,胡錦濤背後始終站著個江澤民,權力從來就沒大過。習近平就不同了,習一上來江胡兩派元老的實力互相抵消,其餘的高官一看這架勢,知道以後這天下就是習近平的了,於是西瓜偎大邊,提前投靠到他那邊去,勢頭一下就出來了。

在外交上,本來二十幾年中國實力在增長,說來也不是習近平的功勞,習近平接手的時候就是個崛起的中國。「韜光養晦」這詞兒用得很對,暫時不出頭不是說永遠不出頭,實力強了自然就要出頭。現在中國的實力比以前強了,不管是不是習近平,換任何一個人上來外交方面都會比原來強硬。

習近平的反腐來勢兇猛,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實際上這場反腐也有很多偶然性,是王立軍夜投美領館,推到了第一張骨牌。沒有王立軍跑進美領館就不會引爆薄熙來,沒有薄熙來出事就不會扯出周永康,後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也就會很不一樣了。這些都是十八大前發生的事,如果這些事都沒發生,習近平敢不敢搞這些人,搞不搞得動,真的很難說。

中共官場的全面腐敗自然是從江澤民時代開始的。當時流行兩個為腐敗辯護的理論:一個叫「腐敗是改革的潤滑劑」;一個叫「腐敗使我們的政權更加穩定」。這兩個理論固然可惡至極,但卻道出了實情。

本來,大部分中共官員對市場化的經濟改革是很抵觸、很不滿的,因為改革要求他們把原來無所不包的權力讓出一部分給社會、給市場。可是現在他們發現,他們可以在改革的名義下化公為私,把公產變成自己的私產,於是一個個都成了改革派。這就叫「腐敗是改革的潤滑劑」。另外,正因為現政權給了大小官員貪污腐敗、大發不義之財的大好機會,於是就贏得了他們對現政權的支持維護。這就叫「腐敗使我們的政權更加穩定」。

江澤民當然得鼓勵官員們悶聲發大財。如果他在那時就象習近平現在這樣反腐敗,官員們不好借改革發財,那誰還會積極改革呢?改革怎麼深入得下去呢?另外,如果江澤民那個時候就反腐敗,官員們憑什麼要維護你,憑什麼還要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呢?1989年以後黨內空前人心浮動軍心動搖,當時那些官員,傾向民運同情民運,認為共產黨沒前途的為數不少,和毛鄧兩代強人相比,江澤民只能是個弱主,他憑什麼能把大家都攏住?那時候可不就是拿錢來收買么?讓你當官,有大好的發財機會,大家悶聲發大財,降低了各種理想主義和政治野心的衝動,才讓江坐下來了。胡錦濤呢,不管他能力有限也好,權力有限也好,這個局面勢必會一直延續下來。

等把這段時間過去之後,共産黨當然會想到對過分的腐敗要加以一定的遏制,對利益分配格局要加以一定的調整,對貧富差距要加以一定的緩和——不是說前幾任沒做好,實際是前幾任在給習近平積累,不靠那種辦法根本積累不起來,如果沒有一個長時間讓官員儘量利用權勢發大財,在經濟上共產黨的改革走不了那麼遠;在政治上,共產黨的統治恐怕過不了1989之後那道關。現在情況變了,那個階段過去了,做某種整頓變得有可能了。

習近平現在還面臨一個確定接班人的問題。這個問題八年前就提出來了。胡錦濤是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胡之後誰來接班呢?胡不會讓江指定,江不會讓胡指定,於是就僵持在那裡。這就有了那場摸底投票,習近平就是憑著得票比李克強多,名列前茅,江、曾力推上位,胡不好阻攔,只好接受。但對這個投票結果也要分析。就像從十三大開始的差額選舉,那是一種沒有競選的選舉,雖然有差額但差額很少很少,這時候人們選舉投票劃鉤,不是選上自己喜歡的人,而是選下自己不喜歡的人,所以在十三大的選舉中,朱厚澤和鄧力群兩個代表人物都被選下去了,因為左派討厭朱厚澤,就把他名字劃掉了;右派討厭鄧力群,就把他名字劃掉了,別的人他懶得劃,也不認識誰是誰,於是就都留下來了。李克強大家都知道是胡錦濤屬意的接班人,樹大招風,因此有不少人會投他的反對票,把他的票拉低。當時習近平不是處在這種樹大招風的地位,敵人少,所以得票會比較多。

過去國人就愛說選舉不好,選舉容易選出老好人,有個性有稜角的選不出來。這是因為那種選舉沒有競選過程,和真正的選舉是完全不一樣的。十八大之前的令計劃他們也搞了一次投票,他要不是後來翻船了,那次選舉結果就成為下一屆提拔上位的參考依據。我相信令計劃不是自己想搞就搞得起來的,他沒有那麼大權力。這種摸底投票是有先例的,過去的那個先例也是僅做參考。那次令計劃張羅的投票,令計劃自己得票很高,把自己選上去了。這其實一點不奇怪。因為投票的人都看到你權力那麼大,離最高層又那麼近,很得信任的樣子,在台上也很活躍,還年輕有為,一般人就順水推舟把你寫上去了。

如果這次投票沒當成搞政變給否定掉,再加上上次那次摸底投票就兩次了,就變成傳統變成先例變成慣例了。以後遇到要換屆,就先搞一次摸底投票,搞一次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是有參考意義的選舉,按說這對以後確立接班人是有好處的,總算立個規矩嘛。可共產黨就是害怕搞成一套規矩或慣例。它擔心,一旦搞成規矩搞成慣例,會下的各種拉票就會出現——因為會上沒有拉票的機會。以前的摸底投票是突然襲擊,事先誰都不知道,沒機會彼此通氣串聯,但如果大家都知道,就像美國每四年選一次總統,那麼大家在底下一定會施展各種手段,拉幫結派,請客送禮的、攀兒女親家,各種拉票手段都上來了。當局既害怕公開的競選,又害怕底下的串聯拉票,不敢把這種辦法當成規矩當成慣例。

習近平自己是靠著那次摸底投票上位,但是他不願意在他上位之後繼續這種辦法,因為這種辦法的結果在他控制之外。他想自己確定接班人。現在習近平一定在考慮確定接班人的問題,他肯定是共產黨里話語權最大的,比較說了算的,但這就像香港人選特首似的,習近平只能在給定的那幾個人中間選,因為要能成爲下一屆的接班人總要一定的資歷,而夠資歷的人都不是他的親信,他的親信又個個都不夠資歷。習近平現在的權力還比不上毛鄧,還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破格提拔。他還不能把自己喜歡的人一下子提得那麼高,而現在有資格在下一屆做王儲的人他又沒有一個喜歡。這是他的一個大麻煩。

有人說,習近平大權獨攬,又不想受任期限制任滿退位,最好的出路是在第二任期間開放民主,這樣,他就能接著當總統了。其實,這種觀點在江澤民時代就有人提出,平心而論,那時候江澤民的機會還更好些。

我對習政權的前景是很不看好的,從我們的價值觀來說,我很不看好。我看不到任何朝我們希望它發展的可能性,相反,他沿著壞的方向發展的可能性比很多人想像的更大。習近平現在的很多做法,倒不是要真正的回到那個紅色的時代,我把它叫做染紅。他是在把中國再染上一層紅色。比如說,他可能通過稅收辦法讓窮人多點福利,現在窮人的福利太少了。另外讓各級人大多幾個工人農民的代表,現在太少了,都是官員和老闆,和多年宣傳的工農當家作主那一套相差太遠了。雖然工人農民也讓他不太放心,但他還是可以在這方面做些調整,增加幾個席位,讓你看起來和毛時代稍微像一點了,不像現在全是官員和老闆。習近平不會回到毛澤東時代,他回不去也不想回,但是他會試圖把早已變得面目全非的共產黨再染一層紅色——不是真的紅,這可能是他這些年要做的,這可能就是他心目中的「紅色江山」「千秋萬代」。很明顯,它和我們追求的憲政民主根本是兩回事。

(這是我在去年12月19日在紐約中國研究院一次討論會上的發言,根據錄音整理)
——《縱覽中國》首發 —— 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站刊登日期: Thursday, March 26, 2015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0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09:32
胡平說這些話只是憑感覺,已經那麼多年了,又從來沒有在體制內呆過,他懂什麼習近平,薄熙來?他當初寫《論言論自由》小冊子,也只是就事論事,理論的東西能夠深入淺出而已。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3-30 10:07
我覺得胡平說得非常實在。
回復 總裁判 2015-3-30 10:14
徐福男兒: 我覺得胡平說得非常實在。
我覺得自己心地太善良,對習總還是抱有希望,雖然我也覺得胡平說得很實在。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0:23
法道濟: 胡平說這些話只是憑感覺,已經那麼多年了,又從來沒有在體制內呆過,他懂什麼習近平,薄熙來?他當初寫《論言論自由》小冊子,也只是就事論事,理論的東西能夠深
正想找你評論你就來了。俺同意你的意見。這些人是霧裡看花。當初要走李克強的路,這幫傢伙也是吃香喝辣的主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0:32
徐福男兒: 我覺得胡平說得非常實在。
我也不是說他說得不實在,但我覺得淺,憑感覺,實際上還是在官媒給定的信息中作結論。比如說,他感覺習近平無非就是給老百姓一些福利。從這一點可以看出胡平說外行話。第一,老百姓目前對反腐開始厭倦,他們要實惠,也就是所謂的小恩小惠,絕對不是胡平所說的可有可無的東西,老百姓對民主不象胡平那樣感興趣,他們要的是實惠。
第二,恰恰是實惠這一點,習近平給不了他們,因為習大沒有財政金融權,說話不算,權錢在江澤民,在周小川手裡。說是小實惠,十幾億人,撒一下芝麻鹽,那就是大錢了,江周善財難捨(這和蓋幾十億的APEC大樓有錢,小學生午餐解決不了的道理一樣);同時,習大已經通過反腐建立起高民望,江怎麼能讓習大再象薄熙來一樣,施惠於民哪?那不是虎添雙翼,掌握不住了嗎?如果這個口子一開,那真是「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了。江澤民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我和胡平在大學是就認識,他經歷坎坷,博覽群書,文章也好,但現在老了,回不去。在國內政治的研究上,差太多了,你看獨評上他的文章,寫的不錯,但離現實太遠,沒有參考價值。光兄崇拜大腕,什麼河邊,胡平,還有什麼,忘了名字。文章好,分析的也不錯,但因掌握不到真實信息,只能流於空談,抓不到實質。
徐兄原諒,沒有反駁您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0:45
light12: 正想找你評論你就來了。俺同意你的意見。這些人是霧裡看花。當初要走李克強的路,這幫傢伙也是吃香喝辣的主
胡平腦後反骨,從小家破人亡,連中小學都沒有上過,全憑自學。他也不可能走仕途。
回復 sousuo 2015-3-30 10:48
真實信息,誰也掌握不到,所以,都是隨便說說而已。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5-3-30 10:49
領導家無小事,放個P都要嚴究其成份的!——致馬屁官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05
法道濟: 胡平腦後反骨,從小家破人亡,連中小學都沒有上過,全憑自學。他也不可能走仕途。
人家北大畢業。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06
徐福男兒: 我覺得胡平說得非常實在。
哈哈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07
sousuo: 真實信息,誰也掌握不到,所以,都是隨便說說而已。
就是就是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07
小雨點0514: 領導家無小事,放個P都要嚴究其成份的!——致馬屁官
哈哈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08
法道濟: 我也不是說他說得不實在,但我覺得淺,憑感覺,實際上還是在官媒給定的信息中作結論。比如說,他感覺習近平無非就是給老百姓一些福利。從這一點可以看出胡平說外
評論到位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1:10
sousuo: 真實信息,誰也掌握不到,所以,都是隨便說說而已。
是的,主要批評光兄,大腕崇拜,放著村裡法大腕不燒香,跑到外邊請和尚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13
法道濟: 是的,主要批評光兄,大腕崇拜,放著村裡法大腕不燒香,跑到外邊請和尚      
俺一天到晚給你燒香,你太看不起自己了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1:14
light12: 人家北大畢業。
他沒上過北大本科,直接上北大哲學系碩士研究生,但最後也沒拿到碩士文憑,因為競選風波。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1:16
light12: 評論到位
這可是給你捧場,比山上人給力吧?
回復 light12 2015-3-30 11:17
法道濟: 他沒上過北大本科,直接上北大哲學系碩士研究生,但最後也沒拿到碩士文憑,因為競選風波。
俺的一個朋友潘綏銘也是直接考上歷史系碩士研究生的,文科好像容易些。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1:17
light12: 俺一天到晚給你燒香,你太看不起自己了
什麼時候我到達拉斯,你請我吃海翅席
回復 法道濟 2015-3-30 11:28
light12: 俺的一個朋友潘綏銘也是直接考上歷史系碩士研究生的,文科好像容易些。
潘綏銘好像不是北大的。北大的歷史系比哲學系難考,不知別的學校怎樣。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2 13: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