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管教孩子,到底該由誰負責?

作者:曉渡  於 2010-4-5 09: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18評論

關鍵詞:

在我們小的時候,好像孩子的事兒,都是由母親管。 如果家裡有老人,那麼,就由母親、奶奶共同管。
 
現在的情形也差不多,孩子的事情主要由母親管。生活在海外的,有些家庭甚至把孩子送回國內,讓老人來看,或是把老人從中國接來,料理孩子的事兒。
 
因為父親是家裡的主要勞動力,要出去掙錢謀生, 外出應酬,所以,孩子的事情,很少顧及。
 
當然,許多家庭,母親也要出去工作,但管孩子的事也還是在母親的。
 
但聖經告訴我們,管教孩子應該由父親的負責。
 
父親是一家之主,是一個家庭的「頭」。所以,一個家經營得好壞,包括孩子的教育,最後都得由父親來負責。
 
作為父親,切不要到頭來說,我那時怎麼、怎麼為家裡打拚,孩子他媽沒有把孩子管好。古人也說,子不教,父之過。找什麼借口也沒用, 不信?最後頭痛的還是你自己。
 
作為母親,你千萬不要這樣想,孩子他爸工作太忙了,每天太辛苦了,孩子的事我就自己包了算了。 因為,這樣,你就讓父親給孩子樹立了只顧工作不顧家的形象,也剝奪了孩子和父親之間培養感情的機會。
 
作為母親,你萬萬不可這樣想,我這個老公太沒有用了,把孩子交給他管我不放心,還不如我自己管。因為,這樣,你的家庭關係一定就有了問題,無論你如何用心,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心理上很難健全。
 
實際上,管教孩子是父親必須上的一堂愛的功課。十月懷胎,母子之間就有了愛的紐帶。而父子之間的情感,只有通過父親在孩子出世后和孩子之間的互動、交流,才能慢慢建立起來。
 
母親是家庭中負擔最重的一員,不但要生養孩子,還要操持家務。所以,一定要讓父親承擔他應該承擔的責任。
 
老人,他們為了養育我們已經盡了他們的責任,我們不應把自己孩子再推給他們,讓他們能夠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碧海琴音 2010-4-5 10:33
有道理
回復 曉渡 2010-4-5 10:39
碧海琴音: 有道理
謝謝!
回復 woodchen88 2010-4-5 11:48
同感。
回復 曉渡 2010-4-5 12:03
woodchen88: 同感。
謝謝!
回復 同往錫安 2010-4-5 12:14
都有責任吧。父親責任多一些。特別是帶領家庭崇拜上,父親責無旁貸。
回復 wazhh 2010-4-5 17:54
養不教父之過啊
回復 陳營 2010-4-5 19:25
聖經是如何講的不大清楚,「養不教,父之過」是三字經的名言,可見父親對子女的教育是必須的責任和義務。其實作為孩子的母親和丈夫的妻子能否做到夫唱婦隨倒是極其嚴重的家庭問題,至於爺爺奶奶輩兒的人恐怕更多的是他們自願地去溺愛自己的孫兒,把孩子推給老人的父母實際上很少吧。
回復 曉渡 2010-4-5 21:50
同往錫安:都有責任吧。父親責任多一些。特別是帶領家庭崇拜上,父親責無旁貸。
接著這篇,我還想繼續寫到底父親要管教孩子什麼。母親在孩子的日常管理,知識和日常的行為訓練方面,也許要有更多的擔當,但父親主要管教孩子如何做人,在道德、精神和信仰方面。
回復 曉渡 2010-4-5 21:59
陳營:聖經是如何講的不大清楚,「養不教,父之過」是三字經的名言,可見父親對子女的教育是必須的責任和義務。
現在家庭教育,父母必須有明確的分工。否則,對孩子成長很不利。至於爺爺奶奶對孩子的溺愛,即「隔代親」的問題,在國內是比較普遍的。這是由老人管孩子的副作用。在海外,有不少家庭專門把老人接來看孩子。我所在的地區,來看孩子的老人都自己組織了自己的俱樂部了。
回復 滿洲 2010-4-5 22:34
教育孩子是專業工作,老頭老太太很難勝任。
回復 曉渡 2010-4-5 23:25
wazhh: 養不教父之過啊
謝謝分享!
回復 曉渡 2010-4-5 23:26
滿洲: 教育孩子是專業工作,老頭老太太很難勝任。
贊同!
回復 文責自負 2010-4-6 01:11
有道理.
不過,做起來得有些計劃,有些智慧,還得有些取捨和忍耐.
咱一般晚上6~7點回家,小朋友們9點上床. 扣去吃飯,洗澡. 真正能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前提是還得少做些家務.
回復 TCM 2010-4-6 04:14
有道理.
回復 曉渡 2010-4-6 04:35
TCM: 有道理.
謝謝分享!
回復 曉渡 2010-4-6 04:37
文責自負: 有道理.
不過,做起來得有些計劃,有些智慧,還得有些取捨和忍耐.
咱一般晚上6~7點回家,小朋友們9點上床. 扣去吃飯,洗澡. 真正能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
是啊,我們是得擠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回復 Rockbox 2010-4-6 11:37
文責自負: 有道理.
不過,做起來得有些計劃,有些智慧,還得有些取捨和忍耐.
咱一般晚上6~7點回家,小朋友們9點上床. 扣去吃飯,洗澡. 真正能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
我想說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是扣去9點到下午6~7點之間的至少14個小時,而非不到一個小時。我想你太小看你能給孩子帶來的影響了。關鍵在於一個父親回家后是把時間花在自己上網聊天、或看電視喝酒、或睡覺休息、亦或把工作帶回家佔用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還是和孩子一起吃飯聊天、教他們洗碗幹家務、出去散步鍛煉、洗澡嬉鬧、在床上玩耍講故事並哄他們入睡、早上帶他們起床鍛煉?時間其實並不需要擠只是需要合理安排利用!即使是你再工作的十個小時,你的努力工作、不把工作帶回家(公私分明的時間安排)和你在事業上的成就,都是孩子的榜樣。不要以為當父親就是每天花一個兩個小時和孩子講講道理就可以了。

另外我想提一下,我們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管教,而是疏導和引導!這應該和大禹治水的道理一樣!

當父親是一個一輩子的職業和享受!我也是一位父親,我們共勉吧!
回復 文責自負 2010-4-6 23:20
Rockbox: 我想說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是扣去9點到下午6~7點之間的至少14個小時,而非不到一個小時。我想你太小看你能給孩子帶來的影響了。關鍵在於一個父親回家后是把時間
同意同意.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