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就膽敢斷言鼓吹西化中國的一定會敗得很不自在 (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1-8-3 0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9評論

[庄銳]
 

四分之一的亞裔受訪者說,他們在工作中面臨著歧視,同時只有4%的白種人相信亞裔人在工作中受到了不公平對待。」 見 http://news./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80141&id=1080170&dcid=29

我在多所大學工作過,同時當然還有過好多次假面談,不提我自學生時候起每年平均都有至少一兩次會議。我不可能見了華人就額外親近,但我總是有意地注意有關華人比如我上面提到的現象。很難說有什麽好的辦法,因此我在《海外華人的心結》中提到單獨地運用智慧與勇氣。

扯遠一點,觀察美國社會是離不開探討黑人社區的。我曾有機會直接地與黑人社區接觸,外出時我也試圖與黑人中的某些人交談。我記得一位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年輕黑人,此人有教育與法律兩個碩士學位,母親是退休的社區教育界人士。他不喜歡在法律界的工作,兼職中學教育,想轉行以教育為主。他說黑人在King被暗殺后曾經有很大規模的暴力活動,然後被強力鎮壓了。我們華人不可能也不應該用同樣的辦法,黑人的民權運動從實質意義上講收效並不那麼樂觀。

我提到這「隱形的不公平」首先是我們必須要懂,不僅在學界其他行業我相信也有類似的問題。我們不能指望一天去改變這種狀況,只是我從小在中國對政治的親身接觸與來美后直接經歷告訴我哪裡都一樣。所以不懂政治瞎起鬨是毫無意義的。不能只從表面上看問題書本上找答案,要在實際中看到真正的問題所在。首先要多懂一點,然後批評到點子上,或者至少有相應的思路。不然就可能純粹地生活在黑暗中!急性子是辦不好事的,耍脾氣誰把你當回事,這也就是我一再提到「隨遇而安」的原因。不完全是被動地無可奈何,是積極的態度但是認識到個人力量的限度。一定要肯吃苦,就是我說的堅韌不拔。我們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得到和別人同樣的結果,在中國不也一樣嗎,除非哪位有很好的社會基礎。

我希望我們通過這件事更了解社會,增加成功的可能性。留在海外的人應當把重點放在居住國的社會,我對中國也有深厚的感情,但我不能靠天天罵中國解決任何問題。批評中國我也得想想是不是在點子上。我對這網上很多關於美國和中國的獨到且視野開闊的研究很是佩服,但是對於「才高八度」整天在談西化中國的某人覺得沒有必要去搭理。對於只攻擊謾罵沒有絲毫說理的評論我大多時候一看網名就跳過了,我的眼晴上有個Filter。何況我從來都不一字一句讀書;有人考過GRE是知道的,必須跳起來讀才可能贏得時間。中國需要有力度的改革,但我們在海外是難得想到正點子上的,因為我們老早就脫離了那個環境。

我就膽敢斷言鼓吹西化中國的一定會敗得很不自在。在美國,首先只能先考慮理解美國。「活得灑脫自在有尊嚴才是最重要的」,首先要懂得實質的社會,才有可能去適應社會而儘可能地取得成功,然後才能有效參與。我的這兩篇日誌主要是提出問題,我只是想提出問題!我個人頂多是有點個人的經歷,並沒有解決社會問題的能耐。不成功的人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恐怕比成功的人更為有限,是不是! 解決問題的辦法絲毫不會是容易的,凡是自認為「才高八度」的人往往恰恰是見識不夠。這令我想起「你為什麽不姓一而姓萬」的笑話,有人知道這個笑話嗎?是說一個只學了「一,二,三」的自以為讀了幾句書的紈絝子弟為別人寫信,一開頭得知那人姓萬,咬牙切齒地抱怨「害得我把紙畫稀爛」。我在中國有一次幾個小班合一起階梯教室講課說過這樣一句話,「你現在認為懂了也還是沒有理解透徹,等到你真正懂了回頭才會發現你今天其實還是懂得不夠。」我大概是因為有一位學生髮言露出了點尾巴,學生們因我的回答哄堂大笑所以今天還記憶猶新。即使在網上,明白人一眼就可看出對方的底細所以不緊不慢不著急;但另一方還在那裡一而再地自以為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1-8-3 02:32
鼓吹者當然會敗的很慘,因為他只能鼓吹。

有權改變者,則怎麼化都不會慘,因為慘的都是別人。
回復 海外憤青 2011-8-3 02:44
一定的. 可怕的是, 不少中國人病急亂投醫, 人云亦云地把西化當仙丹.
回復 566 2011-8-3 03:50
說的太好了!完全贊成!
回復 路不平 2011-8-3 04:22
566: 說的太好了!完全贊成!
Thanks
回復 路不平 2011-8-3 04:22
海外憤青: 一定的. 可怕的是, 不少中國人病急亂投醫, 人云亦云地把西化當仙丹.
  
回復 jjsummer95 2011-8-3 05:26
他們在工作中面臨著歧視 -- 這要看他們自己。
回復 路不平 2011-8-3 20:54
jjsummer95: 他們在工作中面臨著歧視 -- 這要看他們自己。
語言不好,思維有別,交流困難。有時原因在本身。
回復 jjsummer95 2011-8-4 00:41
路不平: 語言不好,思維有別,交流困難。有時原因在本身。
我的一位女友經常和我抱怨說人家歧視她。後來從其它的渠道得知她和實驗室里所有的人都鬧矛盾, 包括中國同事。到公司工作后,又說人家歧視她, 後來還被公司辭掉了。儘管有很好的學歷,但不能和團隊合作,再優秀也沒用。
回復 路不平 2011-8-4 01:44
jjsummer95: 我的一位女友經常和我抱怨說人家歧視她。後來從其它的渠道得知她和實驗室里所有的人都鬧矛盾, 包括中國同事。到公司工作后,又說人家歧視她, 後來還被公司辭掉 ...
確實有這樣的人,沒有團隊精神。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5 04: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