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陸教育改革 何不嘗試一國兩制?

作者:hysonchen  於 2009-2-20 08: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6評論

關鍵詞:

大陸教育改革 何不嘗試一國兩制?

                2009-02-18 00:07:14   作者: 馬里蘭州 陳旭  來源: 僑報

 

筆者近日看到,中國教育部就《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至少體現出政府對教育改革的決心。不過,很多問題已困擾多年,想要達成共識,當然非輕而易舉。目前來看,大陸的教育改革不可能立竿見影,況且,任何重大的改革方案都不可能沒有阻力並保證成功。

 

其中,高考改革向來是關鍵問題,從文理分科到一考定終身,一直備受質疑和指責,但真正想做重大改革卻很艱難,甚至誰也不敢下手。除了船大難調頭外,即使調頭了,又怎麼知道是正確的航向?不會遇到新問題?畢竟,教育關涉國家的未來,也與千家萬戶分不開。

 

因此,筆者建議,不妨嘗試著走一條「一國兩制」的多元化教育改革路線。一方面,延續目前的高考機制,另一方面,實施打破文理分科,啟動綜合評價等新的高校招生機制(綜合評價並非意味取消考試或不要公平),同時,也賦予學生有自己選擇哪種機制的權力。

 

據說,耶魯大學正是當年教育改革分歧的產物。17世紀下半葉,西方社會風氣轉向自由化,哈佛大學的辦學宗旨也漸漸從濃厚的宗教氛圍轉向學術自由。彼時,舊哈佛的一些畢業生不滿校方的這種改革方向,又得到清教徒的資助,於是,耶魯大學1701年建校,繼續清教徒教義的辦學宗旨,與哈佛抗衡。不過,若干年後,耶魯大學培養的學生,漸漸不能適應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迫使耶魯大學也慢慢走向學術自由的軌道。

 

  筆者所居住的馬里蘭州的公立學校,不同的郡縣也有不同的辦學機制。以教育水準最高的蒙郡和哈維郡為例,蒙郡設重點學校,他們稱為「磁性學校」(magnet schools),學校錄取學生要通過入學考試、教師推薦等方式來擇優錄取;而哈維郡則不設重點學校,學生就近上學,很多華人就是因為方便學習而搬到哈維郡。筆者所在的巴爾的摩縣也設「磁性學校」,幾年前女兒上中高時,儘管有資格上「磁性高中」,她卻不願意去,而是選擇就近上學,畢業后也能被哈佛大學錄取。可見,條條道路通羅馬,各人選擇適合自己喜歡的學校,也許發展得更好。

大陸的教育改革、素質教育,提了好多年,但進展似乎很緩慢。與其再繼續爭論下去,不如採用「一國兩制」的思路。兩制爭鳴,或許用不了三五十年,就會見分曉。

 

 

(編輯:蘇一鳴)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09-2-20 09:01
北京的好多小學,中學好象也開始改革了..25中,民辦公助...我"兒子"上學的小學,也是對素質教育要求更多,而非考試結果....總之,一點點來吧....哈哈哈....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09:07
ww_719: 北京的好多小學,中學好象也開始改革了..25中,民辦公助...我"兒子"上學的小學,也是對素質教育要求更多,而非考試結果....總之,一點點來吧....哈哈哈....
但還是有很多老師想不通的,很多人始終認為我們的初等教育到本科至少不比別人差,講不清楚的事。
回復 ww_719 2009-2-20 09:37
hysonchen: 但還是有很多老師想不通的,很多人始終認為我們的初等教育到本科至少不比別人差,講不清楚的事。
我家有位資深小學教師親戚,她說,中國字太難學了,如果不讓孩子寫上百遍還真是記不住,不象拼寫字母可以按照發音來拼出...還有就是,如果老師不給孩子留作業,家長就非投訴,老師不合格,家長眼裡,只要孩子老在那裡寫作業就是好事,哈哈哈....不做作業的孩子以後學習一定不好,家長要求也高的要命,能逼死老師,哈哈哈...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09:58
ww_719: 我家有位資深小學教師親戚,她說,中國字太難學了,如果不讓孩子寫上百遍還真是記不住,不象拼寫字母可以按照發音來拼出...還有就是,如果老師不給孩子留作業,家長
所以有些事講不清楚。至少我原來一直不喜歡國內的教育,回國時見小朋友背書到深夜,說我女兒在美國不用背書,也沒書可背,搞得人家認為俺是階級敵人扇陰風。見中國教改太難了,國家想改,許多老師家長還不答應呢,所以才想一國兩制。
回復 野木耳 2009-2-20 10:15
對,條條大路通羅馬
回復 ww_719 2009-2-20 10:27
hysonchen: 所以有些事講不清楚。至少我原來一直不喜歡國內的教育,回國時見小朋友背書到深夜,說我女兒在美國不用背書,也沒書可背,搞得人家認為俺是階級敵人扇陰風。見
可是我怎麼也聽說美國的孩子學習也很苦,也上好多班....呀...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10:38
野木耳: 對,條條大路通羅馬
是啊,一條路上走到黑,走對路能到達目標,走不對路,就慘了。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10:43
ww_719: 可是我怎麼也聽說美國的孩子學習也很苦,也上好多班....呀...
上課後班、衝刺班也有啊,尤其在亞裔較多的地方。
美國的小孩並不是都不讀書啊,尤其是高中后,閱讀量蠻大的,只是不要背誦。
回復 ww_719 2009-2-20 10:46
hysonchen: 上課後班、衝刺班也有啊,尤其在亞裔較多的地方。 美國的小孩並不是都不讀書啊,尤其是高中后,閱讀量蠻大的,只是不要背誦。
o,找機會去上上美國的高中,哈哈哈...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10:53
ww_719: o,找機會去上上美國的高中,哈哈哈...
美國高中參差不齊,畢業率低,整體水平也不高,所以備受批評。我以為,但願意學的學生,還是有較多的機會學到更多的東西,而不必像中國高中生整天複習迎考。
回復 kylelong 2009-2-20 10:58
教育本身,就應該因材施教,不能一刀切。
回復 宜修 2009-2-20 11:07
ww_719: 我家有位資深小學教師親戚,她說,中國字太難學了,如果不讓孩子寫上百遍還真是記不住,不象拼寫字母可以按照發音來拼出...還有就是,如果老師不給孩子留作業,家長
確實如此。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11:07
kylelong: 教育本身,就應該因材施教,不能一刀切。
是的,用一個標準衡量所有的學生,很難做到因材施教。
回復 宜修 2009-2-20 11:08
kylelong: 教育本身,就應該因材施教,不能一刀切。
是。
回復 水影兒 2009-2-20 11:16
兄弟近期好文不斷,佩服~~
回復 hysonchen 2009-2-20 11:38
水影兒: 兄弟近期好文不斷,佩服~~
稱兄道妹,哈哈,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