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寫在川普宣誓就職美國新總統之日

作者:它鄉異客  於 2017-1-25 13: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評論

關鍵詞:美國, 新總統, 川普

       川普究竟會把美國領向何處,還有待觀察,但川普無疑是美國歷史上爭議最大的一屆當選總統。

       在名校如林精英無數的美國社會,一個病歪歪的老太太和一個口無遮攔的地產商最終進入了美國最高權力的角逐,這本身就昭示著:自1945年二戰後崛起的美國霸權主義,出現了衰落的歷史性拐點。

       其實自二戰結束后,由美國主導的局部戰爭一天也沒有停止過。韓戰、越戰、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烏克蘭、利比亞和敘利亞, 每天人們都在炮火連天的畫面中,看美國獨家表演。美國的海外軍事基地遍布世界各地,美國的航母戰鬥群游弋在各大洋,窮兵黷武的「世界警察」,消耗著美國國力和納稅人的錢,可回報卻甚微,不過只是分裂了南斯拉夫、烏克蘭和敘利亞,絞死了個薩達姆,擊斃了個卡扎菲而已。自利比亞、敘利亞和烏克蘭的戰事可以看出,美國已沒有能力再出動地面部隊直接參戰了。作為講「投資回報率」的商人川普,顯然看到了這一點。

       川普提出「美國優先」的口號,其實只是「收縮戰線」的另一種說法而已,美國人什麼時候放棄過「美國優先」了?

       敲打韓國、日本、台灣要多交「保護費」,放言「北約是二戰的產物早已過時」等等,無不透著一付多收錢少辦事的商人嘴臉。有一點川普倒是看對了,當今世界和未來,真正能和美國抗衡的只有中國。這從中國的軍艦像下餃子般下海,飛機像放風箏般上天就看得出來。競選中川普還釋放出對俄羅斯示好的言論,一時川普「聯俄抗中」的戰略甚囂塵上。各位千萬不要忘了,俄羅斯當下還在美國及其盟國的經濟制裁中,川普充其量不過是減少或最終放棄對俄的經濟制裁,對於美國來說,不過是原本就是俄羅斯的只是再還給俄羅斯而已,川普是想用最小的代價緩和和俄羅斯的矛盾,集中力量來對付中國這頭可怕的亞洲「醒獅」。「聯俄抗中」不如說是「抑俄抗中」更為確切!

       所以說,川普並不傻。這樣看來,中美關係將迎來新的考驗,川普在南海、台海、釣魚島已擺開架勢要和中國過不去。中方如果過度退讓,將危及共產黨和習的統治地位,所以中方的忍讓有限,不排除中美髮生局部武裝衝突的可能。但對於兩個擁有核武器對世界都有著非凡影響力的大國來說,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性為零。最為糾結的倒是在美由大陸去的華人,一個是娘家一個是婆家,手心手背都是肉向著誰呢?

       看來這口水仗在村裡還會打的沒完沒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琴瑟 2017-1-25 14:45
奧巴馬八年從來沒說過美國優先,這是他的真實想法和刻意行動,到世界各地批駁美國價值觀並代表美國道歉,強調美國要跟其他國家扯平,顯然不是優先。他的理念中有很多是違背美國憲法精神且不以美國利益為捍衛目標的內容,並付諸了行動。
回復 琴瑟 2017-1-25 14:47
美國的制度優勢,不會使美國衰落的,起碼短期內不會。
回復 Sc2885375 2017-1-25 22:02
國內從來不提美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上世紀在四十年內打了二場慘烈的世界大戰,起火時都是因為一些局部小事,每次都因為美國最後介入而停止。而二戰後七十多年基本上有一個和平環境,是因為美國牽頭的聯合國在睇場,而美國負擔了23%的聯合國及其的維和經費。現在美國不願再出錢出力做警察,你估中國或俄羅斯可以代替美國空出的位置?個人覺得歐洲最有機會產生列強衝突;希望歐洲、亞洲、非洲自求多福。
回復 相食 2017-1-25 23:28
Sc2885375: 國內從來不提美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上世紀在四十年內打了二場慘烈的世界大戰,起火時都是因為一些局部小事,每次都因為美國最後介入而停止。而二戰後七十多年基
現在世界局勢的演變,正在醞育三戰的胚胎。
回復 Duffy 2017-1-26 12:26
很贊同您的分析。
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在歐洲點燃的,在三足鼎立的格局下,如果是二虎相爭,第三方倒向那一邊,往往是具有決定意義的。
美國的現代工業革命是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主要的國家基本建設,和工業發展也是集中在這一階段,把世界其他所有先進國家遠遠甩在後面。那時候其他國家在幹什麼?清光家底地忙於戰爭!
美國由於天然的地緣優勢,戰火從未燒到美國本土。可以說美國至少四,五代人都不知道什麼是戰爭。但是從五。六十年代開始,當蘇聯和德,日等國突飛猛進的時候,美國卻忙於在世界各地的軍事部署,國內的建設,工業發展基本停滯不前,只是靠領先的高科技和金融霸權支撐著美國的地位。特別是近幾十年接連不斷的韓戰、越戰、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烏克蘭、利比亞和敘利亞的戰爭,拖垮了美國除軍事以外的所有領域。即使是美國大中城市,無論是市容建築,還是鐵路,公路,橋樑的基礎設施,大概也就相當於中國東部一個小縣城的水平,真是可悲。
美國如果能直面自己的衰落,奮起直追。也就是特朗普最大的貢獻了。
不管是娘家還是婆家,我們既然身在美國,除了希望中國能越來越好,當然希望美國也能越來越好。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1-26 14:02
Duffy: 很贊同您的分析。
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在歐洲點燃的,在三足鼎立的格局下,如果是二虎相爭,第三方倒向那一邊,往往是具有決定意義的。
美國的現代工業革命是從19世
很欣賞你理性的分析。美國的崛起是獨一無二的,無可模仿性。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除了印第安人問題外,沒有歷史包袱。寬鬆的移民政策(如特殊人才可發工作簽證、綠卡或入籍),使全世界的頂尖人才向美國聚集。二戰之後,美國如不是自我膨脹,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干預他國事物頻繁對他國發動戰爭,原本是可以守住老本不走下坡路的。川普的上台能否扭轉頹勢還要再看,「江山待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也許這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1-26 15:02
琴瑟: 美國的制度優勢,不會使美國衰落的,起碼短期內不會。
美國的衰落已是不爭的事實。美國先是挑動烏克蘭顏色革命拉其入歐,后反而默認了俄羅斯對烏克蘭克里米亞的佔領。企圖顛覆敘利亞巴薩爾政權,把大批難民趕向了歐洲,最後卻支持俄羅斯、土耳其和埃及主導的停火談判。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上台後,不買美國的帳,使美國在中國南海進退無據。朝鮮的核試驗和洲際導彈試驗,並沒有因美國主導的制裁而終止。中國的第一艘國產航母今年將下水,第二艘據說是十萬噸級的也正在趕造中。
回復 successful 2017-1-26 15:58
美國及川普想與中國攤牌並非首次,韓戰,越戰已過招了雙方都心中有數,相信此次也翻不岀什麼大花耒,最大表演不過是:一拍,二詐,三丟手
川普是驢是馬?拉岀耒溜溜就知道了......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1-26 19:31
successful: 美國及川普想與中國攤牌並非首次,韓戰,越戰已過招了雙方都心中有數,相信此次也翻不岀什麼大花耒,最大表演不過是:一拍,二詐,三丟手
川普是驢是馬?拉岀耒溜溜就知
是,察其言觀其行。川普內閣任用了多名退役軍人,對中國鷹派色彩強烈,不是好兆頭。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1-26 19:42
Sc2885375: 國內從來不提美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上世紀在四十年內打了二場慘烈的世界大戰,起火時都是因為一些局部小事,每次都因為美國最後介入而停止。而二戰後七十多年基
觀點偏頗,美國自二戰後時候消停過?韓戰、越戰、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烏克蘭、利比亞和敘利亞的戰爭,不都是美國主導的嗎?美國完全是世界和平的破壞者!當下中國和俄羅斯還不具備主導世界的能力,但美國的衰落卻已是不爭的事實。且看川普如何重振美國霸主地位。
回復 successful 2017-1-26 20:25
兆頭是不好,也壞不過到哪裡,在O8時曰雜哈里斯更甚,次次都叫"今夜開戰"; 仗打與不打在於誰敢開第一槍,其實真打起耒了也無所謂了,也就是戰與降之間選擇,韓戰就是這樣打起耒的.中,美不管是有無局部或全面衝突,都會眀白地展示於世界.
回復 Sc2885375 2017-1-26 21:22
它鄉異客: 觀點偏頗,美國自二戰後時候消停過?韓戰、越戰、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烏克蘭、利比亞和敘利亞的戰爭,不都是美國主導的嗎?美國完全是世界和平的破壞者!當
有容乃大,不要浪費資訊自由的學習好機會。可惜你仍然停留在蘇聯解體前的國內認知和思維:俄羅斯解密前蘇聯文件已證明韓戰是斯大林支持金日成挑起,而且蘇聯故意缺席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而讓中國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惡斗,韓戰亦因斯大林去世而在同一年內停戰。這是現在連國內官方出版的資料也承認的。越戰源自二戰結束初蘇聯輸出世界革命,初期由蘇聯和老毛支持胡志明打法國佬,奠邊府就是有中國軍隊參戰的,現在國內老兵的有關回憶彔還批評當時越盟指揮官(暗示武元甲)怕死,把前指設在遠離火線之地;后來蘇聯和中國支持北越入侵南越;美國因為冷戰思維而在十年後的六十年代才介入越戰;但國內反越戰民意令主導大規模介入越戰的詹森總統不能連任;繼任者則與北越議和撤離南越。越戰以北越吞併南越告終。去年老兵上訪中央軍委,其中就有當年入越參戰的,估計當年有幾十萬中國軍人和平民(做翻譯等後勤工作)入越參戰;當年我認識的二個同校同學就在六九年入伍后出國入越參戰,美越巴黎和約后回國。曾經在胡志明市工作了三年,當地由北越南下的政府官員都承認此段歷史。剛巧時值柯林頓到訪,受到政府熱列歡迎,萬人空巷迎接...與對當年戰友中國的態度完全相反。歷史也搞笑。
回復 Sc2885375 2017-1-26 22:08
美國主導是大陸媒體講的。美國是言論自由任你講,聲大聲多同主導是兩回事。
美國因NATO而介入科索沃、烏克蘭、利比亞和敘利亞,當地問題出自於種族宗教衝突,(科索沃是耶教回教衝突。克里米亞本來是沙皇1854-56從奧圖曼土爾其人手中奪來的,150年了,以講俄語俄羅斯人為主。利比亜敍利亜是遜尼什葉二教派悪斗)其實那些是歐盟的英、法、德、意的勢力範圍;美國只是意思意思而已,在NATO盟友多次催促之下,才只出動空中支援,因為沒有美國的軍力,NATO根本沒有能力控制禁飛區和支持當地親歐盟武裝;但美國並無意派正規地面部隊。因為如此,沒有部隊保護的四個美國外交官就在利比亞班加西被殺,成為當時負責的希拉利一罪;柯林頓也被左派批評介入科索沃太遲而令大批回教平民被姦殺。反而俄羅斯現在有空軍和地面部隊在敘利亞參戰。美國最大的錯是伊拉克,共和黨和小布希因此謝罪下台;但美國撤軍后反令ISIS坐大,為患全球......
川普現在就聲稱不再出錢出力做世界警察,要NATO增加軍費開支;建制內甚至有聲音要求退出聯合國...後果未知。希望中、俄有能力領導,填補美國留出的空間。
回復 Sc2885375 2017-1-27 00:35
同舟共濟,誰會希望自己坐的船沉?自己坐的車出車禍?自己存錢的銀行破產?
中國外匯儲備三分之一投資在美股美債,前任或現任各常委有誰家中沒有家人與美國有緣?在沒有提清在美國的銀行戶口之前,肯定中美如夫妻,有爭吵但不會離婚,更不會互相殘殺。怎會有婆家娘家、手心手背的兩難局面?
回復 琴瑟 2017-1-28 16:20
說這話早了點兒吧?即便是不應該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嘛,那樣只會是成為天下笑柄。經濟總量靠著美國的恩惠才勉強是別人一半的老二,說人家老大很衰?還沒說人權狀況、政治環境、自然環境,更沒法比人均指標。不要被奧巴馬的劣跡,看成為美國的必然,他代表的不是美國精神,倒反而說明美國是可以承受住錯選領導人帶來的災害的。倒是中國,一黨利益至上,國家前途才真是堪憂。
回復 Reader001 2017-1-29 18:23
哇嘩!「寫在川普宣誓就職美國新總統之日」,你就是川普的文膽媽?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1-29 21:07
Reader001: 哇嘩!「寫在川普宣誓就職美國新總統之日」,你就是川普的文膽媽?
哈哈,高攀不起!
回復 qiubo 2017-1-31 18:09
真漂亮!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1-31 18:45
qiubo: 真漂亮!
謝謝捧場!
回復 小康人家 2017-2-19 13:21
它鄉異客: 很欣賞你理性的分析。美國的崛起是獨一無二的,無可模仿性。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除了印第安人問題外,沒有歷史包袱。寬鬆的移民政策(如特殊人才可發工作簽證
江山代有人才出     各領風騷幾十年。 寫別字了,大學士!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