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三年困難時期,中國大陸餓死3000多萬的由來 [上]

作者:homepeace  於 2010-7-26 16: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82評論

三年困難時期期間,中國大陸餓死3000多萬的由來 []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995年就公布了三年困難時期,中國大陸餓死人的數據:20萬。

見: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55013-do-blog-id-79665.html

 

 

可很多人還是堅持中國大陸在1959-1961餓死3000多萬的說法。還有人在看了我給出的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后還堅持說,官方沒有公布數據。好像非要死3000萬才算數據一樣。

 

好吧,讓我們來看看這餓死3000多萬的數據究竟是哪來的?解浜給出了權威的連接。

見: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8/13/content_9243924.htm

 

 

在那篇文章中楊尚昆說「1960年底全國人口為6.6207億人,比1959年底減少約1000萬人,自然增長率為-4.57‰,其中縣以下自然增長率為-9.23‰。這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出現人口負增長。儘管當時統計手段落後,統計數據不可能十分準確,但卻大體上反映了那時部分農村由於各種原因發生的非正常死亡現象」

 

楊尚昆也代表政府,怎麼他的數據那些人就那麼相信呢?原來呀楊尚昆的數據可以演化。。。。

 

看,一年的人口減少1000萬人,三年就是3000萬人了,既然楊尚昆說了這「大體上反映了那時部分農村由於各種原因發生的非正常死亡現象」,有人會說:那減少的3000萬人當然是非正常死亡了。

既然餓死算非正常死亡,有人當然更會說:3000萬人非正常死亡了就是3000萬人餓死了。

 

餓死3000多萬的數據就這麼演化出來了!

 

難怪餓死3000多萬這樣的大事,60年代沒人知道,70年代也沒人知道。怪不怪?你可以說,中國政府可以隱瞞,不公布。可為什麼美國也不知道,當時的美國軍用偵察飛機一直在中國的上空飛。就算瞞過了美國,為什麼蔣介石也不知道,那時蔣介石可派了成千的特務登陸大陸,會看不到遍地的餓屍?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人口減少反映了兩件事,1是死亡率的增加,2是出生率的減少,怎麼減少的1000萬都變成了死亡率的增加了呢?三年困難時期肚子都吃不飽,為什麼還指望老百姓多生?

稍有常識的人又都知道,雖然餓死是非正常死亡,但非正常死亡不等於餓死,非正常死亡"還包括,自殺,事故死亡,食物中毒死亡,過勞死,觸電死亡,洪水淹死。。。。有報道說,今天的美國每年非正常死亡達150萬,你能說美國每年餓死150萬?

 

實事求是地說,從楊尚昆的回憶錄中能得到的結論只能是:全國人口1960年底比1959年底減少約1000萬人,反映了那時有非正常死亡現象。

 

把這段話毫無科學根據地演化成餓死3000,如果出自文學家之手尚情有可原,可偏偏村裡那些號稱學理工的也跟著忽悠,就令人深省了!

 

下接「三年困難時期」期間,中國大陸餓死3000多萬的由來 [下]

  

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55013-do-blog-id-80031.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2 個評論)

回復 wazhh 2010-7-26 17:05
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是說話辦事的根本
回復 路不平 2010-7-26 20:15
在聯合國世界脫貧目標的實施中,中國政府是做得最好的。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7-26 23:48
若只是天花亂墜地空談民主自由、或謾罵當今社會醜惡現象,那幫人還可聲稱自己是最愛中國的,愛之深、切之疼。但一講這餓死幾千萬,夾著的大尾巴就露出來了。
回復 homepeace 2010-7-27 00:20
wazhh: 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是說話辦事的根本
回復 homepeace 2010-7-27 00:21
路不平: 在聯合國世界脫貧目標的實施中,中國政府是做得最好的。
有不少人色盲,看不到這些
回復 homepeace 2010-7-27 00:22
海外憤青: 若只是天花亂墜地空談民主自由、或謾罵當今社會醜惡現象,那幫人還可聲稱自己是最愛中國的,愛之深、切之疼。但一講這餓死幾千萬,夾著的大尾巴就露出來了。[em
大尾巴,哈哈
回復 xqw63 2010-7-27 01:10
幾點看法:
1.在數字上玩遊戲,沒勁,咱們到目前還得不到一個比較準確的數字,本身就說明了問題。中國科學院是中國最高的學術機構吧,人家研究的結果是,餓死1500萬是保守估計,這樣的數字有意思嗎?
2.你的文章沒有任何論據,就一篇文獻,把他人查了很多文獻資料的東西扁得一錢不值,那麼,這裡有一篇分析和參考文獻更多的文章,你說咱是相信你的,還是相信他人的呢?
http://q.ifeng.com/group/article/8088.html
3.「如果出自文學家之手尚情有可原,可偏偏村裡那些號稱學理工的也跟著忽悠,就令人深省了」
不明白你是什麼意思?人家查了那麼多的資料,提出了一個問題的反思,你就看一篇文章,白活了半天,比較你的文章和解的原文,發現:這兩篇文章根本不在一個檔次!
回復 路不平 2010-7-27 01:17
homepeace: 有不少人色盲,看不到這些
讓事實說話
回復 綠綠的地 2010-7-27 01:31
個人觀點:
第一:不是有人,甚至國家,國際組織過去都說過中國政府永遠解決不了眾多人口的吃飯問題嗎?一切要讓事實說話,結果如何?故不要張口噴血。
第二:看一篇文章檔次的核心在於觀點是否正確,論據是否正確充分,不是看花拳秀腿,很多老百姓只需一兩句很樸實的語言就是真理,搞那麼多「參考文選」並列於自己文章之下,甚至還摘取國內高官的說話片段,以求論證自己論點之正確,相信很多人看不慣這種文風,其實這是很低下的檔次,真有水平的人就直接說自己如何看待,無須如此扎花架子。
回復 綠綠的地 2010-7-27 01:37
homepeace: 有不少人色盲,看不到這些
你說的對!支持!
回復 綠綠的地 2010-7-27 01:39
路不平: 讓事實說話
事勝於鬼辯,無須再理睬!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7-27 02:38
xqw63: 幾點看法:
不明白你是什麼意思?人家查了那麼多的資料,提出了一個問題的反思,你就看一篇文章,白活了半天,比較你的文章和解的原文,發現:這兩篇文章根本不在一個檔次!
業餘的和專業的,本來就不在一個檔次了。
回復 homepeace 2010-7-27 02:48
xqw63: 幾點看法:
1.在數字上玩遊戲,沒勁,咱們到目前還得不到一個比較準確的數字,本身就說明了問題。中國科學院是中國最高的學術機構吧,人家研究的結果是,餓死15
1。在數字上玩遊戲,的確沒勁。但是誰在數字上玩把戲呢?看看餓死3000萬這個數字的來歷和演變,不是足以說明有些人是如何在數字上玩遊戲的嗎?
2。中國科學院是學術機構,搞研究的,當然容許不同的觀點和意見。它的學術著作代表著學者的觀點。比如袁隆平就是一個中國工程院院士。他主張當年餓死4000萬呢。
3。學理工的至少懂得什麼是「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故意把「非正常死亡」等同於「餓死」,可不像學理工的.
4。最後,同意你的這個觀點,我和他的文章根本不在一個檔次。我不會這麼吹
回復 tx59 2010-7-27 03:49
我們不妨看看國家統計局三年前後死亡率的數據,然後做個只要算術知識的計算。
57年 - 10.8/1000
58年 - 11.98/1000
59年 - 14.59/1000
60年 - 25.43/1000
61年 - 14.24/1000
62年 - 10.04/1000
不難看出,當時正常死亡率應該在10/1000多一點,從58年到61年每年都超過了正常死亡率。以6億人口計算,每增加1/1000的死亡率就是增加60萬人,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粗略的估算一下就知道58至61這四年非正常死亡人口超過一千五百萬。
根據當時的情況,死亡率偏低是完全可能的,因為有下面兩個因素:
1. 有逃荒在外而死的,沒能統計進去
2. 有死後家屬不報的,為了能夠繼續領死人的糧食
真不知道20萬之說從何而來。如果有人能對以上國家統計局數據做不同解釋不妨也推算出來看看。
回復 homepeace 2010-7-27 03:53
tx59: 我們不妨看看國家統計局三年前後死亡率的數據,然後做個只要算術知識的計算。
57年 - 10.8/1000
58年 - 11.98/1000
59年 - 14.59/1000
60年 - 25.43/1000
61年
謝謝參加討論。
20萬之說來自《中國災情報告》
我會在「三年困難時期」期間,中國大陸餓死3000多萬的由來 [下]」 回答你關於國家統計局三年前後數據的問題。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7-27 04:21
tx59: 我們不妨看看國家統計局三年前後死亡率的數據,然後做個只要算術知識的計算。
57年 - 10.8/1000
58年 - 11.98/1000
59年 - 14.59/1000
60年 - 25.43/1000
61年
即使你的數據是真的,也只能說非正常死亡人口超過一千五百萬,但也不等於這些人都是餓死的. 由於糧食不足,會使一些本不該死的人提早死亡,但決不等於餓死!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7-27 04:28
我經歷的困難時期沒聽過我那裡餓死人.訪貧問苦,農民公開說'三年困難時期'比解放前還苦,但都承認在共產黨領導下沒有餓死人,這是共產黨最大的好處.下鄉時,接觸農民,他們的口頭禪是:不必那末苦幹,反正共產黨餓不死人.
所有'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人的消息全是來美后看到的.我一開始就懷疑其真實性,因為這與我親眼所見,親耳所聽相矛盾.
回復 tx59 2010-7-27 05:44
人權是非: 即使你的數據是真的,也只能說非正常死亡人口超過一千五百萬,但也不等於這些人都是餓死的. 由於糧食不足,會使一些本不該死的人提早死亡,但決不等於餓死!
如此說法只能說是強詞奪理了,照這個說法就沒有餓死之說,因為可以說是心臟衰竭而死,供氧不足而死。。。
回復 tx59 2010-7-27 05:47
人權是非: 我經歷的困難時期沒聽過我那裡餓死人.訪貧問苦,農民公開說'三年困難時期'比解放前還苦,但都承認在共產黨領導下沒有餓死人,這是共產黨最大的好處.下鄉時,接觸農民
既然你沒有聽說的可以認為沒有,那麼別人聽說過,經歷過就有權利說有。
回復 homepeace 2010-7-27 05:51
人權是非: 我經歷的困難時期沒聽過我那裡餓死人.訪貧問苦,農民公開說'三年困難時期'比解放前還苦,但都承認在共產黨領導下沒有餓死人,這是共產黨最大的好處.下鄉時,接觸農民
要餓死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想一想,一個人的口糧分給4個人吃,這4個人雖然挨餓,但不會餓死。把一個人的口糧分給幾個人吃,憑當時人的覺悟,根本不是難事。但當時確實還是有人餓死,主要是個別地方官員瞞上。所以當著名的信陽餓死人事件暴露后,其他地方就不應該還有很多人餓死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0: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