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避免指點同胞,有難處嗎?

作者:我是虔謙  於 2012-5-11 23: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毛澤東的「指點江山,激揚文字」里「指點」是中性的;而本文的「指點」非酸即鹼。


大學畢業后在內地工作,那時年齡是二字打頭,工作又相對靈活輕鬆,又時常憂國憂民納悶為啥咱國就是不如米國英國厲害。於是眼睛盯住了文化,盯住孔丘甚至莊周不放,還咬牙啃周易和尚書(尚書真啃不動,它很厚重,將來有可能還應該再啃),大有要文化救國的意思。那陣子時常挑燈夜戰,寫下了不少筆記,可惜都沒有保存起來,思路也記不清了。只記得後來感覺文化和體制的關係就像雞和雞蛋的關係一般說不清楚。於是知難而退沒再繼續。


客觀的文化比較研究有很強的學術性,很具專業精神水準,不是我說的指點同胞。但是把自己置身其外的品頭論足:中國人就是素質差!就是賤!就是如此這般…… 瞧人家日本,瞧人家德國……這一類就是我說的指點同胞。要知道,我們也是中國人的一分子,一般中國人的缺點,「可憎的缺點」,我們身上也很可能有。假如我們有些長進那是因為我們有幸來到一個文化不同的國度,有幸能夠和其他文化取長補短進行交融。其實內地同胞也一樣在長進,一樣嚮往清新自由的空氣,並且有很強的求知慾。這次我去美東旅遊,有幸和許多內地鄉親同行,在這方面深有感受。


其實不要指點同胞只是另一個更高境界的開端。不光不要指點自己同胞,也不要指點外國同胞 ------ 是的,外國同胞,因為「四海之內皆兄弟」 。更有,大陸同胞之間也不應該互相指點,「指點」的本身包含著一種優越感,所謂傲慢和偏見,是應該被唾棄的。


「指點」和自我剖析,和坦誠批評不是一回事。二者之間的不同全在心態上。一個建立在平等、包容、理解和善意之上;另一個則建立在傲慢與優越之上,乏善可言。


優越感這個東西有時非常隱秘,自己都不易覺察。所以自己對自己得狠一點。近期我是體會過對自己狠毒一點以後的解放感:快樂和坦蕩。嘗到甜頭后,今後肯定會成為日常功課。一日三省吾身太過斯文,對自己有時不能這麼斯文,有時要狠狠給自己一記耳光。


避免指點同胞,難度大嗎?應該還行吧。不必太狠,很斯文的早晚兩省吾身應該就可以做到了。實在憋得難受不指點不解痛癢,卡拉一下也應可以OK。今人修心養性的技術條件可是高過古賢許多。


既然膚色是因了陽光和水土,既然中國靠山也臨海,既然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又既然每個人每個民族都有優缺點,那麼,我個人覺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健康發展有意識形態的推動和精神領域的染濡,但是歸根結底要靠體制來落實和保障。中國這諸方面確實有長路要走,的確需要精神的重建和體制的改革。指點同胞除了傷元氣、傷和氣的消極功效和自己宣洩一番的「積極功效」外,並不能提供任何建設性的藍圖。


基督徒的一個重要行為準則就是:不要論斷他人。耶穌說:「不可判斷人,免得你們被判斷。你們怎樣判斷人,也必怎樣被判斷;你們用什麼標準衡量人,也必照樣被衡量。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理會自己眼中的梁木呢?」(馬太福音 71-3)雖然「論斷」和「指點」不全等同,但是是否也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leahzhang 2012-5-12 00:04
very nice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5-12 01:00
在國外待的時間長了,看到的更多的是人的共同點。是人都差不多。
回復 yuexin1471 2012-5-12 01:28
指點同胞的人,已經不把自己當成其中的一份子了,不屑於同胞為伍
回復 ahsungzee 2012-5-12 02:40
白露為霜: 在國外待的時間長了,看到的更多的是人的共同點。是人都差不多。
正確!同感!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5-12 02:41
嗯,說得好,頂~~~
回復 pengl 2012-5-12 06:03
老鄉,母親節快樂!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2 11:49
leahzhang: very nice
謝謝!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2 11:49
白露為霜: 在國外待的時間長了,看到的更多的是人的共同點。是人都差不多。
同感。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2 11:50
yuexin1471: 指點同胞的人,已經不把自己當成其中的一份子了,不屑於同胞為伍
謝謝評論和觀點!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2 11:50
活水湧泉: 嗯,說得好,頂~~~
謝謝鼓勵!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2 11:51
pengl: 老鄉,母親節快樂!
抱抱老鄉,謝謝你!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5-12 11:52
我是虔謙: 謝謝鼓勵!
喜歡你的觀點和看問題的視角,請繼續寫吧~~~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5-13 12:26
三省吾身,這是老話了,正因為是老話,說明都不願意自省,才有老話讓大家注意修養。我自己也不願意自省,自己說自己太難受,不如指著別人說省事。嘿嘿。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4 10:53
活水湧泉: 喜歡你的觀點和看問題的視角,請繼續寫吧~~~
謝謝朋友!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14 10:53
城市達人: 三省吾身,這是老話了,正因為是老話,說明都不願意自省,才有老話讓大家注意修養。我自己也不願意自省,自己說自己太難受,不如指著別人說省事。嘿嘿。 ...
嘿嘿,能自圓其說:)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