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紀念子路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2-3-18 03: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1評論

孔子72弟子里最有個性的就是子路。

子路師從孔子之前是個流氓,還欺負過他,但後來卻成了他最喜愛的弟子之一。孔子說穿一身平民的衣服跟一幫富人貴人中間混,而能神情自若的,大概也就子路辦得到。我理解的就是說他有那麼一股從骨子裡透出來的,衣服都掩不住的天生貴氣和驕傲。不知道是不是子路當過惡霸的緣故。自也不少一股強橫霸道之氣。急切之間誰看得出來是王霸之氣還是惡霸之氣。可是子路應該是知道自己是什麼人,所以他的神情自若,應該是氣發於心的吧。腹有詩書氣自華」是後來的話,不過可能拿來說子路也行。他在華堂上可以顯露出來的華貴霸道之氣是在骨子裡的。

子路後來出去作官。當他那個地方發生叛亂的消息傳來時,孔子說,完了,子路完了。他太驕傲,一定不肯放棄原則混在人群中自保,也不肯趁亂出逃,一定是殉了職了的。子路真的殉了職。亂軍中他帽纓被打掉了,他說,大丈夫死也得死得象個大丈夫,披頭散髮的丟盔棄甲的象個什麼樣子。百忙當中還撿起帽纓戴好,直到戰死。我想象他死時,該是背靠著翻倒的戰車,以保證致命的一擊是從前胸突入。他還該用雙手持劍撐在地上,努力站著不肯倒下,以免屍身躺在地上被人流踐踏。。。就那個樣子吧。

跟朋友聊天說起子路,我說大丈夫為人,有成就大事的,有留下文採的,有立德為范的,都在歷史里留下濃墨重彩。唯獨求仁得仁的,卻好象魂飛魄散了一樣。朋友卻說,他啊,死得倒不失壯烈驕傲,但他從名師受教,又出來作人家的官,身死國滅,畢竟無益於事么。我聞言默然。

有人說,歷史是勝利者寫就的,可歷史,也不就是專門拿來描寫勝利者的啊。

我們小時知道的英雄,戰爭時期是黃繼光邱少雲,後來是一大堆雷鋒玉榮焦玉祿,再後來淘糞工售貨員售票員都成了英模,被添油加醋的拿來給我們洗腦,好讓我們去為別人的事業作炮灰和螺絲釘。子路這種純個人層面的英雄,除了讓我們賠出兩滴淚以外,說起來究竟還有什麼別的意義么?

東邊大海里那個民族跟我們世仇未解,但他們對個人層面的英雄真的比我們要好得多啊。不管受到多大壓力,那些他們以為的國之忠魂就在那裡受人膜拜,膜拜的人也大多認為那些罪人的靈魂真能得到永生。

我們這裡,真正要命的不是有人在冷笑,而是連我自己,一邊寫,也一邊覺得朋友的冷笑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呢。真的是滿人的刀砍斷了中華的脊樑么?真的是文革的暴虐挖絕了中華文明的根本么?還是我們可以在這裡讓先人的勇烈和驕傲在心裡生個根,再慢慢長出來呢。

我們倒底有什麼拿得出手,能睨視海東邊那幫人呢?此時我就看見子路帶著他的堅持和驕傲,靠著戰車,帽纓鮮紅。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mosville 2012-3-18 04:08
這個一下子沒看明白,不知先生心有所感而發此悲嗆之聲?
回復 JuneRipple 2012-3-18 04:10
寫得不錯。讓我想想先~~~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2-3-18 04:51
子路的這種為了追求某種理念而奮不顧身的人,在當今的湖南,湖北,江西,四川人身上,還有某種程度的遺存。
回復 whyuask 2012-3-18 05:02
螺絲釘教育的結果就是人的實用主義,什麼都問個「有什麼意義」,忘了人之做自己,或採菊東籬,或笑飲長風,可驕傲到死,即丈夫一世。
回復 越湖 2012-3-18 07:05
信念,信仰,延伸到信奉……,都有一個信字。
今人也有,信財。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3-18 07:15
求仁得仁, 又何怨?
回復 淺色 2012-3-18 07:41
不知道是不是隱射什麼,不過這文章寫得很感人。
回復 嘻哈:) 2012-3-18 07:43
邊讀邊在想:完了,完了,這小子在招磚呢。但我很喜歡這篇文,不僅僅是你的文字,主要是我沒法不喜歡子路這樣的男人,我也希望自己能有那樣的風範「穿一身平民的衣服跟一幫富人貴人中間混,而能神情自若」。「國之忠魂」各有各的定義,誰也改變不了誰。你的語言真的很刺喲,不過算條漢子!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18 07:51
嘻哈:): 邊讀邊在想:完了,完了,這小子在招磚呢。但我很喜歡這篇文,不僅僅是你的文字,主要是我沒法不喜歡子路這樣的男人,我也希望自己能有那樣的風範「穿一身平民的 ...
喜歡嘻哈的評語,同感~~~
回復 嘻哈:) 2012-3-18 08:32
活水湧泉: 喜歡嘻哈的評語,同感~~~
謝謝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34
mosville: 這個一下子沒看明白,不知先生心有所感而發此悲嗆之聲?
偶象面前,我可不敢答應這一聲先生。其實這一篇跟我以前寫過的數篇也一脈相承--中華文明在眼前的一派誇張虛浮之下,真的很少聽到厚重深沉的聲音。先賢的鐵血弘毅都太半給忘掉了。悲愴這個詞用得好。這樣輕浮下去,以後我們留給後人的,怕是只能剩下悲愴了。
回復 dwqdaniel 2012-3-18 08:34
嘻哈:): 邊讀邊在想:完了,完了,這小子在招磚呢。但我很喜歡這篇文,不僅僅是你的文字,主要是我沒法不喜歡子路這樣的男人,我也希望自己能有那樣的風範「穿一身平民的 ...
有這麼高水平的評論,俺還有什麼臉寫回帖,獻花就是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37
JuneRipple: 寫得不錯。讓我想想先~~~
有人想就好,想的人越多,早晚就能有人站出來我的悲愴純粹是杞人憂天。天知道我會有多麼高興的知道,我今天錯的竟有那麼離譜。
回復 嘻哈:) 2012-3-18 08:40
dwqdaniel: 有這麼高水平的評論,俺還有什麼臉寫回帖,獻花就是了。
謝謝抬舉 !還是誇你的好朋友寫的好文吧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42
門外照斜陽: 子路的這種為了追求某種理念而奮不顧身的人,在當今的湖南,湖北,江西,四川人身上,還有某種程度的遺存。
楚存三戶么。。。其實中國從來也不缺為理念和驕傲獻身的好漢。可惜,各朝各代的主流文化和當道諸公卻信奉實用哲學。以前有個文化人評價過,叫「道德標準和評判標準的嚴重背離」。比如道德標準說出來是為人民服務。評判成功的標準卻是房子車子女子。。。
回復 dwqdaniel 2012-3-18 08:43
嘻哈:): 謝謝抬舉 !還是誇你的好朋友寫的好文吧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44
whyuask: 螺絲釘教育的結果就是人的實用主義,什麼都問個「有什麼意義」,忘了人之做自己,或採菊東籬,或笑飲長風,可驕傲到死,即丈夫一世。
「可驕傲到死,即丈夫一世」。快哉斯言,當浮一大白。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49
越湖: 信念,信仰,延伸到信奉……,都有一個信字。
今人也有,信財。
嘿嘿,老兄怎麼今日竟晦暗起來了。那天看到有篇文章比較中俄印的貪官,有趣。說中國的貪官最講信用,拿人錢財為人消災,端地是講信義守道德。所以盜亦有道,貪亦守節云云。。。何謂信之不立。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51
白露為霜: 求仁得仁, 又何怨?
仰慕,重溫,和宣揚先賢的勇武節烈罷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2-3-18 08:53
淺色: 不知道是不是隱射什麼,不過這文章寫得很感人。
現今的中國,還用影射什麼?朝堂之上看,祖先榮光照耀下無地自容的,舉目儘是么。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