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何為事業的成功?

作者:吳鉤  於 2009-5-11 04: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1評論

關鍵詞:

何為事業的成功?
 
(吳鉤, 原創, 5-10-2009)
 
許多網友在討論成功和失敗, 我也來湊個熱鬧。
 
"何為事業的成功?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 它意味著所從事的工作既收入豐厚, 又使人在心理方面得到滿足; 不僅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 而且還能保證個人和家庭的健康生活" ----- 摘自哈佛商學經典: <<新規則>>; 作者: 約翰·科特 (John P. Kotter), 哈佛商學院領導學教授。 
 
可見, 真正的事業成功, 意味著 (1) 能掙錢, (2) 還要有心理的滿足, 或說對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 自豪感; 兩者缺一不可。
 
我綜觀海外新一代華人移民, 主觀上覺得, 絕大多數能滿足第一條, 能掙到錢, 但能滿足第二條, 對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 自豪感的相對較少。
 
至於為什麼, 這是另一個題目了, 但基本上不言自明。
 
順便說一說, 科特有一句耳熟能詳的名言是:"取得成功的方法是75%~80%靠領導,其餘20%~25%靠管理,而不能反過來。" 這句話道出了領導與管理之間的辯證關係。
 
我在美國公司工作的經驗告訴我, 現在美國公司更著重的是管理, 而不是靠強有力的領導。這和科特的觀察正好背道而馳。
 
美國公司的上一代締造者是成功的; 那時他們更注重領導, 就是靠老闆自身的人格魅力, 品質, 道德, 能力來積極領導公司走向成功。
 
現在美國公司里充斥著更多的是一些唯利是圖, 品質道德敗壞的什麼CEO, CFO, 經理人, 企圖依據各種"條條規規"(管理範疇)而不是"領導"來經營公司。許多美國公司正走在失敗的路上, 金融危機只顯露其冰山一角。
 
(約翰·科特: 哈佛商學院領導學教授。1980年,時年33歲的他被商學院授予終身教授,成為哈佛大學歷史上獲此殊榮的最年輕的人之一。)
1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絳紫湮 2009-5-11 04:45
呵呵 ,

或許我們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是各不相同的
回復 吳鉤 2009-5-11 04:51
絳紫湮: 呵呵 ,

或許我們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是各不相同的
哈哈, 問紫湮好!
同意,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是各不相同的. 一家之言.
回復 絳紫湮 2009-5-11 04:56
吳鉤: 哈哈, 問紫湮好!
同意,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是各不相同的. 一家之言.
也問好~
回復 tinydancer 2009-5-11 05:13
好像咱不大滿足第一條(窮教書的),但是絕對滿足第二條。。。
回復 xinsheng 2009-5-11 05:24
我事業的不成功, 且不說第一條, 第二就讓我不高興--成就感, 自豪感不足。
跟領導管理都沒有關係。是我自己選擇了沒有挑戰性的工作。在同事眼中我是事業成功,但我知道我只是在混。小混混啊。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40
tinydancer: 好像咱不大滿足第一條(窮教書的),但是絕對滿足第二條。。。
小舞謙虛了, 成功人士啊,
回復 tinydancer 2009-5-11 05:40
吳鉤: 小舞謙虛了, 成功人士啊,
哈哈哈,謝謝你,算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41
xinsheng: 我事業的不成功, 且不說第一條, 第二就讓我不高興--成就感, 自豪感不足。
跟領導管理都沒有關係。是我自己選擇了沒有挑戰性的工作。在同事眼中我是事業成功,
新生好!
你要是小混混, 我們都是混混了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44
tinydancer: 哈哈哈,謝謝你,算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
學校是象牙塔, 比較清靜些. 我在美國只有公司經歷.
回復 tinydancer 2009-5-11 05:45
吳鉤: 學校是象牙塔, 比較清靜些. 我在美國只有公司經歷.
我也做過公司,也挺喜歡的。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47
tinydancer: 我也做過公司,也挺喜歡的。
哦, 是嗎, 好象聽你文章里說過.
回復 xinsheng 2009-5-11 05:48
吳鉤: 新生好!
你要是小混混, 我們都是混混了
泡網的人恐怕難於跟「混」脫清關係。
回復 tinydancer 2009-5-11 05:49
吳鉤: 哦, 是嗎, 好象聽你文章里說過.
是。。。壓力太大出差太多。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51
xinsheng: 泡網的人恐怕難於跟「混」脫清關係。
哈哈, 我不得不同意你. 全神慣注於事業的人哪有時間上網聊天, 哈呵呵.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52
tinydancer: 是。。。壓力太大出差太多。
小舞是搞化學的? 哪方面的?
回復 tinydancer 2009-5-11 05:54
吳鉤: 小舞是搞化學的? 哪方面的?
傾向於材料的
回復 吳鉤 2009-5-11 05:56
tinydancer: 傾向於材料的
納米材料? 好專業啊.
回復 tinydancer 2009-5-11 05:58
吳鉤: 納米材料? 好專業啊.
哪有那麼精尖呢,算是功能性材料吧
回復 xinsheng 2009-5-11 06:01
吳鉤: 哈哈, 我不得不同意你. 全神慣注於事業的人哪有時間上網聊天, 哈呵呵.
混混就混混吧。
我不是事業成功人士, 唯一讓我有點成就感的就是: 我混也混得單位領導滿意我自己家人高興。 所以, 將「混混」進行到底!哈呵呵
回復 吳鉤 2009-5-11 06:01
tinydancer: 哪有那麼精尖呢,算是功能類的有機材料吧
同行啊. 以後有空好好聊聊專業,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2 23: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