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哈佛耶魯,其實泡沫

作者:qxw66  於 2016-9-3 03: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5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知識分子, 大學本科, 北京人, 三部曲

以前明朝官們相見,以學位高低排序座位,以示尊嚴。『不敢不敢,小的是進士甲。』『大人上座!偶是進士乙。』現在呢,如果你因為什麼原因進了個兩流,或者1.5流大學本科,一輩子的黑鍋就背定了。

但這個是有點道理的,因為考試有個標準,這個標準全國一致,所以可以橫向比較。但是後來北京上海自己出卷,跑山東浙江只能進大專的料,北大復旦也很容易進了。偶一次碰到一個主,談了兩句,她說是北大出身,『你是北京人!』偶馬上說。『啊?你怎麼知道?』靠,你丫這素質就擺在那裡么。

中國人重視學歷,跑美國了,博士碩士一大把。但有用么?人家大公司總裁,本科就不錯了。你博士,窮的苦哈哈。華人在美學歷最高,但同樣學歷,收入比人家低很多。當然內中因素很多。

對於有些工作,職業,學歷是必須的敲門磚,醫生,教授等等。但這些職業是有限的,位置也不多,一個教授位置出缺,往往可以弄到100個,甚至200個博士來競爭。

但大部分職業,哪怕知識分子職業,不需要什麼學歷。最典型的,恐怕是作家了。小學畢業足夠了。比如二月河,寫了落霞三部曲,完全是當兵時鑽被窩看書看出來的。

美國野雞大學多,但是騙外國人的,嚴格說,是讓外國人騙他們本國人的,比如中國。但為什麼重視學歷的中國反而沒有野雞大學呢?因為太容易穿邦了。「圍城」里有過這樣的故事。

但,假的多了,是不是真的價值就高了?正好相反,假的越多,說明真的價值越低。因為如果真的有水平,哪個敢造假,不找死么?事實就是:學歷,高學歷,名牌大學高學歷,完全是個泡沫。

唐駿是造假了。但被揭穿不是因為水平不夠,事實上他水平比真博士要高。所以與其說揭穿了唐駿作假,不如說揭穿了學歷的泡沫。

真的假學歷,和假的真學歷。唐駿是真的假學歷,而方舟子是假的真學歷。後者危害更大。

以前山西人有錢,有人跑美國拿了一個碩士,很牛,在府上掛匾「碩士第」。現在你一磚頭砸出去,可以砸倒三個美國博士。中國剛開放研究生時,29個博士生和鄧小平合影,現在博士多的賣豬肉都沒人要了。偶看了,博士論文薄薄一本,碩士差不多。美國博士論文篇幅要多一點,水平就不能保證了,完全是導師點頭的問題,學位就是幾年給他廉價幹活的報酬。而國內人的愚昧,還在於到現在還認為博士后比博士高一級,怎麼也改不過來。而其實博士后是博士以後,最廉價的工作罷了。

但也有人不傻,不要這個泡沫,比如林語堂,不準女兒上大學,儘管女兒17歲就在耶魯教中文,結果大學硬是沒上。除了需要擺弄設備儀器的,什麼都可以自學,要上什麼學校?中國現在大學鋪天蓋地,但最後學以致用的,比例可能不高。

又到了每年華人哭爹喊娘的時候了。華人在美國飽受歧視,很難上常青藤等著名大學,特別是男孩,人家討厭。結果是,哭著,喊著,活脫脫的祥林嫂。當然比以前印尼好,那是華人不準上大學。華人應該自己辦個學校,或者乾脆就不上大學算了。著名大的計算機公司老闆都是大學退學朋友。當然,退學和申請了不批準是完全相反的概念,一個是打人家臉,一個是被人打臉。但沒有大學教育是同一回事。只有需要務虛的地方,才需要學歷。

『此處不留爺。。。』,不做祥林嫂了,好嗎?就讓他們把四則運算都不會的老黑老墨招進去好了,也算人家的自由了。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GRE數學就是中國小學水平。小布希進耶魯,成績是C,但這是人家做總統的敲門磚。你全拿A,做總統有戲嗎?以後哈佛跑出來的人,可以把僱主嚇的倒退三步,我才高興呢。誰求誰呢?靠。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5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9-3 04:33
你的這個想法很不錯,是可以按照法律規定辦私立大學,數學,科技,電腦等專業可以嘗試不同的管理不同的方式,調整基礎知識和實踐應用的結合,吸收最好的學生,公平競爭,檢驗效果。
回復 qxw66 2016-9-3 05:14
十路: 你的這個想法很不錯,是可以按照法律規定辦私立大學,數學,科技,電腦等專業可以嘗試不同的管理不同的方式,調整基礎知識和實踐應用的結合,吸收最好的學生,公
是的,釜底抽薪,不要要像要飯的。。。黑人都有不少自己的大學
回復 十路 2016-9-3 05:23
qxw66: 是的,釜底抽薪,不要要像要飯的。。。黑人都有不少自己的大學
有點細節:

優秀華人不少,可以嘗試辦大學,但目的並不是只為了「賭氣」而偏招華裔,學校要有廣泛吸收和培養優秀人才的理念和方法上的創新,而不要受到狹隘的種族觀念限制和政治經濟利益的干擾,搞教育沒有一個好的價值觀是難以做得好的。 能做出成績作出貢獻,華人地位自然會提高,更受到尊重。
回復 一劍飄塵 2016-9-3 06:25
說gre是小學水平,這話太過分啦。畢竟都是考過的。這點兒面子,還是要給。其他的,都很認同
回復 qxw66 2016-9-3 07:35
一劍飄塵: 說gre是小學水平,這話太過分啦。畢竟都是考過的。這點兒面子,還是要給。其他的,都很認同
哪個沒考過,數學部分沒有超過一元一次。現在中國小學應該超過這個水平。
回復 qxw66 2016-9-3 07:36
十路: 有點細節:

優秀華人不少,可以嘗試辦大學,但目的並不是只為了「賭氣」而偏招華裔,學校要有廣泛吸收和培養優秀人才的理念和方法上的創新,而不要受到狹隘的種
想「賭氣」恐怕也不能,政治不正確。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9-3 08:00
66兄出身美國哪一座名校?
回復 qxw66 2016-9-3 10:30
徐福男兒: 66兄出身美國哪一座名校?
  
回復 東土唐人 2016-9-3 10:43
徐福男兒: 66兄出身美國哪一座名校?
我來告訴大家:66兄是哈佛畢業的,哈佛中文寫作系畢業的。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6-9-3 11:04
數十年前,許多中國同胞讀博士學位是找不到適當工作,結果是做大學教授.
美國人多數讀完大學,找到工作,不繼續讀博仕
回復 qxw66 2016-9-3 12:31
來美六十年: 數十年前,許多中國同胞讀博士學位是找不到適當工作,結果是做大學教授.
美國人多數讀完大學,找到工作,不繼續讀博仕
大學教授是好工作啊,幾百博士搶破頭。
回復 法道濟 2016-9-3 12:35
徐福男兒: 66兄出身美國哪一座名校?
丫就是大嘴叉,連哈佛耶魯的門朝哪裡開都不知道,凈去舞蹈學院門口蹲著看美女了,
回復 qxw66 2016-9-3 13:00
法道濟: 丫就是大嘴叉,連哈佛耶魯的門朝哪裡開都不知道,凈去舞蹈學院門口蹲著看美女了,
靠,美國看了幾十年,一個美女沒發現。。。慘。
回復 泥馬 2016-9-3 15:15
【國內人的愚昧,還在於到現在還認為博士后比博士高一級】把博士后看作博士上一級的學歷了,以為博士后更牛掰。實際上博士后往往是博士畢業還沒找到工作的,找一個post-doc的研究工作,一邊做研究,一邊申請工作,找好工作就不幹了。
回復 泥馬 2016-9-3 15:22
一劍飄塵: 說gre是小學水平,這話太過分啦。畢竟都是考過的。這點兒面子,還是要給。其他的,都很認同
GRE數學部分確實不難,但列為小學水平也太小看美國的雞阿姨了。除了代數,還有幾何和圖表推理題,它應該是中學數學水平。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9-3 15:26
qxw66:   
中國名校, 中央黨校
回復 泥馬 2016-9-3 15:32
徐福男兒: 66兄出身美國哪一座名校?
問題提的有點狠,不是不夠格上名校,而是人家文章里說了因為藤校討厭華人男生才沒上。
回復 法道濟 2016-9-3 21:11
qxw66: 靠,美國看了幾十年,一個美女沒發現。。。慘。
你丫偏於一隅,溫哥華哪裡有?都是串出來的,不正宗。到美國南方來,蹲在街頭,即可一飽眼福。
回復 Lawler 2016-9-3 21:41
法道濟: 你丫偏於一隅,溫哥華哪裡有?都是串出來的,不正宗。到美國南方來,蹲在街頭,即可一飽眼福。
還是法老老道!德州、田納西、北卡、猶他,金髮美女很多
回復 ryu 2016-9-3 22:29
哈佛耶魯,其實泡沫,
秦皇漢武,只識射屌。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