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誠信,無賴,找工作

作者:qxw66  於 2015-8-30 01: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溫哥華, 找工作, 收款機, 無賴

作為華人,偶一直認為國人,華人的道德,素質要在洋人之上,因為偶們有仁義禮智信啊。而且華人膽小怕事,至少,客觀上顯得比較善良。偶說狗如其人,洋人的狗,狂吠的很多,華人的,要溫和很多。

洋人喜歡說: I call you later. 但是從來不會Call. 找工作的時候,如果對你失去了興趣,就會叫你再寄簡歷,雖然早有了,否則如何找到你的。但因為要放棄你,所以裝作沒有看過。你寄去了,再也不會有消息。如此誆人,有意思么?但或許就是他們的虛偽文化,或者叫給你面子也可以的。

所以偶覺得,我們中國人的誠信比較好,不會在你失望之際,再來玩你一把。

但是,最近回想起來,華人的素質和誠信似乎不是偶想象的那麼理想歐。而且這些吊事,還想象不出可以發生在洋人身上。

兩個星期以前,開車經過溫哥華緬街,在一家叫旺市菜果的小店買幾元的水果,店主拿了偶20,竟然當10塊來找,然後指著收款機上面(事先放好)的十元說是偶的。和他爭論,便過來一個兇悍高大的店員,還有一個老女人來幫腔,估計也是串好的。MyGod!這輩子,第一次遇到當面耍賴的了!

偶一直說,洋人文化是無賴文化,但後來想了一下:無賴的文化之下,偶們遇到的無賴就少了,為什麼?因為可以大賴:賴國家貝!偶一個朋友,說受工傷了,和政府折騰了12年,終於拿到了全額福利,以後退休,算殘廢人員。前2天商場里偶遇,哇瞎!手好好的,一點皮不曾破!不行,就是痛!你不要碰!否則偶就賴你了!。偶以前有過兩個房東,滿面紅光,身強力壯,但就是裝政府工作受了工傷,賴在家裡拿福利,還和政府打官司。北枳南橘,華人到了西方,也學會無賴了。你說他們低學歷,低素質?人家是中國素質最好的上海人,學歷是交大研究生呢。那偶以前說過,偶一個親戚,美國大學終身教授,女兒名牌大學,車禍了,照樣裝死討福利,只是保險公司不甘心,埋伏了很多天終於偷拍到其女出來剪草才功虧一簧。這裡人說了,車禍了,一定要緊閉雙眼,一張開---你官司就輸了。還有一個美國朋友,殘廢,因為糖尿病,但這不是無賴,因為美國法官判過,糖尿病算殘廢。據說胖子,也要算了。如果華人都是胖子,胖子恐怕要統統槍斃了。偶支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向國家,或者保險公司,耍無賴。尤其是華人。偶相信,華人再耍無賴,還是相對的飽受欺負。何況,國家,保險公司,本身就是吸飽了人民的血汗,你能拿回的,最多也是區區的蠅頭小利。

如果可以賴國家,賴保險公司,大錢,甚至一輩子福利,那還有心思來賴你區區十元幹什麼?!旺市菜果十元眼開,只能說明:華人太艱難了,為了這點蠅頭小利,狗急跳牆了。

但由此想起來,這樣的事來不少歐。比如偶也是幾個星期前,偶向網上買了一些舊傢具,賊人算了總數,然後提出送來,再加運費。後來發現丫總數多加了20,但運費一加,就說不清了。偶就算了。這個小花招,比那個搶錢有水平,不那麼霸王硬上弓。

但這個還是太小了。比較大的例子:偶前幾年要失業了,馬上報告了偶的牙醫,丫馬上申請了偶的牙齒保險2000(上限)。過一段時間,她說,俄,沒有2000,是1400,又過了一段時間,俄,沒有1400,是800.偶也不知道到底如何,反正偶也沒有用這800,現在想用了,她說,偶,過期了。為什麼會有這種事呢?一個偶然機會,偶看到了偶的簽名---不是偶的。原來,他們去申請偶的保險,用偶的簽名!說到底,保險公司不查簽名,所以,偶一旦告訴他們保險公司,2000就收進去了。說華人膽小,但華人對華人膽子不小歐。

有次網上找了個部分工作,老闆是個年輕的CBC,人很溫和,和偶商談了一個晚上,工作了一個晚上。時薪也定了。 但後面就老將不會面,偶一文沒賺,白白損失天寒地凍的兩個晚上。

說到找工。華人老闆低工資的名聲就不說了(反正偶也沒有討過他們的生活,呵呵),就說偶四次最近找工經歷:1)準時到,結果發現,一個人正在面試,三個人正在等,偶是第4個,結果是等了至少一個小時多。 2)準時到,結果老闆在裡面有事不肯出來,也不打招呼,讓門房催了兩次,最後說:你有事可以先走。。。 3)讓偶回答一大堆技術問題。。。 43000塊,23個星期可以做完,但其實呢,是一年的工作量。

當然,找工作,主要還是市場問題,華人可以競爭的圈子很小,粥少僧多,和誠信關係未必很大。但洋人到時候不出來的,從來沒有。可見國人素質還是有問題。

中國人的仁義禮智信,到底在哪裡?前些年,看到一則消息,浙江一婦人自殺了,因為收到兩張100的假鈔。還有人拿了一疊100,第一張遞過去,假的!,第二張,。。。最後一張,全是假的。 真是假的!但,遞迴來的,是假的,遞過去的,是真的。當然,還有金光黨,等等騙子。

國外也是有騙子,什麼中大獎,但騙技拙劣。比較厲害的是盜用名義申請信用卡,偶曾經是犧牲品。真正厲害的騙子,是合法的,美聯儲,勾結華爾街,一年幾萬億。

--------

呵呵,最有意思的是這個消息:http://news.crea ders.net/china/2015/08/29/1575740.html

應該收費,憑什麼納稅人替你買單?中國文化,是不能忍受無賴的。歐美可以,也經常看到他們幹這種事,甚至興師動眾找一條狗,一隻貓,所耗極大,根本不可能考慮收費的。。。他們反正不講效率,政府印錢無底洞,但關鍵是:那些探險朋友都不是華人。。。如果都是華人,恐怕他們又不幹了,改拿機關槍了。。。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5-8-30 01:40
老毛厚黑統治多少年? 你講華人仁義禮智信。哈哈
回復 qxw66 2015-8-30 02:59
light12: 老毛厚黑統治多少年? 你講華人仁義禮智信。哈哈
厚黑是走資派,和現在的共產黨。。。毛是最偉大的理想主義者
回復 light12 2015-8-30 03:52
qxw66: 厚黑是走資派,和現在的共產黨。。。毛是最偉大的理想主義者
難怪你會遇到這些厚黑的最偉大的理想主義者
回復 qxw66 2015-8-30 06:08
light12: 難怪你會遇到這些厚黑的最偉大的理想主義者
偶忽然想起。。。蘇東坡和和尚的故事。。。蘇看和尚像牛屎,和尚看蘇東坡像佛
回復 陳營 2015-8-30 06:20
誠信,應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華人更多的繼承了中華文化中的許許多多,講誠信古來有之,但這是廣義的,歷史上背信棄義的人也是數的出來的。西方國家不講誠信講法律,任何行為你只要在法庭上讓陪審團和法官確信你合法就可以了,是否誠信根本不重要。當然,中國人現在正在努力學習這種不講誠信講法律的普世原則。
回復 light12 2015-8-30 06:53
qxw66: 偶忽然想起。。。蘇東坡和和尚的故事。。。蘇看和尚像牛屎,和尚看蘇東坡像佛
因此你把這些人看成仁義禮智信好人就得了。這篇文章也就白寫了
回復 qxw66 2015-8-30 07:10
light12: 因此你把這些人看成仁義禮智信好人就得了。這篇文章也就白寫了
  
回復 qxw66 2015-8-30 07:14
陳營: 誠信,應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華人更多的繼承了中華文化中的許許多多,講誠信古來有之,但這是廣義的,歷史上背信棄義的人也是數的出來的。西方國家不講誠信講法
你提到的問題,極大,極廣,極重要。可以說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問題。我認為如此西化將是中國的最大悲哀和悲劇,也是文化的最大,甚至是最根本的損失和挫敗。所謂萬劫不復。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8-30 07:34
村裡的有些人都是興罵老毛,可我在毛時代生活根本就沒見過這麼多坑蒙拐騙啊。可見他們沒有良心了。
回復 qxw66 2015-8-30 07:52
雲海暖流: 村裡的有些人都是興罵老毛,可我在毛時代生活根本就沒見過這麼多坑蒙拐騙啊。可見他們沒有良心了。
同感 。。。
回復 ryu 2015-8-30 08:10
貌似各打50,其實,不堪、、、
回復 qxw66 2015-8-30 08:11
ryu: 貌似各打50,其實,不堪、、、
沒良心的,各打100你才高興啊
回復 ryu 2015-8-30 08:18
qxw66: 沒良心的,各打100你才高興啊
各打100?=200,累不?
回復 陳營 2015-8-30 10:43
qxw66: 你提到的問題,極大,極廣,極重要。可以說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問題。我認為如此西化將是中國的最大悲哀和悲劇,也是文化的最大,甚至是最根本的損失和挫敗。所謂
的確是很悲哀的,但是誰都無能為力。我以為中華民族是積累了幾千年社會人文經驗的總結才得以提倡誠信的,也是中國社會講求情理法並舉的基礎。自從中國提倡向錢看和強調法制以來,誠信就剩下口頭價值了。我曾想很多社會人文的道德,五千年的中國人一定要向不足250年的美國學么?中國的文化那麼糟糕怎麼會連續存在了幾千年?
回復 紫牛創造 2015-8-30 17:40
誰還敢相信中國人?中國人努力2000年比不上西方人近現代300年對人類的貢獻,中國人世界第一勤奮卻還填不飽肚子.這是因為中國人在相互欺騙上具有悠久的傳統,儒家鼓吹2000年的大同世界,獨尊儒術后沒有實現過一分鐘,現在還在把孔孟 當聖賢,假話說了兩千年成為真理,社會上怎能能不假冒偽劣橫行,所以這都是儒家封建思想、傳統遺毒侵害的結果。
對中國人來說,真相從來就不重要。他們被騙過太多次,不在乎再多這一次。生活在謊言中,人們早已麻木。不要說什麼歷史真相,歷史沒有真相;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錢是真的。他們相信「成王敗寇」的古訓:成功者創造歷史,「勝利者不受譴責」。
中國人不愛讀書也是好事,因為很多書有害甚至有毒,比如說儒家書,宣揚的都是封建思想、傳統的遺毒。
儒家式教育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培養更多的阿Q,更多的范進,更多的孔乙己,更多的閏土,更多的楊二嫂,更多的假洋鬼子,更多的腦     … 殘,更多的侏 … 儒,更多的抑 郁 症 患者,更多的冷…血…動物,更多的葯 ……家… 鑫式的暴   徒……培養出來這麼多相互殘害的貨色,對人民百害無一利,對封建統治者最好,這一些貨色不會造…反!一 兩句 說不清楚,有些詞 發不上來,詳情 可 百 度  goo gle :文 有 第 一

說來說去都是老問題,儒毒不除,國難不己,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為什麼只要一旦陷入到「尊孔反孔」的這個周期律中,必然 也就要陷入到興衰更替時間極短的另一個周期律中。這其中的原因,就是由於儒家學說的本質才造成的。  
回復 qxw66 2015-8-31 00:02
陳營: 的確是很悲哀的,但是誰都無能為力。我以為中華民族是積累了幾千年社會人文經驗的總結才得以提倡誠信的,也是中國社會講求情理法並舉的基礎。自從中國提倡向錢看
魯迅有篇文章:中國人失去了自信心嗎?自從中國提倡向錢看和強調法制以來,問題確實多多。美國好的地方,當然要學習。但問題是:所謂美國好的地方,其實是可能最糟糕的地方,最有害的地方。於美國合適,未必合適中國。民主法制是沒人負責,如果中國照搬,將是對中國最重要最優秀文化的最致命的打擊。
回復 qxw66 2015-8-31 00:07
紫牛創造: 誰還敢相信中國人?中國人努力2000年比不上西方人近現代300年對人類的貢獻,中國人世界第一勤奮卻還填不飽肚子.這是因為中國人在相互欺騙上具有悠久的傳統,儒家
什麼詞會發不上來?這裡可不是國內網站。你讓我想起老毛的---牢騷太盛防腸斷。。。
你的說法好像還停留在54.這當然是有道理的。但現在應該有一個否定之否定的台階要上。
回復 陳營 2015-8-31 03:13
qxw66: 魯迅有篇文章:中國人失去了自信心嗎?自從中國提倡向錢看和強調法制以來,問題確實多多。美國好的地方,當然要學習。但問題是:所謂美國好的地方,其實是可能最
這是個大話題了。魯迅時代是國民政府時代,質疑國人的自信心。毛澤東時代,力主獨立自主,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原子彈衛星的成功極大堅定了國人的自信心。鄧小平時代倡導一部分人先富,而且黑招兒白招兒能掙錢都是好招兒,國人放下禮義廉恥爭當先富,賣權賣淫假煙假酒假藥假文憑,崇美媚美,國人的自信心從此連提都不曾提及了,誠信也就成了笑話,就連扶助傷殘也會被誣陷,。。。所有一切都是活生生上演的。有幾個人能像你這樣看清「民主法制是沒人負責」?就這個貝殼村裡逢中必反有的是,有能力正視美國社會的又有幾個?但願今日中國的領導人能頭腦清醒的對待這些事務。
回復 qxw66 2015-8-31 07:24
陳營: 這是個大話題了。魯迅時代是國民政府時代,質疑國人的自信心。毛澤東時代,力主獨立自主,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原子彈衛星的成功極大堅定了國人的自信心。鄧小平
我們看法很·一致。。。實在難得,可謂知己。不過,魯迅那文我印象是批駁國人沒有自信力。。。當然現在情況非常不同,沒有太大可比性。

你說的誠信流失是指社會文化,倫理,道德的退化,甚至淪喪。。。這個我也完全同意。

但自信力應該是另外一回事,到底如何偶對國內了解有限,無法判斷和評述,但魯迅文的膽略,氣派,和本身的自信,我們不能不看到。

我比較欣賞余秋雨先生,因為他提升和弘揚中國優秀文化做了不少出色工作。雖然我對大師的某些立場,觀點會有一點保留。

中國今後的走向,關鍵仍然只是文化。
回復 陳營 2015-8-31 12:01
qxw66: 我們看法很·一致。。。實在難得,可謂知己。不過,魯迅那文我印象是批駁國人沒有自信力。。。當然現在情況非常不同,沒有太大可比性。

你說的誠信流失是指社會
完全同意。人無完人,我現場聽過余秋雨先生的講座,他對中外文化的介紹和看法,很有積極意義。中國人講上樑不正下樑歪,全世界的道理都一樣。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掌管國家的是利益集團,國家的一切都是為這個集團利益服務的,四十多屆總統為利益集團服務的宗旨從未變化過,因而政權穩定社會基本穩定。中國歷史上的皇權高度集中的為統治集團服務,處歷史上的幾位開明皇帝能造成國泰民安的盛世,總是利益不均的權力爭鬥,導致一次又一次的改朝換代政權更迭,特別是近二百年來被外國侵略更是加劇了中國社會的矛盾,加重了中國人民的苦難。孫中山的革命隨時好的開端卻又被斷送,共產黨的勝利可以說是又一次人民的勝利,國民黨人自己都說,淮海戰役時期,共軍二十萬,民夫四十萬,可見這是一場人民戰爭。毛澤東一貫倡導為人民服務為共產黨的工作目標,國家領導機構都是為人民服務的,應該說毛澤東過於樂觀了,和平環境下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也是無法預計的,儘管堅持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但是很多事情是心有餘力不足,甚至判斷上是錯誤的。等到下一位領導人的時候徹底推翻了為人民服務的指導思想,改成為人民幣服務了,國家上層的根本性變化轉變為民眾的行為是什麼樣子?這麼多年的事實我們都看到了,,,沒有人為人民服務了,不再為他人著想,人們的自信力只能來自手裡的金錢,有錢就有自信力,沒錢就什麼也不是了,,,這些是文化,但是需要中國的領導人朝著為人民服務大方向去文化。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