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今天中共黨內派別鬥爭的分析 - 三國演義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9-11-3 18: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評論

黨內三國演義

 

2016年冬春以之際,黨內高層博弈波譎雲詭,尤其是兩會期間與當下,可用「亂花漸欲迷人眼」來形容。為助各位能看清此迷局,特向大家介紹我的黨內三國演義解讀法。

一般而言,博弈的參與者如果只有兩方,那麼形勢簡單明了,就像小孩子看電影,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就夠了。但若是三方博弈,就如漢末魏蜀吳三國那般,誰是誰非,孰正孰邪就較難判斷了。

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個黨內的三派究竟以何來劃分的?我這裡是以價值來劃分這三派的。第一派,是鄧江派,政治上這派以國家資本主義為目標價值,崇尚精英、崇拜金錢物質;第二派是毛習派,他們的政治價值是國家社會主義(翻譯成英語的讀音叫「納粹」),崇拜紅色價值,主張對文革三七開;第三派是胡趙派,他們的價值是民主社會主義,類似於第二國際與現在的社會主義黨國際。

2012年十八大召開,新班子上台,甫以反貪打虎立威,引來喝彩一片。此時可以看做黨內的毛習派與胡趙派的蜜月期,這兩派聯手要扳倒黨內勢力最強的鄧江派。但是三年一過,隨著習的毛派價值不斷凸顯以及個人集權一言堂的做派,導致與胡趙派的聯盟出現裂縫。

這個裂縫的標誌就是任大炮事件。如果任沒有後台,那麼他被開除黨籍會毫無懸念。但是兩會之前中紀委反擊,致使開除一事被擱置下來。

我們可以認為,王李二位是黨內胡趙派的代表。我這裡首先介紹一下胡趙派。

我在公園和網上一直強調對中共要一分為二,為此常被人罵作五毛。我認為,中共是從一個傳統會黨向現代政黨轉型的組織。歷史上,參加該黨的主要是這兩大派,一派是理想派,主要是出身有錢人家的知識分子;另一派是吃飯派,參加革命是為了吃飽飯或榮華富貴,主要成員多出身底層階級。我們不能否認,馬列價值中,包含著一些普世價值的成分,當然也有不少錯誤乃至邪惡的成分。胡趙派比較鍾情馬列中這些積極的價值。其成員的整個革命生涯表現被稱為「兩頭真」,——即早年的理想與晚年的反思符合真理。這些革命老人都承認,整個中年壯年時期幹了不少蠢事錯事。胡趙派的陣地與隊伍,主要聚集於《炎黃春秋》雜誌社。

與胡趙派對立的是毛習派,習是老毛的升級版。我以為習有兩點不同於毛,其一,他不會放棄市場這個經濟手段(當然,他的市場不會是徹底的自由市場,而是管制的市場);第二不會搞大呼大涌的類似文革那樣的群眾運動。

接下來要談談毛習派的國家社會主義政治訴求。與鄧江派的精英草根分野不同。老毛具有民粹的草根情結(習也一樣),更推崇革命隊伍內部人人平等。這個平等與普世價值似有接近,但卻根本不同。老毛要求或鍾情的平等是一個皇帝統治下所有奴才的平等。我們把這種平等叫「國家奴隸制」。也就是說,這不是類似鄧江派那樣的金字塔型的差序格局,而是一個至高無上獨裁者恐怖統治下的人人平等。這個人人平等當然不許官員貪腐壓迫百姓,最高級的官員與底層革命群眾在皇帝面前一律平等。哪怕今天把你寫進黨章憲法為皇帝接班人,明天就可以宣布你是反革命的野心家陰謀家。金二金三隨意殺戮高官,就是這種國家奴隸制的鮮明特色。

由此反觀習上台之後的作為,他的反貪與集權,說明他心中的價值目標實際就是老毛的那一套——國家奴隸制下的國家社會主義。他的保黨救國,保的黨是沒有貪腐的黨,救的國是奴隸制的社會主義之國。這種價值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的價值


接下來介紹鄧江派。這一派實際就是中國儒家政治的延續,又稱開明專制,以別於老毛的野蠻恐怖專制。也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必然表現。你比較改開之前與之後,可以很清楚看出老鄧與老毛的不同。老毛主張一律貧窮,主張民粹。所謂民粹就是越窮越光榮,越傻越革命。工人階級與貧下中農在老毛時期處於中樞與主流地位。到老鄧老江時期,工農大眾被邊緣化了,原來的臭老九、海歸登堂入室,成為有頭有臉的精英階層。老毛時期群眾路線等同於政治正確,而鄧江時期群眾路線被徹底邊緣化。


綜合評價一下這三派。胡趙派(民社主義、社民主義)有理想有理性;毛習派(國社主義與國家奴隸主義)有理想無理性;鄧江派,無理想有理性。這裡所謂的理性就是韋伯所言的工具理性。理想則是指超越了物質追求的價值與精神層面的追求。

接下來再介紹一下這三派的思想來源與走向。

毛習派,又稱馬克思加秦始皇,其思想資源是傳統民粹主義加上偽現代的馬克思主義,是現代化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一股支流。因為民粹主義就是傳統對現代化的一種反動。整個毛習派可以說是底層傳統遭遇現代化的反應。

鄧江派思想與價值可以說是中體西用。但它與毛習派不同,他是傳統高層遇到現代化的反應,是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升級版。

胡趙派則是傳統文明對於現代化的心悅誠服的接納,也是共產黨未來最好的出路。

這三派都是中共這個文化體的基因。哪種基因佔據中樞,要視外界因素而定。

在未來的走向上,我以為:胡趙派會主動對接普世價值,低成本完成從傳統到現代化的轉型;鄧江派不會主動完成這一轉型,但是在外界壓力下會被動地見賢思齊、從善如流,接受普世價值。但是由鄧江派主導的轉型成本相對較高。

毛習派無論主動還是被動都不會接受普世價值與現代化,如果任其主掌中國轉型,必然導致中華文明跌入核火坑,會給世界人民帶來大災難。

/范海辛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9-11-3 22:19
對毛習說得客氣了點,他們是非常邪惡的!
回復 chineseman 2019-11-4 02:01
fanlaifuqu: 對毛習說得客氣了點,他們是非常邪惡的!
嗯,和塔利班類似的東西
回復 法道濟 2019-11-4 03:09
還是要和具體人聯繫,否則太抽象。除了毛習,其他派別很難有界定。美國人研究中共也是常分改革派、保守派,但幾十年來斗摸不著脈。
回復 chineseman 2019-11-4 09:15
法道濟: 還是要和具體人聯繫,否則太抽象。除了毛習,其他派別很難有界定。美國人研究中共也是常分改革派、保守派,但幾十年來斗摸不著脈。
覺得基本還是分成那三類,簡單說就是原教旨類(毛習),世俗類(鄧江),和理性仍存類(胡趙), 難免有介於某兩類之間的,但把王李划入胡趙類是不合適的,尤其是王,覺得他也是毛習類的原教旨塔利班。
回復 法道濟 2019-11-4 09:55
chineseman: 覺得基本還是分成那三類,簡單說就是原教旨類(毛習),世俗類(鄧江),和理性仍存類(胡趙), 難免有介於某兩類之間的,但把王李划入胡趙類是不合適的,尤其是
感謝回復。我覺得胡趙類已經清洗殆盡,台上的都是猥瑣求全之輩,只是點綴了。習大軍已進城,江系已完蛋了,王依附於習,其他已經成過渡人物。我一直以為江系,習,兩種勢力,還有曾慶紅第三種勢力。江系全面投誠,目前趙樂際郭聲琨屬曾系,屬於被清洗的一系。
回復 chineseman 2019-11-4 10:21
法道濟: 感謝回復。我覺得胡趙類已經清洗殆盡,台上的都是猥瑣求全之輩,只是點綴了。習大軍已進城,江系已完蛋了,王依附於習,其他已經成過渡人物。我一直以為江系,習
同意你的說法,趙胡類在黨內已經徹底邊緣化,但如果分類的話,這一類還是存在的,以炎黃春秋那些人為代表,他們只是遠離權力吧。江系的確已經跪了,但不能說心服口服了。習是靠暴力制服其他派系,而暴力是產生暴力的溫床。歷史上荊軻刺秦王,林立國刺毛,現在的習也未免不是生活在恐懼里。
回復 Kalco 2019-11-4 13:15
從「民主」的角度看,中國十四億人中至少有十億人認同甚至欣賞毛習,因此,即使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那也會是毛習在中國占絕對主導地位。
回復 chineseman 2019-11-4 22:35
Kalco: 從「民主」的角度看,中國十四億人中至少有十億人認同甚至欣賞毛習,因此,即使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那也會是毛習在中國占絕對主導地位。
你這個的前提是輿論仍然完全掌握在共產黨手裡。十億愚民完全是洗腦的結果。只要想想當年抓捕毛夫人侄兒和親信時舉國歡騰就可以想象,如果今天打倒習**然後宣布他搞個人崇拜,破壞市場經濟...等等一系列罪狀,馬上也會是舉國歡慶。鄧拋棄毛路線有多少人敢反對的么?臣民的特點就是朝廷怎麼做都是對的。
回復 Kalco 2019-11-4 22:52
現實是,洗腦確實已經大功告成。慢說國內的「人民」,即使那些已經在國外生活的中國留學生,甚至那些當年偷渡出境後來成為「愛國僑領」的華人,也都是狂熱地CNMB上演愛國就是愛黨。「反對勢力」是沒有的。
回復 chineseman 2019-11-5 04:20
Kalco: 現實是,洗腦確實已經大功告成。慢說國內的「人民」,即使那些已經在國外生活的中國留學生,甚至那些當年偷渡出境後來成為「愛國僑領」的華人,也都是狂熱地CNMB
說得沒錯,秦朝確實曾經不可一世,但暴政崩塌的迅速也往往令人發懵
回復 ryu 2019-11-5 06:00
分析的很清晰,很客觀,鼓掌。
只是提及「第三派是胡趙派」,竊以為那個趙沒有資格依胡而並論,那個趙本質上是政治痞子,黨內的玩人,應該是比較早就伸手貪腐的官員代表,8964最早就發難於他。
而鄧,一度被認為很欣賞胡,不是出動坦克怎麼也輪不到那個江戶人參與中南海紫光閣的神秘,沒有了那個能幹的曾經的曾,江戶幕府幾乎玩不轉中國的政治,這一點上,江戶又接近於胡...
複雜啊,那潭中國政治的昏睡。
回復 chineseman 2019-11-5 07:16
ryu: 分析的很清晰,很客觀,鼓掌。
只是提及「第三派是胡趙派」,竊以為那個趙沒有資格依胡而並論,那個趙本質上是政治痞子,黨內的玩人,應該是比較早就伸手貪腐的
嗯,趙89時應該和鄧屬於同類,但後來被囚后醒悟得還是比較徹底的,從他錄音講話可以看出,甚至更甚於胡。胡在清廉上可能漂亮些,但對民主自由的理解未必比趙強。
回復 ryu 2019-11-5 07:24
chineseman: 嗯,趙89時應該和鄧屬於同類,但後來被囚后醒悟得還是比較徹底的,從他錄音講話可以看出,甚至更甚於胡。胡在清廉上可能漂亮些,但對民主自由的理解未必比趙強。
你講的精彩!
我們的共產黨人其實都非常精通民主和民眾之求的真髓,只是他們不願意說而已,比如說王滬寧,肚子里那些對他現在已經說出口的東西相比,更是一套又一套的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