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期間,中國人餓死多少?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1-2-24 11: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評論

1950年代末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期間,中國人餓死多少?一直是個敏感數據;幾十年來官方從未披露過,社會上對此有各種說法。但最新出台的黨史《二卷》首次承認,1960年全國總人口減少1000萬。有評論說,官修黨史中能夠承認一年內死亡1000萬,已經足夠驚心動魄。這僅僅是1960年一年。在此之前,自1950年後,中國人口每年是增加的。

來自中國民間的統計往往是官方數據的數倍。丁抒在《人禍》一書中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出生率、人口增長率推算,先是估計為餓死兩千萬,但在修訂本中又說: 「3500萬是個下限,真實的非正常死亡數很可能與4千萬相去不遠。」上海大學金輝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人口統計數字為依據,得出結論:「僅僅中國農村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就可能達4040萬。」這與中國著名人口學家馬寅初的估計相似。


導致這場飢荒的原因天災人禍都有,人禍為主要因素。

    19588月,中央政治局北戴河擴大會議估計並正式公布,當年糧食產量將比1957年增產60%90%,達到6000億到7000億斤。年底時又估計成8500億斤。照此估計,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將達到1300斤,大大超出人均糧食消耗500斤的水平。於是,政府告訴老百姓「放開肚皮吃飯」。到1958年年底,中國農村建立起「吃飯不要錢」的人民公社公共食堂340多萬個,敞開口吃。但實際上,中國的糧食產量遠沒有那麼多,後來核實的1958年糧食產量只有4000億斤。結果農民「寅吃卯糧」,沒過幾個月,家裡的糧食被食堂收走了,食堂的糧食吃光了,只有挨餓一條路。19593月,洛寧縣一個生產隊長李成午抱怨人民公社隨意調用農民糧食、牲畜、家畜和財產,「80%的勞力都被調去鍊鋼鐵了,地里沒人幹活了。……人人都擠到集體食堂吃飯,……集體食堂已經坐吃山空,沒有糧食下鍋了,就用榆樹皮、野菜湊合,吃得解不下大手,孩子哭、大人鬧,好多人害上了浮腫病,蹲到地上就拉不起來了。」
    此外,高積累,廣徵糧也造成糧食奇缺。這一年政府徵購了1360億斤糧食,比1958年多360億斤,使徵購率從1958年的29%猛升到40%,是大陸建政后徵購率最高的一年。

1958年底開始,各地農村就出現糧食危機了。中國第一個人民公社的河南省信陽地區發生了震驚全國的「信陽事件」。1959年,這裡的糧食產量比1958年減產50%,只有20多億斤,但卻虛報為72億斤。結果,政府徵購糧比上一年增加18%,達到總產量的50%。許多徵購糧和「餘糧」是各級官員和民兵打、逼、搜出來的,先後有1萬多人被逮捕,死在監獄和拘留所里的達700人。官方承認,「信陽事件」有50萬人非正常死亡。但副總理李先念和中共中南局第一書記陶鑄19601112日到信陽進行調查,5個月之後陶鑄說:「我看死亡數字就不要再統計下去了,已經100多萬了。」據當時的信陽地委副書記、行政公署專員張樹藩回憶:「當時信陽地區餓死那麼多人,並非沒有糧食,所屬大小糧庫都是滿滿的。」政府不及時開倉放糧賑災,而農民也不敢搶糧庫,匪夷所思。

1960年,中國糧食進一步減產15.6%,只有2880億斤,農民的人均糧食佔有量只有312斤,到1961年又減為307斤。各省餓死的人越來越多。這時,毛澤東才被迫停止「大躍進」,指示中央領導官員到地方上「調查」。劉少奇等人在各地調查之後,紛紛寫信、寫報告或者打電話給毛澤東,告知公共食堂、共產風和「浮誇風」弊病。

「大躍進」給中國帶來的最大損失是大量農民死亡。究竟有多少人死於這場大飢荒呢?中國政府從來沒有正式公布過數字。總之,這場大飢荒造成了數千萬人非正常死亡,這是各方學者的基本共識。這樣餓死人的總數,恐怕比歷史上中國曆朝歷代餓死人的總數還要多。而歷朝歷代餓死人往往是通過蝗災、戰爭、旱荒、洪災等等造成的,還沒有過經過政府行為,收歸土地、胡亂施政造成的人為飢荒。

誰應當為這場災難承擔責任呢?國家主席劉少奇196153月說:3分天災,七分人禍。他還曾激動地對毛澤東說:「餓死這麼多人,歷史要寫上你我的,人相食,要上書的!」但在19618月中共中央廬山工作會議上,毛澤東卻滿不在乎地說:「錯誤就是那麼一點,有什麼了不得。」只是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會」上,面對各級官員的強烈不滿,毛澤東被迫「自我批評」。然而毛澤東對被迫認錯一直耿耿於懷,認為劉少奇與他離心離德。此後,「3分天災,七分人禍」變成「3年經濟困難時期」,再後來又變成「3年自然災害時期」,似乎災難的元兇是「自然災害」了。

1966年,毛澤東掀起的一場「文革」風暴,劉少奇被迫害致死。

一般來說,沒有人否認這3年中確實在一些地方發生了一些自然災害,只是人們不相信這3年發生的自然災害是全國性的,且是極其嚴重的。以中國之大,東邊日頭西邊雨,總會有自然災害發生,但全國每一處都遭遇災害,而且是置人於死地的巨災,那大概只能說是中國人不幸遭遇到了一個共同的魔鬼。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教授楊奎松說:「我們讓學生去做過各個省的這種統計,就是歷年的自然災害的情況。現在有十幾個省的資料統計出來,可以很清楚,就是1958年、1959年、1960年不是嚴重的天災的情況,在古代也有過各種各樣的天災,也出現過大量饑民,但餓死人這麼普遍,或者說這麼大數字,歷史上罕見。所以肯定不是一個單純的『自然災害』的問題。是一個『人禍』的問題,是政策的嚴重失誤。」

然而至今,沒有人對「大躍進」時期非正常死亡的數千萬人承擔若任何責任。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3

難過
1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1-2-24 11:38
這個問題以前在村裡爭論過了,有村民說是只有20萬
回復 amaple2010 2011-2-24 11:46
「。。。政府不及時開倉放糧賑災,而農民也不敢搶糧庫,匪夷所思。」,此處稍加補充,當時農民搶糧的事件也時有發生,我的家鄉在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餓死人數眾多,就
多次出現大批農民進城搶糧,所以當時的縣委書記因違抗上級的指示、有看到當地百姓的苦難情況,自責難過,自己全家6口人(妻子、兒子和女兒)跳井自殺,只有妻子和一個兒子被救活。
   這就是當地著名的「河南省唐河縣畢可旦事件」,60歲以上的人都還記得。1981年畢可旦被平反。
回復 yulinw 2011-2-24 11:49
   說什麼責任,要說是有,也叫學費,人命換來的學費無價~·
回復 笑臉書生 2011-2-25 01:56
學者傾向於4000萬,一位部級高幹告偶,在高黨集中學習時,各地省委書記(一把手)湊的數字即4000萬
回復 笑臉書生 2011-2-25 01:58
xqw63: 這個問題以前在村裡爭論過了,有村民說是只有20萬
晉惠帝嗎------------白痴!
現在中央都承認一千萬了
回復 xqw63 2011-2-25 03:17
笑臉書生: 晉惠帝嗎------------白痴!
現在中央都承認一千萬了
村裡半年前對這個數字爭論的很厲害
這是那篇文章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07/user-255013-message-79665-page-1.html
回復 nierdaye 2011-3-6 10:51
amaple2010: 「。。。政府不及時開倉放糧賑災,而農民也不敢搶糧庫,匪夷所思。」,此處稍加補充,當時農民搶糧的事件也時有發生,我的家鄉在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餓死 ...
這個人,真的是有良心。但是,在一些特殊時期特殊年代,有良心的人活不好,活不長。

我不是詛咒好人。

這是一個悲慘的事實。
回復 nierdaye 2011-3-6 10:53
笑臉書生: 晉惠帝嗎------------白痴!
現在中央都承認一千萬了
我就不說什麼了。

有些人真的是不知道。這些東西在歷史教科書或者一些史料上不可能比較詳盡。不知者不罪。

如果知道,可是粉飾太平,迴避事實,就沒有良心,沒有人性了。今天喝了涼茶,不想罵人。
回復 nierdaye 2011-3-6 10:54
笑臉書生: 晉惠帝嗎------------白痴!
現在中央都承認一千萬了
天生的白痴,那叫做殘疾人。殘疾人,殘一個。

怕的就是後天的有意識白痴。這種人,想讓大家都當白痴。
回復 nierdaye 2011-3-6 11:02
yulinw:    說什麼責任,要說是有,也叫學費,人命換來的學費無價~·
大躍進:叫做政策出現了偏差
反右掃蕩知識分子:叫做擴大化
肅反血流成河:叫做擴大化

什麼都沒有錯,要麼是擴大化,要麼是偏差。最後除了文革這種事情,實在解釋不了了,找了六個屎盆子給了四人幫+林彪+葉群,最後黨中央和領袖依然英明+偉光正。

臉皮沒了,臉蛋上的肉也沒有了,讓人最後看見了爛骨頭。
回復 nierdaye 2011-3-6 11:08
然而至今,沒有人對「大躍進」時期非正常死亡的數千萬人承擔若任何責任。:承認什麼責任?你想讓誰承擔責任?你希望誰站出來承擔責任?
責任很多種,道德責任,法律責任,社會責任。每一種責任都有相應的懲罰。如果真的有人承認了,又怎麼樣呢?死的都死了,死絕戶的也絕戶了。中央的意思就是向前看+向錢看。如果你不肯,法律和暴力機關都是馴服工具,讓你吃不了兜著走。

這些事情,知道了就是徒增生活和思想的悲痛。

我們都是身微言輕的小小人物,無奈呀!
回復 yulinw 2011-3-6 11:09
nierdaye: 大躍進:叫做政策出現了偏差
反右掃蕩知識分子:叫做擴大化
肅反血流成河:叫做擴大化

什麼都沒有錯,要麼是擴大化,要麼是偏差。最後除了文革這種事情,實在解 ...
   就這樣還跳著腳的叫好,真是悲哀~~!
回復 笑臉書生 2011-3-6 11:34
nierdaye: 然而至今,沒有人對「大躍進」時期非正常死亡的數千萬人承擔若任何責任。:承認什麼責任?你想讓誰承擔責任?你希望誰站出來承擔責任?
責任很多種,道德責任,法 ...
對呀!就是這樣!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4-7 04:20
你經歷過困難時期嗎?那時懂事嗎?如不知道,問問你的親人,他們見到幾個餓死的人?別相信網上的胡說八道.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4-7 04:28
請看看那些經歷過的人的評論.
"到美國國會作證中國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人"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07/user-243539-message-80288-page-1.html
回復 chinaman 2011-4-8 05:52
人權是非: 你經歷過困難時期嗎?那時懂事嗎?如不知道,問問你的親人,他們見到幾個餓死的人?別相信網上的胡說八道.
這話我也來問問你 - 你經歷過困難時期嗎?那時懂事嗎?你去過農村嗎?如不知道,去農村問問老農,他們會告訴你那時死了多少人? 彭德懷,劉少奇都是胡說八道?就你明白?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4-8 06:14
chinaman: 這話我也來問問你 - 你經歷過困難時期嗎?那時懂事嗎?你去過農村嗎?如不知道,去農村問問老農,他們會告訴你那時死了多少人? 彭德懷,劉少奇都是胡說八道?就你明白 ...
本人確實經歷過困難時期, 那時懂事.70年代去過農村訪貧問苦,確實聽不少農民說困難時期比解放前還苦,只是GCD的好處是沒有餓死人.
回復 chinaman 2011-4-8 06:53
人權是非: 本人確實經歷過困難時期, 那時懂事.70年代去過農村訪貧問苦,確實聽不少農民說困難時期比解放前還苦,只是GCD的好處是沒有餓死人.
數據統計不容易。你我的信息來源都是有限的。但彭德懷敢不惜犯上寫萬言書,劉少奇能說出「餓死這麼多人,歷史要寫上你我的,人相食,要上書的!」,說明大躍進導致的大飢荒後果是很嚴重的。如果情況不嚴重,毛又何至於退居二線?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4-8 07:11
chinaman: 數據統計不容易。你我的信息來源都是有限的。但彭德懷敢不惜犯上寫萬言書,劉少奇能說出「餓死這麼多人,歷史要寫上你我的,人相食,要上書的!」,說明大躍進導 ...
事實是有不少人餓死,所以劉少奇才可能說那些實話.如餓死六百萬,或者說1%,就會使人們有哀鴻遍野的感覺了.至於死三千萬,是占人口總數的5%,以我們經歷過的人看認為是不可能的.抗戰死了三千萬,我們很容易發現自己的親戚因抗戰而死.可你容易發現哪個親戚因困難時期飢餓而死嗎?
現在很多人只是恨GCD,就對有關GCD的政治信口開河,亂說一通,以為只要越是往可怕的方面說就越有效果,結果只能適得其反,幫GCD的忙.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