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損壞東西要賠嗎?

作者:人間的盒子  於 2009-8-22 11: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瞎扯|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00評論

說起美國人中國人都怎麼對待顧客,想到上次回國在機場免稅商店碰到的一件事。
 
我們有不少人民幣現金在手上,到免稅商店時,我先生提出用來買幾瓶茅台酒帶回美國,他就跟商店裡的人問起關於茅台酒的一些問題,不小心一瓶酒掉地上打碎了。說不清是誰打碎的,我基本相信是我先生打的。
 
問題是,幾個服務員當時沒有正面說任何話和進行任何交涉,一直等到我們算好了錢,拿了三瓶茅台酒去付帳時,他們算出四瓶的錢,就是把打碎的那瓶也算進去了。我倒是也認了,但沒那麼多錢也不需要那麼多酒,就打算只買兩瓶,我先生則打死不同意,手一甩說一瓶也不買了,就離開了那店。我儘力勸他也不聽,那店裡的一位小姐還跟著我們去登機門,追著要我們負責摔碎的那瓶酒,她不跟我先生說卻來跟我說,可能是看我好說話。我很不高興地跟她說,第一,不是我摔碎的,我只能非常同情你,第二,有問題你該叫保安,不要自己跟著我們,第三,本來打碎你一瓶買你三瓶,應該夠意思了,你自己敬酒不吃么。
 
我先生是堅決不理不賠,他說人家不能證明就是他打碎的,而且,在美國的商店打碎東西從來都不會讓人陪的,商店該有商店的損耗。
 
我之後注意過,小到打翻一桶牛奶,大到撞翻好幾箱啤酒,商店裡從來都不說什麼的。
 
感覺中國人做生意的觀念還很跟不上。咳,害的我那麼多人民幣現金帶到美國那麼久,哦,還漲了也。
 
 
 
加幾句吧,其實這事根本不該拿這裡來扯的,不是什麼光榮的事,大家看過我前面的日誌應該感覺我的一貫為人的,放這個題目也是我故意的,是因為在談論國內和國外的辦事效率。我出來十幾年後才第一次回國,這事發生時是第二次回國,真的覺得不習慣了,覺得國內的人處理問題都很奇怪,象這種事,我個人是贊成賠的,人家也不容易么,對我來說三瓶酒兩瓶酒算什麼,對我先生來說,更是對那東西的價錢一無所知,如果說那些錢只能買一瓶他也就拿一瓶回來了,問題的關鍵是沒見過那樣做事的,在美國,商店裡的店員敢讓顧客賠東西的肯定會先被老闆炒掉,另外他這事想必是一個放手一個還沒拿住那樣的問題吧,頂多能說是雙方責任。事情出來起碼要有人出來用英文解釋或要求一下,哪有隻管在旁自己說說,到時候就加到帳里的,我是算好了錢買東西的么。
 
我直到最後還是挺同情他們的,不過現在覺得理所當然了,愛誰賠誰賠,我到其它地方破財去。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0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09-8-22 11:58
國情不一樣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8-22 12:05
xqw63: 國情不一樣
也許吧,要提高總體質量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是能躲就躲啦。
回復 brainwasher 2009-8-22 12:12
這是真地。上次Walmart買紅酒,Checkout 后裝車,掉到地下,一瓶酒呼啦了,濺得多處是。Walmart過來人,我的Sorry還沒晚,她先Sorry. 讓我去再拿一瓶。搞得我一大男人很尷尬。
回復 xoyuanfen 2009-8-22 12:19
你挺 Positive啊! 還漲了。
回復 hahahajj 2009-8-22 12:24
據我的感覺,國內的是誰打誰賠。一般沒有商鋪損耗的,即使有,也不願意記上去的。5年前,我,姐和侄女在一家玉器店去看看,侄女小,不小心,把一件標價1000多元的玉器給碰到地上了,真的是玉碎了,結果,就硬賠了1000多元。不過,就不知道你們要買的茅台是誰碰到的了。而且,國內的規則是很難改的哦。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8-22 12:39
brainwasher: 這是真地。上次Walmart買紅酒,Checkout 后裝車,掉到地下,一瓶酒呼啦了,濺得多處是。Walmart過來人,我的Sorry還沒晚,她先Sorry. 讓我去再拿一瓶。搞得我一
對呀,都是那樣的,包括免稅商店我都見到過類似的事情。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8-22 12:40
xoyuanfen: 你挺 Positive啊! 還漲了。
哈。
回復 brainwasher 2009-8-22 12:40
人間的盒子: 對呀,都是那樣的,包括免稅商店我都見到過類似的事情。
剛要喊Byebye, 你又出來了。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8-22 12:44
hahahajj: 據我的感覺,國內的是誰打誰賠。一般沒有商鋪損耗的,即使有,也不願意記上去的。5年前,我,姐和侄女在一家玉器店去看看,侄女小,不小心,把一件標價1000多元
問題是當時沒有人叫賠,等到付錢時就加進去了,這樣做事很不 professional。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8-22 12:45
brainwasher: 剛要喊Byebye, 你又出來了。
bye.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8-22 14:06
我覺得應該買酒以表SORRY。畢竟是不小心打碎了呀~就算商店不讓陪,自己也會覺得有愧的。
回復 sujie_alex 2009-8-22 14:16
我覺著該主動賠
估計店員認為這事兒責任清楚,不需要說啥,就直接加了一瓶的錢。
回復 彩舟雲淡 2009-8-22 14:39
如果你不付這瓶酒的錢,那麼營業員就要掏腰包.營業員的一個月的工資是多少?茅台酒的價格估計是她工資的1/2吧,所以她是決不會讓你們輕易走掉的.
回復 EarShields 2009-8-22 15:29
應該賠-國情決定一切
回復 hahahajj 2009-8-22 16:08
人間的盒子: 問題是當時沒有人叫賠,等到付錢時就加進去了,這樣做事很不 professional。
如果要國內的很多店鋪有professional 意識的話,估計難了。能夠賺錢是他們凌駕於其它什麼之上的最大的professional意識。
回復 manjing 2009-8-22 16:57
阿姨好凶哦..........我要是這麼凶男朋友也跑不了了...
回復 trunkzhao 2009-8-22 20:31
我告訴你為什麼。
在加拿大,我們這種類型的店都標明了:who breaks, who pays.
為什麼?就因為利潤率太低,如果客人總是發生打碎東西的情況,我們承受不起,最後只好關門了事。
為什麼大店沒事呢?因為利潤高。比如說,同樣的一件東西,他們的進價比我們要低得多,而售價至少是我們的兩倍到三倍,所以除非人人來了都毀壞東西,他們都沒問題。
國內不一樣,競爭激烈,利潤率更低。舉個例子,當年我在國內,像家樂福之類的,相當一部分產品順加百分之十到十五,個別能到二十。也就是說一百進價,一百二賣;而我們呢,順加百分之五十,還嫌利潤低,更別說其他大店了。
回復 任飛飛 2009-8-22 20:35
簡直是!!發這樣的感嘆~~
"咳,害的我那麼多人民幣現金帶到美國那麼久,哦,還漲了也。"
回復 任飛飛 2009-8-22 20:38
對! 商店該有商店的損耗
回復 越湖 2009-8-22 22:41
trunkzhao: 我告訴你為什麼。
在加拿大,我們這種類型的店都標明了:who breaks, who pays.
為什麼?就因為利潤率太低,如果客人總是發生打碎東西的情況,我們承受不起,最
非常同意你的想法,小本生意確實賠不起太多的損失。
但在加拿大,除非你能證明客人故意打破貨品,否則客人是不必賠償的。那些「We break it, we cry. You break it, you buy 」 只是拿來提醒客人小心而已,在加拿大法律面前是無效的。客人不賠,你不可以留難他的,否則是你的錯了。
若是我不小心把東西損壞了,我會與店主妥協,按買價加個百分之十左右賠償,而不是按標籤的零售價。雖然我不願看到生意人因我而受損失,但我也沒有理由讓他趁機賺我一筆。買價加百分之十應該可以不至讓其虧損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7:03

返回頂部